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島芳子死因川島芳子的死因爭議

2021-03-05 10:13:55 字數 4560 閱讀 4902

1樓:奇虎網縱橫八方

川島芳子的死因眾說紛紜,有種說法是認為川島芳子沒有死,當時是別人替她死的。後在吉林的某個村莊,人們叫她方姥,2023年才死。

2023年,長春女畫家張鈺向人道出了一件難以置信的事情。她說以前有個方姥,姥爺說她是川島芳子,然後還說要找「小方閣下」,將方姥的一件遺物——掐絲景泰藍座獅擺件交給他。「從小與她生活在一起的方姥姥就是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而且一直活到2023年才去世。

」張鈺口中的這個神祕的「方姥」,真的是川島芳子嗎?一時間,支援的聲音、質疑的聲音紛至沓來。60多年前,川島芳子到底有沒有被處死?

小方閣下指的是小方八郎,他是川島芳子的祕書。2023年10月11日,國民黨憲兵隊逮捕川島芳子時,小方八郎目睹了全過程。他企圖上前阻攔,卻被憲兵們死死按住,最終被一同帶走。

由於小方八郎的日本人身份很快被確認,他便於2023年3月被釋放回國。此後他就在日本擔負起了營救川島芳子的重任。在獄中,川島芳子也不斷地給小方八郎寫信。

在日本朋友的幫助下,張鈺知道了小方八郎先生已經在2023年去世。在知道這個訊息後,人們開啟了方姥要求轉交給小方八郎的掐絲景泰藍座獅擺件。獅子裡面出現一張紙條,上有墨筆的16個篆字,並且還有落款。

「方魂迴天,志未歸來,含悲九泉,達今奇才。秀築敬據小方閣下。」還印有一個葫蘆形廣幸圖章。

按照張鈺的說法,2023年末的一天,張鈺的姥爺段連祥家迎來了3個神祕的客人,其中的中年婦女就是川島芳子。從那以後,川島芳子就在段連祥的安排下,住在了長春的城郊新立城,並且對外宣稱這是她一個遠房親戚方老太太。張鈺說,方姥很疼愛她,沒事也會教給她一些畫畫的技巧。

方姥有幾本日本雜誌,方姥曾經把它們當作教材,教給張鈺一些簡單的日文和日本歌曲。方姥多才多藝,在家平常唱日本歌,跳日本舞、說日語。與川島芳子同為皇族的愛新覺羅·德崇,在提及「方姥」事件時,卻說這件事情在愛新覺羅家族早已是公開的祕密。

2023年時,他曾看到過川島芳子。當時她去他家。他的父親說:

「璧輝來了。」因為家族中不稱呼她川島芳子,而是金璧輝。

段連祥儲存了很多據稱是川島芳子的遺物,其中的大部分都存放在以個密碼箱裡。其中有個小巧精緻的望遠鏡,筒壁上刻著大寫的英文字母kh,就是金璧輝的日語發音英文字母。根據川島芳子自己寫自傳中,她年輕時用英文字母代名,望遠鏡有可能是川島芳子的遺物。

然而,有的研究者對此卻並不認同。因為那個望遠鏡倍數很低,根本不能用於軍事。密碼箱也只是當時日本人做小買賣用的手提金庫。

方姥唯一的一張**,已經在2023年與張鈺的姥爺段連祥一同火化了。不過,據稱張鈺2023年報考美術學院時,曾以**為參照臨摹了肖像。從肖像畫上看,方姥確實與川島芳子有幾分相似。

多方求證,隱姓埋名又活了30年?

2023年3月,應日本朝日電視臺的邀請,由女畫家張鈺等9人組成的「川島芳子生死之謎」考察團來到日本。在日本研究者的建議下,考察團決定派張鈺前去拜訪川島芳子的生前密友李香蘭。

李香蘭的日本名叫山口淑子,曾經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知名的歌手和影星。2023年,青春年少的李香蘭來到北平,因她是當時天津市市長潘政聲的義女,所以能夠頻頻出入於天津的上流社會。《川島芳子生死之謎新證》作者之一李剛說,李香蘭和川島芳子認識之後,就一直參加各種活動,形影不離,還以「兄妹」相稱。

日本投降後,李香蘭也曾被中國**以漢奸罪起訴,但最終由於提出了有力的日本國籍證明而被釋放。

2023年,已經88歲高齡的李香蘭聽到中國有川島芳子的最新訊息時,感到很不可思議。3月12日晚,張鈺來到李香蘭的住處。這場原定15分鐘的會見,實際上整整用了4個小時。

雙方見面後,張鈺談起「方姥」的生活習慣,並介紹了「方姥」住房、茶室的佈置。張鈺說:「我給李香蘭看我畫方姥的像,還有方姥房子。

其中有方姥戴墨鏡刁煙坐躺椅上。她很肯定地說這是我哥哥,是我哥哥。」

儘管直到今天爭論還沒有結果,但有些問題,就連確信無疑的研究者也是無法解釋的。比如,川島芳子究竟是通過何種關係才逃脫一死的?保險箱中有簡體字版本的關東軍地圖,又是從何而來?

