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經濟學理論對企業行為的分析有哪些主要缺陷 微觀經濟學領域

2021-04-28 15:20:26 字數 1851 閱讀 4384

1樓:cug車隊

傳統經濟抄學最大的理論缺陷是「經濟襲人」假設,認為一方面

人會追求最大利益,一方面是理性人。微觀領域主要是不對稱資訊和博弈論,行為金融學和有效市場方面。不對稱資訊在企業行為方面主要的例證就是委託**理論,斯蒂格利茨理論裡的保險市場資訊不對稱下的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

行為金融推翻了人是「理性人」的假設,你想想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不就是憑感覺瞎猜,缺少理性分析嗎?具體的你可以關注最近幾年的諾獎獲得者的研究成果,大概可以看出個趨勢。還有一塊比較熱門,就是fama的有效市場理論,這也可以和企業行為相聯絡,因為這關乎企業是否可以利用充分可獲得的資訊獲得超額收益。

微觀經濟學?

2樓:翼飛

微觀經濟學是經濟學的一部分,它分析像消費者,廠商和資源所有者這些個體的經濟行為(巨集觀經濟學與之相反,它分析像國內總產品這樣的經濟總體行為)。

3樓:

這樣的學習哦,也非常的好,也也得優秀的學生才能進去,不然進不去

4樓:山海孟姜

醫館經濟學是相對巨集觀經濟學。來定義的微觀經濟學,從微觀角度去分析經濟的變化。

5樓:快樂權御天下

.1. 經濟人

從事經濟活動的人所採取的經濟行為都是力圖以自己的最小經濟代價去獲得自己的最大經濟利益。

1.2. 需求

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水平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該商品的數量。

1.3. 需求函式

表示一種商品的需求數量和影響該需求數量的各種因素之間的相互關係的函式。

1.4. 供給

生產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水平下願意並且能夠提供**的該種商品的數量。

1.5. 供給函式

供給函式表示一種商品的供給量和該商品的**之間存在著一一對應的關係。

1.6. 均衡**

一種商品的均衡**是指該種商品的市場需求量和市場供給量相等時的**。

1.7. 需求量的變動和需求的變動

需求量的變動是指在其它條件不變時由某種商品的**變動所應起的該商品需求數量的變動。需求的變動是指在某商品**不變的條件下,由於其它因素變動所引起的該商品需求數量的變動。

1.8. 供給量的變動和供給的變動

供給量的變動是指在其它條件不變時由某種商品的**變動所應起的該商品供給數量的變動。供給的變動是指在某商品**不變的條件下,由於其它因素變動所引起的該商品供給數量的變動。

1.9. 內生變數和外生變數

內生變數指一個經濟模型所要決定的變數。外生變數指由模型以外的因素所決定的已知變數。

1.10. 靜態分析

根據既定的外生變數值來求得內生變數值的分析方法。

1.11. 比較靜態分析

研究外生變數變化對內生變數的影響方式,以及分析比較不同數值的外生變數下的內生變數的不同數值。

1.12. 動態分析

需要區分變數在時間上的先後差別,研究不同時間點上的變數之間的相互關係。

1.13. 彈性

當一個經濟變數發生1%的變動時,由它引起的另一個經濟變數變動的百分比。

1.14. 弧彈性

表示某商品需求曲線上兩點之間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的變動的反應程度。

1.15. 點彈性

表示需求曲線上某一點上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變動的反應程度。

1.16. 需求的**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變動的反應程度。或者說,表示在一定時期內當一種商品的**變化百分之一時所引起的該商品的需求量變化的百分比。

微觀經濟學試題庫(含答案)

簡述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的區別和聯絡

文藝理論和文學理論有什麼區別啊,文學理論和文學批評有什麼區別

文藝重在人的享受形資料方面的積澱,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選擇。它的理論也就是從它存在在各個形式不同的方面而言,文學理論則是立意於文學概念基礎上,範圍較小。非常相似,文學理論說的什麼是文學,而文藝包括文學和藝術,他主要介紹文學藝術產生及規律,很多場合可以混用。1.文學理論 文學批評和文學史三者共同構成了文藝...

文學理論的性質,談談你對文學理論性質的理解,同時結合具體的閱讀和創作經驗,及相關文學原理,談談文學理論在推進和加深我

文學理論是指有關文學的本質 特徵 發展規律和社會作用的原理 原則。文藝學的一個門類。廣義的文藝學,是研究文學藝術的科學 狹義的文藝學,只研究文學。傳統的習慣把它分成三個門類 文學理論 文學史和文學批評。它們都以文學為研究物件,都要求把歷史的 現實的文學理論與文學史和邏輯的研究結合起來。文學史重在對文...

想學理論物理專業,正在填志願急

如果你過二本線,建議你不要復讀了,賭注太大,考個師範類學校,師範類物理專業都是理論物理傾向的,我就是哈師大物理系畢業,現在想考理論物理研究生,考試內容基本上都是大學裡學的,所以建議你抱個師範類學校,然後好好學習考研,在這裡提醒你 高考不會決定命運,二流學校的學習橫照樣能考上一流學校的研究生,考研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