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還存有愛新覺羅皇室後裔嗎現在還有愛新覺羅後人嗎?

2021-03-05 10:13:55 字數 4880 閱讀 5770

1樓:牙牙的弟弟

有。愛新覺羅,歷史上清朝皇室姓氏,因此,愛新覺羅姓也變得無比尊貴。其實,在滿族的姓氏中,愛新覺羅只是個小姓。

滿族的八大姓為佟佳氏、瓜爾佳氏、馬佳氏、索綽絡氏、赫舍里氏、富察氏、那拉氏和鈕祜祿氏,根本沒有愛新覺羅。「愛新」是滿語「**」的意思。

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裡。「愛新覺羅」這個姓氏是根據遠祖部族支系遠近劃分的。意思即為愛新部族遠支。

16世紀80年代,愛新覺羅氏還只是一個人數很少的家族,包括努爾哈赤的六祖以及他們22個兒子所組成的家庭。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起,到末代皇帝溥儀清朝滅亡止,後金、清朝一共存在296年,經歷了11代12位皇帝。

在這近3個世紀中,後金、清朝的皇帝,擁有眾多的后妃,他們的子孫也擁有遠超過常人妻室的妃妾,加上中國崇尚多子多孫的古老傳統習俗,因而愛新覺羅家族子孫繁衍十分迅速。現如今,姓愛新覺羅的人已經高達30~40萬。

2樓:寶石花飾物

有。另外你誤會了,皇室後裔不一定要是溥儀的子女(這個真沒有),原先其他皇族成員的後代也包括(這個可以有)。不過現在他們大多已經改姓,除了頂著一個聽了響亮的祖宗的名頭之外和一般人別無兩樣(其中還有少數人以「皇室後裔」為優越感——得,對這樣的我也不想多說了)。

皇帝已經倒臺多年了,所謂皇室除了聽著新鮮也沒什麼特別了。如果能接受「重口味」的話可以去「大漢族主義」情緒比較重的貼吧看看,有正在批判「滿遺」。

3樓:秀小珉

有,例如愛新覺羅啟星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愛新覺羅.溥儀,就是末代皇帝,還有個孫女的,前幾天新聞裡還說她了

5樓:天堂的雪糕

很肯定的告訴你~有~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皇室的後裔大部分都改了漢姓。比如姓「金」或姓「愛」滿族人就是愛新覺羅的後代。

現在還有愛新覺羅後人嗎?

7樓:厙漾漾許航

有的,記得以前有個電影演員就是姓愛新覺羅的,現在作為平凡的滿族人生活,只是因為歷史原因,大家對

他們很好奇

。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的近70年間,愛新覺羅家族流散各地,皇族身份已成了歷史,**行為的修譜已無可能,純正的血統已無保障,婚姻狀況也日趨複雜,幾乎沒有任何家譜問世,家族人口的統計已很困難。但2023年之前康德偽皇帝在偽滿洲國最後一次整體的修繕了家族譜系,所有宗室、覺羅都羅列其上,現存中國國家圖書館。

後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根據原先存留下來的碟譜和東北遼中新民地區的情況又由家族族長帶領修繕了譜系,《愛新覺羅宗譜密雅納支》

每十年系統修訂一次,已經成為定規。經遼寧省民族事務委員會的批准,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恢復了家廟,每年的陰曆五月十三舉行家族內祭祀。 不過,一種趨勢是很明顯的,愛新覺羅氏的人口,仍然還在不斷膨脹,血緣關係也由近及遠,逐漸形成眾多分支。

據估計,如今愛新覺羅氏大致有30—40萬人。

其實到清朝最後的三代皇帝,由於近親結婚,幾乎是沒有子女,有也是早早夭折,所以現在估計子孫很少。 愛新覺羅這個姓,後來也有了簡化,有的改為"肇",有的為"羅"等等。 愛新覺羅氏後裔在全國分佈廣泛,其生活狀態多種多樣,對待「愛新覺羅」姓氏的態度也各不相同。

8樓:月似當時

1、現在還有愛新覺羅後人。

2、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的近70年間,愛新覺羅家族流散各地,皇族身份已成了歷史,**行為的修譜已無可能,純正的血統已無保障,婚姻狀況也日趨複雜,幾乎沒有任何家譜問世,家族人口的統計已很困難。但2023年之前康德偽皇帝在偽滿洲國最後一次整體的修繕了家族譜系,所有宗室、覺羅都羅列其上,現存中國國家圖書館。

