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心理學論述題怎樣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

2021-03-11 00:03:07 字數 5479 閱讀 2168

1樓:秋波查理斯

要培養他們的注意力,專注做好每一件事,這樣就會自律

2樓:匿名使用者

琪琪兒童心理理論所提怎樣提高兒童的自我見過能理,我不就是把世界上把握好。

3樓:破名的

你好,徐將兒童心理學論述題怎麼提高兒童的自自我監控能力,這個監控能力可以從小事培養,也可以從吃飯,一言一行,還有坐姿等一系列方面可以提高。

4樓:跑馬的漢子

可以。啊,這個論題可以的,關鍵是你自己要找一些相應的資料來作為依據

5樓:青銅級鬥士

兒童是沒有自控能力,也沒有自我監督能力的,因為這是天性,如果你想把他們這個天性磨滅了,這可能會毀了他們的一生。

6樓:夏雄

話,讓學生在學前的題目中認識到控制力的重要性。

7樓:山高路遠

你好,一般來說的話,想要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對他們好好的進行教育,良好的教育可以提高。

8樓:年少無新

學前兒童心理**的自我監控能力,那就是教育他們和告訴他們這樣做的好處。

9樓:情感分析小站

兒童要有自己的自我監控能力

學習制定每天的計劃 按照自己制定的計劃有序的完成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兒童心理學論述怎樣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其實讓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啊父母的引導和進行一個。啊講解啊,進行一個引導是最重要的。

11樓:淨淨心靈

這就得家長和老師一塊兒做工作,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提高自我監控能力。

12樓:一米陽光婷婷

學齡前兒童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還是應該在於外部的引導,榜樣的力量。

13樓:筱筱夢圓

它的心理說英才兒童的那個心理描述的話,主要是看他奶奶身心健康的發展,還有那個大人的引導

14樓:芝麻花開

要想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那你就要引導他們一步步實施自我監控能力,形成了習慣,這樣就可以了。

15樓:月影含秉

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最關鍵的還是平時家長的管理。

除此以外教育也是很重要的。

16樓:小阿然

學前兒童心理學概述題,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首先讓兒童能有自我認知的能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兒童心理學理論,我覺得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是通過遊戲的設定

18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必須給予孩子一絲獎勵,獎懲制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兒童心理學論述題怎樣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如果想要提供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的話,我就。覺得可以跟他上一些早班兒。

20樓:薔巫ci覅

學前兒童心理學論述題怎麼樣提高兒童的自我監控能力呢,這個我只能跟你家長的教育息息相關,家長取了一個決定性的作用。

學前心理學簡答題怎樣培養學前兒童的情緒答案

21樓:

情緒由4種基本情緒構成:喜怒哀懼。其不同的組合構**的各種情緒狀態。

孩子並不因為**期望她們快樂就自然而然地體驗快樂,只有在生活中,通過**有意識的薰陶和培養才能讓孩子真正成為快樂的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來培養兒童的情緒和情感,一方面要培養兒童積極的情緒和情感,防止消極情緒情感的產生,另一方面要讓兒童學會用恰當、合適的方式宣洩或消除消極的情緒,並在這兩方面的培養中,讓兒童逐漸學會調控、管理自己的情緒。

創設和諧的家園生活環境,良好的情緒示範和教養態度,培養兒童良好的情緒

兒童生活重心是家庭,愉快、溫暖的家庭生活、親情的給予對兒童情緒情感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幼兒園是兒童生活的重要場所,教師要為兒童創設一個友愛、公正、寬鬆的環境,及時關注兒童的情緒變化並進**感上的安慰或支援或教育,這是非常重要的。

兒童的情緒易受感染、模仿性強,**的榜樣示範作用對兒童良好情緒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和教師要為兒童做出良好的情緒示範,以愉快、喜悅的情緒感染幼兒,用積極的情感影響兒童。

對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也應該持有正確的態度。如,對孩子的要求,要適當的滿足,而不是一味的滿足,讓孩子知道並切實體會到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滿足的,不合理的、過分的、家庭情況無法達到的要求是不會得到滿足的,即使以哭鬧、耍賴、發脾氣等手段來威脅**,也仍然不會得到滿足;而只有合理的、家庭情況允許的需要才能得以滿足。即使家庭情況允許,也不應該孩子一旦有求,家長馬上就應,而應適當地延遲滿足孩子的要求,以提高孩子的忍耐力,並體會到來之不易,進而體驗到更高程度和更多的快樂。

