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進行德育的滲透,淺談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2021-05-04 08:00:25 字數 1398 閱讀 522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的德育工作是教育教育的前沿陣地,各地也是吧的與駕馭作為學校最基本的常規來實現,以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如何學校的德育教育定位,擺在主要的位置首位,尤其是在市場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情況下則顯得更加重要。因為隨著商品的流通,人們原有的思想意識、價值觀念受到了衝擊,產生了變化。

這種衝擊與變化也直接影響到青少年一代。因此,擺在每個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任務是如何搞好學校德育工作,以取得更為明顯的成效。

小學的德育主要是養成教育。即讓小學生從小養成懂得守紀律、關心他人、尊敬師長、愛護公 物、勤儉節約、不怕困難。勇於向上的良好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進一步樹立熱愛特區、熱愛祖國的思想,並願意為特區和祖國的建設努力學習,貢獻自己的一切。而這些良好品德的形成,必須靠潛移默化、日積月累。筆者認為,課堂教學既是學校傳授文化知識和技能的陣地,又是德育的重要陣地,應該在這個陣地上充分傳授知識和技能,積極滲透品德教育,充分發揮每一學科的德育功能。

為培養合格的一代新人,我國在《教育法》、《教師法》和《義務教育法》上體現了德育的內容,在語文教學大綱中明確:要使學生了解祖國的語言文字美、山河壯麗、人民勤勞智慧;瞭解和熱愛革命領袖及中國共產黨……其它學科包括數學、英語、自然、**、體育、美術等教學大綱中也都明確提出了思想教育的內容和任務。

要使這一思想教育落到實處,首先要認識德育不是空洞的政治口號,更不能靠生硬地灌輸。這就要求每一位教師除了學習有關法律、法規,還必須深入學習教學大綱和教材,積極挖掘教材內容的思想性。其實,各學科的思想內容是十分豐富的,不僅思想品德、語文、英語課的思想教育內容充實,其它學科的潛在思想教育內容也不少。

如數學課必須適當進行辯證唯物主義教育,培養科學的思想方法;自然課可利用自然現象和實驗引導學生愛護大自然,利用大自然為人類服務,並樹立良好的環保意識。美術、**可結合實際,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

只要教師認真備好每一節課,把思想教育內容科學地,靈活生動地融會於教學過程中,就能把思想教育作為課堂教學中一個任務來完成。其次,教師要結合班級和學生的實際,結合課文的中心、段落或字詞句,深挖其思想精華,科學地滲透品德教育。當然,品德教育還必須結合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寓思想教育於有趣的教學活動和課外活動之中,使學生在這些活動過程中,受到教育,規範行為,形成良好習慣。

我們完全可以結合班級實際和學校的中心工作來進行。例如,學校抓校風建設時,教師可以結合班級中存在的問題和違紀現象,引導學生去討論,在討論過程中區分好壞,明辨是非,從而增強學生的「免疫」力。如果學生無法分辨或意見不統一,教師可以適當提示,切忌過早下結論和簡單地灌輸。

在此基礎上,教師還可根據學生的特點和授課的內容,相應地開展主題班會、集體遊戲,參觀旅行等一系列的課外活動,深化教學內容。課內課外有機結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如何實施有效課堂教學,如何進行有效課堂教學

有效課堂教學 主要指在一定的教學投入內 時間 精力 努力 通過教師的教學,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和發展,帶來最好教學效果的教學,是卓有成效的教學。學生的進步和發展是衡量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唯一尺度。課堂教學是一個雙邊活動過程,應營造一個寬鬆和諧 興趣盎然的學習氛圍。教與學必須有一個和諧課堂步驟,形成一個...

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滲透新課程理念

1創設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 要創設良好的英語課堂氛圍 將教材內容與愛國主義教育有機結合,培養愛國情感在教學體育類名稱這些單詞時,教師一開始可展示一些奧運會的 結合2008奧運會已在北京成功舉行這一事實,讓學生感受到這是我們國家的驕傲,代表著我國政治地位的提升,綜合國力的增強。這一過程不但調節課堂氣氛培...

怎樣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進行有效提問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我們可以圍繞問題這一主題,尋求切實可行的方法,有效地進行教學活動,引導學生結合學習 生活實踐,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靈活的理解問題,創造性的解決問題,並能合理地應用。課堂提問是一項設疑 激趣 引思的綜合性教學藝術,是實現教學反饋的方式之一,是教師開啟學生心智 促進學生思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