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藝術領域教學準備注意什麼,幼兒園五大領域,藝術可以講什麼課

2021-03-03 21:41:25 字數 3707 閱讀 3261

1樓:白若琪是隻貓

《綱要》明確指出:「幼兒的創作過程和作品是他們表達自己的認識和情感的重要方式,應支援幼兒富有個性和創造性地表達。」**是最富創造性的領域之一。

兒童在聽**時,動聽悅耳的樂聲中的藝術形象能激發兒童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情感激動,並獲得審美享受。兒童根據自己的經驗、知識產生了自己的感受、理解,創造出新的形象,用語言表達出來。這種表達是兒童內心對**作品的再現和創造,是兒童極具個性化的創造。

教師要尊重兒童的創造和表現,鼓勵兒童大膽地表演,表揚孩子們的創造。

(二)在美術教育中,教師們要注意的要點如下:

美術是以線條和色彩塑造形象的藝術。它通過視覺來培養幼兒豐富而敏銳的審美感知能力。美術對幼兒有著強烈的感染力,發揮著藝術的情感教育功能。美

術教育的根本任務應該是對個體進行審美、創造美的教育。它既要幫助幼兒能夠較

敏銳地感知、識別、欣賞藝術美,還要培養幼兒掌握一定的描繪和表現美的物件的能力。美術教育可以培養人的創造能力,它在兒童的全面發展中同樣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在美術教育中,要注意如下幾點:

1、注意引導幼兒對美的觀察,提高觀察力

教師應根據幼兒的特點,帶領幼兒去觀察自然環境、社會環境、日常生活和藝術作品中的美的東西。引導幼兒多看、多摸,選擇一些簡單內容、形象生動、顏色鮮豔的作品,讓幼兒觀察,並從中逐步感受這些美,積累經驗,培養幼兒發現美、愛好美、追求美。注意引導幼兒對美的觀察,提高觀察力。

2、面向全體幼兒,針對每個幼兒的不同特點和需要進行指導。

《綱要》明確指出:「在藝術活動中面向全體兒童,要針對幼兒的不同特點和需要,讓每個幼兒都得到美的薰陶和培養。對有藝術天賦的幼兒,要注意發展他們的藝術潛能。

」幼兒來自不同的家庭,由於受種種因素的影響,他們的興趣、愛好、生活經驗、美術的發展水平是有很大的差異的。所以,教師要善於瞭解幼兒的情況,做到胸中有數,根據他們的需要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滿足每個孩子的需要。對於富有天賦的孩子,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

而對美術差一些的孩子,要加強個別指導,鼓勵幫助幼兒樹立自信,表揚他們的可喜進步,真正做到讓每個幼兒在各自的基礎上得到美的薰陶和培養。

3、充分利用身邊的自然物和廢舊材料。

在我們身邊,有許多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廢舊材料,只要我們留心收集,會積累許多的物品和美工材料。如,樹葉、樹皮、石頭、果核、野花、野草、泡沫、彩色的紙盒等等。利用這些物品,既可節約經費,也可以進行創造,自制出很多的玩具、手工藝品、裝飾品。

我們利用這些,可以來開展遊戲、美化環境、裝飾我們的生活,滿足幼兒的需要。

4、讓幼兒體驗自由表達和創造的快樂。

《綱要》明確指出:「幼兒藝術活動的能力是在大膽表現的過程中逐漸發展起來的,教師的作用主要體現在激發幼兒感受美、表現美的情感,豐富他們的審美經驗,使之體驗自由表達和創造的快樂上。」幼兒由於年齡小,生活經驗比較貧乏,教師要多帶他們去觀察生活,感受美的形狀、顏色、線條,通過視覺在頭腦中留下美的表象和意象,然後鼓勵兒童大膽表達自己的感受。

美術活動為幼兒提供了一個自我情感表達和與他人情感溝通的機會,幼兒在其中可以盡情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觀點和情感體驗,並將這些思想觀點情感體驗通過自己的創作傳達給他人,從而感受到用美術與人交往的快樂。所以,教師要多鼓勵幼兒進行這種自由表達和創造。

5、讓幼兒在玩中、快樂中學習美術技能。《綱要》明確指出:「根據幼兒的發展狀況和需要對表現形式和技能技巧給予適時、適當的指導。

」要想表現內心對美的物體的感受,表達的特徵需要有一定的技能技巧。所以,教師要有計劃、有目的的讓幼兒學習一些基本的美術知識,如,學習配色、組織畫面、安排畫面、用線條描畫物體的形狀等等。在幼兒有興趣的前提下,讓幼兒在美術活動中想表達的情況下去教,在幼兒快樂的學習中去教,在美術遊戲中教,這樣會讓幼兒更容易接受,幼兒也學得輕鬆、愉快。