應結合具體情況,注意運用冷處理的方法與說服教育的方法相結合,提高孩子的認知能力。漸漸地,孩子就會比較冷靜,能正確地看待、解釋、評價自己的要求以及不被滿足的原由,這樣,孩子就會逐步學會用理性情緒代替非理性情緒,並會養成自我情緒安慰和調整的習慣。

學前心理學論述題:論述皮亞傑對兒童思維發展的四階段

22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幼兒的思維發展表現出三種不同的方式:直覺行動思維、具體形象思維和抽象邏輯思維的萌芽。幼兒早期的思維以直覺行動思維為主,幼兒中期的思維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幼兒末期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

1.直覺行動思維

0~2歲幼兒的思維主要是直覺行動思維。直覺行動思維是指主要利用直觀的行動和動作解決問題的思維。例如,幼兒通過拖動桌上的布來獲得他不能直接拿到的玩具。

直覺行動思維離不開幼兒對客體的感知和動作,是幼兒早期出現的萌芽狀態的思維。皮亞傑認為這個階段幼兒思維的發展有兩個明顯的標誌:一是幼兒有時不用明顯的外部嘗試動作就能解決問題;二是產生了延遲性模仿能力。

所謂延遲性模仿是指模仿的物件或動作在眼前消失一段時間後對行為或動作的模仿。

總體上說,幼兒大致獲得了以下能力:幼兒通過伸手和抓握等動作,開始注意到物體的空間關係,這使幼兒逐漸超越了直接的感知和運動,開始理解周圍的世界;幼兒突破了直接經驗的限制,發展起了具有先後的時間維度的概念,出現了對因果關係的初步理解;幼兒開始逐步理解目標和手段的關係;幼兒可以模仿不在眼前的行為並表現出明顯的目的性等等。

在皮亞傑看來,這一階段的幼兒思維發展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獲得了「客體永久性」的概念,即幼兒明白了消失在眼前的物體仍將繼續存在。皮亞傑認為,幼兒在沒有直接感知物體時卻相信物體仍然存在是一個逐步學習的過程,貫穿整個感知運動階段,其典型的表現就是嬰兒出現藏貓貓的遊戲行為。直覺行動思維是貫穿人的一生的思維方式。

幼兒的直覺行動思維離不開幼兒對實際物體的感知和動作,因而缺乏行動的計劃性和對行為結果的預見性,思維具有明顯的狹隘性。

(圖:客體永久性)

2. 具體形象思維

2至6、7歲幼兒思維的主要形式是具體形象思維。具體形象思維是利用事物的形象以及事物形象之間關係解決問題的思維。這一階段的幼兒雖然擺脫了對動作同步性的依賴,但仍受到具體事物的形象和動作的影響。

皮亞傑將這一階段幼兒的思維稱為前運算階段。

皮亞傑又進一步將這一階段分為兩個階段:前概念階段和直觀階段。前概念階段幼兒思維的特點表現為幼兒普遍存在的泛靈論和自我中心主義。

幼兒的泛靈論是指幼兒將一切物體都賦予生命的色彩。例如,幼兒認為在採摘植物時植物會受到傷害,植物也會感到疼痛。在以下的一段皮亞傑和一位前概念階段的幼兒的對話中,可以看到幼兒明顯的賦予太陽以生命的色彩。

皮亞傑:太陽會動嗎?

幼兒:會動,你走它也走,你轉它也轉。太陽是不是也跟過你?

皮亞傑:它為什麼會動呢?

幼兒:因為人走動的時候它也走。

皮亞傑:它為什麼要走呢?

幼兒:聽我們在說什麼。

皮亞傑:太陽活著嗎?

幼兒:當然了,要不然它不會跟著我們,也不會發光。

自我中心主義的幼兒完全以自己的身體和動作為中心,從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去認識事物,不能認識到自己的思想可能與別人的思想不同,因而不能從客觀的、他人的立場去認識事物。

皮亞傑證明幼兒自我中心主義傾向的著名實驗是「三山實驗」。在三山實驗(如圖)中,把大小不同的三座山的模型放在桌子**,四周各放一把椅子。幼兒被帶著圍繞三座山的模型散步,使幼兒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這三座山的模型。

