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川島芳子,關於川島芳子的評價

2021-03-03 22:48:52 字數 4757 閱讀 3723

1樓:啊啊_啊_啊啥呀

一個長在日本的清朝格格,一個在時局動盪卻不改初心的雙面間諜,一個一心只為復辟清王朝的可憐女人。

關於川島芳子的評價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侵華期間,極負盛名的川島芳子,不但在中國竊取情報,而且還參與了「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變」和「滿洲獨立」等重大活動,並親自導演了震驚中外的「一二八事變」以及偷運末代皇后婉蓉等事件,被人們稱為日本諜報機關的「一枝花」。

2023年3月25日,隨著**第一監獄的一聲槍響,川島芳子卻被****以漢奸罪處死;而且有人認為,倒在槍口下的只是找來的替身,川島芳子躲過槍決,永遠消失在了人們的視線之外……

□川島芳子**後被關押在**第一監獄。當時川島芳子一案審理過程中的最大問題,就是該如何確認她的國籍。

法庭指控川島芳子是一名漢奸,即認定她是一箇中國人。但川島芳子本人卻矢口否認,她聲稱自己是日本人,並要求法庭到日本去做調查。

譚朝炎是寧波大學歷史系教授。當年,譚朝炎的父親曾作為****派出的憲兵觀察員經歷了審判川島芳子的全過程。譚朝炎介紹說,國籍決定了她是間諜還是漢奸,這在量刑認罪上是有很大差別的。

那麼,川島芳子到底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呢?

在2023年的川島芳子案件的最後審判中,有一份至關重要的檔案從日本寄來,檔案是由她的日本養父川島浪速寫的:「川島芳子,即華裔金壁輝,乃肅親王善耆的第十四王女。只因鄙人無子,從芳子6歲起,由王室進至我家,於大正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正式成為鄙人之養女……」從這份證明看來,川島芳子肯定是中國人,而且還不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

川島浪速,通曉漢語,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時,在日軍中任翻譯官,由於他曾協助肅親王參與交涉過慈禧、光緒皇帝迴鑾北京事宜,因此深得清廷信任。

2023年武昌起義結束了清王朝的統治,2023年2月,滿清最後一個皇帝溥儀正式宣佈退位,所有的皇親國戚都作鳥獸散。偽滿州國史研究專家餘海鷹介紹說,善耆是個復辟狂,他不承認清朝覆滅,一心要搞復辟,因為跟川島浪速關係非常密切,結拜成兄弟,所以他把這個川島芳子(當時叫顯子)送給川島浪速作為養女。

譚朝炎認為,善耆之所以把自己的親生女兒託付給川島浪速,是看中川島浪速所背靠的日本法西斯的這種政治實力,也就是說,將來川島芳子**以後,就是要藉助日本法西斯的扶持匡復皇室。而川島浪速方面之所以很願意接收,主要因為日本法西斯對中國的侵略需要,它肯定要找**人,而**的人最好就是中國人。

看來,這一切是肅親王善耆為了日後東山再起而做的長遠之舉。

□2023年的「皇姑屯事件」中,川島芳子給日本諜報機關留下了第一次深刻印象,而真正讓川島芳子聲名鵲起的,還是她祕密攜帶晚清皇后婉容到達東北的行動。

2023年的「皇姑屯事件」中,川島芳子給日本諜報機關留下了第一次深刻印象。當時,奉系軍閥張作霖是關東軍在東北的最大障礙,於是關東軍決定實施暗殺,為此就必須要搞清楚張作霖出行的規律。據說,川島芳子利用美色,順利探悉到了張作霖專列回行奉天的時間和路線,讓他被炸身亡。

雖然此時日本諜報機關已經掌握了這一材料,但是他們還是非常欣賞川島芳子的才能。

川島芳子這次任務完成之後,就有了「東方瑪塔·哈麗」的稱號。瑪塔·哈麗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德法兩國之間的雙重間諜,她最拿手的就是利用自己的姿色去竊取情報。

2023年的九一八事變之後,日本關東軍迅速控制了東三省,他們需要儘快在東三省建立起一個傀儡政權,日本人祕密將溥儀從天津偷運到了大連,但由於皇后婉容的強烈神經質,不好應付,因此溥儀走之前為了避免聲張而沒有帶走婉容。等到溥儀安全到達日本人控制的旅順時才決定來接婉容。日本人把這個任務交給了川島芳子。

