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的形勢,中國垃圾分類現在的情況如何?未來趨勢怎樣?

2023-02-13 07:05:09 字數 5386 閱讀 3474

1樓:帳號已登出

垃圾分類是我們國家最近推出了一項國家戰略。但是我們國家目前垃圾分類的形勢是非常嚴峻的,基本沒有進行相應的分類,各種垃圾都混在一起進行處理,也給處理增加了很多難度,最關鍵的是從老百姓開始就沒有形成這樣的意識,每天我們家裡面的垃圾都沒有進行相應的分類。所以說垃圾分類的路還很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垃圾分類能有效對垃圾進行處理,從而更好的保護環境,對垃圾進行分類**利用也可節約資源,應引起重視

3樓:職場導師小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中國目前垃圾分類現狀如下:一、垃圾**設施分類過於簡單現在街道上隨處可見垃圾桶大多分為兩類:河**物和不可**物。

也有的劃分為三類:可**物、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垃圾。不管是怎樣的分類普遍存在著分類指導圖例不明確或缺失的問題。

隨著城市化的加劇垃圾成分趨於複雜,可**的垃圾種類也趨於複雜。一般而言城市垃圾中可**物主要有廢紙、玻璃、塑料、金屬、織物等。如果分類過於簡單,垃圾桶上僅有一個可**的標識很難引導人們去完全分清垃圾可**的種類,導致垃圾分類帶來麻煩。

二、居民垃圾分類知識比較缺乏這是制約垃圾分類**的重要因素之一:垃圾分類投放需要兩方面的因素配臺一方面需要有完善而細緻的垃圾**設施另一方面需要居民有全面的分類知識,這樣才能做到一一對應真正實現垃圾完全分類**。三、生活垃圾分類政策法規不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政策法規不健全導致垃圾分類投放行為不具很強的約束力。

政策法規.上的約束力是和居民個人意識聯絡在一起的。如果將合理的垃圾分類投放制度寫進國家的政策法律法規裡將會使垃圾投放制度具有強大的約束力,個人分類投放的意識也會增強。

四、管理體制不能滿足目前垃圾分類**的要求我國現行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體制是從20世紀80年代逐漸形成的垃圾分類**是在**主導下由環衛部門主導的事業單位負責:這種體制缺少群眾的參與很難實現大範圍的統一行動也制約了垃圾產業的市場化和產業化發展。垃圾分類的作用:

1、減少佔地減少佔地是垃圾分類的好處之一,生活中的垃圾有很多不易降解的物質,會導致土地受到嚴重侵蝕。垃圾分類的作用就是去掉可**、不易降解的垃圾,可有效減少60%以上的垃圾,降低垃圾佔地面積。2、減少汙染生活中有部分垃圾會含有毒物質,例如含有金屬汞、鎘等有毒物質的廢棄電池,這類垃圾直接掩埋處理會對水資源、土地資源造成嚴重汙染。

廢棄的塑料被動物誤食後,還可能會造成動物死亡,而垃圾分類可以減少汙染帶來的危害。3、變廢為寶生活中30%~40%的垃圾都可以進行**利用,例如我國每年使用的塑料快餐盒多達40億個、一次性筷子數十億雙,這些垃圾佔生活中垃圾的8%~15%,而每1噸廢塑料可**提煉600公斤柴油,每**1500噸廢紙,可重新生產1200噸紙。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哦

中國垃圾分類現在的情況如何?未來趨勢怎樣?

4樓:西安垃圾分類

解決垃圾分類問題,提供垃圾分類**解決方案

5樓:艾媒諮詢

城市生活垃圾產量大且處理困難:2017 年,中國202 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 20194.4 萬噸,處置量 20084.

3 萬噸,處置率達 99.5%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最大的是北京市,產生量為 901.8 萬噸,其次是上海、廣州、深圳和成都,產生量分別為 899.

5 萬噸、737.7 萬噸、604.0 萬噸和 541.

3 萬噸。前 10位城市產生的城市生活垃圾總量為 5685.8 萬噸,佔全部資訊釋出城市產生總量的 28.