然而,不管川島芳子的生前身後有過多麼聳人聽聞的經歷,她是**求榮劣跡斑斑的漢奸的事實,誰也無法更改。作為歷史人物,在2023年的一聲槍響以後,已經永遠地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2樓:拒絕

我比較相信她在日本投降後被判死罪是找人代死這種說話 後來她化名張姥在東北最後自然死亡的 你可以看看相關的紀錄片

川島芳子的死因爭議

3樓:影

川島芳子被槍決後,坊間流傳著替身代死的說法。在當時即有人匿名檢舉,指女子劉鳳玲原獲10根金條代替川島受死,但事後劉家卻只獲得4根金條,引發軒然大波。2023年初一位名為張鈺的女子稱川島芳子在其家鄉——吉林某個村莊以「方姥」名義隱姓埋名,直至2023年病故。

證據之一:方姥生前行為謹慎

根據方姥同村後輩張鈺回憶,方姥平日翻書都用鑷子,寫的字畫都用專門爐子焚燒,幾乎不留手跡,而且唯一留下來的一張畫,上面的字也被刻意塗上了墨水。

證據之二:技術鑑定槍決**中死者不是川島芳子

吉林省公安廳副調研員、省公安攝影協會祕書長臺祿林以個人身份對川島芳子被押期間所拍**和行刑後的**做出鑑定:兩張**中並非同一人。針對這一結果,日本方面再次進行鑑定,將行刑後的**通過電腦製作,將人像立體化進行骨骼分解。

在對比中,日本專家發現行刑後的**從肩骨來看應是個長期幹農活的婦女,而川島芳子出身金枝玉葉,即使行軍也不曾一線征戰,更不可能幹過農活。從盆骨來看,被行刑者可能經歷過生育,明顯與川島芳子不符。

證據之三:李香蘭認可方姥傳言

2023年3月8日,中方研究者回國,張鈺一人留在日本東京,會見了川島芳子的生前密友李香蘭。根據研究者提供的書面材料,2023年3月12日18時,張鈺來到李香蘭住處。這場會見李香蘭事先要求不能超過15分鐘。

雙方見面後,張鈺談起「方姥」的生活習慣,並介紹了「方姥」的住房、茶室佈置等細節。聽完這些介紹,李香蘭連聲說「是哥哥!」,而李香蘭對川島芳子的稱呼一向為「哥哥」。

談話中在場日本記者問李香蘭:「方姥會是川島芳子嗎?」,李香蘭則回答:

「沒別的可能性了。」 臺灣檔案**川島芳子被槍決檔案,稱絕非替身。

臺「法務部」曾主辦珍貴獄政檔案展覽,展出了川島芳子被槍決的調查檔案。根據司法文獻「河北監察使署函覆調查公文」顯示,川島芳子於2023年3月25日被以漢奸罪名執行槍決,槍決後陳屍監外,任人拍照,且檢察官三次覆驗,沒有所謂賄買他人替死一事。替死傳聞系「乖違事實之虛構」。

公文內容提到:「漢奸犯金璧輝為國際知名之女間諜……全體法警與多數新聞記者暨社會人士無不認識,不惟無人敢李代桃僵,且眾目睽睽,又奚容移花接木,況於執行之後,陳屍監外,任人蔘觀拍照……」、「法警執行一槍斃命,事後經檢察官率同檢驗員三次覆驗,始將屍體移出非常門外停放,以備各新聞記者參觀暨拍照。」 經中日專家合作調查,愛新覺羅德崇(清太祖努爾哈赤十一世孫)出面作證,法醫用科學方法反覆比對骨骼結構,驗明死者留下的數件遺物,確證方姥就是漢奸川島芳子。

2023年愚人節,報紙上突然登出一條有鼻子有眼睛的新聞:「……在行刑前的頭天夜裡,川島芳子的牢房裡進來一個**軍官。他在川島芳子耳邊小聲囑咐:

處決您的日子就要來臨了,大約是在後天黎明之前。但是請您放心,執行者用的子彈不是實彈,而是空彈。請您一聽到槍聲就立刻倒下。

因此3月25日被處死的女漢奸金璧輝業已潛逃,其替死鬼是第一監獄關押的女囚犯劉鳳玲,她母親貪圖十根金條,同意讓身患絕症的女兒去代替川島芳子受刑。事後,劉鳳玲的妹妹發現獄方言而無信,於是將醜聞抖露出來。」這種內幕奇聞可信度幾何?

