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前兒童心理學三次作業都做了,為什麼只有兩次成績

2021-03-03 23:38:32 字數 5512 閱讀 3094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沒來得及批閱的,分數只給交作業的!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作業有答案嗎?

2樓:於東超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考試試題(1)

一、選擇題(10分)

1、兒童言語的形成中,出現單詞句階段的年齡段是( b )。

a. 6個月—1歲 b.1歲—1.5歲 c.1.5歲—2歲 d.2歲—3歲

2、( a )是維持兒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手段。

a.想象 b.思維 c.記憶 d.語言

3、下列屬於兒童兩種訊號系統活動的發展第三階段的是( a )。

a.直接刺激 詞的反應 b.詞的刺激 直接反應

c.直接刺激 直接反應 d.詞的刺激 詞的反應

4、下列那一時期是初步掌握本族語言的時期( d )。

a.嬰兒期 b.學前期 c.少年期 d.先學前期

5、關於幼兒記憶的年齡特徵不正確的是( c )。

a. 記得快忘得也快 b.容易混淆

c.語詞記憶佔優勢 d.較多運用機械記憶

6、不屬於研究學前兒童資訊的基本原則的是( d )。

a.客觀性 b.發展性 c.教育性 d.理論性

7、幼兒初期的心理特點是( b )。

a.思維具體形象 b.行為具有強烈的情緒性

c.愛玩、會玩 d.個性初具雛形

8、( c )是人生最早出現的認識過程,是其它認識過程的基礎。

a.記憶 b.想象 c.感知覺 d.思維

9、在方位知覺的發展中,兒童在( b )能夠正確辨別前後。

a.3歲 b.4歲 c.5歲 d.6歲

10、在兒童大腦皮質各區域中,最早成熟的是( c )。

a.頂葉 b.顳葉 c.枕葉 d.額葉

二、 填空題(10分)

1、 再造想象是根據一定的_圖形_、圖表、__符號_,尤其是語言文字的描述說明,形成關於某種事物的形象的過程。

2、 瞭解幼兒掌握概念水平的常用方法_分類法 _、排除法、解釋法_、守恆法。

3、 判斷是概念與概念之間的聯絡,是人腦憑藉語言的反映_事物之間或者事物與其特徵之間的肯定或否定性聯絡的過程。

4、 _四歲左右_歲是培養兒童正確發音的關鍵期。

5、 _直覺行動思維_是對客體的感知中,在自己與客體相互作用的行動中進行的思維。

6、 幼兒情緒情感的發展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社會化、豐富和深刻化、自我調節化。

三、 名詞解釋(20分)

1、 問題言語

問題言語是在碰到困難或問題時產生的自言自語,常常用來表示對問題的困惑、懷疑或驚奇等等。

2、 情緒情感

情緒是人類與動物共有的,通常是有機體的生理需要是否滿足而產生的體驗;情感是人類社會特有的,通常是指人的社會需要是是否滿足而產生的體驗。

3、 同伴關係

同伴關係是兒童在早期生活中,除親子關係之外的在同齡夥伴中建立的又一重要社會關係。

4、 能力

能力是個性心理特徵之一,它是順利完成某種活動的條件。

5、 理智感

理智感是由於是否滿足認識的需要而產生的體驗,是人類所特有的高階情感。

四、 簡答題(30分)

1、 創造想象有何表現?

(1)獨立創造,一定新意性

(2)提出不尋常

(3)講故事,編結尾

(4)講出畫面中沒有畫出的情節

(5)脫離現實與現實混淆

2、 簡述依戀感發展的四個階段?

