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氣溫的因素有哪些?

2021-03-10 03:02:45 字數 4936 閱讀 1561

1樓:瀛洲煙雨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抄:緯度因素;海陸因

bai素;地形因素.

氣候現象的du能量主要zhi來自於太陽輻射.地球的形狀、dao地球的運動、海陸的分佈、地表的起伏等都影響著太陽輻射的強弱和變化,因而,對氣候的形成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太輻射能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氣溫也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從而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

緯度相同的地方,在夏季,海洋上氣溫低些,陸地上氣溫高些。 在冬季,陸地上氣溫低些,海洋上氣溫高些。在中緯度地區,海洋和陸地的最高氣溫月(海洋8月.

陸地7月).最低氣溫月(海洋2月.陸地1月)也不同。

同緯度地區比較,海拔越高,氣溫越低。海拔越低,氣溫越高。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海拔每增加100米,氣溫降低0.6ºc。所以影響氣候的因素主要有緯度位置、海陸分佈、地形地勢、洋流因素和人類活動等,各地氣候的差異,是由於影響氣候的因素不同所形成的。

2樓:類驪丘又槐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1.太陽輻射(緯度因素)。

2下墊面(包括海陸位置、地形、地面狀況、洋流等因素)3.大氣環流(包括氣壓帶風帶、季風環流等)4.人類活動等。

影響氣溫的因素有哪些?

3樓:靠名真tm難起

一、自然因素

某地氣溫除了由於太陽輻射的變化而引起的週期性變化外,還有因大氣的運動而引起的非週期性變化。實際氣溫的變化,就是這兩個方面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前者的作用大,則氣溫顯出週期性變化;相反,就顯出非週期性變化。

不過,從總的趨勢和大多數情況來看,氣溫日變化和年變化的週期性還是主要的。

熱量平衡中各個分量,如輻射差額、潛熱和顯熱交換等,都受不同的控制因子影響。這些因子諸如緯度、季節等天文因子有著明顯的地帶性和週期的特性。而下墊面性質、地勢高低,以及天氣條件,如雲量多少、大氣乾溼程度等,均帶有非地帶性特徵。

同時,不同地點,這些因子的影響也不相同,因而在熱量的收支變化中引起的氣溫分佈也呈不均勻性。

二、人類影響

1、城市下墊面(大氣底部與地表的接觸面)特性的影響

城市內大量人工構築物如鋪裝地面、各種建築牆面等,改變了下墊面的熱屬性。城市地表含水量少,熱量更多地以顯熱形式進入空氣中,導致空氣升溫。同時城市地表對太陽光的吸收率較自然地表高,能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進而使空氣得到的熱量也更多,溫度升高。

2、城市大氣汙染

城市中的機動車輛、工業生產以及大量的人群活動,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粉塵等,這些物質可以大量地吸收環境中熱輻射的能量,產生眾所周知的溫室效應,引起大氣的進一步升溫。

3、人工熱源的影響

工廠、機動車、居民生活等,燃燒各種燃料、消耗大量能源,無數個火爐在燃燒,都在排放熱量。

4、城市裡的自然下墊面減少

城市的建築、廣場、道路等等大量增加,綠地、水體等自然因素相應減少,放熱的多了,吸熱的少了,緩解熱島效應的能力就被削弱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緯度(決定因素):影響太陽高度、晝長、太陽輻射量、氣溫日較差,年較差(低緯度地區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高緯度地區)

2.地形(高度、地勢):陰坡、陽坡,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平原、谷地、盆地(如:谷地盆地地形熱量不易散失,高大地形對冬季風阻擋,同緯度山地比平原日較差、年較差小等)

3.海陸位置:海洋性強弱引起氣溫年較差變化4.

洋流(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5.

