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記憶,提高記憶效率,如何運用記憶的規律提高記憶的效果?

2022-02-11 23:16:38 字數 5440 閱讀 8140

1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在人的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常言道:「記憶是人的心靈之倉」。這說明任何一個正常的人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沒有記憶,尤其對於學生來說,記憶就顯得更為重要。

那麼怎樣才能提高記憶效率呢?

首先,要了解最佳記憶條件。一個人若想有良好記憶和較高記憶效率,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注意力集中

注意力是記憶成功的必要條件,是一切認識過程的開端,是心靈的門戶。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學習時注意力集中,大腦細胞興奮點強烈,對事物的印象深刻,易記憶。

記憶目標明確

記憶的目標越明確,越具體,記憶的效果就越好。心理學實驗證明,兩組學生同時看一篇課文,對甲組提出背誦要求,對乙組則不提任何要求,結果是甲組的記效率比乙組高兩倍。因此,學習時,強迫自己記住該記住的東西,執意不忘掉它,就會達到最佳記憶效果。

豐富的閱歷

心理學上有一種遷移理論,即學習某一種知識或技能對另一種知識或技能會產生影響。該規律告訴我們,豐富的閱歷對提高記憶效率有著重要的作用。俗話說:腦子越用越靈,越不用越笨。

愉快而穩定的情緒

穩定的情緒是記憶的關鍵,試想一個剛剛與別人生了氣的人,其情緒極不穩定時就讓他記某些材料,那麼他什麼也記不住。當大腦皮層的活動穩定時,很容易接受外界傳入的資訊,並形成清晰的記憶。

適當的營養

腦生理的研究表明,記憶力與大腦中的神經化學物質乙酸膽鹼的含量有關,而膽鹼主要存在於魚、肉、蛋類中。

合理的休息

過度疲勞會減弱腦細胞的活動能力,甚至導致失眠和記憶力減退。因此學習時要勞逸結合,學會休息,學會用腦,避免「開夜車」。

識記要有積極的態度

識記積極性水平不同,獨立性不同,記憶的效果是不一樣的。因此,記憶時可將所記的材料作某種分類。找出它們間的聯絡,或列成提綱,繪成圖表,編成順口溜等,均可使記憶效率提高。

材料的組織性

心理學實驗表明,記憶的內容永遠填不滿大腦,但在短時間的記憶活動時,大腦接收的資訊量一般不超過七個單位。不過這「七」可是七個單個體也可是七個詞,還可是眾多單個體所組成的七個組塊。因此,將材料加以組織可加大記憶容量,提高記憶效率。

瞭解了記憶條件之後,就要掌握一些記憶的基本方法:

儘可能動員多種感官參加學習活動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學習時,只聽能記住60%,只看能記住70%,而看、聽、說能記住86%。由此可見,學習時,光聽記憶效果最差,真所謂:「耳聞不如眼見,更不如聞、看、說、寫」。

複習複習是記憶儲存的必要條件,人們習慣把複習稱為「記憶之母」。一個人無論記憶力好與壞,都需要經常重複一下所要識記的材料。因為複習是提高記憶效率的有效途徑。

當然複習不能是機械、簡單的重複,而應當是每一次重複都給人以新的資訊,做到溫故而知新。

聯想人腦如同一架聯想的機器,通過聯想將內容相近、相似、相反或有因果關係的材料聯絡起來記,能夠大大提高記憶效率。

適當的超額學習

超額學習(over learning)是指記憶一種材料的學習次數超過那種剛好能回憶起來材料的次數。眾所周知,學習份量越多,記憶越困難。因此,在選擇學習份量時提倡適當的過度即超額。

那麼怎樣的超額效果最佳呢?心理學研究證明,如果將剛能複述的學習材料的時間作為100%,那麼最好的超額時間是50%,其學習總時間為150%。時間過短或過長都達不到較高的記憶效率。

分散學習優於集中學習

根據大腦生理活動和遺忘規律,人們如果長時間單一地學習一門課或一種材料,會產生催眠作用,引起人的睡眠。因此,提倡分散學習可以提高記憶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早起要熟記、晚上睡覺前要默默背誦。

3樓:邰其麴天材

建議調整作息時間(將需要記憶的科目在早上起來之後,晚上睡覺之前都記一下),可以考慮吃點「清華金思力」什麼的!心態調整很重要!加油喲o(∩_∩)o...

記得給分o(∩_∩)o...

4樓:鍾圖丙冬

晚上少打點飛機……年少不只京夜貴,年老望13空流淚。

如何運用記憶的規律提高記憶的效果?

