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教育學歷史發展各階段的特點 代表人物及代表作

2021-03-20 19:21:33 字數 6398 閱讀 4140

1樓:這名字不會重複

一)孕育階段(十五世紀前)

十五世紀前,學前教育學思想散見於各種著作之中。

1、中國古代

諺語中:「三歲看大,七歲看老」

「三爬,六坐」

《顏氏家訓》

2、西方古代

(1)柏拉圖《理想國》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了公共學前教育的主張。

(2)亞里斯多德:在世界上第一個提出要進行兒童年齡分期教育的教育家,主張「教育遵循自然」。

(3)昆體良:認為人的教育要從搖籃開始。

(二)萌芽階段(十五世紀——十八世紀中葉)

捷克大教育家

誇美紐斯——《大教學論》《母育學校》

英國教育家洛克《教育漫話》

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愛彌兒》

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林哈德與葛杜德》

德國教育家:赫爾巴特——《普通教育學》

萌芽階段學前教育理論的基本特徵

1、尊重兒童,強調發展兒童的個性

2、主張教育必須「適應兒童」

3、系統地提出了家庭教育的完整體系

4、重視兒童主動參加活動

(三)初創階段(十八世紀後期——二十世紀中葉)

西方:學前教育學的創立以福祿倍爾為標誌。

1、福祿倍爾的《人的教育》——「學前教育學之父」。2023年,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兒園。

福祿倍爾學前教育思想的主要觀點

(1)教育應當追隨兒童發展之自然

(2)自我活動是兒童教育的基礎

(3)強調遊戲的教育價值

2、羅伯特 • 歐文——十九世紀英國著名的空想社會主義教育家.

「性格形成學說」——強調環境對人的發展的重要作用

3、杜威

關於教育的本質: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經驗的改造

從做中學的教學基本原則

當今美國開放式幼兒園的教學方法就是杜威教育理論的產物。

4、蒙臺梭利

義大利著名幼兒教育專家。2023年在羅馬貧民區創設「兒童之家」著作:《蒙臺梭利法》《童年的祕密》

基本教育思想:

發現兒童、蒙臺梭利教育法、感官訓練

中國:1、康有為《大同書》第一次提出在我國實施學前社會教育。

2、蔡元培 提出建立學前教育體系,主張讓兒童的個性得到全面發展

3、陳鶴琴 2023年創辦了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南京鼓樓幼稚園。

抗戰時期,又創立了我國第一所公立幼稚師範學校——江西實驗幼師。

4、陶行知 創辦了我國第一所鄉村幼稚園和勞工幼稚園。其辦園思想是「中國化」和「平民化」。

(四)學前教育學發展的新階段

1、辨證唯物主義為學前教育學的研究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2、鄰近學科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為學前教育學提供了科學基礎。

心理學是學前教育學的科學基礎。

心理學對學前教育學的貢獻

(1)強調早期經驗和教育的重要性

(2)強調幼兒教育應以培養健全人格為目的

(3)強調道德教育應以順應兒童的本性,避免教條灌輸

(4)主張給兒童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培養兒童的創造力強調「開放」

當前國外不同的學前教育學流派

蘇聯教育理論:全面發展的教育

西方開放的心理學理論:兒童是自己學習的主人

行為主義心理學理論:強調外在刺激。

教育學大綱及重點解析

2樓:

教育學考試大綱

課程編號: 4160106

適用專業: 全院所有本科師範專業

考核目標:

《教育學》是一門師範專業學生必修的公共課程,通過《教育學》課程的學習,使師範生能夠比較系統地理解和掌握教育的基本理論,認識教育的客觀規律,樹立科學的教育觀;培養學生正確地分析教育現象,解決教育教學的實際問題的能力;為學生從事教育工作奠定初步的理論基礎.

考核內容:

緒論基本內容:1,教育學的研究物件;

2,教育學的產生與發展;

3,學習教育學的意義;

4,學習與研究教育學的方法.

考核要求:1,掌握教育學的概念;

2,瞭解教育學在各個發展階段的主要代表人物及代表著作;

3,聯絡實際分析學習教育學的意義.

教育的概述

基本內容:1,教育的基本概念;

2,教育活動的特點;

3,教育的歷史發展.

考核要求:1,識記教育的概念(廣義與狹義);

2,理解教育活動的特點;

3,分析古代教育形態與現代教育形態的特點.

