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2021-03-03 21:01:23 字數 5022 閱讀 1893

1樓:匿名使用者

1、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等學校的擴大招生,高中的普及,文化基礎較好的初中生已跨入了高中的門坎,而因為城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縣城去讀書,隨著這種家長觀念的形成,普通農村高中就不是完全擇優錄取。因此,開展農村高中學校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變得十分緊迫和必要。

2、農村高中數學「分層教學」的實施

2.1瞭解差異,科學分層

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數學基礎、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學習成績的差異和提高學習效率的要求,結合教材和學生的學習可能性水平,再結合高中階段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及性格特徵,按教學大綱所要達到的基本目標、中層目標、發展目標這三個層次的教學要求,可將學生依上、中、下按3:5:2的比例分為a、b、c三個層次:

a層學生:是拔尖的優等生;b層學生:是成績中等的學生;c層學生: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生。

2.2、針對不同物件,按層次確定不同的教學目標,分層備課

在備課時,採用複式備課的形式,分層次設計教案。對於教學目標,可分五個層次:①識記,②領會,③簡單應用,④簡單綜合應用,⑤較複雜綜合應用。

如,在「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公式」教學中,應要求c組學生牢記公式,能直接運用公式解決簡單題,要求b組學生理解公式的推導,能熟練運用公式解決較綜合題,要求a組學生會推導公式,能靈活運用公式解決較複雜題。

2.3、因材分層施教,提高教學效果

(1) 課堂教學層次化

課堂教學要始終遵守循序漸進,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步上升的規律,要求不宜過高,層次落差不宜太大。要保證a層在聽課時不等待,c層基本聽懂,得到及時輔導,即c層「吃得了」,b層「吃得好」,a層「吃得飽」。

(2)課堂練習難度分層

根據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能力,佈置不同的課後作業,一般可分為三個層次:c層是基礎性作業(課後練習),b層以基礎性為主,同時配有少量略有提高的題目(課後習題),a層是基礎性作業和有一定靈活、綜合性的題目(課後複習題)各半。

(3)學生課外練習,分層訓練

針對教材配套練習,可以將一章節練習分為基礎題和層次題兩部分。基礎題為各層次學生必做題,層次題是指同一大題裡安排三個層次的題目,各層次做相應的題,難易不同,但各小題所得分相同,這樣使得低層次的學生也能享受到「高分」的喜悅,從而提高該層次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3、分層次教學的初步成效

(1)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全面發展,增強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2)使同學們在互相競爭的氛圍中掌握了知識,增強了他們的團隊合作意識,而且大大地激發了同學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3)試驗班的學生的個性心理品質有了明顯的改善。

(4)促進教師的觀念轉變,密切了師生關係,教師更加熱愛學生,更加兢兢業業,促進了教學科研工作,激勵了教師自身提高。

4、結束語

實施分層次教學,對學校領導和教師的教育觀念提出了新挑戰,對學校的教學管理、學生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管理的繁雜程度,但它是職業教育應對學生差異,走出困惑,提高教育效益的必然選擇和最終結果。或許,它真的能讓學校、教師從無所適從走向一個 「有教無類」新的境界,使學生從痛苦走向愉悅,並走向成功。

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實施分層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很

多教師都為班級學生數學水平參差不齊造成統一授課的效率低而無可奈何。本文重在闡述如何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科學地分層並實施分層授課、分層練習、分層輔導,以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接受應有的數學教育,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數學上得到充分地發展。 分層教學 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因為知識基礎、學習能力、智力興趣等方面的差異,對相同的學習內容,會出現有的學生「吃不飽」,有的學生「吃不了」小學數學教學**的情況,為了讓每一個學生在數學上都得到應有的發展,在教學實踐中,我採用了以下分層施教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學生分層:我發現,小學數學課本上的知識對於全班約1/4的學生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他們根本不屑於老師喋喋不休的講解;又有約1/4的學生完全能夠通過自學掌握新知識;還有約1/4的學生在自學的基礎上,通過老師適當的點拔或同學間的相互幫助,也能順利掌握新知識;最多隻有約1/4的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存在一定困難,這部分學生,我們暫且稱之為「學困生」。鑑於以上發現,我根據全班學生在數學基礎知識、學習能力、興趣、智力諸方面的情況,把學生分成四個層次,數學課前,每個層面的學生帶好數學書、作業本、文具等學習用品分坐到各自的學習小組。

