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互動課堂教學平臺有幾種教學模式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048 閱讀 5297

1樓:

動教學模式的好處有哪些

教學不僅要讓學生掌握知識的結論,更要理解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教學時,教師要善於創設**情境,誘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口表達,從中得到探索者的收穫,發現者的歡樂,勝利者的喜悅。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指出:

教師應以形成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為己任,使學生更加充分地、熱情地參與整個教學過程。

共學互動課堂教學平臺好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效的學習方案包括以下幾方面:

與目標學習者相關的內容

完成這些內容的步驟是,先評估員工對自身發展的期望,再對員工的過去進行分析。

多種學習方法,如課堂學習、網路學習以及實踐練習這確保了學習過程和學習者不會陷入一種學習模式。

提高學習效果的後續行動

3樓:共學課堂

主要是有三個方面:

1)教學模式,有輔導模式,教學模式,超清模式2)可以和共學網校結合使用,招生營銷等等

教學互動的常用形式有哪些

4樓:angela韓雪倩

有效互動不是任由教師控制、單向影響的活動。從師生互動的資訊傳遞方式來看,有效的教學互動有以下三種形式:

1.雙向型

在這種互動方式中,師生之間資訊互送、互收、互相反饋。在課堂上主要表現為師問生答或生問師答等的師生對話形式。

2.多向型

這種互動形式與雙向型互動不同的是,互動過程中除了師生之間有相互作用之外,學生之間也有相互作用和資訊的雙向流通。它強調資訊的多向傳遞反饋。在課堂上的常見形式是:

同桌討論、小組合作學習、小組競賽等。

3.網狀型

在這種互動中,學生和教師構成一張緊密聯結的網,每位學生、每個老師都是這張網的一個結點。能夠牽一點而動全網,互動的輻射範圍非常廣。這種互動強調師生平等參與學習活動,資訊全面開放,教師不再是唯一的學習源。

這種互動的載體往往是大型的數學遊戲或藉助現代資訊科技的網上互動活動。

5樓:demon陌

1 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運用口頭語言向學生描繪情境、敘述事實、解釋概念、論證原理和闡明規律的一中教學方法。

2 談話法 :談話法,又稱回答法。它是通過師生的交談來傳播和學習知識的一種方法。

其特點是教師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的經驗和知識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藉以獲得新知識或鞏固、檢查已學的知識。

3 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指導下,由全班或小組圍繞某一種中心問題通過發表各自意見和看法,共同研討,相互啟發,集思廣益地進行學習的一種方法。

拓展資料:

「互動式」教學是一種教學模式,就是把教育活動看作是師生進行一種生命與生命的交往、溝通,把教學過程看作是一個動態發展著的教與學統一的互動影響和互動活動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通過優化「教學互動」的方式,即通過調節師生關係及其相互作用,形成和諧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學習個體與教學中介的互動,強化人與環境的互動影響,以產生教學共振,達到提高教學效果的一種教學結構模式。

在討論"互動教學"之前先讓我們研究"互動"的概念。

首先,"互"的漢字結構好比兩個手握在一起,正如互在漢字字義裡也包含著雙方的意義。也就是說,互動必須有兩方,單方不構成互動。其次,互動的概念中還要動,也就是說如果雙方是靜止的則不構成互動:

互動必須存在動,而這個動存在於雙方,也就是"互"的範疇之內.。

從形式上看,互動的最基本形式,就是雙方之間,一方向另一方發出訊號或行動,另一方對此給出相應反饋的過程。這個反饋可以是訊號迴應,也可以是行動迴應。這是最簡單最基本的一次互動回合。

複雜的互動是一方發起後,雙方對對方的訊號和行動不斷的給予反饋,產生多個回合的資訊或行動的交流回合的過程。

互動的雙方可以雙方是人,也可以是生物比如狗,甚至包括某些植物或細菌;當然也可以是人與智慧裝置比如計算機。

成為互動雙方的資格在於:雙方都要有對對方發出的資訊或行動產生反饋的能力。

互動式教學方法多種多樣,也各有特點,教員需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物件特點靈活運用。