第二章 教育與社會的關係

基本內容:1,教育與社會生產力的相互關係;

2,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的相互關係;

3,教育與我國現代化建設

考核要求:1,理解教育與社會生產力的相互關係;

2,理解教育與社會政治經濟制度的相互關係;

3,結合實際分析教育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

第三章 教育與人的發展

基本內容:1,影響人的發展主要因素及其作用;

2,教育必須適應人的身心發展的規律.

考核要求:1,理解影響人的發展的主要因素,辨證分析每一因素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

2,掌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的原因及其條件;

3,結合實際分析教育如何適應人的身心發展的規律.

第四章 教育與人的發展

基本內容:1,教師的作用與地位;

2,教師的任務與勞動牘

點;3,教師的職業素質;

4,學生的基本屬性及其在教育過程中的地位;

5,師生關係的建立與發展.

考核要求:1,掌握教師的任務與勞動特點;

2,掌握教師的職業素質要求及其在實際中的運用;

3,理解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地位;

4,分析如何師生關係的建立與發展.

第五章 學校教育制度

基本內容:1,學校教育制度的概述;

2,我國的學校教育制度.

考核要求:1,識記學校教育制度(學制)的概念;

2,分析現代學校教育制度改革與發展的趨勢;

3,瞭解癸卯學制,壬戌學制,現行學制.

第六章 教育目的

基本內容:1,教育目的的概述;

2,我國的教育目的.

考核要求:1,識記教育目的的概念;

2,瞭解教育目的的價值取向及其社會制約性;

3,分析我國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瞭解全面發展的組成部分;

4,運用有關理論分析我國素質教育.

第七章 教學(上)

基本內容:1,教學的概念,意義,任務與內容;

2,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

考核要求:1,識記教學的概念;

2,瞭解教學的意義與任務;

3,理解教學過程中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傳授知識與發展智力,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動性,傳授知識與思想教育的幾對矛盾關係.

教學(中)

基本內容:1,教學原則;

2,教學方法.

考核要求:1,掌握理論聯絡實際,直觀性,啟發性,循序漸進,因材施教等教學原則的內涵及貫徹要求;運用所學教學原則分析實際教學案例;

2,瞭解啟發式與注入式的異同;

3,瞭解談話法,討論法,實驗法等,掌握教授法及其運用要求;

教學(下)

基本內容:1,教學組織形式;

2,教學工作的基本環節.

考核要求:

1,瞭解幾種主要的教學組織形式,掌握班級授課制的概念及其優點;

2,瞭解課的型別與課的結構;

3,掌握教師備課的方法與評價一堂好課的標準.

德育(上)

基本內容:1,德育的概念,功能,任務,內容;

2,德育過程的規律.

考核要求:1,識記德育的概念;

2,瞭解德育的主要任務與內容;

3,理解分析德育過程是培養學生知,情,意,行的過程.

第十一章 德育(下)

基本內容:1,德育原則;

2,德育途徑與方法.

考核要求:1,掌握知行統一,依靠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熱愛尊重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等德育原則的內涵及貫徹要求,用所學原則分析實際德育案例;

2,瞭解德育的主要途徑;

3,瞭解說服教育,榜樣示範,情感陶冶,行為訓練等主要德育方法.

第十二章 班主任工作

基本內容: 班主任工作的意義與任務;班主任工作原則;班級活動的組織與領導以及班集體的建立.

考核要求;瞭解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原則要求及班集體的建立

第十三章 課外活動

基本內容:課外活動的特點,意義,基本要求,內容與形式.

考核要求:瞭解課外活動的特點.

五,考試方式:考試; 考核型別:閉卷筆試;

六,課程綜合評定辦法:

本課程考試評分採用百分制評分法,閱卷採用密封改卷方式,統一評分標準.卷面成績僅表示本課程期末考試成績,佔本課程結業成績總評分的70%,平時成績佔30%(包括平時作業,小**,考勤及課堂表現等)

七,考試雙向細目表(供命題教師參考):

簡述中國古代**發展的幾個主要階段,並舉出各階段的代表人物作品

3樓:

1、起源階段

魏晉南北朝時期,出現了「志人」「志怪」**,合稱筆記**。這一時期,我國**初具規模,這些**在藝術上還不夠成熟,只是「粗陳梗概」。

描寫人物不能寫出一個完整的形象,所寫故事,大多是實錄性質,缺乏藝術上的虛構,作者們只是搜奇記軼,而不是有意識地進行**創作,但它對後世**戲劇的影響是巨大的。

代表人物作品:劉義慶的志人**集《世說新語》,幹寶的志怪**集《搜神記》。

2、發展階段

唐代出現了唐傳奇。唐人**有長足的進步,有意識地做**,從鬼神靈異、奇聞逸事走向現實生活,在藝術上有了很大的創造和提高。

代表人物作品:蔣防的《霍小玉傳》、元稹的《鶯鶯傳》、李朝威的《柳毅傳》、白行簡的《李娃傳》等。

3、轉化階段

宋代出現了白話**——話本,也稱「話本**」。從此以文言短篇**為主流的**史,逐漸轉為以白話**為主流的**史。同時,文言**依然存在,至此,才以**作為故事性文體的專稱。

話本的出現是「**史上的一大變遷」,從文言到白話,既增強了**的表現力,又擴大了讀者面,提高了**的社會功能;作品描寫的物件由封建士子轉向平民,作品的思想觀點、美學情趣發生了變化;奠定了白話短篇和長篇的基礎。

代表作品:《錯斬崔寧》、《三國志平話》等。

4、成熟階段

明代出現了「擬話本」,即明代文人模仿話本體制、形式創作的**。明代是白話**蓬勃發展的時代,清代把長篇**的創作再一次推向高潮。之後由於時代的原因,**創作成低谷狀態,至晚清才又繁榮起來,晚清長篇**有一千種以上。

代表人物作品: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施耐庵的《水滸傳》、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曹雪芹的《紅樓夢》、蒲松齡的《聊齋志異》、李伯元的《官場現形記》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的「四大名著」

1、《西遊記》: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還有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

2、《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爭,構思巨集偉,手法多樣,使我們對古代文化有了很多瞭解。其中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戰爭的描寫波瀾起伏,跌宕跳躍,讀來驚心動魄、蕩氣迴腸、感人肺腑。

《三國演義》開創了歷史**的先河,代表了歷史**的最高成就。自此以後,文人紛紛效仿。在中國文學史上,歷史**便蔚然成為一大潮流。

直到現在,三國都是一部在文學界上享有盛名的歷史**,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都已寫成了各種歷史**,無不是羅貫中歷史演義的繼承和發展。

3、《水滸傳》:它是「中國古代社會的綜合」,以它傑出的藝 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

《水滸傳》的社會意 義首先在於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 階級的罪惡,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 反」。另外一個就是在當時的封建社會時代敢於「現實」和文學相結合的寫作是「作家」人格的一種突破。

4、《紅樓夢》:是集諷刺性和藝術性為一體的古代罕見名著。是世界文學史上最具百科全書風範的長篇**。

它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寶玉、黛玉、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

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的高峰,被譽為「我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部鉅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簡述學前課程的特點簡述學前教育學特點,簡述!

學前教育的出發點和最後歸宿都是促進兒童身心和諧發展。促進每一個兒童在現有的水平基礎上獲得充分的最大限度的發展。教師進行學前教育與課程的設計 組織 實施都應著眼於促進兒童的發展 以上主要 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學前教育課程的性質量什麼?學前教育課程的性質概括著學前教育課程最基本的特性,它決定著學...

簡述人類醫學歷史所經歷的幾個階段

星恆教育鄭老師為您解答 人類醫學第一個發展階段,是生物自我本能 醫學 整個人類完全仰仗自身的天然抵抗力抗病,繼往開來的生存生活下去。人類醫學第二個發展階段,是經驗醫學。人類醫學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是理性的被動醫學,以西醫 抗生素為主人類醫學發展的第四個階段,是理性的 主動醫學 階段,也就是繼抗生素等到...

教育學學科的發展經歷了那幾個階段 每個階段有哪些代表人物和著

管理思想的形成經歷的階段以及每個階段的主要代表人物 一 早期管理思想階段 中國早期管理思想主要有以 仁 為核心的儒家管理思想,以 無為 為最高原則的道家管理思想,以 法治 為基礎的法家管理思想和 孫子兵法 中的管理思想。外國早期管理思想以亞當斯密為主要代表人物,代表作 國富論 二 古典管理思想階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