當然,也不是每節課都如此,如不需要分層施教的則提前通知學生仍按自然座位坐。

2、分層授課:備課時,對於同一教學內容,我會考慮不同層次學生的接受能力,制定不同的學習目的,佈置不同的學習任務。一般情況下,分層授課時,前十五分鐘讓

一、二學習小組學生自學新授內容十五分鐘,完成課本上的試一試、練一練和練習中相應的習題,完成後,同桌小聲交流並相互批改練習;同時,教師給

三、四學習小組的同學教學新課。接下來用十分鐘給

三、四學習小組的學生完成練習;教師則用這個時間聽取

一、二學習小組學生質疑並通過提問了解他們自學的情況。最後十五分鐘,教師則給

一、二學習小組的學生分別佈置一些開放性的、難易不同的練習題;教師則檢查

三、四學習小組學生的練習情況,給以相應的輔導,再給第三學習小組的學生布置一定的習題,教師則給第四學習小組的學生進行重點輔導並完成簡單的練習。每個週末,每個學生在課後作業本上對本週數學方面的學習情況進行一次非常簡短的書面小結,或小結自己的學習態度、取得的成績,或介紹數學學習過程中形成的經驗、方法、情感體驗,或提出學習過程中的疑惑,或對教師提出教學方面的建議、要求。這樣教師就可以及時瞭解學生的學習資訊,書面解答學生的問題,與學生進行書面的交流、溝通,加強師生間的瞭解和理解,並通過採納學生合理化的建議,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

每個月初,教師根據學生上月的學習表現,重新調整學生的組次,以激勵學習態度好,進步明顯的學生和警醒自覺程度低、學習退步的學生,讓他們感覺到只有通過努力,才能得到提高,得到別人的認可。

3、分層練習: 由於班級學生人數多,學生數學知識和數學學習能力的差異很大,學困生」的人數相對很多。所以,課堂上教師一般都將大部分時間花在了「學困生」身上,而忽視了大部分「學優生」和「中等生;,使他們在「倍受冷落」和「簡單乏味」的數學學習中失去了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發展的良機。

為此,除了每天統一佈置課後練習外,在同學們的建議下,我班開闢了一個新欄目:「挑戰加分題」,重點提高中等以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知識水平和能力。具體做法如下:

a、每天由教師出(或學生推薦,教師選定)1~3道較難或趣味性較強的題目,分層輔導: 課堂教學中,在不採用分組學習的情況下,我發現同樣的學習內容,第

一、二層次的學生可以「無師自通」,於是課上, 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完成學習任務後,便無所事事、東張西望,甚至隨便講話,影響課堂紀律;第三層次的學生是「稍點就通」,而第四層次的學生所需的時間往往是第

一、二層次學生的幾倍,他們時常苦思瞑想仍不得其解。這樣,「學優生」們感覺不到學習的壓力,白白浪費了課堂上的大好時光,而由於班級人數多,「學困生」也多,課堂時間有限,教師根本無暇一一顧及,問題往往因得不到及時解決而積少成多。於是,我產生了讓「學優生」當「助教」幫我輔導「學困生」的想法。

主要做法是讓「學困生」和「學優生」雙向選擇「助教」和「學生」(也可由教師指定),數學課上,和「學生」同坐一桌,一般情況下,由「助教」完成學習任務後負責檢查、輔導其「學生」的課堂練習,讓學生說解題思路(當然這種助學行動也可以延伸至課後)。為了增強「助教」的責任感,體現其「助教」的價值,開學初要給「學困生訂成績指標,學期末時,如達到指標,「助教」和「學生」共同受獎(「學生」為「學習進步獎」助教為「優秀助教獎」)。這個活動的開展,給「學優生」搭建了發揮長處,展示才能的平臺,後進生亦從中受益,不僅起到了教學相長的效果,而且從小培養了學生之間團結互助的協作精神。

