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學屬於什麼專業,兒童發展心理學的有關職業

2022-05-05 04:01:32 字數 2076 閱讀 6352

1樓:醉意撩人殤

兒童心理學屬於心理學分支。

兒童心理學是研究兒童心理髮生、發展的特點,及其規律的發展心理學分支。兒童心理學在兒童成長、 兒童教育、兒童醫療衛生、兒童文藝、兒童廣播電視等社會實踐領域中具有積極而重要的意義。

兒童心理學一般以個體從出生到青年初期(14~15歲)心理的發生和發展為研究物件。在西方文獻中,兒童心理學與「兒童發展」,以及狹義的「發展心理學」在意義和範圍上基本相同。

兒童心理學著作有按年齡階段如新生兒期、嬰兒期、童年期、少年期、青年期等排列的體系,這是大多數兒童心理學著作採取的體系;有按心理過程排列的體系,如感知覺發展、記憶發展、思維發展、注意發展、語言發展等;也有將上述兩種排列混合編制的體系。

擴充套件資料:

兒童心理不健康的表現:

1、多動

兒童的心理行為可以表現在兒童的行為上,有些兒童出現「多動症」。主要表現為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波動大、自我控制能力差;學習受到嚴重影響等幾個方面。

2、焦慮

指突如其來的沒有明顯身體原因的恐懼狀態。具體表現為缺乏自信、過於敏感、食慾低落、無端哭鬧。

這類兒童陌生環境反應敏感,而擔心害怕,甚至恐惶不安,哭鬧不停,常常擔心被別人嘲笑,對尚未發生的情況,產生過分的關注,並伴有無根據的煩惱。對日常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顯得過分焦慮。

3、恐怖和失眠

恐怖表現在對某些事物或情景產生懼怕和逃離的心情,如怕打雷閃電,極度緊張,抱頭亂竄。兒童對於一些沒有危險或基本沒有危險的東西也感到害怕,而且這種害怕十分突出,兒童由於恐怖而出現迴避、退縮行為。

失眠的孩子入睡困難,睡中不時驚醒、大聲哭鬧,甚至夢遊四方,但白天回憶不起來,只覺得精力不足,情緒不穩。

4、攻擊

這類孩子整日東奔西跑,經常搞惡作劇,喜歡諷刺挖苦別人。對美好的物品毫不愛惜,摔打成為癖好,表現出攻擊性。

5、惡劣的人際關係

心理不健康的兒童一般沒有融洽的人際關係,往往由於個人心理不健康等原因,與人產生交流障礙。不能與人合作,對人漠不關心,缺乏同情心,有猜疑、嫉妒、退縮現象,不能置身於集體,與人格格不入。

2樓:諦聽者

心理學有三個專業方向,基礎心理學方向,教育心理學方向,應用心理學方向,兒童心理學又名發展心理學,兒童心理學在這三個方向中都需要學到,所以,兒童心理學屬於心理這個大專業,不知道我的回答是不是令您滿意。

3樓:天使獸愛德華王冠

兒童心理屬於心理學分支,是研究兒童成長和兒童性格學科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啊,您這不是明知故問嘛?囧~~~~

兒童發展心理學的有關職業

什麼是心理學?什麼是學前兒童心理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心理學家從事基礎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釋、**和影響行為。應用心理學家還有第五個目的——提高人類生活的質量。這些目標構成了心理學事業的基礎。

心理學符號的含義:符號在希臘語裡是靈魂的意思,後來變成英文psyche。

學前兒童心理學

是研究從初生到入學前兒童心理髮展客觀規律的科學。研究兒童從初生到入學前這一階段心理髮展的基本規律和特徵,學前教育領域的基礎課程對實踐工作者有一定的指導作用,可在實踐中幫助幼教工作者按照客觀規律引導兒童心理髮展、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及提高教育工作中的成效。

6樓:茜江光影

心理學就是可以通過對他人細緻的觀察和言行來判斷此人的心理取向和特徵。如果學的好還可以幫助那些有心理疾病的人改善甚至回覆心理健康。

學前心理學是指小孩子還沒上學前對他做的一系列教育,例如在學校該做什麼,怎樣面對被欺負的困境等

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

我建議你bai不要騙孩子,謊言 我是心理諮詢師,bai希望能夠幫助你。du關zhi於你的問題,覺得 dao介紹還不夠完全,如果能再詳細一專些會更屬好。你們離婚多久了 之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 在離婚前,兒子對你們的情況是否有察覺,有什麼具體的反應沒有。你們兩個當時離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想想...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有哪,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語過添請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意義 1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有關兒童心理髮展的基礎學科,不僅介紹了兒童心理髮展的路徑,而且還介紹了這個領域的研究狀況。通過這門學科,對兒童心理會有全面系統的瞭解,能夠形成相應的脈絡。2 這門學科的實際應用性也很強的,有很多相關的實驗和遊戲,非常有趣,可以更好的促進監護人...

兒童發展心理學視涯,兒童心理學名詞解釋視崖實驗

視崖實驗最早不是皮亞傑的,而是gibson 和 wolk 做的,是他們兩個首創的,主要用來測量嬰兒的深 版度知覺權。該實驗裝置 有一個能容納會爬的嬰兒的平臺,平臺兩邊覆蓋著厚玻璃,平臺與兩邊厚玻璃上鋪著黑白相間的格子布料,一邊的布料與玻璃緊貼,形成 淺灘 而另一邊的布料與玻璃相隔數尺,造成深度,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