餘海鷹介紹說,川島芳子在溥儀離開天津10天之後,一身**就來到溥儀在天津的公館,拿著溥儀的信給了婉容。此時婉容也很著急,因為10天了溥儀上哪兒去她不知道,再加上來的是川島芳子,當時公館裡的人都很熟悉她,也相信肅親王的這位十四格格,這樣婉容就按照川島芳子的安排行事。在晚上,開來了轎車,開啟後車廂蓋,婉容進到後備箱裡藏好,然後轎車開出了公館,先到一個日本人的住處,然後在第二天坐日本的商船抵達大連。

這一路都是川島芳子的安排和陪同,這樣婉容也被關東軍偷運到了東北。

此事讓川島芳子聲名遠揚,之後的一段時間內,川島芳子很受日本人重用。

2023年3月1日,偽滿洲國成立,溥儀8日到達長春正式登基,當上了傀儡皇帝。這也是川島芳子生命的制高點。

她儼然以開國元勳自居,在她看來,其生父肅親王對自己的期望終於有了結果。她也為自己贏得了一個相當的殊榮——偽滿洲國安**總司令。

但正是因為這個安**讓她和日本人的矛盾也凸顯了出來。譚朝炎認為,日本法西斯是不願意偽滿洲國建立以後,還要建立一支軍隊的,這打亂了日本法西斯的計劃,因此在這個問題上雙方產生了很大的衝突。

安**最終被勒令解散。2023年,川島芳子因毆打日本憲兵,被押返回日本,但她時刻也沒忘掉自己要在中國完成的事業。

□2023年10月,即在日本投降不到兩個月的時候,川島芳子**,關押在位於北平北城的**第一監獄。

2023年,川島芳子回到了中國北平。靠著她的特殊身份,先後擔任了偽華北人民自衛軍總司令、北平滿洲同鄉會總裁、留日學生會總裁等職,繼續推行她的一貫主張。

2023年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抗日戰爭取得了勝利。川島芳子的處境開始變得岌岌可危。有人曾勸她逃回日本或逃往內蒙古,但她沒有同意,仍然與她的祕書小方八郎等人住在北平的東四九條34號的家中。

2023年10月10日,也就是在日本投降還不到兩個月的時候,川島芳子**了,隨後她被押往了位於北平北城的**第一監獄,也就是原來的日本佔領軍陸軍監獄。

川島芳子在第一監獄一直住到了第二年的7月,此後她被移送到了河北省高等法院羈押,等候審訊,這期間,針對川島芳子的起訴書逐步完備。

起訴書的主要內容是:金壁輝,即川島芳子,亡清肅親王之女,成長於日本;九一八事變後返國,往來於平、津及敵國、滿洲之間,從事間諜活動;曾任偽滿皇宮女長官及偽滿留日學生會總裁,溥儀遊東京時負責接待;組織偽安**;七七事變後,向敵建議利用汪精衛組織偽南京**,反抗祖國,延長戰禍;在日本用文字和廣播,發表我軍政內情;圖謀復興滿族,統一中國,唆使偽帝溥儀遷都北平。

□2023年10月8日下午2時,在天安門西側的司法部街,也就是今天人民大會堂所在地的北平地方法院**庭,****對川島芳子進行了第一次公審。

由於公眾的好奇心太過強烈,致使法庭無法控制秩序,只得將公審改期。

10月15日,在北平地方法院後花園開設的露天臨時法庭上,對川島芳子進行了第二次公審。川島芳子在幾千雙眼睛的注視下,被押解到了被告席上。目擊者說,川島芳子當時略施脂粉,中等身材,體態豐盈,宛如一箇中年男人。

這第二次的公審,盛況依舊如前。

最後,公審終於在接下來的兩天時間內完成了,公審時川島芳子頭腦清醒,她當庭承認了自己的身世和過往經歷,但堅決否認自己叛國,川島芳子很清楚,如果承認叛國,那麼她將會被以漢奸罪而處死。

2023年10月22日,河北省高等法院在第一監獄準備對對川島芳子進行宣判。人們看見,川島芳子穿著黑呢子大衣,綠色西裝褲,黑色皮鞋,面施脂粉,短髮光亮,似乎曾作過一番修飾。當她被解到法庭時,神色好像非常愉快,左顧右盼,頻露笑容。

當川島芳子聽到了對她的判決後,卻「面容陡變,眼淚盈眶,然猶故作鎮靜,低頭乾咳不已。」法庭的判決是這樣的:「金壁輝通謀敵國,圖謀反抗本國,處以死刑,剝奪公權終身,全部財產除酌留家屬必需生活費外全部沒收。

」判決結束後,主審官補充說明了判決理由,其中在談到對川島芳子的國籍認定時說:「被告自稱為中國血統,日本國籍,但其父肅親王為中國國民,金壁輝當然為中國人。其取得日本國籍,乃其養父川島浪***,不足為證。

