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降水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降水的因素是什麼?

2023-06-23 12:50:05 字數 3538 閱讀 8240

1樓:股城網客服

1、位置:主要是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通常大陸內部乾旱少雨。

2、大氣:主要包括大氣環流、鋒面、氣旋反氣旋、等因素對降水的影響。

1)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三圈環流中形成了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其中低壓帶控制地區降水較多,高壓相反;西風帶內西岸降水多於東岸,信風帶內東岸降水多於西岸。季風環流中,夏季風降水多於冬季風。

2)鋒面:冷、暖鋒、準靜止鋒過境時都易產生降水。

3)氣旋對應的是低壓,氣流上升多陰雨;反氣旋對應高壓,氣流下沉多晴天。

3、地形: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高大地形也會阻止水汽的進入,如新疆氣候乾燥的原因除了深居內陸以外,還由於周圍高大山脈對水汽的阻擋。

4、洋流:暖流流經對沿岸氣候有增溫增溼的作用;寒流流經對沿岸氣候有降溫減溼的作用。例如,澳大利亞的荒漠一直延伸到大陸西岸的廣大地區,除副高控制外,還受信風和西澳大利亞寒流的影響;再如,英國和挪威的海港終年不凍就得益於北大西洋暖流的作用。

5、植被和水文狀況:植被覆蓋率高的地區以及湖沼、水庫周圍,空氣的溼度較大,相對降水較多。

6、人類活動:城市溼島效應是城市多上升氣流易成雲致雨;雨島效應是城市塵埃多,凝結核多,霧和低雲比效區多。

影響降水的因素是什麼?

2樓:大美女史明俠子

影響降水的因素及形成。

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影響降水的主要因素: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海陸位置的影響:

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 緯度位置的影響:低緯地區降水多,高緯地區降水。

1.影響降水的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要有充足的水汽;二是要使氣塊能夠抬升並冷卻凝結;三是要有較多的凝結核。

影響降水的因素:海陸位置,地形,大氣環流。

4樓:學成就就無差

影響降水的因素有:

海陸位置;大氣環流;地形;洋流;植被與水文狀況。

降水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5樓:小朋說教育

1、主要因素: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

2、海陸位置的影響: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

3、緯度位置的影響:低緯地區降水多,高緯地區降水少。

4、地形的影響:山地的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5、所在季風區洋流、氣流、寒流的影響。

6、人的活動:人工降雨。

降水的種類:1、降水根據其不同的物理特徵可分為液態降水和固態體降水。

液態降水有毛毛雨、雨、雷陣雨、凍雨、陣雨等。

固態降水有雪、雹、霰等,還有液態固態混合型降水,如雨夾雪等。

2、降落到地面的液態水稱為雨,按其性質可分為:

連續性降水,時間長,尺度中等;

陣性降水,時間短,強度大;

毛毛雨,形如牛毛。

3、根據其強度可分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等,具體通過降水量來區分。

影響降水分佈的因素有哪些?

6樓:如月如燕

影響降水分佈的因素有海陸位置,氣壓帶風帶位置,地形,洋流等。

沿海地區地區一般多於內陸地區,山地的迎風坡降水多於背風坡。暖流流過地區降水比寒流流過地區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降水分佈的因素,一個是海洋和陸地之間有一個季風,再有就是山地山地有一個迎風面是虹雨大熱帶降雨比較多,夏季降雨比較多,影響降水分佈的主要原因還是海陸位置離海洋近,有氣流的地方,降水就多。

8樓:職教觀察室

影響降水分佈的因素主要有緯度,洋流,地形等。

影響降水的因素有哪些?

9樓:生活暢談者

1、緯度(決定因百素):影響太陽高度、晝長、太陽輻射量、氣溫日較差,年較差(低度緯度地區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高緯度地區)

2、地形(高度、地勢):陰坡、陽坡,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平原、谷地、盆地(如谷地盆地地形熱量不易散失,高大地形對冬季風阻知擋,同緯度山地比平原日較差、年較差小等)

3、海陸位置:海洋性強弱引起氣溫年較差變化。

4、洋流(暖流道: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

影響降水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10樓:如燕如月

影響降水的因素有氣壓帶風帶位置、海陸位置、地形和洋流。

一般來說空氣上升的地方降水豐富,空氣下沉的地方降水稀少。沿海地區降水豐富,內陸地區降水比較少。近海迎風區降水豐富,離岸風區降水稀少。

山地迎風坡降水豐富,山地背風坡降水稀少。暖流流過的海域降水比較多,寒流流過的海域降水比較少。

影響降水的因素有哪些?

11樓:蒿驕羊巍奕

主要因素: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海陸位置的影響: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緯度位置的影響:低緯地區降水多,高緯地區降水少地形的影響:山地的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1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降水差異的因素有:氣壓帶風帶位置,海陸位置,地形和洋流。

1)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影響:某地位於低氣壓控制地區,氣流上升,降水比較多。例如赤道附近、副極地地區。

某地位於風帶的近海迎風區,降水比較多。近海背風區降水少。例如西風帶控制的大陸西岸降水多,東岸降水少。

2)海陸位置的影響:一般來說,沿海地區距離海洋近,來自海洋的溼潤氣流容易到達,空氣中水汽多,降水多(沿海背風區除外)。內陸地區距離海洋遙遠,海洋水汽不容易到達,空氣乾燥,降水少。

3)地形影響:山地迎風坡降水比較多,背風坡降水少。例如喜馬拉雅山脈南坡的乞拉朋齊成為世界上的雨季就與地形迎風坡有關。

4)洋流影響:暖流流過的海域,沿海降水比較多。馬達加斯加島東南部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就與暖流的增溼作用有關。

寒流流過海域,沿海降水少。南美洲西部沿海的熱帶沙漠氣候由3°s延伸到30°s就與秘魯寒流減溼作用有關。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氣溫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抄 緯度因素 海陸因 bai素 地形因素 氣候現象的du能量主要zhi來自於太陽輻射 地球的形狀 dao地球的運動 海陸的分佈 地表的起伏等都影響著太陽輻射的強弱和變化,因而,對氣候的形成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太輻射能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氣溫也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從而形成不同的氣...

影響顆粒破碎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 軋輥的 技術特性 軋輥的技術特性,主要指軋輥表面上的齒角 齒形 齒斜度及兩輥排列。2 兩輥速度和速比 軋輥的旋轉速度越快,產量越高。在不改變進料速度的情況下,軋輥旋轉快,物料通過破碎區的流層減薄,加強了對物料的破碎作用。但速度過快又會引起電耗增加及機器振動 齒磨損加快 軸承發熱 軋輥溫度過高等不...

影響貨幣均衡實現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貨幣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時期經濟執行中的貨幣需求與貨幣供給在動態上保持一致的 專狀態。屬1 市場經濟條件下貨幣均衡的實現有賴於三個條件,即健全的利率機制 發達的金融市場以及有效的 銀行調控機制。2 在完全市場經濟條件下,貨幣均衡最主要的實現機制是利率機制。除利率機制之外,還有 銀行的調控手段 國家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