一是精選案例式互動

運用多**等手法呈現精選個案,請學員利用已有知識嘗試提出解決方案,勘校正誤,設定懸念,然後抓住重點、熱點作深入分析,最後上升為理論知識。一般程式為案例解說——嘗試解決——設定懸念——理論學習——剖析方案。這種方法直觀具體,生動形象,環環相扣,對錯分明,印象深刻,氣氛活躍。

缺點是理論性學習不夠系統深刻,典型個案選擇難度較大,課堂知識容量較小。

二是主題**式互動

主題是互動教學的「導火線」,圍繞主題教學雙方互動,有利於達成教學目的。其方法一般為丟擲主題——提出主題中的問題——思考討論問題——尋找答案——歸納總結。這種方法主題明確,條理清楚,**深入,能充分調動學員的積極性、創造性。

但缺點是組織難度大,學員所提問題的深度和廣度具有不可控制性,往往會影響教學程序。

三是多維思辨式互動

把現有定論和解決問題的經驗方法提供給學員,讓學員指出優劣加以完善,還可以有意設定正反兩方,在爭論中尋找最優答案。一般方法為解說原理——分析優劣——發展理論。這種方法課堂氣氛熱烈,分析問題深刻,自由度較大,但要求教員必須充分掌握學員基礎知識和理論水平,並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思路具有較高的分析把握能力。

四是歸納問題式互動

就是課前針對教學目的、教學重難點問題,歸納互動問題。教學開始,教員一一向學員丟擲,學員廣泛思辨、爭論,最後達到了解熟悉所學內容的目的,同時開闊思路。這種方法,能充分調動學員的積極性、創造性,但要求教員必須充分備課。

教學在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推動了重大的科學技術進步。二十世紀科學技術進步給人類生產和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確實令人讚歎不已。從遠古時代 起一直是人們幻想的「順風耳」,「千里眼」,「空中飛行」和「飛向太空」都在這一世紀成為現實。

回 顧二十世紀的重大科學技術進步,以下幾個專案元疑是影響最大的,而數學的預見和推動作用是 非常關鍵。

(1)先有了麥克斯韋方程人們從教學上論證了電磁波,其後赫茲才有可能做發射電磁波的實 驗,接著才會有電磁波聲光資訊傳遞技術的發展。

(2)愛因斯但相對論的質能公式首先從數學上論證了原子反應將釋放出的巨大能量,預示了 原子能時代的來臨.隨後人們才在技術上實現了這一預見,到了今天,原子能已成為發達國家電 力能源的主要組成部分。

(3)牛頓當年已經通過數學計算預見了發射人造天體的可能性,差不多過了將近三個世紀, 人們才實現了這一預見。

(4)電子數字計算機的誕生和發展完全是在數學理論的指導下進行的。數學家圖靈和馮諾依 曼的研究對這一重大科學技術進步起了關鍵性的推動作用。

(5)遺傳與變異現象雖然早就為人們所注意。生產和生活中也曾培養過動植物新品種。遺傳的機制卻很長時間得不到合理解釋,十九世紀60年代,孟德爾以組合數學模型來解釋他通過長 達8年的實驗觀察得到的遺傳統計資料,從而預見了遺傳基因的存在性。

多年以後,人們才發現 了遺傳基因的實際承載體,到了本世紀50年代沃森和克里發現了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這以 後,數學更深刻地進入遺傳密碼的破譯研究。

6樓:諾兒丹

常用形式有以下幾種:

雙向型:在這種互動方式中,師生之間資訊互送、互收、互相反饋.在課堂上主要表現為師問生答或生問師答等的師生對話形式.

多向型:這種互動形式與雙向型互動不同的是,互動過程中除了師生之間有相互作用之外,學生之間也有相互作用和資訊的雙向流通.它強調資訊的多向傳遞反饋.

在課堂上的常見形式是:同桌討論、小組合作學習、小組競賽等.