幼兒園五大領域,藝術可以講什麼課

2樓:申屠冰之

一、健康領域

情感領域:身體健康,在集體生活中情緒安定、愉快;認知領域: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識,學習保護自己;動作技能領域:

生活、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喜歡參加體育活動,動作協調、靈活。

二、語言領域

情感領域:樂於與人交談,講話禮貌;

能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

喜歡聽故事、看圖書;認知領域:注意傾聽對方講話,能理解日常用語;

動作技能領域:能聽懂和會說普通話。

三、社會領域

情感領域:樂意與他人交往,學習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

愛父母長輩、老師和同伴,愛集體、愛家鄉、愛祖國;

認知領域:理解並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

動作技能領域:能主動地參與各項活動,有自信心;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難,有初步的責任感。

四、科學領域

情感領域:對周圍的事物、現象感興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慾;愛護動植物,關心周圍環境,親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資源,有初步的環保意識;

認知領域:能從生活和遊戲中感受事物的數量關係並體驗到數學的重要和有趣;

動作技能領域:能運用各種感官,動手動腦,**問題;能適當的方式表達、交流探索的過程。

五、藝術領域

情感領域:喜歡參加藝術活動,並能大膽地表現自己的情感和體驗;

認知領域:能初步感受並喜愛環境、生活和藝術中的美;

動作技能領域: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藝術表現活動。

3樓:笑最美

幼兒園教育內容一般劃分為五大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

藝術分為美術和**。

美術又細分為:繪畫和手工。

手工包含:摺紙、剪紙、貼上、拼貼、綜合。

幼兒繪畫包含:簡筆畫、填色、水粉畫、印章畫。

**分為:歌唱、打擊樂、**欣賞和律動。

拓展:優秀公開課

兩隻老虎

活動領域:藝術——**—歌唱

活動名稱:兩隻老虎

活動班級:小班

活動目標:

在教師引導下,逐漸熟悉並能記住《兩隻老虎》的歌詞內容能夠用自然的聲音大膽的歌唱歌曲《兩隻老虎》

通過遊戲活動體驗與小朋友共同遊戲的快樂

活動重難點:能夠用自然的聲音大膽的歌唱歌曲《兩隻老虎》

活動準備:錄音機;鋼琴;手工製作的兩隻老虎活動過程:

一.談話匯入

教師:寶貝們,今天我們班來了兩位小動物朋友,可是這兩位小動物朋友很奇怪(出示教具)寶貝們看看他們是誰?**奇怪?

二.學唱歌曲《兩隻老虎》

教師有表情的範唱,幼兒欣賞,熟悉理解歌曲內容教師分句教唱歌曲《兩隻老虎》

教師鋼琴伴奏,幼兒大膽的用自然的聲音跟唱歌曲《兩隻老虎》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幼兒 不一般深奧的東西不懂,我個人建設選簡單而他們又感興趣的

可以從神話故事 和現在流行的一個動畫片入手

像畫畫要色彩鮮豔而簡單容畫 這個階段培養興趣是關鍵

5樓:挫比劉

畫畫塗鴉唱歌跳舞都是藝術

6樓:律師愛心

可以教小孩子畫畫啊什麼的 培養先天興趣

7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分為美術和**

美術又細分為:繪畫和手工

手工包含:摺紙、剪紙、貼上、拼貼、綜合

幼兒繪畫包含:簡筆畫、填色、水粉畫、印章畫雲盤分享

密 k7am

**分為:歌唱、打擊樂、**欣賞和律動

**示範課

i6x3

能上課的內容真的 太多了

幼兒園的五大領域都有什麼領域,幼兒園教育的五大領域有哪五個

幼兒園的教育內容是全面的 啟蒙性的,可以相對劃分為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等五個領域,各領域的內容相互滲透,從不同的角度促進兒童情感 態度 能力 知識 技能等方面的發展。幼兒園教育的五大領域有哪五個 幼兒園教育的五大領域有 健康目標 語言目標 社會目標 科學目標 藝 一 健康 增強幼兒體質,培養...

幼兒園五大領域,藝術可以講什麼課

一 健康領域 情感領域 身體健康,在集體生活中情緒安定 愉快 認知領域 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識,學習保護自己 動作技能領域 生活 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喜歡參加體育活動,動作協調 靈活。二 語言領域 情感領域 樂於與人交談,講話禮貌 能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 喜歡聽故事 看圖書 認知領...

幼兒園五大領域上課聽課筆記有哪些

我國幼兒園一般根據五大領域創設主題課程,該五大領域包括 藝術 健康 社內會 科學 語言。一般以主題容課的方法,以集體授課的形成進行,教師引導幼兒進行思考 探索,教師為主導 幼兒為主體。圍繞這五大領域。藝術就有 繪畫 手工 舞蹈 韻律 手偶 積木 話劇。還有科學課 快樂閱讀 故事等等。除此之外,部分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