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強當代大學生的志願服務意識

2021-03-04 02:10:34 字數 4874 閱讀 7689

1樓:你好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見解,希望可以幫到你:

1.滿足心理需求。大學生是作為特殊的青年群體,總體素質較高,有很強的責任心和使命感。

大多數大學生都認為參與志願服務是自己應盡的社會責任和義務,並希望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回報社會的培育,積極推動社會文明。志願服務活動倡導的「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精神符合廣大大學生的特點,滿足了他們的心理需求,這也是許多大學生加入志願者行列的最直接原因。

2.豐富社會經驗。大學生志願服務活動的組織和開展大多以校外的社會需求為服務終端。

積極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已經成為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積累社會經驗的一條重要途徑。時代在變遷,社會在發展。現在的大學生,已經已經不滿足於校園內的固步自封、孤芳自賞,他們渴望接觸社會、瞭解社會並在社會中實現自己的價值,使自己今後能夠迅速的融入社會。

3.提高道德評價。當代大學生主體意識普遍較強,他們內心崇尚自我激勵、完善,以構建符合當今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獨立、健全的人格。

志願服務活動與志願者精神符合現代的道德規範,獲得了社會的積極評價。志願服務雖然不計報酬,但收穫了心靈的淨化,提升了社會、集體和他人對自己的道德評價,這對大學生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4.學習知識技能。隨著志願者行動的不斷深化,志願服務活動專案的專業化、知識化特點愈發明顯。

大學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能夠充分運用所學業務知識,並在服務中鞏固知識,提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學生特別注重對自己各方面能力和特長的培養,而在活動中獲得專業培訓,掌握實用技能,就成為大學生從事志願者工作可期待的直接回報。

總之,大學生通過參加志願者行動,可以將自己與社會融為一體,把服務他人與教育自我有機結合起來,一方面可以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奉獻精神和公民意識;另一方面也可以開闊視野,豐富人生經驗,鍛鍊和增強參與社會事務和公共事務的能力,提高專業知識水平和技能。

望採納,十分感謝。

當代大學生志願者存在哪些弊端?如何解決?學生對志願者是否誤解?

2樓:沉默者的微笑

關於經費問題,可以使志願者多在社會中實踐活動,通過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得到一些贊助商的支援,其實志願者協會和學校的其他協會在拉贊助這方面有絕對優勢!

因為志願者的宣傳面更廣,一定要把目光放遠,不要只在學校搞活動。多看看全國的志願者活動,結合自身特點,肯定能策劃出一些好的活動。

幹那個社團經費都是最大的問題。需要強大的宣傳,專業的公關或者外聯部。

我也是志願者,祝你們成功!真正的做一個優秀的志願者!

3樓:愛已悄然離開

沒理想 或信念不堅定 湊熱鬧

這些弊端究其原因 有很多 除了自身原因外很大程度上與所處的社會有直接關係 如功利心理 如你所說的「只是聽起來好聽些,也許對你入黨有幫助」,如此之類。

當然,社會因素的不利影響在無法消除的情況下,只有提高自身內在素質。志願者這一概念首先要求參加實踐活動的人的主觀意願是積極地 如果出現偶爾個別的不用心可能有其個人素質有關 如果這種現象普遍存在 溯其根源應該是跟所處的環境有關 這裡是指志願者的團隊氣氛 所謂兵熊熊一個 將熊熊一窩 團隊的領導者能否激發出團隊成員積極踴躍的意識就成了解決問題的關鍵。其次,要求參加人員要對所參加的專案 有深入的瞭解 既然都是大學生了在文字方面的理解應該不成問題 那麼必然在於宣傳了 志願活動的宣傳中出現道聽途說 以訛傳訛就容易造成這一活動內在意義的被誤解 。

最後,要求這一活動的結果一定要使參加者有所收穫,至於是物質或是精神上的收穫(對於志願這一類的活動精神上的收穫顯然尤為重要 ) 就取決於志願活動的策劃了。不能說活動結束後團長一拍手說解散就沒了。