天氣狀況(雲雨多的地方氣溫日、年較差小於雲雨少的地方)6.下墊面:地面反射率(冰雪反射率大,氣溫低);綠地氣溫日、年較差小於裸地

7.人類活動:熱島效應、溫室效應等

5樓:l掌中乾坤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包括太陽輻射(緯度位置)、大氣環流、海陸位置、地形和洋流等,在這些因素當中,要特別注意大氣環流對氣候的影響,因為大氣環流是影響氣候的重要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氣溫的因素,你知道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沙茶醬不好吃,太甜了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

8樓:嶽樹花陰俏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緯度因素;海陸因素;地形因素.氣候現象的能量主要來自於太陽輻射.地球的形狀、地球的運動、海陸的分佈、地表的起伏等都影響著太陽輻射的強弱和變化,因而,對氣候的形成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太輻射能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氣溫也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從而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緯度相同的地方,在夏季,海洋上氣溫低些,陸地上氣溫高些。

在冬季,陸地上氣溫低些,海洋上氣溫高些。在中緯度地區,海洋和陸地的最高氣溫月(海洋8月.陸地7月).

最低氣溫月(海洋2月.陸地1月)也不同。同緯度地區比較,海拔越高,氣溫越低。

海拔越低,氣溫越高。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海拔每增加100米,氣溫降低0.

6ºc。所以影響氣候的因素主要有緯度位置、海陸分佈、地形地勢、洋流因素和人類活動等,各地氣候的差異,是由於影響氣候的因素不同所形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緯度位置、大氣環流、海陸分佈、洋流和地形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前二者是全球性的地帶性因素,後三者是非地帶性因素。

緯度位置是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因地球是個很大的球體,緯度不同的地方,太陽照射的角度就不一樣,有的地方直射,有的地方斜射,有的地方整天或幾個月受不到陽光的照射。因此,各地方的太陽高度角不同,接受太陽光熱的多少就不一樣,氣溫的高低也相差懸殊。

一般是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各地區所處的緯度位置不同,是造成世界各地氣溫不同的主要原因。

大氣環流是形成各種氣候型別和天氣變化的主要因素。大氣圈內空氣作不同規模的執行,統稱為大氣環流。它是大氣中熱量、水汽等輸送和交換的重要方式。

大氣環流的表現形式有行星風系、季風環流、海陸風、山谷風等,人們平常講的大氣環流,主要是指行星風系。大氣環流對氣候的影響十分顯著,赤道低氣壓帶上升氣流強烈,水汽易於凝結,降水豐富;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汽盛行,水汽不易凝結,雨水稀少;在信風帶氣流從緯度較高的地區流向低緯度地區,水汽不易凝結,一般少雨。但在大陸東岸,信風從海上吹來,降水機會較多;在大陸西岸,信風從內陸吹來,降水就少。

在西風帶控制的地區,大陸西岸風從海上吹來,水汽充沛,降水豐富,越向內陸水汽越少,降水減少;大陸東岸,西風從內陸吹來,降水較少。一般說來,上升氣流和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氣流,氣溫由高變低,水汽容易凝結,降水機會較多;下沉氣流和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氣流,氣溫由低變高,水汽不易凝結,降水機會就少。因此,在不同氣壓帶和風帶控制下,氣候特徵,尤其是降水的變化有顯著的差異。

加之風帶和氣壓帶隨季節的移動,從而形成各種不同的氣候型別。

海陸分佈改變了氣溫和降水的地帶性分佈。由于海洋和陸地的物理性質不同,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海洋增溫慢,陸地增溫快;陽光減弱以後,海洋降溫慢而陸地降溫快。海洋與陸地表面空氣中所含水汽的多少也不同,一般說來,在海洋或近海的地區,氣溫的日變化和年變化較小,降水比較豐富,降水的季節分配也比較均勻,多形成海洋性氣候。

因此,在相同的緯度,處於同一氣壓帶或風帶控制之下的地區,由於所處的海陸位置不同,形成的氣候特徵也不同。

地形的起伏能破壞氣候分佈的地帶性。地形是一個非地帶性因素,不同的地形對氣候有不同的影響。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升高而增加。

因此,在熱帶地區的高山,從山麓到山頂,先後出現從赤道到極地的氣候變化。另外,高大的山脈可以阻擋氣流的執行,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的氣溫與降水有明顯的差異。

