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的3d 4d 5d 6d是指什麼

2021-08-16 08:36:59 字數 2586 閱讀 5907

1樓:再找新歸屬

1.設計視覺化-3d

3d化後的建築模型擁有價值非凡的直觀性。專業軟體如revit可表現的建築細節之豐富是看慣了平面圖的工程師們無法想象的,為工作帶來的便利也是不可低估的。

2.能耗分析、生命週期模擬-5d

bim標準還可以與能耗軟體做資料交換,從而對建築的能耗系統進行分析。舉例而言,它可以執行負荷模擬、系統模擬、裝置模擬、經濟模擬。這種方式比傳統的能耗分析要高效、快捷得多,工程人員不需要專業背景也可以用energy plus或類似軟體進行能耗成本的計算。

大部分專業軟體的資料可以相互匯入,因此對建築的風環境、光環境、聲環境、**等因素進行物理模擬也是可行的。

3.可持續設計-3d

傳統的2d設計往往只著眼於建築空間結構,但是有了bim技術的支援,設計師可以在前期就把溫度、通風、光照、****等資料匯入進行模擬並得出最優解,無需後期再去驗證,調整——這是平面軟體不可能做到的。專案交付速度提高了,建築也更綠色了,特別是當下建築業的能源浪費比例極大,可持續設計非常重要。

4.整體進度規劃-4d

過去,施工進度通常是由技術人員或管理層敲定的,容易出現下級人員資訊斷層的情況。如今,想要獲得更高效的施工方案,在設計階段就應當有專業的施工人員介入。因為出色的bim設計模型需要最前線的經驗和知識進行調整,才能極大地縮短施工前期的技術準備時間,並幫助各類各級人員對設計意圖和施工方案獲得更高層次的理解。

常用軟體有timeliner等。

5.成本預算、工程量估算-5d

revit等軟體中包含了所有可計算的建築資訊:結構分析、mep系統建模、能耗分析、規範管理等。計算造價的資訊量往往是巨大的,過去的手工計算不僅週期長,而且精度低。

用bim技術取而代之的話,但是時間成本就使施工方、監理、預算員和客戶等多方受益。工程量估算同理,自動化算量省時省力,對工期的**更加準確。也可以在設計階段就把成本計算出來,以便更好地迎合甲方的要求和利益。

6.建築保修、設施管理、竣工資訊-6d

最後就是bim系統能夠包含的多方資訊了,廠家**資訊、竣工模型、維護資訊、施工階段安裝深化圖,一個都不能少。如autodesk的fmdesktop就專為建立機電設施管理系統服務。

2樓:小築教育bim學院

1d:scratch point,點,也有人說是單一資訊。

2d:vector,長度向量,平面表示的圖紙,有xy向度的訊息。

3d:shape,外觀模型,bim的主體,有xyz向度的訊息。

4d:time/scheduling,大多是指加入順序或是有時間因素。

5d:cost/estimating,伴隨建築行為所產生的費用,有物件與時間的因素造成變化,最常指營造專案財務與金流分析、合約管理及全生命週期費用預估。

6d:sustainability,主要在能耗、綠建築評估(leed)、永續追蹤。

7d:facility management,營運維護管理應用,主要是以維護管理所需要的資訊應用與方法,甚至到建築物生命週期後段的改建與增建。

以上是主流說法,另外的說法有:

6d-1:前述5d+performance,顧名思義是指建物使用的效能表現,包含空間使用效率、系統運轉效率、碳排能耗、甚至是ve/va價值分析。

6d-2:前述5d+building management,類似前述的7d,著重在營運維護管理方法與手段。

8d-1:前述7d+區塊鏈,主要應用在建築維安、ip、能源等需要資訊信賴與追蹤溯源管理的領域,如:碳交易。

8d-2:前述5d+6d-1+decomissioning,指建築物/裝置拆除更替,甚至是**等相關應用。

最後也是最多的 10d,是在2023年香港營造商金門建築公司所大力倡導的特色服務:「綜合數碼建造方案」(idpd,integrated digital project delivery)中,除了3d一樣外,4d以後的定義分別是:

4d:planning:建築流程的規劃與決策。

5d:quantification:量化評估與數量計算。

6d:sustainability:營造過程廢棄物減量與永續。

7d:facility management:客戶可完全運用提供的bim模型進行維護管理。

8d:design collaboration:開放式整合平臺協助確保各利害關係人/參與方可以獲得最佳設計方案。

9d:automation & robotics:利用bim資訊輸入到無人機與建築機械中,控制並執行施工。

10d:a.i.:將人工智慧匯入bim中,自主性產生設計方案模型。

3樓:bim眾包網

自2023年bim的概念被首次提出,至今已過去40年,bim逐漸被業界認識,如果說20世紀80年代cad的出現和迅速發展是建築行業的第一次革命,那麼近幾年bim技術的成熟與應用是建築行業的第二次革命。bim是一種建築模型三維的空間展示,而在此基礎上,融入「時間資訊」與「造價資訊」,形成由3d(實體)+1d(進度)+1d(造價)的五維建築資訊模型,即5dbim,相較於3dbim,5dbim它整合了工程量、工程進度、工程造價,不僅能統計工程

量,還能將建築構件的3d模型與施工進度的各種工作(wbs)相連結,動態地模擬施工變化過程,實施進度控制和成本造價的實時監控。可以預見,bim技術的二次開發是未來的發展趨勢,除了當前正在興起的5dbim,今後可能會出現6d、7dbim

佳能5d4引數和3有什麼區別,佳能5d4與佳能5d3有什麼區別?

佳能eos 5d mark 與佳能eos 5d mark 引數比較如下 1 佳能全畫幅準專業單反eos 5d mark 2016年上市的,影象感測器有效畫素3040萬,影像處理器digic6 對焦點數61點 最多41個十字型對焦點 補償 5ev 快門速度 30 1 8000秒,感光度 自動iso 1...

什麼是4D動畫?和3D有什麼區別

想要系統的學習可以考慮報一個網路直播課,推薦cgwang的網路課。老師講得細,上完還可以回看,還有同型別錄播課可以免費學 贈送終身vip 自制能力相對較弱的話,建議還是去好點的培訓機構,實力和規模在國內排名前幾的大機構,推薦行業龍頭 王氏教育。王氏教育全國直營校區面授課程試聽 複製後面連結在瀏覽器也...

吉他3弦是4D,該怎麼擰?4弦也是4D,怎麼擰?5弦6E

正常是1弦是1e,2弦是2b,3弦是3g,4弦是4d,5弦是5a,6弦是6e。3弦4d,往鬆擰。5弦6e往鬆擰。如果吉他的6弦是4d,5弦是3g,2弦是5a,1弦是4d,那3弦和4弦分別應該是什麼啊。標準e是6e 5a 4d 3g 2b 1e 你這個4弦應該是c三絃應該是f不知你的調音表有沒有顯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