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理解觀察法對學前兒童心理學的作用

2021-03-03 23:38:32 字數 3237 閱讀 4641

1樓:狐兔嘎嘎嘎

這個問題恐怕需要細化,因為不知道是針對科研工作者還是教育工作者。

對於教育工作者來說,客觀的臨床觀察當然是改善自己教學方法的最有力手段,因為他們很難去組織科學研究。

對於科研工作者來說,學前教育心理學的主要手段還是縱向、橫向的準實驗研究法,而觀察法的作用主要是為建立研究假設提供思路,而這種觀察往往來自教育工作者的報告。

另外,由於學前兒童表達能力薄弱、配合能力差的特點,無論是什麼工作者,都會相對重視觀察法,包括在設計實驗的時候,更加還原自然情境,通過攝像頭等方式進行隱蔽觀察,避免干擾兒童的表現。

2樓:東方黑客龍

像電影催眠大師一樣吧!!

為什麼觀察法是研究學前兒童心理的主要方法?

3樓:粉色楊娃娃

一,年齡範圍:學前兒童,年齡範圍是三至六歲,也稱幼兒期。

二,觀察法:在自然條件下,有目的、有計劃地系統觀察人的行為和活動,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和發展的規律的方法,又叫自然觀察法。例如:

幼兒期的主導活動是遊戲,觀察兒童的遊戲,記錄兒童每天所說的話,瞭解兒童的注意力和兒童的思維活動,比較兒童語言的發展等。在進行觀察的時候,觀察者不應干預活動的進行,應客觀地進行觀察,按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加以記錄,然後進行分析。因此,觀察法不能控制條件,只能聽任活動的自然進行。

三,心理學的研究方法:觀察法;調查法;個案法;實驗法。為了保護幼小兒童的身心健康,是不適宜以實驗法為主的;那麼因為這一時期幼兒的言語特點和思維特點,也不適宜用個案法和訪談法。

綜述,主要方法還是觀察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和孩子沒法用語言交流。

5樓:順心

你不觀察,你知道寶寶心理想什麼?>

無論你打算做什麼,你都得先觀察再說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直接可以把兒童的腦袋剖開去看,就知道他什麼心理啦?

談談小學兒童心理學對小學教師的意義

7樓:中公教育

(一)觀察法

觀察法是通過有目的、有計劃地考察兒童在日常生活、遊戲、學習和勞動過程中的表現,包括其言語、表情和行為,並根據觀察結果分析兒童心理髮展規律和特徵的方法。觀察法是研究幼兒心理的最基本的方法。

(二)實驗法

實驗法是根據研究目的,改變和控制幼兒的活動條件,以引起其心理活動有規律的變化,從而揭示特定條件與心理活動之間關係的方法。

1.實驗室實驗法

(1)含義

實驗室實驗法是在有特殊裝備的實驗室內,利用專門的儀器裝置進行心理研究的一種方法。廣泛應用於對出生幾個月的幼兒進行研究。

(2)優缺點

①優點:能夠嚴格控制條件,可以重複進行,可以通過特定的一起探測一些不易觀察到的情況,取得有價值的科學資料。

②缺點:幼兒在實驗室環境內產生不自然的心理狀態,由此導致所得實驗結果有一定的侷限性。

2.自然實驗法

(1)涵義

自然實驗法,是在幼兒的日常生活、遊戲、學習和勞動等正常活動中,有目的、有計劃地控制某些條件,來引起並研究幼兒心理變化的方法。

(2)優缺點

①優點:使兒童在實驗過程中心理狀態比較自然,而研究者又可以控制兒童心理產生的條件,既與觀察法接近,又是實驗方法,兼有二者的優點。

②缺點:由於強調在自然條件下進行實驗,難免出現各種不易控制的因素。

3.教育心理實驗法

教育心理實驗法是自然實驗法的一種重要形式,是把學前兒童心理的研究和教育過程結合起來的一種方法。其重點在於比較不同的教育條件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揭示學前兒童心理髮展的潛能,從而為教育改革服務。

