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談談怎樣在課堂中設計和實施評價環節

2021-03-19 04:06:47 字數 2922 閱讀 8610

1樓:1053**

用適度有效的表揚進行評價,讓課堂充滿熱烈。

所謂「有效」,就是表揚要適得其所,要關注學生的需要與狀態,使表揚真正起到激勵與促進的作用。該表揚時,慷慨真誠;不該表揚時,守口如瓶。所謂「適度」,就是要掌握表揚的分寸,不任意誇大學生的優點。

不同的學生,對於表揚的期待與反應是不相同的。如回答簡單的問題,學優生對於老師是否表揚往往表現得無所謂,受了表揚也常常是反應平平;而後進生則不然,他們很在乎老師的表揚,即使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受到表揚後也能高興一番。同一個學生,在不同的時候對於表揚的期待與反應也不相同。

如學優生在解出難題或者對某題有新的解法時,他們就很在乎老師對他們的讚揚,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會感覺很興奮」。針對不同的需要,我們可以進行不同的表揚——如果一位學優生回答的問題非常完美,我們可用極其真誠的語氣說:「你說話時有條不紊,表達的內容條理清晰,你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很強,你努力了,能成為語言學家呢!

」相信那位學生聽了一定會自豪和興奮的。而其他學生受了感染,也會紛紛舉起手要求回答問題。簡而言之,表揚要貼近學生的心理,表揚學生需要的,表揚學生在乎的,這樣的表揚式評價才會真正起到有效的作用。

用委婉含蓄的批評進行評價,讓課堂洋溢溫情。

通過教學實踐,我發現以下兩種方式的批評效果很好。幽默式批評。幽默式批評即寓批評於詼諧之中。

用一些充滿愛心、智慧的話化解學生在課堂中的尷尬,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的心靈。這樣可以很好地幫助學生糾正學習中的錯誤,讓他們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地投入學習,他們自然會爭先恐後地發言。自省式批評

多元化進行評價,讓課堂變成「伯樂」。

在課堂教學中,評價的目的是促使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反思,使學生更明智、更理性地進行學習,而不是盲目地被表揚所驅使,一味地為表揚而學習。因此,教師不但要把握好評價的不同方式方法,而且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應該在課堂評價中,實施多元評價,積極建構多元互動的立體評價機制,多方面發現和發展學生的潛能。

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和感悟,談談自己的課堂教學中存在哪些問題

2樓:du知道君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修訂時明確提出,在數學教學中應當引導學生感悟建模過程,發展「模型思想」。在小學,進行數學建模教學具有鮮明的階段性、初始性特徵,即要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和已有的經驗出發,引導他們經歷將實際問題初步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運用的過程,進而對數學和數學學習獲得更加深刻的理解。就其教學實施的一般程式而言,教師先行琢磨、通過教學不斷建模、學生在體驗和感悟中為之著魔是小學數學建模教學的關鍵所在。

如教學圓錐的體積一課: 1、回顧、猜想: 師:

請同學們回憶我們在學習圓柱的體積推導過程中,應用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 生:運用了轉化地方法。

師:猜一猜圓錐的體積能否轉化成已經學過的圖形的體積?它會與學過的哪種立體圖形有關?

學生大膽進行猜想,有的猜能轉化成圓柱、有的猜能轉化成長、正方體。 2、動手驗證 師:請同學們利用手中的學具進行操作,研究圓錐體積的計算方法。

教師給學生提供多個圓柱、長方體、正方體和圓錐空盒(其中圓柱和圓錐有等底等高關係的、有不等底不等高關係的,圓錐與其他形體沒有等底或等高關係)、沙子等學具,學生分小組動手實驗。3、反饋交流 生1:我們選取了一個圓錐和一個正方體進行實驗,將正方體中倒滿沙子,然後倒入圓錐容器中,到了四次,還剩下一些,發現圓錐體與這個圓柱體之間沒有關係。

生2:我們組選取的是圓錐和圓柱,這個圓錐與這個圓柱之間也沒存在關係,然後我們換了一個圓柱,這個圓柱的體積是這個圓錐體積的三倍。 4、歸納總結。

師:那麼存在3倍關係的圓柱和圓錐的底面有什麼關係?它們的高又有什麼關係?

