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運動技能形成及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1-03-10 16:06:13 字數 1787 閱讀 8350

1樓:宮秀蘭闢子

(1)充分利用各感覺機能之間的相互內聯絡

運動員在初容練技術動作時,往往通過對著鏡子練習而建立正確的肌肉感覺,這是通過視覺機能與本體感覺機能之間所建立的聯絡,從而達到建立正確的本體感覺。

(2)充分利用兩個訊號系統的相互作用

應該充分利用直觀、形象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有利於運動員較快地掌握和建立正確的運動技能。

(3)促進分化抑制的發展

在運動員建立運動技能時,教師對出現的錯誤動作及時採用「錯」等口令指出,讓運動員體會到錯誤的肌肉感覺。這樣,通過練習,近似的錯誤動作就會被分化抑制的發生而消除,動作就會越來越精確。

(4)消除防禦反射

在所要完成的動作中夾雜著防禦發射的動作,初學動作時,應該降低動作難度或機械高度,並且做好保護,避免發生恐懼心理。這樣可以防止防禦反射的發生。

(5)充分利用運動技能間的相互影響

在運動技能學習過程中,教師應該做好周密、巧妙的安排或編排,以有利於運動技能之間發揮良好的影響效果,使新學的運動技能可能有利於鞏固原有的運動技能。

2樓:建築專業本科生

運動技能的形成和岌展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專案特點、難度內;學生身體素質、專業水平、訓容練年限、個性心理特徵、學習的積極性;教師的事業心、貴任心,專業技術水平、板學訓練方法以及器材、裝置、環境、醫療、菅養、管理等都會制約運動技能的形成。

從生理學角度而言,影響運動技能形成的因素主要概況為以下三點:

1.運動技能遷移的影響

2.注意力的影響

3.感覺反饋的影響

影響幼兒動作技能的因素有哪些

3樓:道峰山營

影響嬰兒動作技能形成的因素

1.個性:在動作技能形成過程中,個性特徵起著重要的作用。因為進行某種動作時,人的個性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方式也不同。

關於個性對動作技能的形成有什麼影響的問題研究,大都以優秀運動員為研究物件。奧吉利夫和塔特科在2023年的研究表明,與出色完成競賽活動有關的個性因素有;達到目標的動機;忍耐力;對刺激的抵抗力,保持穩定的能力;控制能力;任勞任怨:,吃苦的能力;自信、大膽和心胸開闊;智力高於大學生平均水平。

可見,良好的個性品質,對動作技能的形成起著促進作用。

另外,個性的傾向性也與動作技能的形成有密切聯絡。例如,外向性的人比內向性的人動機水平較高,行動效率也高;外向性的人比內向性的人較難形成條件反射;外向性的人適合進行力量大的活動,而內向性的人適合進行精細準確的活動;外向性的人動作速度快,而內向性的人動作準確性高等。這些都說明個人性的傾向性與動作技能形成有千絲萬縷的聯絡。

2.智力:關於智力和動作技能的關係,心理學家的**結果是見仁見智,莫衷一是。日本心理學家松原把眾多的研究結果歸納為兩種情況第,當學習者的智力處於正常水平時,小肌肉動作技能的學習和智力之間有較低的正相關,智力水平越高,學習成績越好;大肌肉動作技能的學習和智力之間幾乎沒有什麼相關;通過心理訓練所進行的動作技能的學習與智力之間相關不大。

第二,當學習和智力之間是清晰的正相關,智力越低,學習進步越慢。

3.知識經驗與理論:知識並不等於技能,但技能的形成必須軍用知識,知識愈豐富,對克服技能學習的難點愈有幫助。

但是隻學習理論,不學習操作,很難形成任何動作技能。因為知識和運動分析器沒有建立起聯絡。只模仿操作,不學習有關理論,其技能也不能得到進一步發展。

理論可以加快動作技能的獲得,可以免去或減少動作技能形成過程中的錯誤。有心理學家曾對電器裝配工人進行過實驗研究。一組工人只是機械地、重複地學習技能,而對另一組工人則講解操作原理。

結果發現,兩組工人最初的水平差不多,但後來第二組工人的績效遠遠超過第一組工人的績效。

影響人發展的主要因素簡答,影響人的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人的身心發展分為生理和心理兩個層面,生理層面的發展也就是身體的發展,除了保證身體的正常發育之外,還要讓體質增強。心理方面的發展,除了有認識能力的發展之外,還有個性特徵的發展,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人的身心發展,那麼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呢?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因素包含了以下羅列的幾點,有遺傳素質 環境...

運動技能形成的生理機制是什麼,運動技能形成的三個階段過程中各有什麼生理特點

一 學習和掌握運動技能,就是建立運動條件反射的過程。二 隨意運動的生理機理是以大腦皮質活動為基礎的暫時性神經聯絡。建立的複雜的連鎖的本體條件反射過程 運動技能形成的三個階段過程中各有什麼生理特點 運動 員在初練技術動作時,往往通過對著鏡子練習而建立正確的肌肉感覺,這是通過視覺機能與本體感覺機能之間所...

義大利水城威尼斯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A地

威尼斯是義大利東北部城市,亞得里亞海威尼斯灣西北岸重要港口 建於離岸4公里的海邊淺水灘上,平均水深1.5米 由鐵路 公路 橋與陸地相連 由118個小島組成,並以177條水道 401座橋樑連成一體,以舟相通,有 水上都市 百島城 橋城 之稱 故選 c 如圖為義大利的威尼斯水城,影響水城形成和發展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