有人疑為故弄玄虛,也有人信以為真。這並不奇怪,中國老百姓差不多天天都過愚人節,報紙新聞到底孰真孰假,孰誠孰欺,真不是那麼容易辨別的。

2023年,長春青年女畫家張鈺主動揭祕,她姥爺段連祥臨終前告訴她,曾在長春市郊外隱居了三十年的方姥就是舉世聞名的豔諜川島芳子。這無疑是一個**性訊息。經中日專家合作調查,愛新覺羅德崇(清太祖努爾哈赤十一世孫)出面作證,法醫用科學方法反覆比對骨骼結構,驗明死者留下的數件遺物,確證方姥就是漢奸川島芳子。

當年,川島芳子被判處死刑,日本人本多松江(川島芳子的家庭女教師,宋美齡留學美國時的同窗)、頭山滿(川島芳子的父執)等人為之多方疏通,直達極峰,蔣介石賣個順水人情並非難事。重病在身的劉鳳玲為換取十根金條養家餬口,自願做了替死鬼。川島芳子偷偷出獄,潛往東北投靠段連祥(此前兩人早已相識,有過通訊往來,她認定段連祥值得信賴)。

段連祥憑著自己的人脈關係,將川島芳子安置在長春遠郊的一位村長家裡,從此隱居下來,身份嚴格保密。2023年,川島芳子病死。死前她從未受到過任何來自官方的懷疑和驚擾,一個比鐵桶更嚴密的社會組織竟網漏吞舟之魚,這種疏忽太不可思議了。

日本軍方豢養川島芳子,將她訓練成為「帝國諜報之花」,反噬其祖國同胞,可謂大逆不道。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至今仍對這位二十世紀不可多得的「巾幗英雄」讚譽有加,自然是不懷好意。無論川島芳子有過多麼傳奇的經歷,但她屈身事敵,**求榮,劣跡斑斑,罪惡累累,乃是成色十足的漢奸女子,這一蓋棺論定早已板上釘釘,誰也無法更改它。

川島芳子的死因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謎?

4樓:不曾明瞭

川島芳子被槍決後,坊間一直流傳著川島芳子系替身代死,其本人隱姓埋名直至2023年病故。

臺「法務部」曾主辦珍貴獄政檔案展覽,展出了川島芳子被槍決的調查檔案。根據司法文獻「河北監察使署函覆調查公文」顯示,川島芳子於2023年3月25日被以漢奸罪名執行槍決,槍決後陳屍監外,任人拍照,且檢察官三次覆驗,沒有所謂賄買他人替死一事。替死傳聞系「乖違事實之虛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娘們可是個人物啊!動亂之秋,叱吒風雲,如浪潮兒。

如何評價川島芳子,關於川島芳子的評價

一個長在日本的清朝格格,一個在時局動盪卻不改初心的雙面間諜,一個一心只為復辟清王朝的可憐女人。關於川島芳子的評價 日本侵華期間,極負盛名的川島芳子,不但在中國竊取情報,而且還參與了 皇姑屯事件 九一八事變 和 滿洲獨立 等重大活動,並親自導演了震驚中外的 一二八事變 以及偷運末代皇后婉蓉等事件,被人...

後人川島芳子的評價,關於川島芳子的評價

多是貶毀。川島芳子 1906年5月24日 1948年3月25日 原名愛新覺羅 顯玗,字東珍,號誠之,漢名金壁輝,是肅親王善耆的第14位女兒,曾替日本長期做間諜。川島芳子參與了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變,滿洲獨立等祕密的軍事和政治活動,並親自導演了震驚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變和轉移婉容等禍國的事件,她還曾在熱...

賭聖裡面的川島芳子誰演的,賭聖川島芳子誰演的

黃韻詩,漢,出生於中國,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加拿大籍演員 配音員。主要作品 楚留香之笑俠楚留香 惡男 執到寶 92黑玫瑰對黑玫瑰 飾師姐 假如輪流轉 上海灘賭聖 飾川島芳子 精裝追女仔 等等.賭聖川島芳子誰演的 黃韻詩,漢,出生於中國,麗的映聲演員訓練班出身,加拿大籍演員 配音員。主要作品 楚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