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數學課堂的參與度

2021-03-03 21:44:17 字數 2319 閱讀 6023

1樓:龍年鴻運吉星照

在教學實踐中我覺得要提高教學效果,達到教學目的,必須在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全過程上做好文章:加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增加學生的參與機會;提高學生的參與質量;培養學生的參與能力。

一、重視學習動機在教學過程中的激勵作用

通過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逐步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教師應操縱或控制教學過程中影響學生學習的各有關變數。在許許多多的變數中,學習動機是對學生的學習起著關鍵作用的一個,它是有意義學習活動的催化劑,是具有情感性的因素。只有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學生才能對學習積極準備,集中精力,認真思考,主動地探索未知的領域。

在實際教學中,向學生介紹富有教育意義的數學發展史、數學家故事、趣味數學等,通過興趣的誘導、激發、昇華使學生形成學好數學的動機。例如,在講解等差數列前幾項和公式時,介紹歷史上關於高斯解答l+2+3+…+100=?的故事,激發學生**知識的慾望;在講解複數的概念時,通過介紹虛數單位「i」的來歷,使學生了解複數的產生和數的發展歷史。

引導學生向數學知識領域近進;在講解橢圓時,聯絡生活實際,讓學生思考油罐的側面曲線具有什麼性質,這樣通過問題的引導啟發,喚起學生心理上的學習動機,形成學習數學的心理指向。

教學中,激發學生參與熱情的方法很多。用貼近學生生活的例項引入新知,既能化難為易,又使學生倍感親切;提出問題,設定懸念,能激勵學生積極投入探求新知識的活動;對學生的學習效果及時肯定;組織競賽;設定愉快情景等,使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不斷體驗解決問題的愉悅。堅持這佯做,可以逐步強化學生的參與熱情。

二、重視實踐活動在教學過程中的啟智功能

通過觀察、思考、討論等形式誘導學生參與知識形成發展的全過程,儘可能增加學生的參與機會。在數學教學中,促使學生眼、耳、鼻、舌、身多種感官並用,讓學生積累豐富的典型的感性材料,建立清晰的表象,才能更好地進行比較、分析、概括等一 系列思維活動,進而真正參與到知識形成和發展的全過程中來。

1.讓學生多觀察

數學雖不同於一些實驗性較強的學科,能讓學生直接觀察實驗情況,得出結論,但數學概念的概括抽象,數學公式的發現推導,數學題目的解答論證,都可以讓學生多觀察。

2.讓學生多思考

課堂教學中概念的提出與抽象,公式的提出與概括,題目解答的思路與方法的尋找,問題的辨析,知識的聯絡與結構,都需要學生多思考。

3.讓學生多討論

課堂教學中,教師的質疑、討論、設問可討論,問題怎樣解決可討論。通過討論,學生間可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達到交流進而共同提高的效果。

此外,教學中讓學生多練習、多提問、多板演等都可增加學生參與的機會。

三、重視學習環境在教學過程中的作用

通過創設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學習氛圍激勵學生學習潛能的釋放,努力提高學生的參與質量和諧的師生關係便於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現代教育家認為,要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索求知,必須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師生關係基礎上,創設愉悅和諧的學習氣氛。因此,教師只有以自身的積極進取樸實大度、學識淵博、講課生動有趣、教態自然大方、態度認真,治學嚴謹、和藹可親、不偏不倚等一系列行為在學生中樹立起較高威信,才能有較大的感召力,才會喚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以真誠友愛和關懷的態度與學生平等交往,對他們尊重、理解和信任,才能激發他們的上進心,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

教師應鼓勵學生大膽地提出自己的見解,即使有時學生說得不準確、不完整,也要讓他們把話說完,保護學生的積極性。

交往溝通、求知進取和諧愉快的學習氛圍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發展個性的機會,教師只有善於協調好師生的雙邊活動,才能讓大多數學生都有發表見解的機會。例如,在討論課上教師精心設計好討論題,進行有理有據的指導,學生之間進行討論研究。這樣學生在生動活潑、民主和諧的群體學習環境中既獨立思考又相互啟發,在共同完成認知的過程中加強思維表達、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發展,逐步提高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質量。

四、重視學習方法在教學過程中的推動作用

通過方法指導,積極組織學生的思維活動,不斷提高學生的參與能力教育心理學的研究成果表明,教師可以通過有目的的教學促使學生有意識地掌握推理方法、思維方式、學習技能和學習策略,從而提高學生參與活動的心理過程的效率來促進學習。教學過程是一個師生雙邊統一的活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與學的矛盾決定了教需有法,教必得法,學才有路,學才有效,否則學生只會效仿例題,只會一招一式,不能舉一反三。

在教學中,教師不但要教知識,還要教學生如何「學」。教學中教師不能忽視,更不能代替學生的思維,而是要儘可能地使教學內容的設計貼近學生的「最近發展區」。通過設計適當的教學程式,引導學生從中悟出一定的方法。

例如:學生學會一個內容後,教師就組織學生進行小結,讓學生相互交流,鼓勵並指導學生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總結出個人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對自己的學習過程進行反思,學生可以適當調整自己的學習行為,進而提高學生的參與能力。

總之,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時時刻刻注意給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只有這樣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課堂有效參與度

在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增強學生 的課堂參與度,是我們數學教師在教學工作中急內需解決的 容實質問題。新課程標準提出 教學過程就是引領學生求知 發展的過程。為此,教師要徹底擺脫傳統 填鴨 式 教學的束縛,現代數學教學的發展,要求學生應成為課堂主人公這不僅是一種趨勢,也是發展的需要。為此,數學課堂上如何讓學...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 教學過程既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認知過程,又是學生能力的發展過程。因此教師要徹底掘棄和擺脫傳統的 填鴨式 教學,把主要經歷放在為學生創設學習情境,提供資訊,引導學生積極思維上.關鍵是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小學數學教育教學理論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 ...

數學課堂上如何提高學生注意力

要注重課堂教學的趣味性,教學形式多樣化,如小組競爭等等。課堂上如何提高學生注意力 就是 對學生群體有吸引力的新名稱 比如說 我們 教學高爾夫 這個名稱,很多學生一聽到課程就產生了好奇,教學與高爾夫有什麼關係?是不是要先打一場高爾夫呀?等等。社會在不斷進步,同樣學生也是在不斷進步和變化的,如果在課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