2%。目前處理垃圾主要使用垃圾填埋、垃圾焚燒、高溫堆肥三種方法,而中國目前仍以填埋方式為主。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固廢行業的15家公司的資產規模跨度進一步大,分佈於40億元至近400億元之間,其中8家資產規模位於100億元以下。資產規模的差異主要源於各家企業的業務規模和領域不同,未來隨著固廢產業的各細分領域的進一步發展,政策和標準體系的進一步健全,競爭程度的將繼續提升。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進駐,未來,將逐漸解決固廢管理難題。

以上內容節選自《艾媒報告丨2019中國垃圾分類行業發展狀況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報告》

6樓:天很藍

近來中國垃圾分類政策密集出臺,2023年46個城市完成垃圾分類。

2023年6月原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公佈首批8個城市為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城市,但是經過十餘年的實踐,實施效果不理想。隨著國家對環保重視程度的提升和頂層設計的逐步完善,2023年3月自***和住建部發布《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以來,生活垃圾分類推進速度加快,各省市陸續出臺本地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方案;生活垃圾分類範圍從部分重點城市試點向全部地級城市拓展。主要目標如下:

2023年全國各地級城市啟動生活垃圾分類,編制完成分類實施方案;

到2023年,46個重點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可**物和易腐垃圾的**利用率合計達到35%以上,具體包括31個大陸省會城市、5個計劃單列市、邯鄲蘇州銅陵等10個城市;到2023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前端垃圾分類影響後端處理,期待分類標準統一和普及。各地的生活垃圾分類方式多樣,有地區分為可**、有害和其他垃圾,有地區分為可**、易腐、有害和其他垃圾,還有地區分為可**、不可**等。而對於垃圾如何分類投放,民眾沒有形成認知體系。

由於各地區垃圾分類工作、相關標準不統一,垃圾分類收集工作受制約,無法規模化推行。現實的做法就是採用混裝混收,所以進行資源化利用的效率不高加之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設施成本較高,較低的利用率既不經濟也無法提高企業的積極性。

我國生活垃圾中易腐垃圾佔比最高,佔生活垃圾總量比在40%~60%之間。地理條件、居民生活水平、生活習慣、燃料結構、季節等因素都將影響生活垃圾物理組成。一方面,隨著經濟水平提高,生活垃圾中的包裝廢棄物、織物、紙類和塑料佔比會顯著增加;另一方面,隨著國家大力推廣清潔能源和天然氣取代煤炭的政策,其它垃圾尤其是灰土磚石類的含量將進一步降低。

生活垃圾由「混裝混運」向實行分流轉變,逐步形成了四類垃圾分門別類的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網路體系。流程更復雜,收運網路相當於增加四倍。同時,對於溼垃圾和有害垃圾,沒有中間轉運環節,直接從投放端到處理端,防止造成二次汙染。

今年隨著各地相繼出臺新的垃圾分類政策,垃圾分類標準不同,社群需求跟著變化調整,貓先生智慧垃圾分類裝置也在不斷創新更迭。據統計,目前生活垃圾中約70%為廚餘垃圾,約20%為可**垃圾,不可利用的垃圾只佔10%左右。要真正實現垃圾的分類處理,乾溼分離是關鍵。

為此,我們針對廚餘垃圾收集推出了智慧垃圾分類亭/房,並在南京部分垃圾分類先行先試小區成功試點。

智慧垃圾房投用後,社群將原本的垃圾桶撤走並規定生活垃圾統一在智慧垃圾房進行投遞,減少垃圾桶隨意分佈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除了與智慧**站同時兼有的智慧稱重、開箱、結算等功能以外,貓先生智慧垃圾房還配有除臭殺菌的光觸媒系統、洗手池、垃圾桶沖洗設施及積分兌換機等,箱體自帶的led宣傳屏還可同步宣傳垃圾分類的小知識。

7樓:南京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一、垃圾分類概述

自6月初住建部、***等9部委發文宣佈自2023年起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始,垃圾分類逐步引發熱議。7月1日,上海正式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垃圾分類無疑成為當前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最近有個很火的段子:自從開始推進垃圾分類,上海市民每天都要經受兩次來自老阿姨的靈魂拷問:「儂是什麼垃圾?

」目前上海將垃圾分為四類,分別是可**垃圾、溼垃圾(餐廚垃圾)、有害垃圾和幹垃圾。

上海垃圾分類

根據國家統計局和oecd資料顯示,近幾年我國生活垃圾產量保持5%左右的增長,2023年全國生活垃圾清運量達到2.28億噸,當前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產生垃圾最多的國家。在過去全國生活垃圾清運量始終高於無害化處理量,大量城市生活垃圾未經處理直接堆放,垃圾分類顯然很有必要。

2014-2023年中國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

整個垃圾分類的鏈條可以分成四階段,包括:分類投放(居民層面)、分類收集(社群層面)、分類運輸(清運)和分類處置(垃圾處理)。

二、垃圾分類行業現狀

1、垃圾分類

2023年上海網約代收垃圾客戶群體佔比分佈

2、垃圾運輸

從分類運輸來看,我國環衛車產量波動較為明顯,但總體處於上升趨勢。我國環衛車產量從2023年的3.32萬輛增長至2023年的10.

