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教育觀察研究的特點,教育觀察研究的主要特點是什麼?它有何作用和侷限性

2021-09-13 10:36:46 字數 4965 閱讀 8554

1樓:立港娜娜

1、客觀性 任何教育現象都是客觀存在的,研究者必須嚴格按照客觀現實,準確、真實地對事實進行觀察和反映。這就是要求研究者儘可能排除主觀偏見來收集資料、選擇資料、分析資料和解釋資料。

2、科學性 科學性體現為教育研究的過程以及研究結論的獲得應具有邏輯性和實證性。從對事實的客觀描述到對資料的整理分析,再到最終結論的獲取,需要經過嚴謹的邏輯推理。尤其是在獲取結論的環節中,必須在充分依據事實的基礎上,經過有力的論證,得出科學結論。

3、系統性 系統性是指教育研究的思想和行動時前後聯絡、左右貫通的整體。教育研究的系統性要求用全面的、整體的和聯絡的觀點去認識教育現象。從總體上把握教育系統或給予系統的結構、功能、作用機制、執行方式及發展規律。

4、綜合性 綜合性指教育研究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一個綜合過程。教育研究必須以現有的理論為研究基礎,通過所獲得的事實材料來檢驗理論或發展理論。

理論是對經驗的抽象和概括,它源於經驗,又高於經驗。新理論的形成雖然具有邏輯上的完備性,但有待在將來的實踐中檢驗其正確性。

5、可驗證性 一般來說,研究必須嚴格按照研究方法的步驟和程式實施。凡是無法重複驗證的研究結論都是無效的,也不能成為科學寶庫中的財富。

2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

「全面改薄」工作、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鎖定重點地區和重點學段實施精準控輟保學,這些惠及民生的舉措,已被列入教育部2023年的工作重點,抓均衡、夯基礎、補短板,進一步加快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的步伐。

「努力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群體的發展差距,促進義務教育在全面實現基本均衡的基礎上繼續向優質均衡邁進,是促進義務教育改革發展、迴應人民群眾教育期待的重中之重。」江蘇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表示。

教育觀察研究的主要特點是什麼?它有何作用和侷限性

3樓:顧惜朝雲

科學的教育觀察的基本特點是:

1、教育觀察研究是一種有目的、有意識的蒐集資料的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

2、教育觀察是在自然發生的條件下,在對觀察物件不加任何干預和控制的狀態下進行的,具有真實性。

3、教育觀察的物件是當前正在發生的事實現象,具有直接性。

4、教育觀察是在一定的教育科學理論的指導下進行的,其結果的解釋也是以有關理論為前提的

5、教育觀察要藉助於一定的工具。

(二)教育觀察研究的作用

1、教育觀察能獲得對事物比較充實、比較客觀的事實性材料,有利於教育經驗的總結和教育科學理論的提出。

2、教育觀察研究是檢驗教育科學理論觀點是否真確的重要途徑。

3、教育觀察有助於教育研究課題的選擇和形成。

教育觀察研究的侷限

1、無法推斷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觀察只能發現事物之間的表面聯絡或偶然聯絡,無法真正揭示事物之間必然的、內在的、本質的聯絡。

2、觀察所獲資料瑣碎、不繫統。

3、易受觀察者主觀因素的影響。

4、觀察者的介入會影響觀察物件的心理和行為的變化,從而影響研究結果。

5、易受物件的活動空間和時間限制,比較被動,無法觀測到想要的全面的情況,不利於全面解釋物件的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是獲取原始資料的最基本的方法。

觀察就是對教育現象發生發展的具體過程進行細緻的系統記錄,使研究者獲得最原始的資料,是其他一切科學研究的基礎。

觀察是課題選擇和形成的重要**,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前提。

在教育科學領域中有許多有待研究的新問題,研究者只要善於洞察和捕捉,進行深入思考,就能透過現象,發現和提出新問題。

觀察是驗證理論的重要手段。

⑴教育科研結果的有效性與教育科學理論的正確性,可以通過多種方法進行驗證。觀察是檢驗科研結果可靠性和科學性的重要途徑。尤其是某些暫時難以通過測量或實驗進行驗證的專案,更需要觀察。

