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提出日本垃圾分類政策,垃圾分類是由哪個國家在何時提出並實行的?

2022-05-11 12:19:22 字數 4897 閱讀 4728

1樓:亞夢

垃圾包括工業廢渣和生活垃圾兩部分。工業廢渣是指工業生產、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主要包括煤研石、粉煤灰、鋼渣、高爐渣、赤泥、塑料和石油廢渣等。生活垃圾主要是廚房垃圾、廢塑料、廢紙張、碎玻璃、金屬製品等等。

在城市,由於人口不斷增加,生活垃圾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構成一大公害。

國內外各城市對生活垃圾分類:根據垃圾的成分構成、產生量,結合本地垃圾的資源利用和處理方式來進行分類。德國,一般分為紙、玻璃、金屬、塑料等;澳大利亞,一般分為可堆肥垃圾,可**垃圾,不可**垃圾;日本,一般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等等。

中國生活垃圾一般可分為四大類:可**垃圾、廚餘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處理方法主要有綜合利用、衛生填埋、焚燒和堆肥。

1、可**垃圾包括紙類、金屬、塑料、玻璃等,通過綜合處理**利用,可以減少汙染,節省資源。如每**1噸廢紙可造好紙850公斤,節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產減少汙染74%;每**1噸塑料飲料瓶可獲得0.7噸二級原料;每**1噸廢鋼鐵可煉好鋼0.9噸,比用礦石冶煉節約成本47%,減少空氣汙染75%,減少97%的水汙染和固體廢物。

2、廚房垃圾包括剩菜剩飯、骨頭、菜根菜葉等食品類廢物,經生物技術就地處理堆肥,每噸可生產0.3噸有機肥料。

3、有害垃圾包括廢電池、廢日光燈管、廢水銀溫度計、過期藥品等,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處理。

4、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幾類垃圾之外的磚瓦陶瓷、渣土、衛生間廢紙等難以**的廢棄物,採取衛生填埋可有效減少對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氣的汙染。

2樓:秋本繪理

日本是借鑑了國外的垃圾分類。之後制定了分類制度的。

垃圾分類是由哪個國家在何時提出並實行的?

3樓:

一、國外的垃圾分類收集

美國:2023年建立起路邊資源垃圾分類**系統,是美國發展最快的產業,從業人員達15萬。目前已有44個州制定了有關垃圾分類的法規,並將《固體廢物處置法》作為資源**的一項重要法律依據,要求居民將垃圾分類投放,配合垃圾的資源**再利用和減量化行動。

2023年鋁飲料罐的**率達82.7%,2023年廢紙**率達45.4%,**利用的物質主要是紙類、廢鋁罐、塑料等。

垃圾收集車採用分隔式車廂,用以分門別類地裝載紙類、玻璃、塑料和其它廢棄物。舊金山市從2023年開始大力推行垃圾分類收集,垃圾分為可**垃圾和普通垃圾,該市實行了兩項制度以保障垃圾分類收集有序進行;一是資源垃圾押金制度——在規定的時間內,各家各戶將分好類的瓶、罐、紙等資源垃圾放在門口,由垃圾車免費收集。轉賣後所得的錢按各區的資源垃圾收集量均攤給每戶,用於抵充下個月的垃圾處理費。

或事先繳納規定的押金,自行送到再迴圈中心。二是垃圾收費制度——一般是32加倫的垃圾桶,每週收集一次,一個月垃圾處理費為1美元;19加倫小型垃圾桶也是每週收集一次,每月繳垃圾費7美元;三是居民必須購買垃圾袋,每年還須繳納10美元的垃圾處理綜合費。洛杉磯市2023年提出了垃圾減半的目標,開始實行新的垃圾分類收集方法,由原來的兩類改為可**垃圾、植物垃圾和普通垃圾三類。

德國:2023年和2023年分別制定了《包裝廢棄物法》和《迴圈經濟廢棄物管理法》,確定了生產廠家、銷售商和消費者的法律責任,並在產品出廠時註明作為廢物處理時的類別。並於2023年在全國建立起「綠點制」**系統。

**製作了不同顏色的垃圾桶:黃色桶收集有綠點標記的包裝材料,費用由印有綠點的產品的生產企業支付;藍色桶收集無綠點標記的廢紙(無法再利用);綠色桶收集可堆肥處理物質,如殘渣剩飯、枯枝爛葉等;黑色(棕灰色)桶收集無法分類的家庭廢棄物。垃圾**以量計費;電池、油漆等有毒有害垃圾由特殊車輛收集。

同時,採用經濟手段促進垃圾的減量化和資源化。一是產品引進生態稅和收費,主要對環境有害的材料或消耗不可再生資源的產品徵收生態稅,如汽油、煤氣等;二是實行垃圾收費制,對城市居民徵收垃圾處理費,一般按90升的垃圾桶為標準,每年收費為360馬克(摺合人民幣);三是是實行抵押制度,弗賴堡市還使用了一種押金瓶**機,將押金瓶放人**機中,機器就會吐出0.15-0.