太瞌睡了~~寫得沒什麼條理 還有哦 你的懸賞也太讓我沒積極性了~~

4樓:劍君

那要看你自己了,一個協會的領導層為了自己協會負責,必須要做一些上面要求的任務,而有時一些活動明明很有意義,卻因為經費等等原因做不了,大家都很難的,就當鍛鍊能力吧,而且青協的性質是不會變的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大學生應該怎樣愛國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在當代大學生中培養和樹立理**國主義。愛國主義屬於歷史範疇,它是不斷豐富和發展的,也是在不斷提升和凝練的。理**國主義是相對於狹隘的、極端的、非理性的愛國主義而言。

理**國主義不是簡單的情感傾訴,而是將情感與理性反思緊密結合,既有外在的行動又有內心的冷靜思考,是一種清醒的、由理智支配的情感。同時,理**國主義是開放的而非封閉的,包容的而非排他的,是將愛國的主觀動機和客觀效果相統一的愛國主義。理**國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是我國抓住重要戰略機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中國人民開放、自信、包容的大國國民心態的需要。

第二,兼收幷蓄,繼承創新,以時代精神豐富愛國主義的內涵。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傳統源遠流長,歷史上曾湧現出無數民族英雄,譜寫了許多愛國主義詩篇,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澱。這種純樸而真摯的愛國主義精神,產生了高度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尊精神。

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孫後代,傳統的愛國主義精神不但不能丟,而且必須繼承並發揚光大。

隨著世界經濟的全球化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的持續推進,我們的愛國主義應建立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上,其內涵要在「包容互鑑、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發展道路多樣性」的基礎上,積極吸收借鑑世界各國的優秀文化成果,兼收幷蓄,不斷豐富和發展愛國主義的時代內涵。

第三,培育開放、自信、包容、進取、責任的大國國民心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當今世界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在經濟全球化、世界多元化的今天,中國要崛起、實現復興就更加離不開愛國主義情懷。但是,中國的崛起衝擊了現有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打破了美、日、歐主導世界經濟的格局。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塑造怎樣的國際身份或國際形象,已成為一個重要的愛國主義時代課題。要引導和教育大學生用客觀、冷靜、辨證的心態看待國內國際的矛盾和問題,理性、負責任地表達愛國情感,要樹立合作共贏意識,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我們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最大化,才能使我們在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時獲得真正的多贏。

第四,在法治軌道上合理、合法表達愛國熱情和行動。愛國主義情感的表達不僅需要客觀、理性,而且還要遵守社會道德和國家法律等社會規範。要加強對大學生的道德和法制教育,讓大學生懂得表達愛國情感要做到有理、有力、有節、合法。

愛國主義情感的表達不能以違***公德和法律、破壞社會穩定、損害國家形象為代價,必須把國家和社會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作為表達愛國言行的根本出發點。大學生要學會科學分析,全面思考,充分相信**掌控大局、縱橫捭闔的能力,給**的外交活動留有足夠的空間;要從維護國家利益出發,在法律框架內理性表達愛國熱情,激於義、止於理、合乎法,養成一種清醒的、負責任的合法表達方式。

第五,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引導大學生將愛國熱情轉化為學習動力和具體行動。成功緣於實幹,禍患始於空談。

愛國不是講大道理、喊空口號,而是重在腳踏實地的行動。青年大學生理應用歷史的眼光、辨證的方法、發展的思維、務實的態度,認清形勢,化滿腔的愛國情、報國志為強大的學習動力。從身邊小事做起,從細節抓起,勤奮學習、熱愛生活,通過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具體形式,做到知行合

一、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努力提高報效國家的本領,展示新一代大學生的良好精神風貌。

時代需要只爭朝夕、真抓實幹的行動者。作為未來社會主義建設的中堅力量,大學生必須將愛國激情和理性思考有機結合,樹立理**國主義精神,培育開放、包容、自信、進取的良好心態,將愛國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讓青春在為民族復興的偉大程序中煥發出絢麗的光彩。

6樓:shs1號

1、愛國是一個公民應有的道德,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愛國一定程度上是保證人的生存自由權利的需要。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愛國的內涵與以往有了質的變化。

