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您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模型思想的

2021-08-16 08:35:33 字數 4478 閱讀 5715

1樓:阿狸控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修訂時明確提出,在數學教學中應當引導學生感悟建模過程,發展「模型思想」。在小學,進行數學建模教學具有鮮明的階段性、初始性特徵,即要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和已有的經驗出發,引導他們經歷將實際問題初步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運用的過程,進而對數學和數學學習獲得更加深刻的理解。就其教學實施的一般程式而言,教師先行琢磨、通過教學不斷建模、學生在體驗和感悟中為之著魔是小學數學建模教學的關鍵所在。

如教學圓錐的體積一課: 1、回顧、猜想: 師:

請同學們回憶我們在學習圓柱的體積推導過程中,應用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 生:運用了轉化地方法。

師:猜一猜圓錐的體積能否轉化成已經學過的圖形的體積?它會與學過的哪種立體圖形有關?

學生大膽進行猜想,有的猜能轉化成圓柱、有的猜能轉化成長、正方體。 2、動手驗證 師:請同學們利用手中的學具進行操作,研究圓錐體積的計算方法。

教師給學生提供多個圓柱、長方體、正方體和圓錐空盒(其中圓柱和圓錐有等底等高關係的、有不等底不等高關係的,圓錐與其他形體沒有等底或等高關係)、沙子等學具,學生分小組動手實驗。3、反饋交流 生1:我們選取了一個圓錐和一個正方體進行實驗,將正方體中倒滿沙子,然後倒入圓錐容器中,到了四次,還剩下一些,發現圓錐體與這個圓柱體之間沒有關係。

生2:我們組選取的是圓錐和圓柱,這個圓錐與這個圓柱之間也沒存在關係,然後我們換了一個圓柱,這個圓柱的體積是這個圓錐體積的三倍。 4、歸納總結。

師:那麼存在3倍關係的圓柱和圓錐的底面有什麼關係?它們的高又有什麼關係?

生3:底面積相等,高也相等。師:

圓柱的體積和同它等底等高圓錐的體積的有什麼關係? 生:圓柱的體積是圓錐體積的3倍。

生:圓錐的體積是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權的1/3。師:

是不是所有的等底等高的圓柱、圓錐都存在這樣的關係?請每個組都選出這樣的學具進行操作驗證。生彙報後師板書:

圓錐的體積等於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1/3。師:如果沒有圓柱這一輔助工具,我們怎樣計算圓錐的體積?

生:圓錐的體積等於底面積乘高乘1/3。 上述教學過程中,教師提供豐富的實驗材料,學生需要從中挑選出解決問題必須的材料進行研究。

學生的問題不是一步到位的,通過不斷地猜測、驗證、修訂實驗方案,再猜測、再驗證這樣的過程,逐步過渡到複雜的、更一般的情景,學生在主動探索嘗試過程中,進行了再創造學習,以抽象概括方式自主總結出圓錐體積計算公式。這一環節的設計,不僅發展了學生的策略性知識,同時讓學生經歷猜測與驗證、分析與歸納、抽象與概括的數學思維過程。

2樓:桑辰麥採白

從教學目標出發培養學生的模型思想

在強烈的問題意識中培養學生的模型思想

建立符號意識,幫助學生建立模型思想

.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您是如何培養學生的模型思想的?求解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模形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課程標準》中關於課程內容中闡述「在教學中,應幫助學生建立數感和符號意識發展運算能力和推理能力,初步形成模型思想。」在小學階段,進行數學建模教學要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和已有的經驗出發,引導他們經歷將實際問題初步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運用的過程,進而對數學和數學學習獲得更加深刻的理解。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模型思想。

一、情境匯入,感知數學模型思想。

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因此,要將現實生活中發生的與數學學習有關的素材及時引入課堂,要將教材上的內容通過生活中熟悉的事例,以情境的方式在課堂上展示給學生,描述數學問題產生的背景。這樣很容易激發學生的興趣,並在學生的頭腦中啟用已有的生活經驗,也容易使學生用積累的經驗來感受其中隱含的數學問題,從而促使學生將生活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感知數學模型的存在。

例如在教學一年級減法時,我先出示情境圖讓學生觀察,然後問學生從第一幅圖中,你看到了什麼?( 生:從圖中我看到了有5個小朋友在澆花。

) 接著問:第二幅圖呢?( 生:

第二幅圖中有2個小朋友去提水了,剩下3個小朋友。)繼續追問:你能把兩幅圖的意思連起來說嗎?

( 生:有5個小朋友在澆花,走了2個,還剩下3個。) 師:

同學們觀察得很仔細,也說得很好。你們能根據這兩幅圖的意思提一個數學問題嗎? 生:

有5個小朋友在澆花,走了2個,還剩幾個? 生(齊):3個。

師:對,大家能不能用圓片代替小朋友,將這一過程擺一擺呢? 師:

(結合情境圖和圓片說明)5個小朋友在澆花,走了2個,還剩3個;從5個圓片中拿走2個,還剩3個,都可以用同一個算式來表示。(在圓片下板書:5-2=3) 生齊讀:

5減2等於3。 師:誰來說一說這裡的5表示什麼?

2、3又表示什麼呢? 師:同學們說得真好!