3馬克的商品券,退還押金非常方便。目前,絕大多數城市都實行了垃圾分類收集。

日本:為促進資源的**再利用,2023年至2023年,廢紙的**率達到60%,啤酒瓶、可樂瓶和飲料(水)瓶等**率高達95%。2023年制定了《促進建設迴圈型社會基本法》,同時出臺了一系列廢物迴圈再利用的法律,如《容器包裝再迴圈法》、《家電再迴圈法》、《食品廢物再迴圈法》等。

特定的分類垃圾定時傾倒,垃圾大致分為五類:一是資源化利用物質(廢紙、玻璃瓶等);二是可燃燒垃圾(菜幫、果皮、紙屑、木塊、地毯、食用油等);三是不可燃燒垃圾(陶瓷器皿、小型電器、玻璃等);四是有毒垃圾(乾電池、日光燈、體溫計等);五是大件垃圾(傢俱、大型電器等)。2023年開始資源垃圾**試點工作,東京市報紙、雜誌、紙箱、瓶罐等可**垃圾由居民自行送到資源垃圾**中心;名古屋市報紙、雜誌、紙箱等送到資源垃圾**中心和廢紙**中心,不便於再利用的廢紙等按可燃垃圾投放。

從2023年開起,大件垃圾實行有償收集,並實行**申請預約制度,每月收集一次。**在網上公佈各大件垃圾的種類和收費標準手冊。如排風扇、除溼器、電除塵器等收取運費250日元;空調、洗碗機、自行車等收取運費500日元:

烘乾機、洗衣機、微波爐等收取運費1000日元。2023年4月1日開始實施《國家家電再迴圈法》,消費者在購買空調、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四類家電時,須繳納「家電再利用券」費用,並貼上「家電再利用券」暨「管理票」,處理或再購買新四類家電時,須貼上「家電再利用券」,同時繳納「收集運輸費」。

法國:2023年實行垃圾分類的家庭已佔全國家庭總戶數的一半,2023年達到2/3,今年將全部實現垃圾分類收集。為了支援垃圾**和綜合開發利用,**大力支援和鼓勵產業界進人垃圾產業,期待有更多的私人企業參加垃圾分類、**和處理,國家在政策、技術和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援。

**將已有的220個大型垃圾處理廠改造成垃圾發電廠;從2023年開始,所有垃圾填埋場接受經過再迴圈利用處理已沒有任何使用價值的垃圾:法國垃圾再迴圈利用處理費用大部分由產品生產企業承擔,這意味著市場銷售的大部分產品**裡含有垃圾再迴圈處理費用。

4樓:風吹麥浪

垃圾分類是中國實施的,在2023年7月1日,國家正式公佈垃圾分類,藍色是可**垃圾,紅色是有害垃圾,綠色是廚餘垃圾,灰色是其他垃圾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準確答案,你可以認為是中國。中國在2023年就曾在一些地方實行過垃圾分類制度,不過分類不像現在這樣細緻。主要是為了把爐灰渣土之類的東西分出來,目的是為了節約,跟環保沒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垃圾分類最先進,最細緻,可能是日本,

7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2023年,原西德**制定了《廢棄物處理法》拉開迴圈經濟立法的序幕。

2023年6月,德國頒佈實施《廢物分類包裝條例》,該條例旨在減少包裝廢棄物的產生,對於不可避免的一次性包裝廢棄物,規定必須再利用或迴圈。

2023年10月,頒佈實施《迴圈經濟與廢棄物處理法》,確立了德國迴圈經濟的總綱,該法要求所有資源必須盡力減少用量。列入迴圈經濟**利用的產品有:除包裝廢棄物外,還包括廢汽車、廢舊電子器件和電子裝置,廢舊電池,生物廢棄物,建築或拆毀廢墟,廢地毯和紡織物,廢木柴等。