71萬輛,複合增速為15.8%。受垃圾分類政策的影響,預計未來環衛車將細分為有害垃圾清運車、可**物清運車、溼垃圾清運車、幹垃圾清運車四種,並且產量將會繼續提升。

2010-2023年中國環衛車產量統計

3、垃圾處理

我國無害化垃圾處理能力持續提高,從2023年的356.130噸/天增長至2023年的679889噸/天,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7.7%。

2009-2023年中國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統計

雖然我國垃圾處理能力持續提高,但是我國垃圾分類處理體系依然不夠完善,主要處理垃圾的方式是填埋和焚燒,2023年無害化處理的21034.2萬噸生活垃圾中,有12037.6萬噸被填埋,8463.

3萬噸被焚燒,533.3萬噸被其他方式處理。

2023年中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方式佔比分佈

三、垃圾分類行業發展中的問題

1、居民對於垃圾分類意識淡薄

在2023年我國曾強制居民自行投放垃圾並進行分類的試點工作,引導居民自覺對垃圾分類,減輕清潔環保人員的工作負擔,促進我國環境文明建設。但只有少部分城市小區做到,一方面是**對這一工作的宣傳力度不夠,很多

二、三線城市及農村都不知道要將垃圾分類,部分小區也只是應付化走形式,不清楚具體的垃圾屬於哪種分類,沒有系統的分類標準,比如可**和不可**,不能確保人人做到。另一方面是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淡薄,自身抵抗去實施**的做法,只是單從個人角度覺得扔個垃圾還那麼麻煩,吃力不討好,所以,這是居民普遍綜合素質低下的表現,對垃圾分類**意識淡薄,不重視其給生活、環境帶來的危害。

2、缺乏一個完善有效地分類**系統

雖然針對垃圾分類**,國家在2023年3月頒佈了《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先行在部分地區強制實施垃圾分類,到2023年,使得垃圾在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下**利用率達到35%以上。但目前仍無法得到普遍實施,是由於現階段我國處理垃圾採取填埋或焚燒的方式,這種方式不止成本高、汙染環境,更為嚴重的是影響土壤,進而影響水質等。

四、垃圾分類行業未來發展趨勢和建議

1、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如今,垃圾分類的強制時代即將到來,其對應產業鏈中環衛轉運、餐廚垃圾處置、垃圾焚燒領域均有望迎來投資機遇,新增裝置購置及裝置建設空間約1600億元。溼垃圾由於在居民產生的垃圾中佔比最大,在現在前端分類、轉運成體系後,有助於後端處理提高效率,原料**也有所保障,相關企業可以通過技術把廚餘垃圾變成有機肥料來獲取收益。此外,可**垃圾也是值得關注的細分領域,其如何分揀處理後進行再生利用,以及行業下游如何處理加工都有很大機會。

2、垃圾**市場化和產業化

**相關的職能部門要轉變傳統的管理思路和理念,融入民間資本的力量,融入市場運作的力量。城市垃圾每年都在遞增,如果處理不好是一個嚴重的環境負擔,如果處理好將轉化為一種資源。**正確的引導社會資金,出臺對應的扶持政策,將有利於垃圾**市場朝著規範化的商業模式發展,有利於形成垃圾分類處理完整的產業鏈。

生活垃圾如何分類,生活垃圾怎麼分類

生活垃圾一般可分為四大類 可 垃圾 廚房垃圾 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處理方法主要有綜合利用 衛生填埋 焚燒和堆肥。1 可 垃圾包括紙類 金屬 塑料 玻璃等,通過綜合處理 利用,可以減少汙染,節省資源。如每 1噸廢紙可造好紙850公斤,節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產減少汙染74 每 1噸塑...

垃圾分類觀後感,垃圾分類作文500字

垃圾分類,一起行動起來 讀 青蛙軍團愛地球 有感 曾俊 指導老師 楊偉芬 暑假裡,我讀了 青蛙軍團愛地球 這本書,它告訴我的道理讓我感觸很深。青蛙軍團愛地球 這本書講了為了和班裡著名的丸子軍團相抗衡,華汪德把科學三人組改名為青蛙軍團,並以環保和低碳作為組合的宗旨。笨小孩 鑫以他的一系列看似傻傻的行為...

垃圾分類的目的,垃圾分類的好處 意義 重要性!

垃圾分類可以 寶貴的資源,同時減少填埋和焚燒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例如,廢紙被直接送到造紙廠,用以生產再生紙 飲料瓶 罐子和塑料等也可以送到相關的工廠,成為再生資源 家用電器可以送到專門的廠家,進行分解 家裡可以準備不同的垃圾袋,分別收集廢紙 塑料 包裝盒 廚餘垃圾等。每天進行垃圾分類和 不僅是我們應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