封建時代執政者強調人們愛國,但本質是維護皇權,人民生活在國中,但國不屬於人民。社會主義制度下,實行人民民主**,國家屬於人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這樣,公民愛國,實際上就是愛自己國家的人民,捍衛公民自己的根本利益。

2、怎樣才叫愛國?當然是努力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怎樣才算努力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

對於大學生來講,當然是努力學習不斷進取,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在將來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的強大,作出具有實際意義的貢獻。而我們的大學生們,你們現在真的做到了嗎

作為當代真正愛國的大學生,到底應該拿出什麼樣的行動來表達你們真正愛國的心情——做好大學生應該做的事,學好大學生應該學好的科學文化知識,努力提高四年之後建設強大祖國的能力和素質,堅決維護社會的穩定、團結、和諧。 我想,這才是愛國大學生現在應該做好的事情。

目前的社會現狀是安穩、太平和發展的。對於大學生來說,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去奉獻自己的一切。但這樣的環境,卻使得我們很多的大學生的內心都開始變得庸俗以來,長此以往,國家的命運將由誰來延續?

真正的愛國,不是扯開嗓門叫嚷幾嗓子!真正地愛國是應該努力發展自己,讓國家真正地強大。世界是屬於強者的,也只有真正強大的國家才有最有力的發言權。

那種發言權絕不是漫罵,而是讓人畏懼的臣服。 最後,以我在論壇上看見的一個帖子作結,希望對我們有所觸動。

7樓:愛軍軍的家

你好!做為青年大學生,必須緊密團結,「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要求每一箇中國人都用自己的勇氣、智慧、創造精神爭取美好生活的夢。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責任已一步步落到我們青年大學生身上。我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只有國家好、民族好,我們每個人才會好;只有民族、國家實現科學發展,個人才能實現全面發展。同樣,只有每個人都拿出實幹的精神和勁頭,立足本職,幹好自己的事情,像羅陽、林俊德、張麗莉等那樣,在自己崗位上人人出彩,每個人活力都充分湧流,13億個體共同編織的「中國夢」才夠美麗,才更堅實。

作為這個有機整體中的一分子,中國當代青年大學生也不是以個體存在的,而是共同生活在中國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國家的榮辱興衰與我們息息相關。只有更多地關心國家大事,瞭解當今世界發展的趨勢,堅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才能肩負起實現振興中華的重任,更好地體現作為優秀青年人的人生價值和追求。我們大學生是青年中有較多機會接受現代科學技術教育的一部分人,是「科教興國」戰略的受益者。

我們在受益的同時,也應是「科教興國」的實踐者和完成者,應當義不容辭地挑起振興祖國科技事業、迎接新技術革命挑戰的重擔,緊密團結。

如何增強我國的軍事實力,當代大學生應如何為增強我國國防實力盡職

1全部1 在軍隊人才培養方面要加大培養和多儲備人才的投入力度 裝備方面多儲備技術 少裝備 裝備一代 儲備一代 研製一代 預研一代 2 過去我們說的戰爭都是以三維空間為主即 陸 海 空 現在則發展成了 陸 海 空 天 電 五維空間的作戰模式 現代戰爭主要的焦點是爭奪太空 誰控制了太空 誰就控制了大氣層...

當代大學生該如何對待親情,大學生應如何看待親情友情愛情間的關係?哪個在前哪個在後?

感恩的心去對待畢竟父母把自己養這麼大不容易我們不管以後怎麼樣都要對父母孝順,聽話他們不能伴隨我們的一生要很珍惜和他們一起的日子不要等到 子欲養而親不在 親情教育是促進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有效方法.親情教育在整個高等學校的教育體系中,屬於基本素質教育的範疇,對於促進大學生整體素質的全面發展,具有很強的綜...

2023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志願者有多少人

7月21日下抄午,隨著北京 開往烏魯木齊bai的z69次列車du離開北京西站,來自北京大學zhi 中國政dao法大學等18所在京高校的82名應屆畢業生,啟程前往西部基層開展為期1至3年的志願服務。這也標誌著2017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志願者正式出征。據介紹,2017年 西部計劃 共有1876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