(三)測驗法

(1)涵義

測驗法是根據一定的測驗專案和量表來了解兒童心理髮展水平的方法。測驗也可以是有關個性方面的,稱為「人格測驗」。人格測驗實際上是一種問卷。

(2)優缺點

①優點:是比較簡便,在較短時間內能夠粗略瞭解兒童的發展狀況。

②缺點:測驗所得往往只是測試完成任務的結果,不能說明達到結果的過程;測驗只是作量的分析,缺乏質的研究;測驗題目很難同時適用於不同生活背景的各種兒童,等等。

(四)調查訪問法

調查訪問法是研究者通過學前兒童的家長、教師或其他熟悉兒童生活的**去了解兒童的心理表現。

當面調查訪問的缺點是比較費時間。書面調查則往往因被調查者不十分了解調查意圖而不能提供所需資料。此外,調查訪問法的缺點還在於被調查者的報告往往不夠精確,可能出於記憶不確切,也可能是受個人偏見及態度的影響。

(五)問卷法

問卷法可以說是把調查問題標準化。運用問卷法研究學前兒童的心理,所問物件主要是與學前兒童有關的**,即請被調查者按擬定的問卷表作書面回答。

問卷法的優點是可以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大量資料,所得資料便於統計,較易作出結論。

(六)談話法

談話法是通過和幼兒交談,以研究他們的各種心理活動的方法。談話的形式可以是自由的,但內容要圍繞研究者的目的。談話者應有充足的理論準備、明確的目的以及熟練的談話技巧。

(七)作品分析法

作品分析法是通過分析幼兒的作品(如手工、圖畫等),去了解幼兒心理的方法。對幼兒作品的分析最好是結合觀察和實驗進行。

請簡要說明心理學研究方法中的觀察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研究

方法是研究心理學問題所採用的各種具體途徑和手段,包括儀器和工內具的利用。心理學研究容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大致分為三大類:描述研究、相關研究和實驗研究,但其基本的方法主要有四種,即:

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測驗法。

一、觀察法

觀察法是在自然情境中或預先設定的情境中,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分析人的行為,以期獲得其心理活動產生和發展規律的方法。

運用觀察法時,觀察者和被觀察者之間的關係有兩種方式:

1、參與觀察者:觀察者是被觀察者活動中的一個成員。

2、非參與觀察者:觀察者不參與被觀察者的活動。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原則上是不使被觀察者發現自己的活動被他人觀察,否則就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表現。

觀察法是對被觀察者行為的直接瞭解,因而能收集到第一手資料。

這些收集到的資料必須具有準確性和代表性,因此如何避免觀察者的主觀臆測與偏頗是觀察法使用的關鍵。

觀察應該是有目的、有計劃地觀察和記錄人在活動中表現的心理特點,以利科學地解釋行為產生的原因。

觀察法的優點是保持被觀察物件的自然流露和客觀性,獲得的資料比較真實。

觀察法的缺點是觀察者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消極等待被觀察者的某些行為表現,是一種較緩慢的程序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理論流派有哪些,學前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879年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標誌現代心理學的誕生 學前心理學是研究從初生到入學前兒童即0 6 7歲兒童的心理髮生髮展規律的科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心理髮展規律是指心理髮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絡和本質特徵。學前兒童心理髮展規律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研究學前兒童各種心理過程的發...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有哪,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語過添請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意義 1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有關兒童心理髮展的基礎學科,不僅介紹了兒童心理髮展的路徑,而且還介紹了這個領域的研究狀況。通過這門學科,對兒童心理會有全面系統的瞭解,能夠形成相應的脈絡。2 這門學科的實際應用性也很強的,有很多相關的實驗和遊戲,非常有趣,可以更好的促進監護人...

學前兒童心理學分析典型事例兒童模仿實驗

鍛鍊五感 聽覺 觸覺 視覺 味覺 嗅覺 有了五感的基礎上,開始接觸外界 鍛鍊情緒 樂 怒 怕 鍛鍊能力 聲音 力量 表情 從1959年的 魔法歲月 這書上了解,一般五感 情緒 能力會在1歲前搞定,除非被幹涉了,但一般會在能說話 能站起來 前搞定 家庭教育的心理學理論有哪些 30 1 羅森塔爾效應 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