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影響問題解決的主要因素,78試述影響問題解決的主要因素

2021-03-03 21:25:26 字數 5402 閱讀 2811

1樓:匿名使用者

(1)問題的特徵。個體解決有關問題時,常常受到問題的型別、呈現的方式等因素的影響。教師課堂中各種形式的提問、各種型別的課堂和課後練習、習題或作業等,都是學校情境中常見的問題形式。

不同的呈現問題的方式將影響個體對問題的理解。實際教學與研究發現,學生解決抽象而不帶具體情節的問題時比較容易,解決具體而接近實際的問題時比較困難。解決不需要通過實際操作的"文字題"時比較容易,解決需要實際操作的"實際題"時比較困難。

(2)已有的知識經驗。與問題解決有關的經驗越多,解決該問題的可能性就越大。研究發現,優生頭腦中貯存的知識經驗顯著地多於差生。

可以說,擁有某一領域的豐富的知識經驗是有效解決問題的基礎。(3)定勢與功能固著。當在某種情形下需要利用某一物體的潛在功能來解決問題時,功能固著可能起到阻礙的作用。

除上述因素外,個體的智力水平、性格特徵、情緒狀態、認知風格和世界觀等個性心理特性也制約著問題解決的方向和效果。

試分析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有哪些

2樓:邂逅

(1)問題解決的策略;策略不同,問題解決的效率不同。

(2)已有知識的數量和組織方式等;如專家和新手解決問題的效率差異。

(3)知識表徵的方式;可能影響問題的解決。

(4)心理定勢;影響有積極也有消極的。

(5)功能固著;

(6)動機;動機強度不同,影響大小也不同。

(7)情緒;

(8)人際關係;團體協助會使問題得以迅速解決,反之,則會妨礙問題的解決。

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有哪些?

3樓:demon陌

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包括:

(1)問題的特徵。個體解決有關問題時,常常受到問題的型別、呈現的方式等因素的影響。

(2)已有的知識經驗。已有經驗的質與量都影響著問題解決,與問題解決有關的經驗越多,解決該問題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3)定勢與功能固著。定勢影響問題解決。功能固著也可以看做是一種定勢,即從物體正常功能的角度來考慮問題的定勢。

當在某種情形下需要利用物體的某一潛在功能來解決問題時,功能固著可能起到阻礙的作用。

(4)原型啟發與聯想。原型啟發是指從其他事物中看出瞭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原型是指對解決問題其啟發作用的事物。

(5)情感與動機狀態。一般來講,積極的情緒有利於問題的解決,而消極的情緒會干擾問題的解決。動機是促使人解決問題的動力。

沒有解決問題的動機,不可能解決問題的行為,問題當然不可能解決。

(6)個性因素。個性因素對解決問題也有重要影響。實驗表明:

一個人是否善於解決問題,與他的靈活性、首創性和自信心等個性心理品質相聯絡。此外,個體的智力水平、認知風格和世界觀等也影響著問題解決的方向和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在問題空間中進行搜尋,以便使問題的初始狀態達到目標狀態的思維過程。個體對問題情境的適當的反應過程。心理學的解釋是:

由一定的情景引起的,按照一定的目標,應用各種認知活動、技能等,經過一系列的思維操作,使問題得以解決的過程。

發現問題

我們生活的世界處處時時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矛盾,當某些矛盾反映到意識中時,個體才發現它是個問題,並要求設法解決它。這就是發現問題的階段。從問題解決的階段性看,這是第一階段,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發現問題不論對學習、生活、創造發明都十分重要,是思維積極主動性的表現,在促進心理髮展上具有重要意義。

分析問題

要解決所發現的問題,必須明確問題的性質,也就是弄清有哪些矛盾、哪些矛盾方面,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以確定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什麼結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其間的關係和已具有哪些條件,從而找出重要矛盾、關鍵矛盾之所在。

提出假設

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提出解決該問題的假設,即可採用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採取什麼原則和具體的途徑、方法。但所有這些往往不是簡單現成的,而且有多種多樣的可能。但提出假設是問題解決的關鍵階段,正確的假設引導問題順利得到解決,不正確不恰當的假設則使問題的解決走彎路或導向岐途。

檢驗假設

假設只是提出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還不能保證問題必定能獲得解決,所以問題解決的最後一步是對假設進行檢驗。通常有兩種檢驗方法:

一是通過實踐檢驗,即按假定方案實施,如果成功就證明假設正確,同時問題也得到解決;二是通過心智活動進行推理,即在思維中按假設進行推論,如果能合乎邏輯地論證預期成果,就算問題初步解決。

特別是在假設方案一時還不能立即實施時,必須採用後一種檢驗。但必須指出,即使後一種檢驗證明假設正確,問題的真正解決仍有待實踐結果才能證實。不論哪種檢驗如果未能獲得預期結果,必須重新另提假設再行檢驗,直至獲得正確結果,問題才算解決。

特點:問題情境性

問題總是由問題情境引起的。問題情境就是在生活中出現在我們面前,使我們感到困惑又不能利用經驗直接解決的情況。正是這種情境性才能促使我們進行思考,開動腦筋,並採取相應的策略去改變這種困境。

問題解決的過程就是問題情境消失的過程。當一個問題解決之後再遇到同類情境時就不會再感到困惑。

目標指向性

問題解決是有明確目標指向的。問題解決的過程就是尋找和達到目標的過程。問題解決的過程可以通過直覺與猜測,也可以通過分析與推理,還可以通過聯想與想象,但無論通過哪一種途徑都必須受到目標的指引。

操作序列性

問題解決包含一系列心理操作,這種操作是成序列、有系統的。序列出現錯誤,問題就無法解決。當然採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徑解決同一問題時會呈現出不同的序列。

選擇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實際上就是選擇了一種序列和系統。

認知操作性

問題解決的活動至少要有認知成分的參與,它的活動依賴於一系列的認知操作來進行。解決問題當然有情感的伴隨,也常常需要付諸行動,但是不可缺少的是認知操作。認知操作是解決問題的最基本成分。

劃分為問題表徵、選擇操作、實施操作和評價當前狀態四個階段。

問題表徵

問題解表徵就是問題解決者問題任務範圍或問題範圍或作業領域轉化成問題空間,問題空間就是問題解決者對客觀問題的主觀陳述,這種陳述過程實際上是按照自己理解的方式對問題在頭腦中進行重新記載和儲存。

一般說來,這種表徵包含三種狀態,即初始狀態、中間狀態和目標狀態。初始狀態是指問題被認識時,問題解決者所處的情境;目標狀態是指問題解決者所要尋求的最終結果。問題解決的任務就在於要找出一種能把初始狀態轉變為目標狀態的操作(或稱運算元)序列。

中間狀態就是指在實現從初始狀態向目標狀態的轉變過程中,由操作引起的種種狀態。

選擇操作

操作就是問題解決者把一種問題狀態轉變為另一種問題狀態的認知活動,也叫運算元。有些運算元可隨問題空間的形成而獲得,有些則需進行選擇。當問題空間較小時,正確的運算元易於選擇;而當問題空間較大時,如象棋或圍棋,則難於選擇正確的運算元,需應用一定的問題解決策略來進行。

問題解決策略主要有兩類:演算法策略和啟發式策略。

所謂演算法策略,是解題的一套規則,它精確地指明解題的步驟。如果一個問題有演算法,那麼只要按照其規則進行操作,就能得到問題的解。它往往是在缺乏具體目標的情況下進行的。

例如,為了抓到逃往某山區的一名逃犯而搜遍那裡的每一個山頭、山洞和鄉村。這種策略雖可以保證問題一定得到解決,但費時費力,除非空間很小,否則實際上是行不通的。

所謂啟發策略,就是憑藉個體已有的知識經驗,採取較少的操作來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為了抓獲逃往某山區去的一名逃犯,首先弄清他逃到那裡去的時間、方向,他在那裡的親戚朋友的姓名、住址等,然後再根據這些線索確定搜尋的範圍。這種辦法容易成功,但不能保證成功,因為有關資訊和知識的啟發可能是不真實的。

但它畢竟省時省力,簡便易行,所以成為人們常用的問題解決策略。

實施操作

問題解決者實際運用運算元來改變問題的起始狀態或當前的狀態,使之逐步接近併到達目標狀態。這個階段也叫執行策略階段。一般地,簡單的問題只需少量操作,選定的策略能順利實施;而複雜的問題則需要一系列操作才能完成,有時葚至選定的策略也無法實施。