此後還出臺了廢車限制條例、廢棄電池條例等專項產品的實施條例,以逐步完善該法。

2023年,《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實施,根據此法從事再生能源的公司企業可以獲得**的經濟補助,該法進一步促進了再生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美國、日本的垃圾分類立法了麼? 50

8樓:

關於美國垃圾分類好像麼有明確立法,但是如果私有領地垃圾過多的話會被處於罰款,入獄,限期整改的懲戒方法,每個州都不一樣的,例如伊利諾伊州會強制所有者清理否則會監禁1個月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廃棄物の処理及び清掃に関する法律

構成第1章 総則(1條~5條の8)

第2章 一般廃棄物

第1節 一般廃棄物の処理(6條~6條の3)第2節 一般廃棄物処理業(7條~7條の5)第3節 一般廃棄物処理施設(8條~9條の7)第4節 一般廃棄物の処理に系る特例(9條の8~9條の10)第5節 一般廃棄物の輸出(10條)

第3章 產業廃棄物

第1節 產業廃棄物の処理(11條~13條)第2節 情報処理センター及び產業廃棄物適正処理推進センター第1款 情報処理センター(13條の2~13條の11)第2款 產業廃棄物適正処理推進センター(13條の12~13條の16)第3節 產業廃棄物処理業(14條~14條の3の3)第4節 特別管理產業廃棄物処理業(14條の4~14條の7)第5節 產業廃棄物処理施設(15條~15條の4)第6節 產業廃棄物の処理に系る特例(15條の4の2~15條の4の4)第7節 產業廃棄物の輸入及び輸出(15條の4の5~15條の4の7)第3章の2 廃棄物処理センター(15條の5~15條の16)第3章の3 廃棄物が地下にある土地の形質の変更(15條の17~15條の19)

第4章 雑則(16條~24條の6)

第5章 罰則(25條~34條)

附則有這麼一個法律,規定各個地區要妥善處理垃圾不能隨便焚燒什麼的。

10樓:

據我所知,是沒有的,是習慣,不是法律約束。

我這裡東京的情況就是,公寓分為可燃,不可燃,玻璃瓶,塑料瓶,紙箱子要拆開疊好。

粗大垃圾要扔,需要去當地的區域所買券,就是說,要扔粗大垃圾,比方說電視,行李箱,被子之類要付錢。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沒看見過

但是成天生活在實際中

這說的是美國

日本垃圾處理有哪些政策保障

12樓:

別的不知道,但貌似這些東西都會有明星當形象代言,相當羨慕。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道日本垃圾分類程度比較高,普通市民家的垃圾都是分類的,然後**派人過來收。

還有就是日本的城市垃圾焚燒處理做的比較好。日本現在很多水泥廠都做城市生活垃圾處理。

日本的很多東西用的是可生物降解材料製備的

生活垃圾如何分類,生活垃圾怎麼分類

生活垃圾一般可分為四大類 可 垃圾 廚房垃圾 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處理方法主要有綜合利用 衛生填埋 焚燒和堆肥。1 可 垃圾包括紙類 金屬 塑料 玻璃等,通過綜合處理 利用,可以減少汙染,節省資源。如每 1噸廢紙可造好紙850公斤,節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產減少汙染74 每 1噸塑...

垃圾分類觀後感,垃圾分類作文500字

垃圾分類,一起行動起來 讀 青蛙軍團愛地球 有感 曾俊 指導老師 楊偉芬 暑假裡,我讀了 青蛙軍團愛地球 這本書,它告訴我的道理讓我感觸很深。青蛙軍團愛地球 這本書講了為了和班裡著名的丸子軍團相抗衡,華汪德把科學三人組改名為青蛙軍團,並以環保和低碳作為組合的宗旨。笨小孩 鑫以他的一系列看似傻傻的行為...

垃圾分類手抄報,垃圾分類手抄報語句

垃圾分類要廣為宣傳,特別是在垃圾站,垃圾桶擺放處要有醒目的垃圾分類標識,廣泛發放垃圾分類手抄報,讓大家深刻理解環保重要性,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不知道你要的是不是這個 如果是請採納謝謝。1.首先用尺子在邊框處畫出一個框,然後在框內左邊部分寫上 垃圾分類 四個大字並進行描邊處理。2.接著在空白處畫出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