生3:底面積相等,高也相等。師:

圓柱的體積和同它等底等高圓錐的體積的有什麼關係? 生:圓柱的體積是圓錐體積的3倍。

生:圓錐的體積是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權的1/3。師:

是不是所有的等底等高的圓柱、圓錐都存在這樣的關係?請每個組都選出這樣的學具進行操作驗證。生彙報後師板書:

圓錐的體積等於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1/3。師:如果沒有圓柱這一輔助工具,我們怎樣計算圓錐的體積?

生:圓錐的體積等於底面積乘高乘1/3。 上述教學過程中,教師提供豐富的實驗材料,學生需要從中挑選出解決問題必須的材料進行研究。

學生的問題不是一步到位的,通過不斷地猜測、驗證、修訂實驗方案,再猜測、再驗證這樣的過程,逐步過渡到複雜的、更一般的情景,學生在主動探索嘗試過程中,進行了再創造學習,以抽象概括方式自主總結出圓錐體積計算公式。這一環節的設計,不僅發展了學生的策略性知識,同時讓學生經歷猜測與驗證、分析與歸納、抽象與概括的數學思維過程。

1、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談談你在平時的教學中是如何培養學生數感的?

3樓:水面上的落葉

一個良好的,適應學生心理需求的教學情境,能讓學生注意力集中,思回維活躍,大面積參與

答,使抽象的數學具體化,緊張的情緒輕鬆化,「若隱若現」的數感真實化。因此,數學教學應讓學生在真實情境和已有知識經驗中體驗和理解數學,從具體的問題到抽象的概念,得到抽象化的知識後再把它們應用到現實情境中去。

例如在一年級「認數」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創設一個富有童趣的情境:「同學們還記得在幼兒園上活動課時的情景嗎?大家一起去滑梯,去盪鞦韆,去騎木馬……」學生們對幼兒生活的美好回憶漸漸被喚醒了,這時教師適時運用多**出示一個歡快、溫馨的幼兒活動的畫面:

「大家願意和老師一起來數數這個幼兒園裡的活動器械嗎?」於是,小學生們開始興趣盎然地數數:1只滑梯,2個鞦韆,3只木馬……從而經歷了一個從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數的過程,理解了數的意義。

可見,情境教學是培養學生數感的基礎,如果較好地利用和創設情境,體驗和感受數學的實際意義,學生不但較容易將知識與生活經驗建構起來,獲得豐富的表象和富有生命力的數學知識,而且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無處不在,使學生的數感意識得以萌芽。

4樓:匿名使用者

額,這個可是大問題,不是幾句話能說清楚的,最好去萬方等資料庫去找一找相關**看看

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如何打造有效課堂教學

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

百分數應用題的練習課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通過知識的綜合應用,鞏固解答百分數應用題的方法,提高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2 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靈活解題。3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用數學方法解決問題的意識。教學重點 能抓住關鍵句,準確地分析 理解數量關係 教學難點 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教具準...

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您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模型思想的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修訂時明確提出,在數學教學中應當引導學生感悟建模過程,發展 模型思想 在小學,進行數學建模教學具有鮮明的階段性 初始性特徵,即要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和已有的經驗出發,引導他們經歷將實際問題初步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運用的過程,進而對數學和數學學習獲得更加深刻的理解。就其教...

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如何實施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綜合實踐課新 課程標準 從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層面,分類界定了課程具體內容目標。作為學科教師,我們應當正確認識知識目標 能力目標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之間的關係。從學生綜合實踐發展的角度理解,知識 提高能力。落實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學科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任務。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