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有啥區別

2021-03-05 09:13:45 字數 1871 閱讀 3311

1樓:帥氣的小宇宙

一、享受物件不同:

1、生育保險待遇的享受者一般為女職工,少部分地區包括男職工配偶。

2、醫療保險待遇享受的物件是全體職工。

二、時間限制不同:

1、生育保險的享受時間是育齡女職工,還取決於婦女的年齡、結婚時間、生育順序等,按照我國實行的計劃生育國策,女職工一生基本上只享受1次生育保險待遇,極少有享受兩次以上的。

2、醫療保險則沒有年齡的限制,這是因為無論哪一個年齡段的職工都可能患病,而且享受次數也不加限制。

三、保障方向不同:

1、生育保險享受者的醫療服務,基本上以保健和監測為主,正常的分娩無需進行**,只要求定期對產婦進行身體檢查,以及對產婦和胎兒的監護,以保證正常分娩。

2、醫療保險主要是通過必要的檢查、藥物、理療和手術等方面的醫療手段,對患病的參保者進行**,使其早日**走向工作崗位。

四、休假不同:

1、生育假期的享受期限,國家有明確規定,如正常產產假為90天,並且嚴格規定產前15天。

2、醫療保險對享受者的假期沒有時間限制,一般以病癒為期限。

五、參保模式不同:

1、生育保險的待遇保障標準一般高於醫療保險待遇,生育保險職工個人不需繳費,參保職工在產假期間享受生育津貼。

2、醫療保險實行統帳結合的模式,職工個人要繳納保險費,建立個人帳戶,醫療保險沒有疾病津貼。

2樓:華律網

生育保險報銷比職工醫保高,另外女方生育保險可以報銷產假工資。生育保險報銷包括: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同時享有生育津貼等;用醫保報銷,則只能按普通門診或住院比例進行報銷。

職工醫保不報銷生小孩費用。其報銷範圍:參保人員在個人選擇的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或專科醫院,中醫醫院和a類醫院發生的住院費用。

3樓:n已

1、醫療險是由單位和個人按比例共同承擔,而生育險是由公司繳納,個人不繳納。

2、報銷政策不同:

①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②生育保險通常規定是繳費滿一年,且當前仍在繳費中,可以享受生育保險的相關待遇。但是,生育保險屬於典型的地方政策,各地規定各不一,有10個月,也有6個月甚至更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把過去生育保險、醫療保險合併到一起了,目的就是為了降低費率,在享受待遇上沒有區別。

5樓:閆敏毅

生育保險是生孩子的時候國家給的補助,地區不同報銷不同,西安市是順產2000元,剖腹產3000元。

醫療保險是生病了住院報銷。

6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保險只報銷女方生小孩的費用,男女雙方任何一方的生育險都可以使用

醫療保險只限投保人本人使用,在定點醫院門診、住院的費用報銷

7樓:錢袋網保險專家

你好,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規定,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力暫時中斷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資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而醫療保險就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

根據定義看可見這兩種保險的話明顯就是醫療保險範圍廣泛一些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8樓:明湖思緒

生育保險是針對女工生育的保險專案,解決生育發生的費用;醫療保險是針對疾病的保險專案。

9樓:匿名使用者

生育保險就是婦女生孩子時用的一種保險,一般情況下單位會給婦女同志上的,不生孩子的的用不上.而醫療保險就是大家都要用的,一般生病住院都要用得上.

請問生孩子可以同時享受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嗎 具體怎樣報銷

學霸說保險,手把手教您給小孩挑選最好的保險!今年136款熱銷未成年人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現在免費送給您,點選立即領取。怎麼給小孩買保險這個問題不知道難倒了多少想給寶寶全面保障的寶爸寶媽,今天我們一起來看下,到底應該怎麼給孩子買保險!記牢這三個建議 第一,國家的醫保是一定一定要辦理的。孩子出生後,只...

夫妻雙方都有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都可以報銷嗎

有醫保,生育能報銷。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 負傷 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根據 社會保險法 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 診療專案 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 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 中支付。下列醫療費用不納...

關於醫療保險。生育保險的問題高人請進謝謝

如果是有關社保 醫保方面的問題,可以登入當地社保局 衛生局的 或親自到社保局 衛生局去,進行相關政策 法規 知識和問題的瞭解與諮詢。那裡的回覆應該是最權威 最全面 最準確的。祝你好運!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都已經停了,所以你沒有辦法享受。不過你可以參加戶口所在地的非從業人員的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