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與方法的工作報告

2021-03-04 09:21:25 字數 4849 閱讀 1323

1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改變應試教育觀念du,創新數學zhi思想方法。

數學dao思想方法隱含在數學知識體系裡版,是無「形」的權,而數學概念、法則、公式、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形」的。作為教師首先要改變應試教育觀念,從思想上不斷提高對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重要性的認識,把掌握數學知識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同時納入教學目的,把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要求融入備課環節。其次要深入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以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對於每一章每一節,都要考慮如何結合具體內容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滲透哪些數學思想方法,怎麼滲透,滲透到什麼程度,應有一個總體設計,提出不同階段的具體教學要求。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不能僅僅滿足於學生獲得正確知識的結論,而應該著力於引導學生對知識形成過程的理解。讓學生逐步領會蘊涵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也就是說,對於數學教學重視過程與重視結果同樣重要。

教師要站在數學思想方面的高度,對其教學內容,用恰當的語言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把隱蔽在知識內容背後的思想方法提示出來。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思想的內容是相當豐富的,方法也有難有易。因此,必須分層次地進行

專滲透和教學。這就需要教師

屬全面地熟悉初中三個年級的教材。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對這些知識從思想方法的角度作認真分析,按照初中三個年級不同的年齡特徵、知識掌握的程度、認知能力、理解能力和可接受效能力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分層次地貫徹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四種方法可參考:

一、 引新中滲透

例如:老師在教學分數的基本性質時,有分數的基本性質的學習遷移到比的基本性質的學習。

教學中教師應抓住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結點,創設情境,讓學生初步感悟數學的思想方法,為學生搭建有意建構的橋樑,讓學生運用轉化類比的數學思想方法進行合理的正遷移。

二、過程中滲透

1、滲透對應的思想方法。對應是人的思維對兩個集合間問題聯絡的把握,是現代數學的一個最基本的概念。小學數學教學中主要利用虛線、實線、箭頭、計數器等圖形將元素與元素、實物與實物、數與算式、量與量聯絡起來,滲透對應思想。

2、滲透分類的思想方法。「分類」就是把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歸納在一起,它的本質是把一個複雜的問題分解成若干個較為簡單的問題。如老師在教學統計與初步這一小節內容時,要學生統計出一小時內經過該路口的各種車輛各有多少時,通過學生們的分類整理,能有效糾正學生的無序性甚至盲目拼湊的毛病,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3、滲透集合的思想方法。集合的數學思想方法是從某一角度看所研究的物件,使之成為合乎一定抽象要求的元素。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通常採用直觀手段,利用畫集合圖的辦法來滲透集合思想。

4、滲透符號化思想。滲透符號化思想主要是指人們有意識地、普遍地運用符號去表達研究的物件,恰當的符號可以清晰、準確、簡潔地數學思想、概念、方法和邏輯關係。

5、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數形結合思想方法是指將數與式的代數資訊和點與形的幾何資訊互相轉換,把數量關係的精確深刻與幾何圖形的形象直觀有機地結合起來,用代數方法去解決幾何問題或用幾何方法去解決代數問題,從而易於將已知條件和解題目標聯絡起來,使問題得到解決。

三、練習中滲透

練習是數學教學的重要環節,習題的設計和選擇不僅要體現基礎性、層次性和可選擇性,而且要具有實踐性、應用性、探索性和開放性,做到基礎性練習與發展性練習協調互補,使數學練習適應不同學生髮展的需要。教師應精心設計練習,在鞏固練習中運用數學思想方法。

四、複習中滲透

複習課應遵循數學新課程標準的要求,緊扣教材的知識結構,及時滲透相關的數學思想和方法。例如:滲透函式思想。

函式概念以變化為前提,利用變化的過程,才能使學生感受到函式思想。於「變」中把握「不變」,是函式思想的集中體現。

在實際教學中,我們要深入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以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把握好課堂教學中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契機,根據兒童的心理特徵、接受能力,採用相應的教學手段,使學生逐步掌握現代數學思想方法,從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每天的課堂教學我們總是在有意或無意的滲透著數學思想方法。美國教育心理家布魯納指出:掌握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能使數學更易於理解和更利於記憶,領會基本數學思想和方法是通向遷移大道的「光明之路」。

在人的一生中,最有用的不僅是數學知識,更重要的是數學的思想方法和數學的意識,因此數學的思想方法是數學的靈魂和精髓。掌握科學的數學思想方法對提升學生的思維品質,對數學學科的後繼學習,對其它學科的學習,乃至對學生的終身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有計劃、有意識地滲透一些數學思想方法非常重要。

下面我就談談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是如何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一、改變應試教育觀念,創新數學思想方法。

數學思想方法隱含在數學知識體系裡,是無「形」的,而數學概念、法則、公式、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形」的。作為教師首先要改變應試教育觀念,從思想上不斷提高對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重要性的認識,把掌握數學知識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同時納入教學目的,把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要求融入備課環節。其次要深入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以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對於每一章每一節,都要考慮如何結合具體內容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滲透哪些數學思想方法,怎麼滲透,滲透到什麼程度,應有一個總體設計,提出不同階段的具體教學要求。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不能僅僅滿足於學生獲得正確知識的結論,而應該著力於引導學生對知識形成過程的理解。讓學生逐步領會蘊涵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也就是說,對於數學教學重視過程與重視結果同樣重要。

