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說明文有什麼好的技巧嗎,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及套路

2021-03-04 01:55:47 字數 5771 閱讀 78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弄清說明的物件。閱讀一篇文章,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的物件,需從兩個方面來分析,一是從整體看一篇文章說明的是什麼事物,二是從部分看說明的是這一事物的哪一個方面,即一篇文章的具體說明物件。事物說明文的說明物件可以是實體事物,也可以是抽象事物。

這種說明文旨在說明事物「是什麼」、「怎麼樣」。

二、抓住物件的特徵。要準確地理解說明文的內容,只找到說明物件是不夠的,還要準確地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一篇說明文是否達到說明的目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把事物的特徵說明白。

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及套路

2樓:

一、分類

1、從說明物件的角度:事物性說明文、事理性說明文。

2、從說明文語言特徵:平實的說明文、生動的說明文。

二、說明的順序

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的具體分析:主--次、原因--結果、現象--本質、特徵--用途、

一般--個別、概括--具體、整體--區域性。

典型考題:本文使用了什麼說明順序?有何作用?

答題格式:本文使用了的說明順序對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第一空應該填具體的說明順序,第二空應該填寫具體的事物名稱或說明的事理。

如果是事理性說明文,但又不能準確表述,可用」事理「、」科學事理「等模糊性的語言表述。)

三、說明的方法

1、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2、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

③、作比較:把和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④、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將比作,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3樓:秋風de淚

(一)、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明方法

1、常見題型: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提建議等。

2、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①.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

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 ②.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好的說明文往往用這種句子來突出所要說明文的事物和特徵。

(二)、理清說明順序,分析文章結構

1、常見題型有: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整體和區域性的說明順序;或理清說明文的層次,直接劃分全文的結構或劃分某段的層次.

2、常見說明順序有三種: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3、說明文常見的結構形式:總分式,總分總式,分總式.

4、抓邏輯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的特徵,理清說明順序。常見方法有以下兩種:①看內容,辨順序。

介紹事物的特徵、種類、成因、功用等,一般用邏輯順序;說明事物發展變化過程,一般用時間順序;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一般用空間順序。②找重點詞句辨順序。空間順序一般用方位詞;時間順序一般用時間名詞;邏輯順序一般用「因為」、「所以」、「首先」、「其次」、「總之」、「綜合所述」等詞語。

▲理清了說明順序,說明結構就可根據順序來劃分。

(三)、體味說明語言,概括語言特點。常見題型有如下兩種:

1、說明文中詞語作用的認識與辨析:①「ⅹⅹⅹⅹ」詞好在**?②句中加點詞「ⅹⅹⅹⅹ」能否去掉,為什麼?③文段中指示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

2、分析、體味語言。說明文中文句的理解與品位主要有兩種題型:①請找出一句能體現說明文語言準確性、科學性的句子來分析。②「ⅹⅹⅹⅹ」在語言上有什麼特點?

答題時語言要規範。①「ⅹⅹⅹⅹ」詞好在**?——▲答題格式:

用了「ⅹⅹⅹⅹ」詞,生動(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符合實際,具有科學性)。②句中加點詞「ⅹⅹⅹⅹ」能否去掉或更換,為什麼?——{答題三步走:

a.表態。明確表示「不能去掉」或「不能換」;b.

結合語境結實該詞;c.與改換的詞或去掉加點詞後的語義進行比較,扣住說明文語言特點——「準確」。}▲答題格式:

①不能,用了「ⅹⅹⅹⅹ」詞,生動地說明了……,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去掉(或更換)就沒有這種效果了。②不能,刪掉「ⅹⅹⅹⅹ」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ⅹⅹⅹⅹ」詞,準確地說明了……。

4樓:熊熊與婼婼

「三找」。即1.找到說明對向。2.找出說明順序。3找到說明方法。

說明文有什麼寫作技巧

5樓:鏡靈慧鄺飛

1、把握內容的嚴密性:

如實地反映客觀事物,把握事物的特徵、本質和規律,給讀者

說明文的答題技巧。怎麼分析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6樓:

說明文分類:

1、實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程式說明文

2、科技性說明文、文藝性說明文(也叫科學小品或知識小品)

兩大說明方式:平實說明與生動說明

說明文結構:

常見的形式有:「總(概說)——分(具體)」式、「總——分——總」式、「分——總」式、並列式、遞進式等。

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歷史順序、年代順序、四季交替順序、早晚(先後)順序、程式順序

2、空間順序:注意表方位的名詞

3、邏輯順序:先總後分、由主到次、由表及裡、由簡到繁、由此及彼、從特殊到一般、由現象到本質等。

說明方法:

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打比方、分類別、作詮釋、下定義、列圖表、摹狀貌、引資料。閱讀說明文,瞭解說明文采用的說明方法,一要看用怎樣的說明方法,說明什麼物件,適應怎樣的生活需要;二要看所用的說明方法是通過怎樣的語言形式表達的。

