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心理學的理論流派有哪些,學前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2021-03-20 09:01:16 字數 2735 閱讀 4828

1樓:匿名使用者

879年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標誌現代心理學的誕生

學前心理學是研究從初生到入學前兒童即0-6、7歲兒童的心理髮生髮展規律的科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

心理髮展規律是指心理髮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絡和本質特徵。學前兒童心理髮展規律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 研究學前兒童各種心理過程的發生和發展趨勢

學前兒童並不是一出生就具備了人類的各種心理過程,其各種心理過程的發展是有一定的順序和發展方向的,且這些順序和發展方向是帶有客觀規律性的,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學前心理學的重要研究內容之一就是**學前兒童各種心理過程帶有規律性的發生發展趨勢。

2. 研究學前各年齡階段的心理特徵

研究學前兒童各種心理過程的發生發展趨勢是從縱向角度來談的,而研究學前各年齡階段的心理特徵則是從橫向角度來看。學前兒童心理髮展的各個年齡階段會有規律地出現各自特有的、與其他年齡階段不同的、典型的特徵。

3. 研究兒童心理髮展的個別差異

學前兒童的心理是各個不同、因人而異的,但個別差異的表現也是有規律可循的。不僅要研究兒童心理髮展的個別差異的表現及其規律,更重要的是要研究這些差異是怎麼形成的。

4. **關於兒童心理髮展的基本理論問題

主要是**學前兒童心理髮展的動因,影響因素以及各種因素如何相互作用的規律等問題。

學前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2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性的看法 決定行為因素生物學觀點 被動 機械論 遺傳 生化過程

心理動力學觀點 本能 遺傳 早期經歷

行為主義觀點 對刺激可反應 環境 刺激人本主義觀點 能動的 潛能無限 潛在自我管理認知的觀點 創造能動性 刺激反應性 刺激 心理過程進化的觀點 適應性的 為生存而適應

文化的觀點 可被文化改變 文化規範還有更詳細的,追加分的話可以在具體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心理學是研究從初生到入學前兒童即0-6、7歲兒童的心理髮生髮展規律的科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

精神分析學派是西方現代最重要的學術思潮之一,因為該學派的創始人是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因此精神分析理論又叫弗洛伊德主義,它包括古典的弗洛伊德主義(或者叫弗洛伊德學說)和新弗洛伊德主義,代表人物是弗洛伊德和埃裡克森。

雖然精神分析理論有許多的貢獻,但只有小部分同時代的兒童心理學家支援這個觀點,主要是因為精神分析的理論很難加以證實或證偽。而兒童心理學家放棄精神分析理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出現了更具說服力的理論即行為主義心理觀。該理論觀的最基本要旨就是認為心理髮展都是量的不斷增加過程,是由環境和教育塑造起來的。

華生、斯金納和班杜拉是行為主義心理觀在不同階段的代表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心理學廣義上來說是指研究0-6歲兒童的心理髮展規律的科學,狹義上來說是3-6歲。主要有行為主義、構造主義、人本主義、精神分析等各個流派。

5樓:催催閒

內容心理學派、意動心理學派、構造主義心理學派、機能主義心理學派、行為主義心理學派、格式塔心理學派、精神分析心理學派、日內瓦學派、人本主義心理學派、認知心理學派。

研究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的理論流派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分析,行為主義,文化歷史發展觀,生態系統論,認知心理學。很多的。

試述在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中影響較大的幾個理論流派的基本觀點?

7樓:眷戀

1,遺傳決定論。

2,環境決定論

3,文化決定論

4,多因素論

兒童心理學的主要流派及代表人物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精神分析派,代表人物:弗洛伊德,艾裡克森;2.

行為主義,代表人物:華生,班杜拉;3.認知理論,代表人物。

,皮亞傑;4.社會文化理論,代表人物:維果茨基;5.

資訊加工理論,代表人物:加涅

9樓:康康侃球

弗洛伊德的心理性慾發展理論

學前心理學的主要流派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性的看法 決定行為因素生物學觀點 被動 機械論 遺傳生化過程

心理動力學觀點 本能 遺傳 早期經歷

行為主義觀點 對刺激可反應 環境 刺激人本主義觀點 能動的 潛能無限 潛在自我管理認知的觀點 創造能動性 刺激反應性 刺激 心理過程進化的觀點 適應性的 為生存而適應

文化的觀點 可被文化改變 文化規範還有更詳細的,追加分的話可以在具體點

學前教育心理學主要流派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教育

理論流派今天下午去如師參加北三縣農村幼兒教師暑期培訓,如師祝偉老師講《學前教育理論流派》,她列舉了十三位教育大家,講述了各種流派的觀念等,正好幫我熟悉與梳理了一下這些流派,感覺收穫還蠻她。(其實她主要講的是學前教育的外

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

我建議你bai不要騙孩子,謊言 我是心理諮詢師,bai希望能夠幫助你。du關zhi於你的問題,覺得 dao介紹還不夠完全,如果能再詳細一專些會更屬好。你們離婚多久了 之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 在離婚前,兒子對你們的情況是否有察覺,有什麼具體的反應沒有。你們兩個當時離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想想...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有哪,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語過添請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意義 1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有關兒童心理髮展的基礎學科,不僅介紹了兒童心理髮展的路徑,而且還介紹了這個領域的研究狀況。通過這門學科,對兒童心理會有全面系統的瞭解,能夠形成相應的脈絡。2 這門學科的實際應用性也很強的,有很多相關的實驗和遊戲,非常有趣,可以更好的促進監護人...

學前兒童心理學分析典型事例兒童模仿實驗

鍛鍊五感 聽覺 觸覺 視覺 味覺 嗅覺 有了五感的基礎上,開始接觸外界 鍛鍊情緒 樂 怒 怕 鍛鍊能力 聲音 力量 表情 從1959年的 魔法歲月 這書上了解,一般五感 情緒 能力會在1歲前搞定,除非被幹涉了,但一般會在能說話 能站起來 前搞定 家庭教育的心理學理論有哪些 30 1 羅森塔爾效應 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