洋流對其流經的大陸沿岸的氣候也有一定的影響。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洋流,因含有大量的熱能,對流經的沿海地區,起有增溫增溼的作用;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水溫低於周圍海面,對所流經的沿海地區有降溫減溼作用。因而在氣溫上,洋流可以調節高、低緯度間的溫差,在盛行氣流的作用下,使同緯度大陸東西岸氣溫顯著不同,破壞了氣溫緯度地帶性的分佈。

10樓:揭玉蓉示念

氣候是地球上某一地區多年時段大氣的一般狀態,是該時段各種天氣過程的綜合表現。

影響因素有

1.緯度位置。通常情況下,赤道地區降水最多,兩極附近降水最少。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較多,西岸降水較少。

2.海陸位置。溫帶地區,沿海地區降水較多,內陸地區降水較少。

3.地形因素。通常情況下,山地迎風坡降水較多,背風坡降水較少。

4.洋流因素。暖流對沿岸地區氣候起到增溫、增溼的作用。如西歐海洋性氣候的形成,就直接得益於暖溼的北大西洋暖流。

寒流對沿岸地區的氣候起到降溫、減溼的作用。如大陸西岸的寒流(南半球)對澳大利亞西海岸、祕魯太平洋沿岸荒漠環境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11樓:太叔秀雲邵鶯

1.緯度因素,維度因素直接影響了當地的熱量條件;

2.大氣環流因素,會影響當地的降水;

3.氣壓帶因素,如:赤道低氣壓帶——盛行上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副熱帶高氣壓帶——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乾燥的天氣;副極地低氣壓帶——盛行上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4.下墊面因素;

5.海陸位置;

6.洋流因素:暖流——增溫、增溼,寒流——降溫、減溼;

7.地形因素,地形輪廓、山脈走向、地勢高低等對氣候都有一定的影響;

8.人類活動也會對氣候造成影響,如熱島效應、綠島效應、水庫效應。

拓展資料:

1.氣候是大氣物理特徵的長期平均狀態,與天氣不同,它具有穩定性。時間尺度為月、季、年、數年到數百年以上。

氣候以冷、暖、幹、溼這些特徵來衡量,通常由某一時期的平均值和離差值表徵。研究氣候的學科是氣候學;

2.洋流又稱海流,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引起海流運動的因素主要動力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佈的不均勻性。

前者表現為作用於海面的風應力,後者表現為海水中的水平氣壓強梯度力。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動,又有垂直流動。其中盛行風是風海流的主要動力。

由於海岸和海底的阻擋和摩擦作用,海流在近海岸和接近海底處的表現,和在開闊海洋上有很大的差別。

參考資料:知網

《人類對天氣和氣候的無意識影響》

影響降水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降水的因素是什麼?

1 位置 主要是海陸位置對降水的影響,通常大陸內部乾旱少雨。2 大氣 主要包括大氣環流 鋒面 氣旋反氣旋 等因素對降水的影響。1 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三圈環流中形成了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其中低壓帶控制地區降水較多,高壓相反 西風帶內西岸降水多於東岸,信風帶內東岸降水多於西岸。季風環流中...

影響顆粒破碎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 軋輥的 技術特性 軋輥的技術特性,主要指軋輥表面上的齒角 齒形 齒斜度及兩輥排列。2 兩輥速度和速比 軋輥的旋轉速度越快,產量越高。在不改變進料速度的情況下,軋輥旋轉快,物料通過破碎區的流層減薄,加強了對物料的破碎作用。但速度過快又會引起電耗增加及機器振動 齒磨損加快 軸承發熱 軋輥溫度過高等不...

影響貨幣均衡實現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貨幣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時期經濟執行中的貨幣需求與貨幣供給在動態上保持一致的 專狀態。屬1 市場經濟條件下貨幣均衡的實現有賴於三個條件,即健全的利率機制 發達的金融市場以及有效的 銀行調控機制。2 在完全市場經濟條件下,貨幣均衡最主要的實現機制是利率機制。除利率機制之外,還有 銀行的調控手段 國家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