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用:

1.分類別:把事物按照一定的標準分類說明,條理清晰,有條不紊,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突出強調地說明了事物各部分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事物特徵)

2.下定義:運用科學準確的語言對被定義概念作簡明扼要周全嚴密的規定,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屬性,多用於介紹科學知識,使讀者對概念有確切的瞭解。

3.作比較:用人們熟知的事物與所要說明的事物作比較,從而更具體深刻的突出強調說明被說明事物的特徵。(橫比和縱比)

4.舉例子:舉有代表性的例子更具體地說明事物某方面的特徵,增強說明力。

5.打比方: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生動形象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化複雜的科學道理簡單化,化抽象為具體,易於理解接受。

6.列數字:運用準確的科學資料具體地說明事物……的特徵,具有很強的科學性,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易於讀者接受。

7.畫圖表:運用圖表輔助文字說明,條理清晰地說明事物……的特徵,具體說明事物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使讀者一目瞭然,非常直觀地理解被說明的事物。

8.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引用神話故事等,形象地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事物的神祕色彩,增前說明的情趣性,權威性。

說明文語言特徵:生動(趣味性)、準確(科學性)

說明文中詞語作用的認識與辨析:

主要有兩種題型:

a、「××」詞好在**?

★答題方式:用了「××」詞,生動地(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符合實際情況,具有科學性)。

b、「××」詞能不能刪掉?

★答題方式:①不能,用了「××」詞,生動地說明了……,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去掉就沒有這種效果。②不能,刪掉「××」詞,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詞,準確地說明了……,符合實際情況,留有餘地,具有科學性。

初中說明文的答題技巧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閱讀知識與技巧

一、說明文分類

1、從說明物件的角度:事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

2、從說明文語言特徵:平實說明文、生動說明文。

二、說明順序

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的具體分析:主——次、原因——結果、現象——本質、特徵——用途、一般——個別、概括——具體、整體——區域性等。

典型考題:本文使用了什麼說明順序?有何作用?

答題格式:本文使用了……的說明順序對……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第一空應該填具體的說明順序,第二空應該填寫具體的事物名稱或說明的事理。如果是事理性說明文,但又不能準確表述,可用「事理」、「科學事理」等模糊性的語言表述。)

三、說明的方法及作用

1、常見的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作描寫(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作引用

2、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這裡運用舉例子的說明方法,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這裡運用分類別的說明方法,對……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更清楚更明確)。

③作比較:這裡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把……和……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

④作詮釋:這裡運用作詮釋的說明方法,對事物的……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這裡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將……比作……,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

⑥作描寫(摹狀貌):這裡運用作描寫(摹狀貌)的說明方法,對事物的……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⑦下定義:這裡運用下定義的說明方法,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

⑧列數字:這裡運用列數字的說明方法,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這裡運用列圖表的說明方法,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四、說明文的語言品析

1、對整篇文章語文的品析,一般從二個角度談:a、準確;b、形象生動或簡明平實。

a是一般說明文的共同特點。b是針對不同語文風格的角度談。做這種評析整篇文章語言特點的題目,一定要結合文章具體內容談,比如可以選擇一句話為例子。

格式如下:這篇文章充分體現了語言準確/生動形象/簡明平實的特點,如「……」一句,就準確/生動形象/簡明平實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2、對具體篇/句/詞的評析

篇/句的作用基本同上。

字詞作用有以下考查形式:

a、加點字詞有何作用?

答題格式:加點一詞是……的意思,它說明……(內容),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和嚴密(語言)。

b、能否替換為另一個詞語?

答題格式:能(或者不能),……換成……一詞,意思有哪些改變(內容),這樣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和嚴密(語言)。

c、加點詞語能否刪去?

答題格式:能或者不能,……一詞刪去後意思有哪些改變(內容),用這個詞這樣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和嚴密(語言)。

說明文閱讀技巧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及套路

掌握說明文的特徵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對事物 事理進行介紹解說的一種文體。說明文一般有三個特點 第一,內容上的科學性。即能準確的反映客觀事物的實際及其規律性,給讀者以科學的認識。第二,結構上的條理性。為了給讀者明確的認識,說明其特徵時必須有一定的條理和順序。常見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 程式順...

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初中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 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明方法 1 常見題型 以選擇 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 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 提建議等。2 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什麼是說明文,說明文 什麼是說明文

說明文就是用一些說明方法,如 舉例子 作比較 分類別 打比方等等 說明文就是理論上的文章。什麼是說明文?說明文是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體裁。對客觀事物做出說明或對抽象事理的闡釋,使人們對事物的形態 構造 性質 種類 成因 功能 關係或對事理的概念 特點 演變 異同等能有科學的認識,說明文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