⑵觀察法簡便易行,不必使用特殊設計的複雜儀器裝置,不需要特殊條件,不妨礙觀察物件的日常學習與生活,也不會產生不良後果,觀察者不一定非要有很高的專業理論素養,所獲得的資料可信度較高,所有這一切使得廣大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新教師樂於利用教育觀察法開展小學教育科學研究。

但是觀察法也有其侷限性,需要引起我們的注意。這些侷限主要有下列幾方面:

⑴觀察報告給我們的,只是現象和結果,即說明「有什麼」和「是什麼」的問題,不能判斷「為什麼」之類的因果問題。

⑵由於研究者知識、經驗、情感等方面的背景不同,他們的觀察記錄易受主觀因素的影響,這是需要認真加以預防與克服的。

⑶由於觀察研究的取樣範圍及容量較小,其代表性不夠高。而觀察時間和情景處在不斷變化之中,也影響到觀察素材的代表性。

教育研究方法簡答題 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觀察法主要的特點

(1)目的明確。觀察是根據研究課題的需要、為解決某個問題而主動進行的。目的在於獲得直接的經驗事實素材。

(2)真實自然。觀察是指觀察物件不加干預控制的自然狀態下進行的,從而使研究者能夠考究被觀察者在教育教學活動和日常生活中的自然的、真實的、典型的和一般的心理與行為表現。

(3)直接翔實。觀察者和物件共處一體,研究者能夠直接地、準確地瞭解到正在發生的教育現象及應採取某措施而發生的現象,獲得真實、生動而翔實的資料。

3、教育觀察法的功能

(1)瞭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娛樂等方面的情況,以進一步探尋學生學習、成長過程中的規律,深入研究教育現象、教育規律,改進教育工作。

(2)瞭解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幫助我們系統地觀察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活動情況,從而**與教師教學活動有關的規律。

(3)瞭解學生與教師的關係,研究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間的相互影響,促進學生更好地發展。

(4)瞭解學生與教師的群體氛圍,揭示各項教育因素的作用,使教育過程得到更好的調控,從而產生更好的教育效果。

(5)瞭解其他教育影響的作用,比如內外環境、教學手段、教材等方面的情況。

6樓:輪滑

觀察法的優點:

1)它能通過觀察直接獲得資料,不需其他中間環節。因此,觀察的資料比較真實。

2)在自然狀態下的觀察,能獲得生動的資料。

3)觀察具有及時性的優點,它能捕捉到正在發生的現象。

4)觀察能蒐集到一些無法言表的材料。

2、觀察法也同其他科研方法一樣,有自身的侷限性。

1)受時間的限制,某些事件的發生是有一定時間限制的,過了這段時間就不會再發生。

2)受觀察物件限制。如研究青少年犯罪問題,有些祕密團伙一般不會讓別人觀察的。

3)受觀察者本身限制。一方面人的感官都有生理限制,超出這個限度就很難直接觀察。另一方面,觀察結果也會受到主觀意識的影響。

4)觀察者只能觀察外表現象和某些物質結構,不能直接觀察到事物的本質和人們的思想意識。

5)觀察法不適應於大面積調查。

教育研究方法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目的性

教育觀察是有目的的感知活動,如果沒有明確目的,只能是一般感知,不能稱為觀察研究。一個明確的觀察目的是研究者的行動指向,制約著研究者觀察的前前後後。觀察前,研究者確定觀察任務,觀察要解決什麼問題,怎樣給變數下定義;觀察中,研究者儘量排除無關刺激的干擾,收集能夠回答觀察任務的事實材料。

2、計劃性

觀察研究之前,研究者應根據需要有意識地制定研究計劃,對觀察的物件要有確定的範圍、明確的指標,以求全面地把握觀察物件的各種屬性,即對觀察的時間、物件、範圍、儀器、記錄方法、過程、注意事項、變通方法等都有事先的計劃、安排,保證觀察有計劃地進行。周密的觀察計劃可以使觀察的效率大大提高,增強所獲得資料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3、選擇性