如何提高記憶的效率?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只關注了記憶的當時效果,卻忽視了記憶中的更大的問題--即記憶的牢固度問題。 按照艾賓浩斯記憶遺忘曲線: 記憶的保持在時間上是不同的,有短時的記憶和長時的記憶兩種。

輸入的資訊在經過人的注意過程的學習後,便成為了人的短時的記憶,但是如果不經過及時的複習,這些記住過的東西就會遺忘,而經過了及時的複習,這些短時的記憶就會成為了人的一種長時的記憶,從而在大腦中保持著很長的時間。那麼,對於我們來講,怎樣才叫做遺忘呢,所謂遺忘就是我們對於曾經記憶過的東西不能再認起來,也不能回憶起來,或者是錯誤的再認和錯誤的回憶,這些都是遺忘。艾賓浩斯在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是拿自己作為測試物件的,他得出了一些關於記憶的結論。

他選用了一些根本沒有意義的音節,也就是那些不能拼出單詞來的眾多字母的組合,比如asww,cfhhj,ijikmb,rfyjbc等等。他經過對自己的測試,得到了一些資料。 然後,艾賓浩斯又根據了這些點描繪出了一條曲線,這就是非常有名的揭示遺忘規律的曲線: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圖中豎軸表示學習中記住的知識數量,橫軸表示時間(天數),曲線表示記憶量變化的規律。 這條曲線告訴人們在學習中的遺忘是有規律的,遺忘的程序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丟掉幾個,轉天又丟幾個的,而是在記憶的最初階段遺忘的速度很快,後來就逐漸減慢了,到了相當長的時候後,幾乎就不再遺忘了,這就是遺忘的發展規律,即"先快後慢"的原則。觀察這條遺忘曲線,你會發現,學得的知識在一天後,如不抓緊複習,就只剩下原來的25%)。

隨著時間的推移,遺忘的速度減慢,遺忘的數量也就減少。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兩組學生學習一段課文,甲組在學習後不久進行一次複習,乙組不予複習,一天後甲組保持98%,乙組保持56%;一週後甲組保持83%,乙組保持33%。乙組的遺忘平均值比甲組高。

6樓:匿名使用者

1、 注意力集中。記憶時只有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撓,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 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

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中的錯誤得以糾正,遺漏得以彌補,使學習內容中的重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這比單一默讀的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來縮短記憶過程。或者採取編提綱、記筆記、做卡片等方法來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來記憶重難點和學習材料,效果要好得多。

10、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只有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才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7樓:無籟義曉瑤

愉快的情緒時記憶,聯想,並且多感官參與記憶,但是不要過度記憶而引起記憶困難。

8樓:匿名使用者

愉快的情緒時記憶,聯想,並且多感官參與記憶

9樓:每天一點小科普

如何快速提高記憶效率,避免誤入歧途

如何快速提高記憶力?

10樓:健十**官方客服

增強記憶可多吃以下食物,對提高記憶力有輔助作用:

1、補充卵磷脂。

2、多食鹼性食物。

3、多吃含葡萄糖的食物。

4、睡眠每天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一定要保證,睡眠不足會直接引起效率低下、思維遲緩,提高效率才最重要!

11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12樓:房忠府風

快速提高記憶力的辦法是沒有的,不過你可以通過增加對此事物的喜愛程度來達到對其的記憶程度提高。同時,還要增加對其的瞭解,找出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或者特點,以此來增強記憶。另外,還可以從飲食上注重一下:

每天吃兩個蘋果,對記憶力很有幫助。還有捲心菜、大豆、牛奶、蛋黃、木耳等,對提高記憶力都有好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快速背書,提高記憶力

14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5樓:屠蕙若季靜

高中學習壓力很大,除保證睡眠外,

益智健腦首先要保證供給大腦充足而平衡的營養,特別要保證供給優質的蛋白質和充足的維生素,以促進大腦發育、營養腦細胞、延緩大腦衰老。其中芝麻、桃桃仁、龍眼肉、蜂蜜與蜂王漿、動物腦髓、花生、魚、豆類與豆製品、小米等是最佳的健腦安神之品,而新鮮蔬菜、水果以及乳製品也不可缺。

16樓:那拉**貴丁

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如何提高記憶力,如何提高學習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大腦反應慢,每天做4個動作,記憶力提高了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

如何提高記憶力訓練,如何訓練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 ...

如何提高自己的記憶力,如何提高記憶力?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 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可以補充氨基酸,提高記憶力氨基酸含有8種氨基酸,其中異亮氨酸能夠改善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