在生活中存在著許許多多這樣的數學問題,5-2=3還可以表示什麼呢?請同桌互相說一說。生1:

有5瓶牛奶,喝掉2瓶,還剩3瓶。 生2:樹上有5只小鳥,飛走2只,還剩3只。

……二、動手操作,建構數學模型思想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因此,在教學時我們要善於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對學習過程、學習材料、學習發現主動歸納、提升,力求建構出人人都能理解的數學模型。

比如,在教學《認識物體》時,給學生準備顏色、大小不一的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的實物若干個,課堂上通過分一分、說一說、看一看、摸一摸、推一推,找一找、玩一玩等一系列活動,讓學生操作感知、彙報交流,認識生活中常見的各種直觀幾何體的不同形狀,並知道相應的名稱。

三、解決問題,拓展應用數學模型

用所建立的數學模型來解答生活實際中的問題,讓學生能體會到數學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解決問題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佈置數學題作業,如基本題、變式題、拓展題等;二是生活題作業,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數學。

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模型思想

4樓:重量

一、藉助實物認識圖形,幫助學生建立數學模型。在教學《認識物體》時,給學生準備顏色、大小不一的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的實物若干個,課堂上通過分一分、說一說、看一看、摸一摸、推一推,找一找、玩一玩等一系列活動,讓學生操作感知、彙報交流,認識生活中常見的各種直觀幾何體的不同形狀,並知道相應的名稱。在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基本特徵後,通過畫一畫、量一量等方法抽象出正方形和長方形。

是學生對立體圖形、平面圖形有清晰的認識。

二、通過動手操作、觀察比較,幫助學生建立數學模型。比如:教學《兩位數和兩位數的加法、減法》時,藉助小棒讓學生通過拼擺,充分感知相同數位對齊,滿十向前一位進一及個位不夠從十位退一的算理。

再比如:教學《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通過學生實際操作,藉助長方體和正方體的圖幫助學生理解表面積,藉助長方體和正方體的容器幫助學生理解容積。

結合自己實際談談,大學生如何培養法制思維?

5樓:薇薇vv小童鞋

大學生如何培養法制思維:

1、法治知識概

念比法律知識概念的內涵更深刻、外延更廣泛。因此,要培育和養成新時代大學生核心法治素養,就要對大學生進行普法和法治宣傳教育,使大學生的法律知識不斷更新,還要擴充套件其法治知識儲備、豐富其法治知識結構。

2、一要認識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特徵、理論體系、發展規律和實踐經驗;二要了解和掌握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中的憲法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識;三要熟悉和掌握大學生應當遵循的有關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識,特別是與自身專業和未來職業實踐需要相關的法律知識。

3、健全的法治意識,是新時代大學生法治素養的精神要素。對於新時代大學生而言,健全法治意識的基本要求是,一要增強尊崇憲法、尊崇法律的法治意識,樹立憲法至上的法治觀念;二要增強規則意識,明確守法守規是每一個法治國家中公民的基本意識,堅持依法辦事。

4、三要增強程式意識,明確「程式是法律的生命」,學會依靠程式辦事,遵循程式要求,形成程式觀念;四要增強平等意識,自覺維護和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之上沒有特權」,堅持公平正義;五要增強權利意識,依***、護權,尊重和保障他人的權利,自覺維護自身的權利,以法律為**自覺與任何侵權和不法行為作鬥爭。

6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法律知識,學習和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識是培養法治思維的前提。收聽收看法制廣播電視節目,閱讀法律類報刊,網路學習等

2.掌握法律方法,一是正確理解法律方法理解條文的含義,內容和精神等,二是正確運用法律方法。理解和運用法律的方法,有助於培養法冶思維。

3.參於法律實踐,法治思維是在豐富的法律實踐中訓練、培養和應用的思維方式,參與立法討論,依法行使監督權,旁聽司法審判,參與模擬法庭,法律診所,法律辯論等校園法治文化活動,增長法律知識,鍛鍊法律思維

4.養成守法習慣,法治思維是一種習慣性思維,與長期自覺的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自覺遵守憲法和法律,堅持從具體事情做起,才能養成守法習慣和法治思維

5.守住法律底線,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 ,要堅持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形成底線思維,嚴守法律底線帶頭遵守法律。

7樓:匿名使用者

1、加強對法律知識的學習,比如以前我不知道在網路上攻擊名人屬於違法,通過學習知道了;2、主動關注社會影響比較大的案件的審判,從而加強學習;3、自己遇到事情要善於用法治思維解決,找法律規定、諮詢專業人士

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如何實施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綜合實踐課新 課程標準 從知識 能力 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層面,分類界定了課程具體內容目標。作為學科教師,我們應當正確認識知識目標 能力目標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之間的關係。從學生綜合實踐發展的角度理解,知識 提高能力。落實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學科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任務。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 ...

結合教學實踐談談小學語文教學方法的選擇應注意哪些問題

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談談小學語文教學方法的選擇應注意哪些問題 小學語文教學方法在選擇上應注意哪些問題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是多樣的,記得好多位著名教育專家都曾經說過 教學 有方,但教無定方.至於選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應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選用最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選擇...

結合自己的教學案例,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考

百分數應用題的練習課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通過知識的綜合應用,鞏固解答百分數應用題的方法,提高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2 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靈活解題。3 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用數學方法解決問題的意識。教學重點 能抓住關鍵句,準確地分析 理解數量關係 教學難點 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教具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