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藝術的內容形式,簡要論述課堂教學藝術有哪些特徵

2021-03-03 21:41:25 字數 1631 閱讀 7244

1樓:手機使用者

作為教師應當注重研究講課的方法、藝術和技巧,因為這的確很有必要。漂亮的板書、標準的語音語調、優雅的手勢儀表,無疑可以給人以美的享受。但也須明確,一堂課的好與壞,關鍵在於教學內容是否豐厚、新穎和生動,能否給人有益的啟迪。

而講課內容又取決於講課者自身素質的高低。倘若講課者孤陋寡聞、學問淺薄、知識貧乏,無論怎麼絞盡腦汁地研究方法、藝術和技巧,也難以把課講好,甚至可能弄巧成拙,給人以矯揉造作之感。

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以及電腦的普及,多**輔助教學已得到廣泛運用。我們的教學手段如果仍停留在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份講稿、一張嘴的水平上,就很難適應。然而,它畢竟只是一種教學的輔助手段,是一種形式,而教學內容才是教學的核心。

在運用多**教學中,要以提高教學質量為出發點,充分考慮到教學的內容和實際需要,切不可使其與教學內容相脫節。如果整個教學過程從頭到尾充斥著大量複雜的資訊、不停轉動的畫面,往往會喧賓奪主,淡化主題。

運用多**教學,首先要明確它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達到什麼目的,製作中要有的放矢,把握教學重點,選取與重點內容有關的素材;其次運用多**要特別注意把握適時、適量這個「火候」,過少起不到應有的作用,過多則有畫蛇添足之弊。應儘可能地簡約、適用,避免花俏,儘量少用節奏快、強度大的音響。只有充實的內容與完善的外在形式的有機結合,才能真正達到手段與效果高度統一的最佳境界。

簡要論述課堂教學藝術有哪些特徵

2樓:111尚屬首次

①、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成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劃。教學設計要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選擇教學目標,以解決教什麼的問題。②、教學計劃是實施教學目標的計劃性和決策性活動。

教學計劃以計劃和佈局的形式,對怎樣才能達到教學目標進行創造性的決策,以解決怎樣教的問題。③、教學設計是以系統方法為指導。教學設計把教學過程各要素看成一個系統,分析教學問題和需求,確立解決的程式綱要,使教學效果最優化。

④、教學設計是提高學習者獲得知識、技能的效率和興趣的技術過程。教學設計與教育技術密切相關,其功能在於運用系統方法設計教學過程,使之成為一種具有操作性的程式。

課堂教學舉例藝術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3樓:高科技

理解藝術作品內容

與形式的關係,舉例說明,謝

在形式與內容的相互作用可以看到,形式有相對於內容的獨立性的審美價值,它是可以由作品單獨作為特有的藝術價值進行體味、研究、而內容也具有獨立的審美內涵,呈現出具體故事情節的獨立的構思與思想表述,它們同時又是互相依附的,形式是實現內.

如何理解課堂教學舉例藝術基本要求中的"要舉內容真實,具有時代特徵的事例

4樓:我努力的方式

理解藝術作品內容與形式的關係,舉例說明,謝...

答:在形式與內容的相互作用可以看到,形式有相對於內容的獨立性的審美價值,它是可以由作品單獨作為特有的藝術價值進行體味、研究、而內容也具有獨立的審美內涵,呈現出具體故事情節的獨立的構思與思想表述,它們同時又是互相依附的,形式是實現內.

運用課堂教學語言的藝術要求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堂成功的課教學不應是停留在知識的表面,而是要深入挖掘其內涵;不應是僵死的知識灌輸,而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簡述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藝術的型別,課堂教學藝術的種類有哪些

小學科bai學課程 是一門以培養du 學生科學 zhi素質為宗旨的義務教育階dao段的核心課內程,在小學課程設定容中與其他主要學科一樣,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科學素質的形成是長期的。早期的科學教育將對一個人科學素質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科學素質一般包括 對自然現象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運用基本的科學知識...

地理課堂教學方法有哪些,課堂教學的形式有哪些?

教師先提示課bai堂教學目標 du,把當堂課應zhi該掌握的知識dao,告訴同學們,專同時提出重點的個問題讓同學們屬看書後解決。指導學生自學,教師只作評定 補充 更正,最後讓學生當堂完成作業。教的內容應該是學生自學後還不能掌握的地方,對 不對 的教師要幫助更正,對 不完整的 教師要幫助補充。在教學實...

課堂教學中,提問的作用是什麼,課堂教學中,提問的作用是什麼

1 增進交流 活躍氣氛 教學活動是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的雙邊活動,在這種活動程序中,師生不僅存在知識的傳遞,而且還存在著人的感情交流。實現師生互動 雙向交流的方法很多,其中常用且有效的就是恰當地進行課堂提問。2 集中注意力 激發興趣 增強教學的吸引力,磁石般把學生的注意力牢牢吸引住,激發起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