(1)對人反應無差別的階段(出生—3個月)

(2)對人反應有差別的階段(3—6歲)

(3)特殊的情感聯結階段(6個月—2歲)

(4)目標調整的夥伴關係階段(2歲—3歲左右)

3、 簡述幼兒口語表達能力發展的趨勢。

(1)從對話言語逐漸過渡到獨白言語

(2)從情境性言語過渡到連貫性言語

(3)講述的邏輯性逐漸提高

(4)逐漸掌握言語表達技巧

4、 簡述學前兒童思維發展總趨勢。

(1)從思維工具的變化來看,從主要藉助於感知和動作,到主要藉助於表象,再過渡到藉助於概念;

(2)從思維方式的變化來看,從直覺行動性思維,到具體形象性思維,再過渡為抽象邏輯思維;

(3)從思維反映內容來說,從反映事物的外部聯絡、現象到反映事物的內在聯絡、本質;從反映當前事物到反應未來事物。

5、 影響幼兒有意注意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1)活動目的與任務的明確性

(2)對活動結果的興趣

(3)活動組織的合理性

(4)與已有知識經驗的關係

(5)良好的意志品質

五、 論述(30分)

1、 為什麼幼兒中期常常出現「告狀」現象。

(1)道德感是由自己或別人的舉止行為是否符合社會道德標準而引起的情感;(2)中期幼兒比較明顯地掌握了一些概括化的道德標準,他們可以因為自己在行為中遵守了老師的要求而產生快感。中班幼兒不但關心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道德標準,而且開始關心別人的行為是否符合道德標準,而且開始關心別人的行為是否符合道德標準,由此產生相應的情感;(3)中班幼兒常常「告狀」就是由道德感激發起來的一種行為。

2、 為什麼幼兒形象記憶和語詞記憶的效果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接近?

這與幼兒兩種訊號系統的特點及其協同活動的發展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幼兒的頭腦中,形象和詞都不是單獨起作用的,都不是某一個訊號系統的孤立活動,而是兩個訊號系統的共同活動,再形象記憶中,固然是事物生動的形象起主要作用,但詞所表達的事物的形象也是重要的記憶材料。

3樓:仔仔

學前兒童的心理髮展是按照什麼的趁勢發展起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研究兒童氣質的意義

心理學作業: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物件是什麼?

5樓:yzwb我愛我家

學前兒童心理學,是研究人從出生到入學前心理髮展規律的科學。

廣義的學前期,指人從出生到進入小學之前(0~6歲)這段時期。學前兒童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是在這個年齡範圍內的兒童心理的發展規律。

1、學前兒童心理髮展存在個體差異,但其過程都是從簡單、具體、被動、零亂,朝著較複雜、抽象、主動和成體系的方向發展,其發展趨勢和順序大致相同;

2、相同年齡兒童的心理,一般具有大致相似的特徵;

3、兒童心理髮展的過程不是孤立進行的,而是受遺傳、教育、環境等各種因素影響,這些因素所起的作用是有規律的。

這一切說明,學前兒童心理的發展受客觀規律的制約,這些規律包括:

①制約學前兒童心理髮展過程本身的規律;

②制約影響學前兒童心理髮展的各種因素作用的規律。

6樓:sindy蓀

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物件是0—6歲的兒童。

簡介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學前教育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理論課,同時,也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科學。本書科學、系統地闡述了兒童從初生到入學前這一階段心理髮展的基本規律和特徵。既是學習者踏入學前教育領域的基礎課程,也對實踐工作者有一定的指導作用,可在實踐中幫助幼教工作者按照客觀規律引導兒童心理髮展、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及提高教育工作中的成效等。

本書供**官廣播電視大學學前教育專業教學使用。

研究方法

(1)橫向研究:在同一時間對某個年齡組或幾個年齡組的兒童的心理髮展水平加以觀察,求 出某種心理水平的代表值,或求出幾個年齡組兒童的代表值加以比較。

(2)縱向研究 :對一個或一組兒童進行定期的系統的隨訪觀察(即追蹤) ,找出心理髮展過 程的系統特點。

學前兒童心理學對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具有重要意義。學前兒童心理學有規範化的研究方法,必須堅持研究的客觀性。