根據其所犯罪行,茲以懲治漢奸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處以極刑。」顯而易見,法庭對川島芳子的辯解根本沒有理睬,而是非常堅決地認定她是中國人無疑。

□槍決川島芳子的日期被定在了2023年3月25日上午6點45分。當記者到達後,監獄大門卻緊緊關閉,除了允許兩名美聯社的記者進入外,其他的記者全被拒之門外……

槍決川島芳子的日期被定在了2023年3月25日上午6點45分。儘管當局百般遮掩,還是被不少訊息靈通的記者打探到了,然而,當記者到達後,監獄大門卻緊緊關閉,除了允許兩名美聯社的記者進入外,其他的記者全被拒之門外。

此舉激起了記者們的憤怒,他們認為,當局意圖在隱瞞著什麼。

大門關上後,行刑便開始了。譚朝炎介紹說,把她從牢房裡邊提出來的時候是清晨。叫她的時候她還沒有起床,是被叫醒的,當時她還感到很突然,後來她意識到可能今天要對她行刑。

然後,她被帶到一個菜園,當時行刑的環境已經佈置好了。典獄長問她,今天對你執行死刑你有什麼話要說?川島芳子提出了要求,第一是寫一封家信,第二洗個澡,換換衣服。

典獄長回答說寫家書可以,洗澡不行,時間不允許。

隨後,典獄長給她拿來了紙和筆,問她要不要坐下來寫,被她拒絕了。然後川島芳子就站著寫下了幾頁紙,是一封寫給他養父川島浪速的信。寫完信後,行刑者便對她舉起了槍。

譚朝炎介紹說,第一槍在扣扳機的時候沒有響,惹得典獄長有點惱火,後來重新調整了一下,第二槍打響了,我父親當時作為觀察員也在場,他說當時川島芳子被子彈打得面目全非。這為後來的替身說提供了口實。

槍響過後,監獄的大門突然大開,在外等候多時的記者們蜂擁而入。記者們在地上看到了一具剛被執行了死刑的女屍,有記者後來描述到:「該屍頭南腳北,彈由後腦射入,由鼻樑骨上射出,頭髮蓬亂,滿臉血汙,已不能辨認」。

這樣一來,記者們更加懷疑了,他們認為,槍決選擇在監獄內祕密進行,並且違背諾言,不讓記者**行刑過程實在可疑,再加上屍體已經面目全非,根本無法判斷是否是川島芳子,因此很難相信川島芳子真的死了,被槍決的只不過是川島芳子的替身。

而寧波大學歷史系教授譚朝炎認為,我父親當時聽到這個訊息感到很驚奇,認為這是空穴來風,無中生有。他說不可能有替身的這種情況,從牢房裡邊提出人來時他已經看清楚是川島芳子,對川島芳子的行刑是確鑿無疑的,就是她本人。

譚朝炎認為,川島芳子對中華民族可以說是犯下了累累罪行,她所參與的甚至主動策劃的一系列事件,完全構成了對民族的一種犯罪,對她的處決應該說是罪有應得。對日本法西斯來說,她已經被充分地利用過了,對於她的死活已不會在意。

作為個體的生命,川島芳子是個悲劇人物,但作為一個侵略中國的工具,她罪有應得。

後人川島芳子的評價,關於川島芳子的評價

多是貶毀。川島芳子 1906年5月24日 1948年3月25日 原名愛新覺羅 顯玗,字東珍,號誠之,漢名金壁輝,是肅親王善耆的第14位女兒,曾替日本長期做間諜。川島芳子參與了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變,滿洲獨立等祕密的軍事和政治活動,並親自導演了震驚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變和轉移婉容等禍國的事件,她還曾在熱...

川島芳子死因川島芳子的死因爭議

川島芳子的死因眾說紛紜,有種說法是認為川島芳子沒有死,當時是別人替她死的。後在吉林的某個村莊,人們叫她方姥,1978年才死。2006年,長春女畫家張鈺向人道出了一件難以置信的事情。她說以前有個方姥,姥爺說她是川島芳子,然後還說要找 小方閣下 將方姥的一件遺物 掐絲景泰藍座獅擺件交給他。從小與她生活在...

賭聖裡面的川島芳子誰演的,賭聖川島芳子誰演的

黃韻詩,漢,出生於中國,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加拿大籍演員 配音員。主要作品 楚留香之笑俠楚留香 惡男 執到寶 92黑玫瑰對黑玫瑰 飾師姐 假如輪流轉 上海灘賭聖 飾川島芳子 精裝追女仔 等等.賭聖川島芳子誰演的 黃韻詩,漢,出生於中國,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加拿大籍演員 配音員。主要作品 楚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