後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根據原先存留下來的碟譜和東北遼中新民地區的情況又由家族族長帶領修繕了譜系,《愛新覺羅宗譜密雅納支》 每十年系統修訂一次,已經成為定規。經遼寧省民族事務委員會的批准,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恢復了家廟,每年的陰曆五月十三舉行家族內祭祀。

9樓:磐龍纏爐

非常多愛新覺羅

家的後人:

愛新覺羅-溥任 宣統皇帝溥儀弟弟 北京市廠橋小學退休教師

金毓障 溥儀侄兒、溥任長子 北京市崇文區政協副主席

金毓峑 溥任二子 北京市工業大學教授

金毓嵐 溥任三子 北京市和平街一中語文教師

金毓琨 溥任長女 北京市24中退休化學老師

金毓珵 溥任二女 北京市第二毛紡廠退休工人

愛新覺羅-毓嵐(溥芸嘉) 溥儀之侄,道光皇帝五子奕(言宗)後裔,溥雪齋之女 畫家

愛新覺羅-毓崌(毓紫薇) 溥儀侄女,(言享)親王奕(言宗)後裔,畫家溥佐之女 職業畫家

愛新覺羅-毓嵉 溥儀之侄,(言享)親王奕(言宗)後裔,溥鬆窗之子 畫家,現居臺灣

愛新覺羅-毓峨 溥儀之侄,(言享)親王奕(言宗)曾孫,溥毅齋之子 北京市文史研究館館員

愛新覺羅-啟驤 雍正皇帝第九代世孫 北京市文史研究館館員

愛新覺羅-毓嶦 道光第六子恭親王奕欣的曾孫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愛新覺羅-連經(金連經) 肅親王豪格 北京畫院藝術室主任

金恆績 乾隆第17子慶親王永璘的第十七世孫 北京市民委經濟處處長,已退休

金靜宇 醇親王府載濤之孫 全國政協民政委員會委員

愛新覺羅-鴻鈞(金鴻鈞) 努爾哈赤第十五子多鐸之後裔 **美術學院國畫系教授

愛新覺羅-納子(金納) 愛新覺羅-鴻鈞之長女 任教於**美院

愛新覺羅-大鈞(金大鈞) 努爾哈赤第十五子多鐸之後裔 北京市美術家協會會員

愛新覺羅-毓峖(愛新文嘉) 溥儀之侄,道光皇帝五子奕(言宗)後裔,溥鬆窗之五女 職業畫家,現居香港

比較有名的在世後裔有:

愛新覺羅·毓宜,又名金婉如。女,滿族。2023年生,清慶親王奕劻之曾孫女,載振之孫女,東北奉系將領張作相之五兒媳。現為天津市文史館書畫組成員、天津市老年書畫研究會會員。

愛新覺羅·恆山

2023年生於瀋陽,現任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研究員、中國社會名人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名人藝術研究會企業名人委員會主任、遼寧大學客座教授、遼寧省藝術學院教授、瀋陽理工大學客座教授、瀋陽中山金石書畫會顧問,北京新時代國際傳媒廣告****簽約畫家。

愛新覺羅·恆鈦

2023年生於北京。畢業於內蒙古民族師範學院和**美術學院。

系清道光皇帝第五子敦親王奕宗後代。

愛新覺羅·啟祥

2023年11月生於滿州里,滿族正黃旗人,字景輝,號長白臥龍居士,系清聖祖康熙皇帝十六子嗣、世襲和碩莊親王允祿之九世孫、同治輔國公載勳之四世孫、光緒鎮國將軍毓愍之孫、愛新覺羅·恆錕之長子、即康熙帝十世孫。

世界文化藝術研究中心特約顧問編委,中華人物大典,中華人物辭海,當代文化卷特約顧問編委,中韓文化藝術中心特聘美術師(教授)。

愛新覺羅·啟驤

字騰伯,生於一九三五年。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文史研究館館員。是清雍正第九代孫。

愛新覺羅·毓震峰

2023年生於北京,滿族。清道光皇帝五世孫,著名書畫家愛新覺羅·溥佐之子。

愛新覺羅·啟新

一九四二年生,北京人。清皇族後裔,現為北京市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墨林書畫院資深書畫家。其書法筆力遒勁,灑脫自然,深受業界人士的肯定和好評。

其作品多次在國家、省市級美術展覽中獲獎並被相關藝術機構收藏。 .