由於多種原因,我班原是一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3樓:最愛

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要以面向全體學生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立足點,從充分新生和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動精神出發,鼓勵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到數學學習中去,分層次有效遞進,讓每個學生學會基本知識,全面提高素質。

一、創設有效情境,讓學生主動參與**新知的活動。

課堂教學中,運用數學知識具有明顯的系統性和延展性的特點,創設有效情境,激發興趣,讓各層次的學生愉快地參與**新知的活動,獲得濃度成功的情緒體驗,增強學生的信心。

二、精心設計,讓各層次學生積極參與學習過程。

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從學生實際出發,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精心設計總是來幫助學生投入到學習過程中去。例如:教學「兩個修路隊共修一條路,6天修完。

第一隊修了240米,第二隊修了204米,平均每天第一隊比第二隊多修多少米?教學中,首先弄清兩隊修路的天數相等,接著讓學生思考,這道題應怎樣解答?當學生回答第一種解法後,再問:

還可怎樣列式解答?」當學生完成第二種解法後,我們可以設問:「這道題為什麼能用兩種方法解答?

如果兩隊修路天數不同,修路的米數相同,那又可以有幾種方法解答呢?」這樣從正反兩方面,精心設問,有的放矢,引導他們從不同角度去思維,把主動權交給學生,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很快理解各掌握分析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組織討論,讓各層學生各抒己見。

從資訊理論的角度講,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教師、教材三者之間的互相作用和住處交流,才能優化課堂教學結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當學生對新知疑惑不解,產生問題時,就要抓住時機釋疑,解決問題。因此,在教學中,針對教學的疑點和難點,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組織大家講座讓各層次的學生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有利於學生之間的相互啟發,共同提高。優秀生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也使自己的知識更有條理,語言表達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得到培養,有利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受到群體教育的影響而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四、分層實施練習,讓各層次學生在練習中體驗主動參與的樂趣。

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是影響新的學習與保持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而要使學生牢固掌握某種知識或技能,必須重視課堂練習,如果用劃一的練習題去要求不同發展水平的學生,要麼使學生吃不飽,要麼使學生吃不了,根據學生不同發展水平的實際,佈置基本題和思考題。在分層施練的同時,也可精心設計多練題,來彌補各層次學生練習的時間差,開闊學生的解題思路,使全體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

教學實踐告訴我們: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分層遞進,讓學生主動積極參與學習,在探索中獲取成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立足點。在教學課堂教學中,只胡以全體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精神,參與的過程,讓他們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才能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增強學生的智慧,提高學生的素質。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與方法的工作報告

改變應試教育觀念du,創新數學zhi思想方法。數學dao思想方法隱含在數學知識體系裡版,是無 形 的權,而數學概念 法則 公式 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 形 的。作為教師首先要改變應試教育觀念,從思想上不斷提高對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重要性的認識,把掌握數學知識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同時納入教學目的...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6132 1 承認學生的差異並儘可能多得了解每位學生的特點,首先要了解學生對於數學課程的興趣,瞭解學生的數學基礎和思維能力。通過課堂的提問 學生的回答 作業練習以及討論交談等多...

如何實施開放性的數學課堂教學,數學課堂如何實施開放性教學

開放性教學的基礎層面主要是指開放性教學的前提條件。這裡我們主要考慮師生雙方的創新認識和熱情,不包括學生完全的知識結構 知道什麼是知識,知道為什麼的知識,知道怎麼做的知識以及知道誰的知識,即關於誰知道和誰知道某些事後資訊 不包括小學生數學學習的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和方法。數學課堂如何實施開放性教學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