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怎樣進行分層教學,怎樣在高中數學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2021-03-04 09:22:03 字數 2627 閱讀 9473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copy高中物理進行分層教學的bai方法:

「分層教學」是在教學的du各個環節,根據不同學zhi生特點dao和需要,設計不同的目標、要求和教學手段,照顧到學生的個體差異,強調教師的「教」一定要適應學生的「學」。分層次教學符合因材施教原則,也符合掌握學習理論、教學形式最優化理論,以及教學與發展理論,使每一個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促使每一個學生的發展,有利於面向全體學生,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是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手段。

1、教學目標分層。2、課堂設問分層。3、輔導分層.4、測試分層.。5、評價分層。

怎樣在高中數學教學中實施分層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1、對學生進行分組

對學生「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原有知識與能力差異」進行分析,根據學生的學習可能性水平將全班學生分為低、中、高即a、b、c三個層次,比例分別佔15%、70%、15%,學生分層可根據情況採取顯性分層或隱性分層。為了減少顯性分層的負面心理效應,老師可與每個學生個別聯絡,不予公佈。學生分層由學生自擇、師生協商、動態分層。

隱性分層則只由教師掌握,作為劃分合作學習小組、課堂實施針對性分層教學的依據。

學習成績較差,學習困難大,消極厭學或頑皮不學的學生屬於a層,為基礎組;學習成績中等,學習情緒不夠穩定或能力一般、學習勤奮的學生屬於b層;為中等組;學習成績好,學習興趣濃,學習主動、接受快的學生屬於c層,為優秀組。在分組的過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差生」這樣的詞語,以保護學生的自尊心,這祥可以面向全體學生,兼顧兩頭。同時我對學生說,我們的分組只是暫時的,每一次測驗我們都會對學生進行重新分組,並且在學習中途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情況參加高一級小組的學習。

2、分層備課 對學生進行分組後,教師在備課時便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分層備課,在備課的過程中,對a、b、c組的同學分別提出不同的要求,這必須在備課時體現出來。這樣在實際的教學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至於使分層教學流於形式。哪些內容對每個組是必須掌握的,哪些內容是隻作了解的,對不同小組在作業上有些什麼不同的要求等,這些都必須在備課時充分考慮。

例如,對教學概念的學習有了解、理解、掌握、應用等不同程度要求,概念本身也有定義、狹義、廣義、內涵、延伸等層次內容。課本中的例題起著對概念的應用、解題規範化的示範作用,具有代表性、典型性,但是層次性不強,內涵有限。教師應熟悉教材前後聯絡,掌握每個概念、例題所處的「地位」,對概念、

例題恰如其分進行分層,有的適可而止,有的加以鋪墊與引申,形成變式例題組或習題組,以供不同層次學生選用。

3、分層授課

進行分層教學中極為重要的一個環節便是對學生實行分層授課。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有點象複式教學。限於客觀條件,不可能在同一堂課裡將不同組的學生在不同的教室上課,因此,課堂教學時如何進行便是一個問題。

以高一代數《數列求和》為例,我在課堂教學中是這樣處理教材的:在給全班學生複習了數列求和常見的幾種方法之後,我便給學生講解求和的解題策略,便是將非等差,等比數列進行轉化,然後用通過具體的例子進行講解,這時,我對不同小組的同學提出瞭如下不同的要求。

我對全班同學說,在今天的例子中,例l是數列求和的例題,對a組的同學必須作出要求,用另外的話說,也就是a組的同學對例1必須切實掌握:

例1求數列的和,通過對例1的解答,我給a組的學生指出,對於例1會用倒序求和;對於b組的同學,我除要求它們掌握a組的例題外,還要求它們掌握例2這種較為複雜一點的倒序求和方法。 例2求數列的和,我首先引導b組的同學分析例2中數字間的關係:這有利於培養學生對數字的敏感性。

在講例2的過程中,引導學生先將其等式的兩端同時乘以數列的公比,然後兩式相減求其和。對c組的同學我除了要求他們掌握b組的問題外,對c組學生的綜合能力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於是我講了例3,要求c組的同學切實掌握例3的解題思路及能力要求。

例3求數列的和,在解這個題目的過程中,用到了列項錯位相抵的方法求和,例3是培養優秀學生綜合能力的一個好例題。由於我在教學過程中強調了對各紐同學的具體要求,因此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便根據自己的基礎掌握不同的內容,學生便不會出現因聽不懂例題的內容而在課堂上睡覺的現象。

4、分層作業

為了使學生學有所獲,我在對學生實施分層上課後對作業的要求也是不同的,還是以《數列求和》為例,我是這樣對學生布置作業的:

a組作業:求數列的和

b組作業:求數列的和

c組作業:同b組,還要完成下面兩題 (1)求數列的和 (2)求數列的和

5、分層輔導 在教學中對學生的學習輔導是學生鞏固和掌握知識的一個重要環節。在課堂上我對學生實行分層授課後,在課外的輔導方面我採用了讓學生之間相互輔導的辦法進行學習輔導,即通過「對口扶貧」的方式進行輔導,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我的辦法是,我課外直接對c組的同學進行輔導,b組的同學由c組的同學進行輔導,a組的同學由b組的同學進行輔導,這樣,將全體同學的積極性都調動了起來。

我對學生說,自己會做題還不表示你真正弄懂了一道題,只有你能講解後別人能聽懂則說明你自己真正懂了。另外,我給學生說,你們都是老師的助手,你們之間的相互輔導實際上也是在減輕教師的負擔,因為兩個班有一百多名學生,全靠老師一個人是照顧不過來的,給學生講明瞭道理,學生都極為配合我和支援我的工作。

6、分層測試 階段性測試具有比較全面、及時反饋各層次學生階段學習效果的作用和激勵作用。把握試卷的密度、難度,按層次編制測試題,大部分為基礎題,少部分為變式題、綜合題,其中基礎題量佔70%,在一份試卷裡分為必做題和選做題,選做題以二道為宜。必做題各層次學生都做,b層學生選做選做題,c層學生則做全部選做題。

怎樣學習高中物理阿

我開學也才高二,但我並不覺得物理難學.我感覺實際上高中數學和高中物理是有相同之處的,而且方法也很相似。首先就是要把最基礎的知識掌握好,否則其他的也都無從談起。然後,從課本和老師講課的例題中去分析總結,把它們規類,然後在抽象出模型,這樣就可以只記模型而不用記例題了。再有就是從做過的卷子中的題中去找你所...

怎樣學好高中物理數學?本人深覺得高中物理實驗題太蛋疼。選擇題太蛋疼。數學的選填蛋疼,一起很簡單的小

物理你要有情景再現的能力,比如一個物體在放在磁場裡會受到什麼力,或者做一個實驗,你要切身去體會一下題目中的情境,把自己當作那個物體或者那個實驗者,你就會發現到底是怎麼樣的,怎麼回事。不要被題目迷惑犯渾,要自己去想去主導掌握這個物體是怎麼受力的,一步一步來,不要一看整體不會就放棄了,要從區域性到整體,...

怎樣建立物理思維,怎樣建立高中物理思維

對於初中和高中物理的學習方法是不同的,下面給你一個比較籠統地文章 一 觀察的幾種方法 1 順序觀察法 按一定的順序進行觀察。2 特徵觀察法 根據現象的特徵進行觀察。3 對比觀察法 對前後幾次實驗現象或實驗資料的觀察進行比較。4 全面觀察法 對現象進行全面的觀察,瞭解觀察物件的全貌。二 過程的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