作為有目的、有計劃的觀察研究,由於有明確的觀察任務、觀察目標,不是一般地、隨意地感知作用於我們感官的任何物件,在加上觀察時間和精力的侷限,在觀察活動中,研究者必須根據觀察需要去選擇典型的觀察物件。只有做到對觀察物件有所甄別,才能獲得符合觀察需要的有針對性的觀察材料。研究者要從複雜多變的現象中選擇典型物件、時間,以獲得有代表性的材料,才能解決特定問題。

4、自然性

強調在「自然狀態」下,對觀察物件不加任何干預和控制是觀察的最突出特點。與實驗法相比較,被觀察者的行為比較自然。保證觀察的自然性,因而能夠獲得真實可靠的材料,觀察研究中,研究者應努力避免妨礙事件自然發生的一切因素。

5、客觀性 由於在自然狀態下不對觀察物件進行干預和控制,因而能夠保證所觀察資料的客觀性。觀察的客觀性是感性認識上升為正確理性認識的前提。觀察所獲得的事實材料,實質上是研究者對教育現象或過程的一種反映和描述,觀察的客觀真實性將直接影響觀察分析的正確性。

二、教師正確運用觀察法要做到:

1、上課

親自為學生上課,是觀察學生最普遍、最經常、最方便、最理想的觀察途徑。教師與學生面對面的交流,面對面的觀察,獲取資訊之準確、豐富是其他途徑不能比的。很多教師已深有體會和備受其益。

2、聽課

聽課的目的是觀察課堂教學中教師教的情況與學生學的情況,可以直接瞭解教師課堂教學的表現、教師的教學思想和技能;還可以瞭解學生的學習活動和心理特徵。此外通過聽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見解了解教師的備課情況。這是教學研究人員或管理人員研究課堂教學改革、評價課堂教學優劣經常採用的途徑。

3、參加有關活動(參與觀察)

如參加學校的各種集體活動,「身臨其境」,考察師生在活動中的表現,瞭解校風、學風的情況。在參與觀察中,不能讓觀察物件知道和察覺觀察意圖,這樣才能觀察到想要知道的本來面目。

4、實地參觀考察

觀察學校的自然環境、校舍建設、裝置儀器和清潔、衛生、紀律制度、校風教風等,並觀察學校教學、生活和管理的各個環節運轉情況,這是參觀學習的外地人員或上級領導者經常採用的途徑。 列席學校各種會議或召開座談會,傾聽學校領導、中層幹部以及班主任、教研組長和學生的發言,觀察會場氣氛和大家的情緒;檢視反映學校以前運轉情況的各種資料,如計劃、教案、作業、檔案等,可以瞭解該校辦學思路、辦學水平、教改情況和團結情況等,這是教育督導人員經常採用的途徑。

5、訪談

與觀察物件訪談,可以直接觀察和了解物件的個性心理特徵、思想傾向、儀表神態以及身體狀況等。訪談包括個別訪談和小組訪談。訪談時研究者要善於察言觀色。

簡述學前兒童科學教育法觀察法並列舉觀察法教案加以分析

觀察法在教學中有著重要的作用。首先,科學的觀察是獲得並積累感性材料的重要渠道。資訊化教學活動包含有師生相互作用 學生之間的協作活動 人機之間的相互作用等,既有師生互動發生作用的心智活動,又有通過教師和學生資訊科技應用技能所顯示出來的外在行為與表象。因此,這些複雜現象的變化過程,常常要通過觀察來認識。...

孩子太小,教育是以後的事 是錯誤家庭教育觀念之一嗎

是的,很多家長都拿孩子年齡太小來說事,總覺得教育是老師的事情,其實孩子應該從小教育,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個觀念絕對是錯誤的!兩三歲的時候,小孩子就明白很多事了,這個時候不修理好,等成型了,可塑性就很差了 從他開始會模仿,大人就得注意言傳身教,從他懂事,就可以打了。是,孩子一定要從小教育,灌輸好...

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當前我國學前教育工作者應該具備的正確兒童觀,主要包括下列幾點 1 兒童的發展是生物因素和社會因素多層次的相互結合,相互作用的過程 2 發展不是孤立地,靜止地由於某一因素的作用而發展,而是由多種因素參與其中的動態發展過程 3 兒童是發展的主體,是在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過程中主動地發展的,而不是被動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