(1)認知就是人們通過心理活動獲得知識的過程,簡言之,認知就是認識和知識。認識是一個動態的過程,知識是這個過程的結果。

(2)情緒和情感是人對內外環境變化產生的體驗,對心理活動具有動力作用。學前兒童的情緒情感經歷著複雜的分化發展過程。早期情感的發展對今後的心理髮展具有深遠影響。

(3)社會化是個體心理髮展的重要過程,也是發展心理學研究的一個新領域。學前兒童的社會化發展主要體現在語言、親子關係、交往、社會行為以及道德的產生等方面。

(4)學前兒童個性的發展主要體現在兒童的氣質、性格、自我意識以及性別化的發展等方面。

7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兒童心理學是發展心理學的一個細分學科,研究物件是0—6歲的兒童。學前兒童心理學對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具有重要意義。學前兒童心理學有規範化的研究方法,必須堅持研究的客觀性。

1.認知就是人們通過心理活動獲得知識的過程,簡言之,認知就是認識和知識。認識是一個動態的過程,知識是這個過程的結果。

2.情緒和情感是人對內外環境變化產生的體驗,對心理活動具有動力作用。學前兒童的情緒情感經歷著複雜的分化發展過程。早期情感的發展對今後的心理髮展具有深遠影響。

3.社會化是個體心理髮展的重要過程,也是發展心理學研究的一個新領域。學前兒童的社會化發展主要體現在語言、親子關係、交往、社會行為以及道德的產生等方面

4.學前兒童個性的發展主要體現在兒童的氣質、性格、自我意識以及性別化的發展等方面。

希望能對你有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心理學是研究從出生到入學前(0~6,7歲) 兒童心理髮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9樓:小鈴鐺

研究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 幼教工作者通過學習學前兒童心理學,有以下幾方面的收穫: 1、掌握關於學前兒童心理髮展規律的基本知識。

學前兒童心理學是研究從出生到入學前心裡發生發展有關規律的科學,幼教工作者只有掌握了學前兒童心理學的基本知識,基本規律可以提高自己瞭解孩子和教育孩子的能力,特別是他們的心理髮展特點和學習活動規律。才能使自己「快速」瞭解 「幼兒」的內心世界呢?學前心理學這一學科,本書將幫助我們瞭解學前兒童的發展,以及如何運用於教學實踐。

如,它闡述學前兒童發展過程;;圍繞「學前兒童心裡發展的年齡特徵」、學前兒童注意到發展」、「學前兒童的記憶發展」等,簡述學前心理學的學科發展;

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學前兒童注意發展,注意是心理活動對一定物件的指向性和集中性,它是一種心理狀態,特別是小班的小朋友我們平常也會說我們班某某幼兒的注意真是差,總是在抱怨怎麼會這樣那樣的,我學了這章後我知道了3—6歲的幼兒兒童的注意發展的特徵仍然主要是無意注意佔優勢,有意注意初步發展。有意注意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水平底,穩定性差而且依賴**的組織與引導,注意的選擇有賴於知識經驗好認真水平。

總之,通過這次學習,我受益非淺,掌握了許多學前教育的理論知識,我一定在工作中不斷實踐,利用空餘時間繼續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

我建議你bai不要騙孩子,謊言 我是心理諮詢師,bai希望能夠幫助你。du關zhi於你的問題,覺得 dao介紹還不夠完全,如果能再詳細一專些會更屬好。你們離婚多久了 之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 在離婚前,兒子對你們的情況是否有察覺,有什麼具體的反應沒有。你們兩個當時離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想想...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理論流派有哪些,學前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879年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標誌現代心理學的誕生 學前心理學是研究從初生到入學前兒童即0 6 7歲兒童的心理髮生髮展規律的科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心理髮展規律是指心理髮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絡和本質特徵。學前兒童心理髮展規律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研究學前兒童各種心理過程的發...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有哪,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語過添請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意義 1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有關兒童心理髮展的基礎學科,不僅介紹了兒童心理髮展的路徑,而且還介紹了這個領域的研究狀況。通過這門學科,對兒童心理會有全面系統的瞭解,能夠形成相應的脈絡。2 這門學科的實際應用性也很強的,有很多相關的實驗和遊戲,非常有趣,可以更好的促進監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