金溥聰本名愛新覺羅·溥聰,臺灣政治人物,中國國民***祕書長。

愛新覺羅·啟星

女,滿族,北京人,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民族電影委員會委員,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畢業,文學學士學位。拍攝《康定情歌》、《濠情歲月》、《尋找劉三姐》等十幾部電影作品,榮獲第二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新人獎,第六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年度傑出新秀獎,首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提名獎,第十二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金鳳凰」新人獎。

愛新覺羅·啟艾

女,滿族,北京人,清太祖努爾哈赤第十五子愛新覺羅·多鐸第十二世孫(裕豐第四子善循第一子麟書的後代)。

愛新覺羅·恆瑩,又名熙瑩,男,滿族,2023年1月生,長春市人,中國共產黨黨員,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物理系。  2023年起任物理課和計算機課教師。2023年評聘為講師,2023年評聘為副教授,2023年評聘為教授。

2023年起歷任計算機教研室主任、計算中心(電教中心)主任、基礎課部副主任,2023年任教務處處長,2023年任副校長,2023年任長春工業高等專科學校校長;2023年5月任長春工程學院副院長,2023年1月任長春工業大學副校長。現協助校長主管學科建設、研究生教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計算機資訊網路中心和繼續教育(**教育)等工作。

多年來曾講授《普通物理》、《電工學》、《類比電子技術》、《數位電子技術》、《電路分析》、《計算機基礎》、《高階語言程式設計》、《資料庫原理與應用》、《資料結構》、《計算機原理》、《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等10多門課程。在非線性系統(混沌)理論、計算機應用技術和高等教育研究與管理領域,先後完成科研課題10餘項,發表學術**50餘篇,編寫教材6部。曾獲國家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一項,省優秀教學成果特等獎一項,省、部級優秀教學成果一等獎三項。

現兼任中國冶金教育學會理事,中國產學研合作教育學會理事,中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會理事,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專家;曾獲寶鋼教育**優秀教師獎,吉林省優秀教育工作者,長春市勞動模範,長春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享受*****特殊津貼。

肇俊哲,「啟」字輩,滿洲正黃旗人。其祖先包朗阿為努爾哈赤祖父覺昌安的五弟。前中國國家足球隊隊員,場上位置是前衛。

現效力於遼寧足球俱樂部,是球隊的隊長兼靈魂人物,曾參加2023年日韓世界盃足球賽。

2023年,肇俊哲進入遼寧少年隊,2023年進入遼寧青年隊,2023年在遼寧隊獲得甲a聯賽亞軍、超霸杯冠軍。2023年,肇俊哲進入中國國家足球隊,是一名技術全面的中場在右前衛和後腰位置上有一定實力,曾參加2023年日韓世界盃和2023年亞洲盃。

在2023年的東亞四強賽上,表現搶眼的肇俊哲就被多家英超俱樂部相中,包括查爾頓和富勒姆隊等。但是,最終由於肇俊哲國足賽事在身及遼足將其定位為「非賣品」的雙重因素,而不得不暫時擱淺了留洋計劃。2023年10月18日肇俊哲與鄭智、李瑋峰及肖戰波共同擔任國家隊隊長。

那英是葉赫那拉氏的,並不是愛新覺羅家的人,她和慈禧太后是一個族

除了清朝皇帝還有人姓愛新覺羅嗎,現在中國還有跟清朝皇帝一樣姓愛新覺羅的人嗎?

除了皇帝 還有他的族人 現在社會中 也有姓愛新覺羅的。愛新覺羅是一個大家族。有,看這個 愛新覺羅 啟星 ariel 女,滿族,北京人,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民族電影工作委員會委員,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畢業,文學學士學位。拍攝 建黨偉業 康定情歌 濠情歲月 尋找劉三姐 等十幾部電影作品,榮獲第十三屆中...

皇馬已買卡卡和C羅,如果還拿不了冠軍,是不要買梅西了

我認為不會,他買不起啊!呵呵,梅西生在巴薩,自然不會取皇馬,皇馬與巴薩如此之大的淵源,可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的,就算皇馬有能力買,巴薩也不會賣 想買也買不來。梅西是巴薩的定海神針。巴薩怎麼肯放。除非c羅換梅西。不可能,一是如果要了梅西,穆帥也不會用他,二是梅西本人不可能同意,你想想兩個隊伍是世仇,怎麼...

新福克斯,馬上要上市的現代朗動,大眾新朗逸,還有本田新鋒範還有斯柯達的明銳,還有降價幅度很大的馬

本人之前買車,小研究了很多車,買車要考慮發動機和地盤,就你說的這幾個車給你一下建議吧 新朗逸就不好考慮了!後懸掛非獨立 韓車不給予考慮,馬六跟其他幾款不是一個級別的車,家用很超值,你可以著重考慮一下,不過超你的預算了 明銳跟老速騰是同pq36平臺生產的,全身鐳射焊接,後獨立懸掛,比現款新速騰厚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