評價當前狀態

問題解決者對運算元和策略是否合適、當前狀態是否接近目標狀態、問題是否已經得到解決等作出評價。如當前狀態被評價為目標狀態,則問題得到解決,否則需進一步選擇運算元和改變策略,甚至需重新表徵問題空間。

這幾個階段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也可能從後一階段返回到前一階段。據此編寫的計算機程式,成功地模擬了人類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在解決密碼算題、進行邏輯證明和下國際象棋等不同型別的問題上都已取得成功。

4樓:邂逅

(1)問題解決的策略;策略不同,問題解決的效率不同。

(2)已有知識的數量和組織方式等;如專家和新手解決問題的效率差異。

(3)知識表徵的方式;可能影響問題的解決。

(4)心理定勢;影響有積極也有消極的。

(5)功能固著;

(6)動機;動機強度不同,影響大小也不同。

(7)情緒;

(8)人際關係;團體協助會使問題得以迅速解決,反之,則會妨礙問題的解決。

5樓:夏萌熙雨

1知識經驗

2無關資訊

3問題的表徵方式

4思維定式

5功能固著

6動機和情緒

7人際關係

8原型啟發

簡述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教師在工作中的情緒 8.簡述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 問題解決除受策略、知識等因素影響外,還受到以下一些心理因素的影響: ⑴知識的不同表徵方式會影響人們對問題的解決。

⑵定勢是指重複先前的心理操...

7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問題解決的思維過程受多種心理過程影響,有些因素對解決問題起促進作用,有些則阻礙作用。 1問題情景。從資訊加工觀點出發,解決問題就是在問題空間中進行搜尋,以求通過搜尋最後達到目標的既解決問題。

問題的最初情景稱為初始狀態,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的各種狀態叫中間狀態,目標就是目的狀態。所謂問題空間,就包括上述三種狀態以及有關三種狀態的知識。通過對這些資訊的分析,人們還進一步分析被試解題的策略,迴圈子目標的策略。

問題情景是指個人所面臨的刺激模式與個人的知識結構所形成的差異。一般地說,刺激模式與個人認知結構越接近,問題越容易解決。 2定勢。

定勢是指以最熟悉的方式做出反應的傾向。定勢有時候有助於問題解決,有時候會妨礙問題的解決。積極影響表現在解決類似問題時,傾向採取習慣的方式解決,可以提高解題效率,消極的影響表現為它限制形成假設的範圍,並使所嘗試的問題解決方法固定化。

3功能固著。人們把某種功能賜予某種物體的傾向性稱為功能固著,如盒子是裝東西的,毛筆寫字的等等。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人們能否改變事物固有的功能以適應新的問題情景的需要,即靈活運用功能變通,常常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

4背景知識。解決問題必須具有相應的知識經驗,只有依據有關的知識才能為問題的決絕確定方向、選擇途徑和方法。一般來說,知識經驗越多,解決問題越容易,但知識經驗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充分條件。

5個性特徵。氣質、性格等差異也影響著問題解決的效率。富有理想、意志堅強、情緒穩定、刻苦勤奮等優良品質都會提高問題解決的效率。

保持中等程度的動機水平也有利於問題解決。 此外,智力水平、動機強度、認知策略等也會影響問題的解決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氣溫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抄 緯度因素 海陸因 bai素 地形因素 氣候現象的du能量主要zhi來自於太陽輻射 地球的形狀 dao地球的運動 海陸的分佈 地表的起伏等都影響著太陽輻射的強弱和變化,因而,對氣候的形成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太輻射能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氣溫也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從而形成不同的氣...

影響降水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降水的因素是什麼?

1 位置 主要是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通常大陸內部乾旱少雨。2 大氣 主要包括大氣環流 鋒面 氣旋反氣旋 等因素對降水的影響。1 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三圈環流中形成了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其中低壓帶控制地區降水較多,高壓相反 西風帶內西岸降水多於東岸,信風帶內東岸降水多於西岸。季風環流中...

影響顆粒破碎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 軋輥的 技術特性 軋輥的技術特性,主要指軋輥表面上的齒角 齒形 齒斜度及兩輥排列。2 兩輥速度和速比 軋輥的旋轉速度越快,產量越高。在不改變進料速度的情況下,軋輥旋轉快,物料通過破碎區的流層減薄,加強了對物料的破碎作用。但速度過快又會引起電耗增加及機器振動 齒磨損加快 軸承發熱 軋輥溫度過高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