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孔子的思想有了怎樣的繼承和發展

2021-08-17 18:18:57 字數 4918 閱讀 8128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有兩個人繼承了孔子的思想:孟子和荀子,湧進時期才發展的

(1)孟子:將孔子“仁”的思想發展為“仁政”思想,提出“義”的理念,主張“民貴君輕”,主張仁政,反對苛政,希望統治者能注重民生、“勿奪民時”.

(2)荀子:繼承了孔子“入世”的思想,主張“制天命而用之”,即人可以通過實踐發現自然規律,合理遵循和利用規律而謀求發展.

再往後:

(1)漢朝的董仲舒提出“天人感應”學說,改造儒學,使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儒學成為中國傳統帝國社會的統治思想.

(2)宋朝的程頤、朱熹等人發展新儒學,建立“程朱理學”,以其修身論、“修平治齊”的家國論影響後世.

(3)明時王陽明的心學,“格物致知”等思想是儒學在明的新發展.

2樓:文似花海

孔子思想的核心內容是“仁”,孟子和荀子都繼承和發展了儒家學說,但又有不同.孟子繼續發揚孔子的“仁”,進而發展成為“仁政”,提出“民本”思想繼而有了“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而荀子雖然也是儒家代表但又提出新的觀點而自成一派,荀子提出“性本惡”與孟子的“性本善”大相徑庭,他還運用樸素唯物辯證法的哲學觀點提出人與自然之間要和諧相處不應違背自然規律,反對天命鬼神說,代表當時新興地主階級.

儒家思想發展歷程

3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時期--孔子創立儒家思想:思想體系的核心是“仁”,主張以愛人之心調節與和諧人際關係。維護周朝的“禮”,主張貴賤有序。

主張以德治民,反對苛政與任意刑殺,指出統治階級要愛惜民力、取信於民、正身律己。

2、戰國時期--孟子思想的發展:政治上主張實行仁政,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主張“政在得民”,反對苛政、“虐民”“暴民”。主張給農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農民的勞動時間,寬刑薄稅。

3、西漢--董仲舒的新儒學成為統治思想:董仲舒以儒學為基礎,以陰陽五行為框架,兼採諸於百家,建立起具有神學傾向的新儒學。新儒學以“天人感應”“君權神授”為核心。

4、宋代的新儒學--理學:特點是以儒家思想為基礎,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集大成者朱熹的觀點:

他認為理是第一性的,是宇宙萬物的本源,氣是構成宇宙萬物的材料,是第二性的,主張“存天理,滅人慾”。實際上為封建等級制度辯護。

5、明朝理學走向極端--王陽明的心學

①創立背景:明朝中期,社會動盪不安。

②目的:“破心中之賊”,維護封建統治。

③主要觀點:認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心外無善”,主張通過“內心反省”,克服“私慾”,以“致良知”,即恢復內心固有的封建道德觀念,忍受封建統治的壓迫。

④評價:使理學由客觀唯心主義向主觀唯心主義演變,走到了極端。

擴充套件資料

周公對儒家思想的創立:儒家思想的起源成書於周公時代。周公也,文王之子,武王之弟,姓姬名旦。武王代紂後不久過世,傳位於周成王,即武王之子;由周公輔助。

孔子對儒家思想的發展:孔子,名丘,春秋時魯國人。平王東遷後,春秋戰國時代開始,說明王室的勢力變弱,各諸候國開始強盛,從而有了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等逐鹿中原。

在這個混亂的時代,產生了大量的思想家,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思想與治國方針,史稱:諸子百家。

孟子對儒家思想的發展:孟子,名軻,戰國時鄒城人,今山東鄒城,也是生活在齊魯大地。從小聽到孟子的故事是“孟母三遷”及“子不學,斷機杼”,說明孟子從小的家庭教育還是比較重要的。

4樓:一籃子陽春白雪

儒家思想的發展歷程,脈絡十分清晰:

1、春秋戰國時期:儒家思想的產生與初步發展。

由孔子的“仁”“禮”“忠恕”“中庸”,進而發展為孟子的“仁政”“民本”和“性善論”思想;荀子在孔孟的基礎上,提出了“仁義”“禮治”“性本惡”主張。

2、西漢:儒家思想成為封建正統。

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確立了儒家的正統地位,他設太學,以儒家經典著作教育學生。

3、宋明時期是儒家思想的新發展階段,形成了新儒教。

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有二程、朱熹和王陽明。朱熹的“存天理,滅人慾,格物致知”,王陽明的“知行合一”,都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4、明末清初是對儒家思想的批判與繼承時期。

這個時期出現了哲學家李贄、黃宗羲、顧炎武、王夫之等,他們都對儒家思想有所批判和繼承。

李贄否定了孔子權威,提出了“童心說”主張“革故鼎新”,反對思想禁錮;黃宗羲提出了“天下為主,君為客”,發展了孟子的“民本”思想;顧炎武則進一步批判君主**,提出“眾治”,主張“經世致用”,注重實學;王夫之更是大膽地提出了“循天下之公,帝王獨尊是君臣之道喪失的根源”的主張。

總結儒家思想發展歷程

5樓:一籃子陽春白雪

儒家思想的發展歷程,脈絡十分清晰:

1、春秋戰國時期:儒家思想的產生與初步發展。

由孔子的“仁”“禮”“忠恕”“中庸”,進而發展為孟子的“仁政”“民本”和“性善論”思想;荀子在孔孟的基礎上,提出了“仁義”“禮治”“性本惡”主張。

2、西漢:儒家思想成為封建正統。

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確立了儒家的正統地位,他設太學,以儒家經典著作教育學生。

3、宋明時期是儒家思想的新發展階段,形成了新儒教。

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有二程、朱熹和王陽明。朱熹的“存天理,滅人慾,格物致知”,王陽明的“知行合一”,都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4、明末清初是對儒家思想的批判與繼承時期。

這個時期出現了哲學家李贄、黃宗羲、顧炎武、王夫之等,他們都對儒家思想有所批判和繼承。

李贄否定了孔子權威,提出了“童心說”主張“革故鼎新”,反對思想禁錮;黃宗羲提出了“天下為主,君為客”,發展了孟子的“民本”思想;顧炎武則進一步批判君主**,提出“眾治”,主張“經世致用”,注重實學;王夫之更是大膽地提出了“循天下之公,帝王獨尊是君臣之道喪失的根源”的主張。

6樓:9小王子非魚

(1)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他提出"仁",具有古典人道主義的性質:主張"禮",維護周禮這是孔子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儒家文化後來發展成為中國古代正統文化。

(2)孟子是戰國時期儒家的代表,他主張施行仁政,並提出"民貴君輕"思想;主張"政在得民",反對苛政;主張給農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農民勞動時間,寬刑薄稅。

(3)西漢的董仲舒以儒學為基礎,以陰陽五行為框架,兼採諸子百家,建立起新儒學。其核心是"天人感應","君權神授"。他的思想集中於《天人三策》和《春秋繁露》。

(4)魏晉之際出現的玄學用老莊思想解釋儒家的易經,這是為士族辯護的一種消極思想。《周易》、《老子》、《莊子》稱之為"三玄"。玄學主張君主無為、門閥**。

(5)唐朝中期的儒學大師韓愈,從維護封建統治出發,用儒家的天命論和封建綱常來反對佛道的觀點。

(6)理學是以儒家思想為基礎,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學,是宋代主要的哲學思想。朱熹是理學發展的集大成者,朱熹繼承了北宋哲學家程顥、程頤的思想,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了客觀唯心主義的理學體系,後人稱之為程朱理學。

其核心內容為:"理"是宇宙萬物的本源,是第一性的;"氣"是構成宇宙萬物的材料,是第二性的。把"天理"和"人慾"對立起來,認為人慾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因此他提出"存天理,滅人慾"。