網狀型:在這種互動中,學生和教師構成一張緊密聯結的網,每位學生、每個老師都是這張網的一個結點.能夠牽一點而動全網,互動的輻射範圍非常廣。

這種互動強調師生平等參與學習活動,資訊全面開放,教師不再是唯一的學習源.這種互動的載體往往是大型的數學遊戲或藉助現代資訊科技的網上互動活動。

拓展資料:

在實際教學中,這三種互動往往交織在一起,缺一不可.就教學效果來說,在這三種互動形式中,雙向互動的效果比較差,多向互動的效果比較好,但效果最好的是網狀互動.「全員參與、平等信任、互尊互愛、自由溝通、情知相融、共同活動」是我們新課程所要求的互動的理想境界.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任由教師控制、單向影響的活動.從師生互動的資訊傳遞方式來看,有效的教學互動有以下三種形式:

1.雙向型

在這種互動方式中,師生之間資訊互送、互收、互相反饋.在課堂上主要表現為師問生答或生問師答等的師生對話形式.

2.多向型

這種互動形式與雙向型互動不同的是,互動過程中除了師生之間有相互作用之外,學生之間也有相互作用和資訊的雙向流通.它強調資訊的多向傳遞反饋.在課堂上的常見形式是:

同桌討論、小組合作學習、小組競賽等.

3.網狀型

在這種互動中,學生和教師構成一張緊密聯結的網,每位學生、每個老師都是這張網的一個結點.能夠牽一點而動全網,互動的輻射範圍非常廣.這種互動強調師生平等參與學習活動,資訊全面開放,教師不再是唯一的學習源.

這種互動的載體往往是大型的數學遊戲或藉助現代資訊科技的網上互動活動.在實際教學中,這三種互動往往交織在一起,缺一不可.就教學效果來說,在這三種互動形式中,雙向互動的效果比較差,多向互動的效果比較好,但效果最好的是網狀互動.

「全員參與、平等信任、互尊互愛、自由溝通、情知相融、共同活動」是我們新課程所要求的互動的理想境界.

(一)互動的預備策略與方法

1.創設利於有效互動的環境

互動理論強調互動是人與環境的作用.因此,建立適於學生互動學習的物理環境(比如教室佈置、座位安排、燈光、綠化等)和積極的社會心理環境(親密融洽的師生關係和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是實施有效互動的前提.在這種環境中,學生才會有一種安全感和愉悅感,才能激發學生的潛能,有效地開展各種教學互動.

在互動中,教師要積極鼓勵互動、創設互動條件、消除互動障礙,努力培養學生樂於互動的態度.

2.預設互動:有效互動的支點

要切實搞好課堂教學互動,就必須要有互動預設.在課堂教學設計時,就要結合課堂教學目標、教材、學生實際、教法等,預設好如何互動引入?何時在課中互動?

怎樣互動?在結尾如何互動?是否要延伸互動等問題.

預設互動的要點是:「多預精用,彈性設計」.多預精用是指預設時多準備幾種互動方案,在互動的形式還是內容上都要多元化,但在課堂教學時,要根據課堂實際,精挑細選地用.

彈性設計是指根據課堂的多變性、生成性,在設計互動活動時要考慮「不同人的發展」而因人設計學習目標,考慮「不同人的認知」因人設計互動內容、互動形式

地理課堂教學方法有哪些,課堂教學的形式有哪些?

教師先提示課bai堂教學目標 du,把當堂課應zhi該掌握的知識dao,告訴同學們,專同時提出重點的個問題讓同學們屬看書後解決。指導學生自學,教師只作評定 補充 更正,最後讓學生當堂完成作業。教的內容應該是學生自學後還不能掌握的地方,對 不對 的教師要幫助更正,對 不完整的 教師要幫助補充。在教學實...

如何實施有效課堂教學,如何進行有效課堂教學

有效課堂教學 主要指在一定的教學投入內 時間 精力 努力 通過教師的教學,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和發展,帶來最好教學效果的教學,是卓有成效的教學。學生的進步和發展是衡量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唯一尺度。課堂教學是一個雙邊活動過程,應營造一個寬鬆和諧 興趣盎然的學習氛圍。教與學必須有一個和諧課堂步驟,形成一個...

課堂教學評價關注哪些方面,課堂教學評價包括哪些內容?

課堂教學評價專指對在課堂教學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客體物件所進行的評價活動,其評價範圍包括教與學兩個方面,其價值在於課堂教學。課堂教學評價是促進學生成長 教師專業發展和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主研任務一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研討 12.請結合自身教學實際,說說在教學中你是如何構建有效課堂教學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