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教育研究方法的四種水平

2021-07-02 04:46:35 字數 997 閱讀 6245

1樓:語過添請

1、個案研究法:個案研究法是當今教育研究中運用廣泛的定性研究方法,也是描述性研究和實地調查的一種具體方法。它主要通過案例方式考察教育現象,基本目的在於描述與解釋,在描述過程中進行解釋。

2、行動研究法:行動研究是教師和研究人員針對實踐中的問題,綜合運用各種有效方法,以改進教育工作為目的的教育研究活動。它將教育理論和教育實踐融為一體,將教育者和教育現實問題緊密結合,強調在“行動”中研究、在“情境”中研究、在“做”中研究。

行動研究的基本過程大致分為循序漸進的四個環節,即計劃、行動、考察和反思。

3、調查研究法:調查研究法是研究者採用問卷、訪談、觀察、測量等方式對現狀進行了解,對事實進行考察,對材料進行收集,從而**教育問題、教育現象之間聯絡的研究方法。

4、教育敘事:教育敘事是以敘事、講故事的形式記錄在自己的教育實踐、教育生活中發生的各種真實鮮活的教育事件和發人深省的動人故事,表述自己在實踐過程中的親身經歷、內心體驗和對教育的理解感悟。

2樓:匿名使用者

1、簡述教育研究方法的四種水平。

(1)直覺觀察水平(資料收集水平):回答的問題是“發生了什麼?”

(2)探索原因水平(內在效度 ):回答的問題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探索的是現象是由什麼原因

引起的,屬於**因果關係水平的研究。

:回答的問題是“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將發生同樣的現象嗎?”

(3)遷移推廣水平(外在效度 )

(4)理論研究水平:回答的問題是“研究中有哪些潛在的基礎理論原則?”

布盧姆對知識的定義是什麼?根據布盧姆的認知目標分類法,把知識維度分成哪四種水平

3樓:八月如歌

布盧姆在《教育目標分類學》中認為知識是“對具體事物和普遍原理的回憶,對方法和過程的回憶,或者對一種模式、結構或框架的回憶”,這是從知識所包含的內容的角度說的,屬於一種現象描述。

知識維度有四種水平,依次是事實性知識、概念性知識、程式性知識和元認知知識.

如何清洗茶具茶具四種不同的清洗方法

清洗茶具的方法 在每次喝完茶後,記得把茶葉倒掉,然後清洗茶具。這樣能夠長期保持一種良好的習慣,不僅什麼清洗工具都不用,還能讓茶具保持明亮光澤。經過長時間的浸泡,很多茶具都上了茶色,用清水也就洗不掉了。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擠少量的牙膏在茶具上面,用手或是棉花棒把牙膏均勻的塗在茶具表面。大約過一分鐘後再來...

用四種表現方法,描繪春節的喜氣氣氛

春節是一個充滿紅色的節日。它也是幸福與團圓的日子。春節最熱版鬧的場面便是吃年夜飯,權年夜飯昭示著團圓。大家不論多忙,總在這天聚聚。大家都圍著大圓桌坐著,一個挨著一個,十分緊湊,因為人真的很多。外婆和阿姨在這天下午就開始忙碌起來 洗菜 折菜 洗魚 過了一個小時,便開始煮。上菜的順序,好像並沒有規定,燒...

格力空調的四種睡眠模式是指哪四種

4種睡眠模式分別是舒睡模式 舒醒模式 午睡模式 diy模式。舒睡模式 1 製冷模式,達到設定溫度後會緩慢上升1 2度,防止被 凍醒 2 制熱模式,達到設定溫度後會緩慢下降1 2度,不會太悶。舒醒模式 1 製冷模式 舒睡模式的基礎上,在起床前下降1度,保持生清氣爽。適合學生 上班族 2 制熱模式 舒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