教師要站在數學思想方面的高度,對其教學內容,用恰當的語言進行深入淺出的分析,把隱蔽在知識內容背後的思想方法提示出來。例如,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概念教學,可以按下列程式進行:(1)由實物抽象為幾何圖形,建立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象;(2)在表象的基礎上,指出長方體和正方體特點,使學生對長方體和正方體有一個更深層次的認識;(3)利用長方體和正方體的各種表象,分析其本質特徵,抽象概括為用文字語言表達的長方體和正方體的概念;(4)使長方體和正方體的有關概念符號化。

顯然,這一數學過程,既符合學生由感知到表象,再到概念的認知規律,又能讓學生從中體會到教師是如何應用數學思想方法,對有聯絡的材料進行對比的,對空間形式進行抽象概括的,對教學概念進行形式化的。

二、課堂教學中及時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為了更好地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教師不僅要對教材進行研究,潛心挖掘,而且還要講究思想滲透的手段和方法。在教學過程中,我經常通過以下途徑及時向學生滲透數學思想方法:(1)在知識的形成過程中滲透。

如概念的形成過程,結論的推導過程等,這些都是向學生滲透數學思想和方法的極好機會。例如量的計量教學,首要問題是要合理引入計量單位。作為課本不可能花大氣力去闡述這個過程。

但是作為教師根據教學的實際情況,適當地展示它的簡單過程和所運用的思想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品質和為追求真理而勇於探索的精神。例如,在「面積與面積單位」一課教學中,當學生無法直接比較兩個圖形面積的大小時,引進「小方塊」,並把它一個一個地鋪在被比較的兩個圖形上,這樣,不僅比較出了兩個圖形的大小,而且,使兩個圖形的面積都得到了「量化」。使形的問題轉化為數的問題。

在這一過程中,學生親身體驗到「小方塊」所起的作用。接著又通過「小方塊」大小必須統一的教學過程,使學生深刻地認識到:任何量的量化都必須有一個標準,而且標準要統一。

很自然地滲透了「單位」思想。(2)在問題的解決過程中滲透。如:

教學「雞兔同籠」 這一課時,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用圖表、課件展示的方法讓學生逐步領會「假設」這種策略的奧妙所在。(3)在複習小結中滲透。在章節小結、複習的數學教學中,我們要注意從縱橫兩個方面,總結複習數學思想與方法,使師生都能體驗到領悟數學思想,運用數學方法,提高訓練效果,減輕師生負擔,走出題海誤區的輕鬆愉悅之感。

如教學 「梯形面積」這一單元之後,我及時幫助學生依靠梯形面積的推導過程回憶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三角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方法,使學生能清楚地意識到:「轉化」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三、讓學生學會自覺運用數學思想方法。

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不僅是為了指導學生有效地運用數學知識、探尋解題的方向和入口,更是對培養人的思維素質有著特殊不可替代的意義。它在新授中屬於「隱含、滲透」階段,在練習與複習中進入明確、系統的階段,也是數學思想方法的獲得過程和應用過程。這是一個從模糊到清晰的飛躍。

而這樣的飛躍,依靠著系統的分析與解題練習來實現。學生做練習,不僅對已經掌握的數學知識以及數學思想方法會起到鞏固和深化的作用,而且還會從中歸納和提煉出新的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過程首先是從模仿開始的。

學生按照例題師範的程式與格式解答和例題相同型別的習題,實際上是數學思想方法的機械運用。此時,並不能肯定學生已領會了所用的數學思想方法,只當學生將它用於新的情景,解決其他有關的問題並有創意時,才能肯定學生對這一教學本質、數學規律有了深刻的認識。

我們知道,最好的學習效果是主動參與,親自發現,數學思想方法的學習也不例外。在教學中,通過數學思想方法的廣泛應用,讓學生從主觀上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學習,進而增強自覺提煉數學思想方法的意識。教師對習題的設計也應該從數學思想方法的角度加以考慮,儘量多安排一些能使各種學習水平的學生深入淺出地作出解答的習題,它既有具體的方法或步驟,又能從一類問題的解法去思考或從思想觀點上去把握,形成解題方法,進而深化為數學思想。

例如;在教學完多邊形面積的計算以後,可以由易到難,出幾題運用移動、割補等方法解決的實際問題,這樣做不僅可以讓學生領會到轉化的數學思想方法,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大有好處。讓學生在操作中掌握,在掌握後領悟,使數學思想方法在知識能力的形成過程中共同生成。

我們小學數學教師只有重視對數學思想方法的學習研究,**其教學規律,才能適應新課改的需要。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具有長期性、反覆性。對學生進行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必定要經歷一個迴圈往復、螺旋上升的過程,往往是幾種思想方法交織在一起,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依據具體情況,有效進行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1 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科教事業的發展,高等學校的擴大招生,高中的普及,文化基礎較好的初中生已跨入了高中的門坎,而因為城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家長都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縣城去讀書,隨著這種家長觀念的形成,普通農村高中就不是完全擇優錄取。因此,開展農村高中學校分層次教學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變得十分緊迫和必要。...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兼顧不同層次的學生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6132 1 承認學生的差異並儘可能多得了解每位學生的特點,首先要了解學生對於數學課程的興趣,瞭解學生的數學基礎和思維能力。通過課堂的提問 學生的回答 作業練習以及討論交談等多...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進行德育的滲透,淺談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學校的德育工作是教育教育的前沿陣地,各地也是吧的與駕馭作為學校最基本的常規來實現,以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如何學校的德育教育定位,擺在主要的位置首位,尤其是在市場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情況下則顯得更加重要。因為隨著商品的流通,人們原有的思想意識 價值觀念受到了衝擊,產生了變化。這種衝擊與變化也直接影響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