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和所學理論談談你對人生價值的理解和認識

2021-03-03 20:27:08 字數 4936 閱讀 9017

1樓:水雲帆

找到人生的價值

,不僅僅是社會價值。別人對你的認同,尤其是庸俗中國社會裡的面子地位錢。而是你自己想做的事,做到了得到社會的一種認可。

再者自我價值,不關社會價值如何,你滿足了自己的實現生活方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等於貢獻而不取決於回報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人生價值的認識~(**)2000字左右~

3樓:小笑聊情感

: 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人生價值觀教育 人生價值觀是人們對人生目的、意義的根本觀點和看法。它

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並結合自己的實際談談對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新認識 20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1、世界觀與人生觀。

世界觀**於人的生產和生活實踐,是指人們對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以及人與世界的關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人生觀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於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看法,它決定著人們實踐活動的目標、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對待生活的態度。領悟人生真諦,首先要對人的本質是什麼有一個科學的認識。

馬克思運用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人的本質進行了科學闡釋。馬克思指出:「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關於本質,人們通常的解釋是:(1) 事物的內部聯絡,相對於事物的表現形式。如馬克思說,如果事物的表現形式和事物的本質會直接合二為一, 一切科學就成為多餘的了。

在這個意義上,本質即本質聯絡。(2) 事物的根本性質,相對於事物的一般屬性、非本質屬性而言,是事物眾多屬性中的一種重要屬性。在這個意義上 , 本質即本質屬性。

2、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

人生觀主要通過人生目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三個方面體現出來。人生目的是指生活在一定歷史條件下的人,對「人為什麼活著」這一人生根本問題的認識和回答,是人在人生實踐中關於自身行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人生目的在人生實踐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人生觀的核心。

首先,人生目的決定走什麼樣的人生道路。一方面,人生目的規定了人生活動的大方向,對人們所從事的具體活動起著定向的作用。另一方面,人生目的又是人生行為的動力源泉。

其次,人生目的決定持什麼樣的人生態度。再次,人生目的決定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價值標準。正確的人生目的會使人懂得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錯誤的人生目的則會使人把人生價值理解為向社會和他人進行索取。

3、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所謂人生態度,是指人們通過生活實踐形成的對人生問題的一種穩定的心理傾向和基本意圖。它的形成既是一定社會環境影響的結果,也是一個複雜的心理過程,其中,認知、情感、意志是起主要作用的三種心理因素。在人生實踐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人生矛盾,如果以正確的人生態度對待和處理,就可以正確地把握人生,取得人生的成功。

具體而言端正人生態度就要做到:認真,即要明確生活目標和肩負的責任,清醒認真地面對生活;務實,即以科學的態度看待人生,以務實的精神創造人生,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做好每一件事;樂觀,對人生要充滿自信,相信生活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進取,要適應歷史發展的趨勢,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自強不息,敢為人先,努力提升生命的價值。

(二)創造有價值的人生

1、價值觀與人生價值。

價值是一個含義十分複雜的範疇。在哲學中,價值的一般本質在於,它是現實的人的需要與事物屬性之間的一種關係。某種事物或現象具有價值,就是該事物或現象能滿足人們某種需要,成為人們的興趣、目的所追求的物件。

價值觀是人們關於什麼是價值、怎樣評判價值、如何創造價值等問題的根本觀點。價值觀的內容,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取向、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另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尺度和準則,成為人們判斷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是光榮還是可恥的評價標準。

2、人生價值的實現。

人們根據自己的價值標準選擇人生目的,在實踐中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在此,正確把握人生價值實現的條件和方法至關重要。首先,人生價值實現需要一定的社會條件。

人生價值的實現要從社會客觀條件出發,人的創造力的形成、發展和發揮都要依賴於一定的社會客觀條件。人生價值目標還要與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核心價值體系相一致。

5樓:匿名使用者

使我的人生觀發生了本質的改變

結合社會和個人實際,談談你怎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價值觀。不同於以往的價值觀強調個人對社會、對集體的奉獻;今天的價值觀認為,個人應當對社會、對集體奉獻自己的力量,而社會、集體也應該尊重個人的努力,從各個方面體現個人的價值。個人與社會、集體的互相尊重,良性互動是**「怎樣實現人生價值」這一命題的前提。

其次,要有健康向上的精神狀態,特別是奮鬥精神。人活著,就要有精神。健康向上的精神狀態,可以讓人在面對各種事物與情況時做出正確的分析與判斷,讓自己從容面對社會,不至於因為一點點挫折或打擊而心灰意冷,甚至精神扭曲。

奮鬥精神,則讓我們時刻充滿戰鬥的慾望,時刻勉勵自己不斷前行、不鬆懈、超越自我,在奮鬥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第三,要有一定的知識和能力的儲備。知識和能力不論多少,都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條件。

知識和能力是從事一向具體工作時所不可或缺的,它們的儲備除了在校學習時期的不斷努力外,社會對於它們不斷豐富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了一定的知識和能力的儲備,我們在工作時才能做到得心應手,才能為我們實現人生價值助一臂之力。 第四,要有正確的奮鬥目標,並在奮鬥過程中不斷總結,更新自己的目標。

目標不論長遠的還是短期內的,都是人生價值的具體、量化的體現。樹立的正確的奮鬥目標,是幫助自己實現人生價值指路明燈,可以讓自己在社會大潮中不迷失方向。而目標也要不斷地更新,社會在發展、人生在進行,不斷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局面,將使得自己原有的目標變得不再那麼的具有前瞻性和指向性,只有不斷地總結,並更新自己的目標,人生才能更好的前行,價值才能更好的實現。