這實際上是為封建等級秩序辯護。

(7)明中葉的王陽明反對朱熹把心與理視為兩種事物的觀點,創立與朱熹相對立的主觀唯心主義理論--心學。理學由客觀唯心主義向主觀唯心主義演變,說明它已經走到極端。

(8)元朝的鄧牧:自稱"三教外人",著書大膽否定封建君主**統治,其非君思想,對明清進步思想家有一定影響。

(9)明朝:李贄是明後期"異端"進步思想家,他指責儒家經典並非"萬世之至論",揭露道學的虛偽,反對歧視婦女和壓抑商人。他是中國反封建的思想先驅,他的思想在一定意義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帶有民主性色彩。

(10)明末清初:

①黃宗羲:在明亡後,隱居著述,對封建君主**制度進行激烈的批判,提倡"法治"反對"人治",反對重農抑商,他的思想震動了當時的學術界,對晚清民主思潮的興起也有一定的影響。

②顧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強調"經世致用"的實際學問。主張把學術研究與解決社會問題結合起來,力圖扭轉明末不切實際的學風。

著《天下郡國利病書》,他提倡"實學"的目的在於批判理學,反對君主**政治,顧炎武的學風對清代學者影響很大。

③王夫之是一位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他認為"氣"是物質實體,"理"是客觀規律;提出"氣者,理之依也"和"天下惟器"的唯物主義觀點,朱熹的理學和王陽明的心學,給予批判,他還提出"靜即含動,動不捨靜",否定理學家主靜的形而上學思想。他用發展觀點來看待歷史,認為歷史發展是有規律的,他提出在政治上要"趨時更新"。

(11)清末民初:儒家學派的法脈傳人何子淵以"敢誇才依馬 唯驥道南吾"、"同人於野 仁者樂也"、"求真、尚善、包容"等教育思想和理念,作為其哲學旨歸,創導新學,摒棄科舉。但,又以弘揚儒家文化,振奮民族精神為己任,"師從堯、舜、禹、湯、文、武、周、孔",與孫中山先生一起,致力驅逐韃虜,振興中華。

拓展資料: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儒家思想也稱為儒教或儒學,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從事喪葬行業的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深遠。它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

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秦始皇"焚書坑儒"後,使儒家遭受重創。而後漢武帝為了維護封建**統治,聽從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對思想實施鉗制,使儒家重新興起。

儒家脫胎自周朝禮樂傳統,以仁、恕、誠、孝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成,重視五倫與家族倫理,提倡教化和仁政,輕徭薄賦,抨擊**,力圖重建禮樂秩序,移風易俗,保國安民,富於入世理想與人文主義精神。

儒家思想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很深,幾千年來的封建社會,中國人代代傳授的不外《四書》、《五經》。中國人基因中的責任思想(以天下為己任)、忠孝思想(仁、義、禮、智、信)、恕的思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倫理思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是儒家思想與**統治結合的結果。因此,儒家思想到現在還是華人的主流思想。

戰國時期的玉手串,戰國時期手串怎樣子

戰國時期的玉手串,質地細膩溫潤,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收藏價值十分高的 真品有一定市場潛力的。現代工具的雕刻痕跡很明顯,新東西啦。那個傻子跟你說的戰國時期的人喜歡帶手串了 戰國時期手串怎樣子 春秋時,同姓不婚,因此 姓 起著 別婚姻 的作用,故女子稱姓特別重要。為了給待嫁或已嫁的同姓女子加以區別,就...

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資料

合縱 齊 齊王發動攻秦的同時,了對宋的第二次進攻。這實際上使其他四國聯軍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既無法合力攻秦,又不能馬上撤兵回國。於是各國對齊都暗懷不滿。本來蘇秦此時南下,明著合縱攻秦,暗中卻在積極為燕聯絡反齊的同盟軍。蘇秦見各國離心,便暗中勸在魏國的孟嘗君 昔日您在齊國時,為齊立下蓋世之功,而齊王闇...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有哪些特點

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文化特點是百家爭鳴。政治 戰亂不斷,各國掀起變法運動,確立封建制度經濟 鐵農具 牛耕的使用,封建剝削方式出現,農業手工業的發展,商業興盛,城市繁榮 文化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一 儒家 儒家倫理思想以孔子為代表.他建立了以 仁 和 禮 為核心的倫理理論與道德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