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在第一位的成語有,有在第一位的成語有哪些

2022-06-06 11:10:17 字數 3033 閱讀 7460

1樓:和塵同光

首當其衝shǒu dāng qí chōng[釋義] 衝: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到災難。

[語出] 《三國志·公孫瓚傳》裴松之注引《獻帝春秋》:「蓋聞在昔衰周之世;殭屍流血;以為不然;豈意今日身當其衝。」

[正音] 當;不能讀作「dànɡ」;衝;不能讀作「chònɡ」。

[辨形] 首;不能寫作「手」。

[近義] 一馬當先

[反義] 畏縮不前

[用法] 凡首先受到攻擊;或首先遭受禍害;可用此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在撲滅大興安嶺森林火災的戰鬥中;人民解放軍~;與烈火進行了殊死的搏鬥。

2樓:匿名使用者

突飛猛進

釋義: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突然襲擊

釋義:原指軍事上出其不意地攻擊,現多比喻突然加於別人的行動使人感到意外而難應付。

突如其來

釋義: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3樓:木一鴿

突飛猛進: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突如其來: 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突然襲擊: 指軍事上出其不意地攻擊。

突梯滑稽: 突梯:圓滑;滑稽:圓轉隨俗。形容委婉從順,圓滑隨俗突發奇想:

突兀森鬱:

4樓:火紅色百合

突發奇想 突飛猛進 突然襲擊

有在第一位的成語有哪些

5樓:平常心新號

有案可查 案:案卷,文書。指有證據可查。

有案可稽 案:案卷,文書;稽:查考。指有證據可查。

有板有眼 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有備無患 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有鼻子有眼 比喻把虛構的事物說得象真實的一樣。

有才無命 有才能但遭遇不好。指不得志。

有的放矢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有鳳來儀 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儀:儀容。古時吉祥的徵兆。

有福同享 幸福來共同分離。

有過之而無不及 過:超過;及:趕上。相比之下,只有超過而不會不如。

有過之,無不及 過:超過;及:趕上。相比之下,只有超過而不會不如。

有何面目 指沒有臉見人。

有機可乘 有空子可鑽。

有己無人 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有加無已 已:停止。不停地增加或事態發展越來越厲害。

有腳書櫥 比喻學識淵博的人。也指脫離實際食古不化的書呆子。

有腳陽春 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有教無類 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有進無退 只有前進,沒有後退。

有口皆碑 碑: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

6樓:情感e解憂

有聲有色,

有的放矢,

有氣無力!

一在第一位的成語

7樓:無聊答答題

翻翻成語詞典就知道了,太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刻千金 一波三折 一瀉千里 一日千里 一掃而空 一技之長 一蹴而就一窮二白 一落千丈 一見如故 一貧如洗 一生一世 一去不返 一心一意一塵不染 一乾二淨 一概而論 一臂之力 一見如故 一朝一夕 一衣帶水一見鍾情 一箭雙鵰 一望無際 一鳴驚人

9樓:茹月屋

一見鍾情 一見如故 一箭雙鵰 一望無際 一鳴驚人 多此一舉 一事無成一刀兩斷 一毛不拔 一心一意 一手遮天 一絲不苟 一網打盡 一筆勾銷一意孤行 一目十行 一摸一樣 一呼百應 一本正經一座皆驚 一字之師一字一淚 一字一板

一字千金 一字不苟

一字褒貶 一柱擎天

一擲千金 一紙空文

一知半解 一針一線

一針見血 一朝一夕

10樓:青伊野侑芽衣

一心一意 一如既往 是這樣的嗎?

及在第一位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行樂、

及笄年華、

及鋒而試、

及賓有魚、

及瓜而代、

及第成名、

及溺呼船

12樓:原安蓮

及字開頭的成語(7個)

及時行樂

及笄年華

及鋒而試

及賓有魚

及瓜而代

及第成名

及溺呼船

一在第一位的有哪些四字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貧如洗,一諾千金,一見鍾情 ,一見如故,一見傾心,一如既往,一心一意,一望無際,一石二鳥!

闊在第一位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樂筆曉新

闊步高談

發音 kuò bù gāo tán

釋義 闊步:邁大步。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

出處 《三國志·魏志·文帝紀》:「號曰《皇覽》」裴松之注引《魏書·曹丕》:「乃弘三章之教,愷悌之化,欲使曩時累息之民,得闊步高談,無危懼之心。」

闊論高談

發音 kuò lùn gāo tán釋義 闊:廣闊;高:高深。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 唐·呂岩《徽宗齋會》:「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示例 想才郎豐鑑,貌堂堂闊論高談。

★元·曾瑞《醉花陰·懷離》

15樓:軍懷芹

闊步高談、闊:廣闊。闊步:邁大步。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

明朝第一位皇帝簡介,明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當然是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 1398年 漢族,明朝開國皇帝。濠州鍾離 今安徽鳳陽 人。原名朱重八,後取名興宗 明太祖朱元璋 又稱朱重八或朱八八!朱元璋 第二個是朱允炆 明太祖 朱元璋 字重瑞 又名重八 朱國瑞 朱重 八 朱元章 明朝的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

後唐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第一位皇帝是誰?

唐高祖 李淵 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 甘肅天水 人,祖籍邢州堯山 邢臺隆堯 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開皇中,歷任譙 隴 岐三州刺史,隋煬帝即位後,李淵又歷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升衛尉少卿...

我國第一位得奧運冠軍的誰啊,我國第一位擊劍奧運冠軍 是誰

許海峰,奧運冠軍,中國男子射擊隊運動員,在第23屆奧運會上,獲男子手槍60發慢射冠軍,成為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得主,同時也是中國奧運會歷史上的首位冠軍得主,打破了中國奧運史上金牌 零 的紀錄。從教後,他帶選手獲得了兩枚奧運會金牌。許海峰是名副其實的金牌運動員和金牌教練。平雅麗.女,視障人士.198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