第五,要有實現的平臺。平臺對於人生價值的實現有著更加具體、可視的作用,前面所強調的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價值觀、健康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奮鬥精神、一定的知識和能力的儲備以及正確的奮鬥目標,不論多麼的正確和完美,如果不能給它們一個展示的平臺,它們又怎樣體現並起作用呢?給自己尋找一個合適的平臺,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這個平臺上展示自己內心的種種想法,實現自己人生的價值。

要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上述幾個方面的條件缺一不可,因為: 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價值觀,是前提; 健康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奮鬥精神,提供動力; 一定的知識和能力的儲備,提供保證; 正確的奮鬥目標,把握方向; 實現的平臺,提供載體。 它們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7樓:憚

看看政治的哲學部分,尤其是歷史唯物觀那幾頁

給你個參考,大學生的,中學也行吧

或曰:有的人雖然死了,他卻活著;有的人雖然或活著,他卻死了。

如此等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人生價值的支配下,成就了不同的人生。

總之,不同的人生取決於不同的人生價值傾向;不同的人生價值,成就了不同的人生高度。

因此,樹立真確的價值觀便顯得尤為重要,它不僅能夠正確地引導人生,更重要的是,它能使我們是人生變的高大起來,使我們的人生更有意義。

首先,毋庸置言,我們應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因為錯誤的價值觀,不僅能夠使我們人生航船偏離正常的航道,而不能正確地駛向我們的理想之門,而且還可能惡化我們的思想,侵蝕我們的靈魂,從而使我們做出損人、損集體的事來。因此,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顯的很重要。

如何才能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呢?首先,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來說,應具有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有語曰:

心態決定一切。只要具有積極的人生態度,我們才能將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有機地結合起來,積極投身社會,為社會創造價值。其次,我們還要正確地認識社會中各種不良觀點。

堅決抵制享樂主義,拜金主義侵蝕我們的思想,真正做到一個思想健全的大學生。

既然擁有了正確的價值觀,並不等於我們一定能實現成功的人生。畢竟,通向成功的道路太漫長,況且它還是荊棘叢生。或許,膽怯的人面對這些就會有點茫然,甚至害怕了、放棄了。

他們沒有拼搏的勇氣和執著,他們的人生是不成功的,他們必將成為時代的棄兒。相反,只要我們堅信:勝利的人生和拼搏是分不開的。

俗話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只要生命在,哪有什麼畏懼的事呢?

對於我們大學生來說,更應具有這樣的態度,畢竟我們還很年輕。同齡人張海迪不就是我們的榜樣嗎?身殘志堅的史鐵生不正是我們的楷模嗎?

有了這麼多勇敢、堅強的人做我們的思想後盾,我們在人生道路上還徘徊什麼呢?

雖然正確的價值觀很重要,拼搏的精神必不可少。但是,我們應知道:奉獻的人生才更有意義。

或許,有的人認為「平淡無為」的人生才是真,但我認為這樣的人生是重量的,是在滾滾歷史長河裡擊不起浪花的,它必然會被歷史所淹沒。只有當我們的人生和社會,和奉獻聯絡在一起時,我們會發現我們的人生是有意義的。***小時候立志: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後來不就成了我們心中的好總理了嗎?

在人的一生當中,奉獻一兩件事,奉獻一段時間是不難的,難的是,奉獻我們的人生、用我們的一生去一直奉獻下去。這需很大的執著和勇氣的。對於我們大學生來說,當前的任務是,正確處理好個人與學習、與他人、與社會的關係,去奉獻我們的樂觀和熱情,去奉獻我們的執著和追求。

同時,我們的奉獻與祖國的命運、國家的繁榮聯絡在一起的。

8樓:溜到被人舔

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價值觀,是前提; 健康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奮鬥精神,提供動力; 一定的知識和能力的儲備,提供保證; 正確的奮鬥目標,把握方向; 實現的平臺,提供載體。 它們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9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社會有個人實際,我覺得要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定要通過自身的提升和努力,並且一定要有信心。

結合個人實際和社會實際談談你對人生觀內容的理解

10樓:

人生觀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對於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看法,它決定著人們實踐活動的目標、人生道路的方向,也決定著人們行為選擇的價值取向和對待生活的態度。

人生觀是世界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受到世界觀的制約(通俗地說,一個人平時經常玩遊戲,在他的世界裡只有遊戲,他的世界是一個小世界)。人生觀主要是通過人生目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價值三個方面體現出來的。

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有張有弛什麼意思,怎麼和不捨晝夜,疲勞轟炸一起用?珍惜時間,也應注意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能廢寢忘食,否則只會傷害身體 她的意思是,學習要有效率啊 就是,所以不能這樣。結合實際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我們所面 來對的生活是現自實的 客觀的 不bai 以人們的意du志為轉移的。只有面對生zhi活 適dao...

結合實際,談談對素質教育的認識,談談你對素質教育的理解(要最詳細的答案)

這需要想嗎,對於他們學校,成天說什麼大力發展素質教育的,實際上呢,還不是以應試教育為主?那些所謂宣傳什麼素質教育的,不過是做做樣子,其實這一點老師學生學校社會都心知肚明,只是自己在騙自己罷了。談談你對素質教育的理解 要最詳細的答案 素質教育就是要培養應用型人才,千萬不要僅僅理解為動手能力的教育。應用...

結合實際談談組織行為學這門課對你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什麼影響

實際談談組織行為,學這門課對你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咱們現在的社會呢?必須就是合作合作,人多了就是一個組織組織組織必須有共同的紀律,共同的約束啊。組織行為學這門課程對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是他在引導我思想的過程中對我的行為舉止做出了一定的指導 組織行為學對我的生活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以後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