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問題意識

2021-03-03 21:25:26 字數 3561 閱讀 7787

1樓:流灬星灬落丶

教學儘量幽默,多用實際例子類比去講解,或者多講現實中的運用,將可能對大家來說比較抽象的東西具體化,能更好的勾起大家的興趣,帶動課堂氣氛,讓大家都參與進來,最重要的是多做引導,讓同學們自己給出正確結論,不要照本宣科。實際上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授課的方式,怎樣吸引大家,讓大家多參與互動(我是學生,不是老師,說的是我自己學習過程中所希望的,不知道對您來說有沒有用)

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2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曾說:

3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教學必須精心設計數學問題,給學生創設可望、可及且有利於學生建構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學生的認知內驅力,引發學生合理的認知衝突,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數學素養,就是在人的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受後天環境、數學教育的影響,通過個體自身的實踐和認識活動,所得到的數學知識、技能、能力、觀念和品質的素養。它是在長期的數學學習中逐步內化而成的。它包括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意識、解決問題能力、數學資訊交流、創新意識等。

青少年們是全能型人才的後備軍,也是祖國的未來,擔負著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教育青少年們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打下堅實基礎,尤其是從小培養他們的數學素養是他們能否成為全面發展的人的關鍵之一。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三大理念,強調數學課程的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這是數學教育多年來指導思想的突破與革新。也就是說,當前我們要在這種理念的指導下實現數學教育的總體目標,全面提高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大力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態度和數學能力,把新課標理念轉化成一個個具體的教學目標,逐一落實在數學教學活動中。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自己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結合教學實際,重視培養學生的數感

數感是一個人數學素養的重要成分,所謂「數感」,是指學生對「數」的敏銳、精確、豐富的感知和領悟。數感的建立水平是學生個體數學素養水平的重要標誌。《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要通過數學活動,發展學生的數感。

1、創設生活情境,啟蒙數感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人們對數學產生枯燥無味、神祕難測的印象,原因之一是數學教學脫離實際。」可見,生活是數學的源泉,數學學習離開了生活,將會寸步難行,而「數感」更不是通過傳授而能得到培養的。

為此,我們在數學教學中必須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充分挖掘學生的生活資源,將抽象的數學建立在學生生動、豐富的生活背景上,讓學生自己去感悟、**,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認識周圍的事物,用數學語言來表達與交流。從中提高學生對數的敏銳程度,形成對數的良好直覺,啟蒙學生的數感。

2、引導認真觀察,建立數感

數學是一種運用思維的學科,觀察是思維的觸角,是學生認識事物的基礎,觀察是形成和發展數學知識的基本方法之一。為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圍繞目標有序、認真、多角度、全方位的觀察,可引導學生觀察畫面,發現數學問題;觀察規律,發現數學問題;也可引導學生用數來表達和交流觀察到的資訊……通過一系列的觀察活動幫助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建立數感、發展數感。比如在新課程各年級「數的認識」教學中,要注重讓學生聯絡實際先觀察再說一說。

如:觀察一張紙多厚,再觀察10張、30張、50張有多厚,然後拿出一疊(1000張)紙,讓他們觀察有多厚。又如在教學「0的認識」時,教師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說出在哪些地方見過「0」。

這方面,學生有著豐富的生活經驗,說出諸如「在體育比賽的比分上見過0」;「在溫度表上見過0」;「**上有0」;「我的直尺上有0」……學生直觀體會「0」除了表示沒有以外,在溫度表上、方向圖上表示分界點;在直尺上表示起點;在日曆上表示日期;在**、車牌上與其他數字一起組成號碼……這些都是學生身邊的事,學生很容易理解和接受。這樣,學生在觀察中不但體會了數的含義,而且初步建立相應的數感。

3、構建活動平臺,發展數感

皮亞傑說,活動是兒童發展的槓桿。通過實踐操作,可以讓學生體會到「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的趣味和作用,對數產生親切感。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平臺,始終把兒童的活動作為主體發展的基礎與載體,提供開闊的活動時空,讓學生有合作交流、積極思考、操作等活動空間,使學生的數感真正得到發展。

4、加強估算教學,優化數感

估算本身是數感的一個重要方面,也反映人對實際情境中數和數量及其大小範圍的理解和把握水平,同樣在日常生活中有重要的使用價值。因此,加強估算,可以培養學生的估計意識和估算能力,提高計算準確率,優化、鞏固學生的數感。首先,教師要善於抓住各種時機,創造性地開發教材內容,讓學生在探索中學會一些基本的估算方法,並說明自己估計的合理性。

在這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估算方法,養成良好的估算習慣。其次,應用估算。如計算7.

98×5.1,先讓學生估算,可以看作8×5;所以積一定在40左右,然後再筆算;如遇到工程問題「築路隊要修一條公路,甲隊獨修要60天,乙隊獨修要40天,兩隊合修要多少天?」可以要求學生很快地確定大概時間,再進行計算,以提高計算的準確率。

這樣的估算,是學生在筆算中取的相應的感覺,體會和經驗積累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對數感十分有利。

5、解決實際實際問題,提升數感

我們知道,數學源於生活,更要高於生活。因此,數學教學應從現實的、有趣的或與學生已有知識相聯絡的素材出發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引發討論,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去了解新知識,形成新技能,反過來解決原先的問題,在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學生的數感得到發展。如,教學「有餘數的除法」後,讓學生解決「全班43人去划船,每條船限坐6人,至少需要幾條船?

怎樣乘船合理?」的問題,學生通過思考、計算,不難得出需要8條船。

二、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重視學生的感受和體驗

在教學中,有些概念是十分抽象的,但他反映的內容又是很現實的,它與人們的生活和生產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所以,這部分知識的教學,應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的體驗和感受,理解這些概念的含義。比如說,在教學量與計量時。

首先,要讓學生進行具體的、現實的活動感受,讓他們獲得初步體驗。

三、逐步發展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注重情感、態度、價值觀以及數學思想的均衡發展

1、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知識的價值在於應用,如果學會了知識卻不會運用就等於不會知識。也就是說,教師的任務不僅僅是引導他們學會知識,更要的是要引導他們學會學習和運用知識。

所以,教師一定要運用好教材中「實踐活動」的學習素材,

2、滲透思想教育,讓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得以均衡發展。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如何直接影響到他們對數學知識的把握與理解。那麼,就需要教師在教學時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探索知識的慾望,正確的評價和鼓勵每一位學生;

3、對學生的生活趣味與教材趣味進行整合,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教材種設計了許多兒童喜聞樂見的內容,反映了小學階段學生的興趣愛好。

總之,數學素養是一種思維形式,其主要評價指標有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能力、數學問題解決能力、數學觀念和數學思維等。培養小學生的數學素養是一個長期的、不斷積累的過程,也是時代及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小學教師應積極轉變教學觀念,走出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的誤區,牢記育人為本,樹立大數學觀;在教學過程中做到以本為本,合理利用教材資源;同時還要因需定法,靈活使用多種教學方法,在培養數學能力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為小學生的日後學習和成才奠定堅實的基礎。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品質,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一 運用化學實驗發展學生能力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更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 有創造性...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文核心素養

在教學中巧用教育教學藝術和教學技巧,大膽的探索創新,努力使自己的課堂更加生動活潑,讓學生在毫無感到拘謹的情況下輕鬆的學到自己應該學到的東西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語文核心素養 有不少老師認為,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是在削弱基礎,淡化知識.課堂上特別重視對語文人文精神的挖掘,但對字詞句等基礎知識,幾乎...

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泥越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語文教學應該怎樣去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