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理學發展歷史,簡述心理學史的發展階段

2021-07-15 08:17:16 字數 2519 閱讀 7034

1樓:璩驪鮃

萌芽:中國古代思想家對心理現象的思考可以說,對人的心理現象的思考與**,自人類有意識以來就開始了。

中國古代思想家很早就對人的各種心理現象進行了許多探索,如《詩經》、《周易》、《尚書》等早期典籍中就明確記載了許多關於人的身心關係、自我意識、群體心理以及個體心理過程等心理學思想,至春秋戰國時代,孔子、墨子、孟子、老子、莊子、楊朱、荀子等思想家,對心理現象的研究已蔚然可觀,確立了以人性論為主線索的心理學理論**。

以後的秦漢、魏晉、唐、宋明、清各時代的思想家對心理現象的討論就更加豐富和深入,從思辨從實證的兩個維度都作了很多有價值的研究,許多研究成果與現代心理學的結論相符,至今仍具現實意義。

從總體上看,中國古代心理學思想主要集中在人貴論、形神論、天人論、性習論、知行論、情端論和主客觀論七大範疇之中。

與西方心理學思想相比,中國古代心理學思想的主要價值恰恰體現在對偏重於社會科學傾向的心理問題的研究上。

具體地講,主要體現在對社會心理、教育心理、文藝心理、軍事心理和養生心理等的研究上,因為這些領域受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因素影響較大,並較適合於從心理學的人文主義視角來進行研究。

事實上也確是如此。

即使將這些見解與現代心理學研究成果相比,也毫不遜色。

如關於人的心理社會化所提出的漸染說和童心失說,關於人的心理個性化所提出的“陰陽五行”差異說和“習與性成”差異說,關於知行問題所提出的知行論,關於遺傳、環境、教育問題所提出的性習論和關於心理衛生問題所提出的生理—心理—自然—社會的整體養生模式等等,至今仍具有一定的科學價值。

簡述心理學史的發展階段

2樓:東莞無塵烤箱

心理學的產生與發展

(一)現代(科學)心理學的產生

艾賓浩斯曾經說過:心理學有一個很長的過去,但卻只有一個短暫的歷史。

在中國,兩千多年前,儒家學說中就有論述心理學思想的不少論述。

在國外,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是歷史上第一部論述心理現象的著作。

三個德國人共同創立了科學的心理學

1、馮特在2023年在德國萊比錫大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開始對心理現象進行系統的科學研究。在心理學史上,人們公認2023年是心理學的正式誕生之年,馮特被譽為“心理學之父”。

2、費希納創立了心理物理學

3、艾賓浩斯用實驗法研究高階心理現象

(二)現代西方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馮特建立心理學後,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50年代,心理學進入派別林立的時代。

1、構造主義

代表人物,馮特和他的學生鐵欽納。構造主義認為,心理學應該研究人的直接經驗即意識,意識可以分解為感覺、意象和感情三種元素。

心理學研究的目的在於通過內省(即被試對自己經驗的觀察和描述)去了解在不同的刺激情境下各種元素的結構。2、機能主義

代表人物是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杜威和安吉爾。認為,心理學應研究個體適應環境時的心理或意識的功能;意識不是心理元素的集合,而是川流不息的過程,意識是個人的,變化的,連續的和有選擇功能的。

在研究方法上,機能主義認為不應侷限於內省法,可以採用觀察、測驗、調查等方法。

機能主義對心理學面向實際生活過程起了推動作用。3、行為主義

代表人物,美國心理學家華生。其最重要的特點是:

1、反對研究意識,主張心理學應研究行為。認為意識看不見,摸不著,無法進行觀察和測量。

2、個體的行為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受環境因素影響被動學習的。反對遺傳決定論,代之以環境決定論。

3、把對動物研究得到的結果,(行為的原理原則),用來解釋人的行為。

4、格式塔心理學

代表人物是韋特海墨、苛勒和考夫卡。格式塔(gestalt)在德文中是“形狀”或“組型”之意,有整體的意味,這個名稱代表了這個學派的宗旨。

特點:1、反對把意識分解為元素。認為人的心理現象是一個整體,知覺是心理組織的過程。

2、在知覺、學習、思維和問題解決方面做了大量實驗研究,有重要的貢獻。

3、名言:“整體大於部分之和”,整體先於部分而存在,並且制約著部分的性質和意義。

5、精神分析論

代表人物是奧地利精神病醫生弗洛伊德。這一理論不僅是心理學中影響最大的理論之一,也是20世紀影響人類文化最大的理論之一。特點如下:

(1)理論觀點不是來自大學教授的書齋和實驗室,而是**於精神病**的臨床實踐;

(2)不以人的意識和正常行為為物件,而以人的無意識和異常行為為物件;

(3)不採用實驗法,而是用臨床方法(精神分析法)做為研究方法。

(4)在很長時間內被拒於心理學主流之外,有時也被稱為 “非學院派的心理學”。

6、人本主義心理學

被稱為當代心理學中的“第三勢力”,因為它既反對行為主義,又反對精神分析。

主張心理學應以正常人為研究物件,應研究人不同於動物的一些複雜經驗。認為人的本質是好的,是善良的,人不是受無意識的慾望驅使的,人有自由意志,有自我實現的需要。只要有適當的環境,人就會努力去達到某些積極的社會目標。

人類本性中蘊藏著無限的發展潛力。

7、認知心理學

20世紀40年代末,在資訊理論、系統論和控制論的影響下,誕生了認知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家將人的認知過程類比為計算機的資訊加工過程,用實驗法研究人的內部心理過程。

心理學的目前中國名人有哪些,中國心理學界的名人有哪些

張厚粲黃希庭 楊治良高覺敷 葉浩生。中國心理學界的名人有哪些 中國的李子旬 韓玉金 楊鳳池 張侃 比希明等 中國的 楊鳳池 張侃 比希明,李子旬 韓玉金等。國內著名的心理學大師有哪些 名是靠權或錢炒出來的東西,而技術是靠埋頭苦研與冥思苦想積累來的,在國內的著名不一定是有真本事的大師,判別真假其實很簡...

學前心理學與學前發展心理學的區別

學前心理學可能更加偏重與0 6歲學齡前兒童的心理生理髮展規律,發展心理學則是從出生到成年整個個體的身心發展規律,體系更加嚴密,可以說學前心理學史發展心理學的一小部分 學前兒童心理學與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的區別,學前教育專業裡有什麼區別?學前心理學 研究從出生到入學前兒童 即0 6歲 心理髮生髮展規律的...

認知心理學的發展狀況,認知心理學的最新發展狀況

認知心理學是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在西方興起的一種心理學思潮,是作為人類行為基礎的心理機制,其核心是輸入和輸出之間發生的內部心理過程。認知心理學是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在西方興起的一種心理學思潮,二十世紀70年代開始其成為西方心理學的一個主要研究方向。它研究人的高階心理過程,主要是認知過程,如注意 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