散步之後,讓幼兒坐在其中的一把椅子上,將三個玩具娃娃放在其他椅子上,然後問幼兒放在其他位置上的玩具娃娃看到的是什麼。

實驗結果顯示,不到4歲的幼兒根本不懂得問題的意思。4~6歲的幼兒不能區分他們自己和娃娃所看到的景色,不管觀察者看到了什麼景色,他們總是選擇他們自己所看到的景色。能夠區別不同觀點的第一個訊號出現在大約6歲時,這時幼兒表現出他們知道了區別所在,但是卻不能指出來。

在8~9歲,他們能夠理解他們自己與娃娃的觀測點之間的某些聯絡。在這個經典的範例中,8歲以下的幼兒被認為是自我中心者。因為他們是基於自己的立場,不能想象出他們自己以外的任何立場。

不過,最近的一些研究認為皮亞傑的任務對於幼兒來說是困難的,可能皮亞傑低估了幼兒的能力(donaldson,1978;siegal,1997)。

(圖:三山實驗)

在整個前運算階段,幼兒思維的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不可逆性,幼兒不理解邏輯運算的可逆性。例如,4歲的幼兒不能理解當a>b時,則b

幼兒在前運算階段思維的侷限性集中體現在守恆問題上。守恆是指個體能認識到當物體的外形或形狀發生改變時物體固有的本質屬性不隨其外在形態的變化而發生改變。皮亞傑設計的守恆問題包括數量守恆、體積守恆、長度守恆、重量守恆等。

數量守恆實驗是給兒童呈現兩排砝碼或糖果,前後排列一致,讓他們回答兩排砝碼或糖果的數量是否一樣多。幼兒一般回答說一樣多,如果實驗者把其中的一排擴大或縮小間距,改變其外在形態,然後讓幼兒回答這兩排的數量是否一樣多。

體積守恆實驗是給兒童呈現兩個一樣的杯子,將水裝至兩杯子同一高度水平,讓幼兒明白兩杯子中的水一樣多,然後將其中的一杯水倒入一個較高或一個扁平的杯子中,問幼兒兩杯水是否一樣多。長度守恆實驗是先向幼兒呈現兩根相等的直線,移動其中一根,然後問幼兒移動後的兩根直線是否相等。重量守恆實驗是先向幼兒呈現兩個一樣重量的泥球,改變其中一個泥球的形狀,然後問幼兒兩個泥球的重量是否相等。

一系列的守恆實驗(如圖)表明,處於前運算階段的幼兒還不能理解不變性原則,還沒有獲得思維的可逆性。

(圖:守恆實驗)

3. 抽象思維的萌芽

抽象思維是指利用抽象的概念或詞,根據事物本身的邏輯關係解決問題的思維。在幼兒末期即幼兒6~8歲這一時期,幼兒開始出現抽象思維的萌芽。

第一,幼兒開始獲得可逆性思維。例如,幼兒開始認識到如果在一堆珠子中減去幾個,然後增加相同數目的珠子,這堆珠子的總數將保持不變。

第二,幼兒的思維開始能夠去自我中心化。所謂去中心化是指幼兒認識到他人的觀點可能與自己的有所不同,幼兒能站在他人的立場和角度考慮問題。例如,幼兒開始能夠解決「三山問題」。

第三,幼兒開始能夠同時將注意集中於某一物體的幾個屬性,並開始認識到這些屬性之間的關係。例如,幼兒開始認識到一個物體可以有重量和大小等幾個屬性,並且認識到這些屬性是可分離的。

第四,幼兒開始使用邏輯原則。幼兒獲得的重要邏輯原則是不變性原則,即一個客體的基本屬性不變。另一個原則是等價原則,即如果a的某種屬性等於b,b等於c,則a必然等於c。

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

我建議你bai不要騙孩子,謊言 我是心理諮詢師,bai希望能夠幫助你。du關zhi於你的問題,覺得 dao介紹還不夠完全,如果能再詳細一專些會更屬好。你們離婚多久了 之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 在離婚前,兒子對你們的情況是否有察覺,有什麼具體的反應沒有。你們兩個當時離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想想...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理論流派有哪些,學前心理學的主要流派

879年馮特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標誌現代心理學的誕生 學前心理學是研究從初生到入學前兒童即0 6 7歲兒童的心理髮生髮展規律的科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心理髮展規律是指心理髮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絡和本質特徵。學前兒童心理髮展規律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研究學前兒童各種心理過程的發...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有哪,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語過添請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意義 1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有關兒童心理髮展的基礎學科,不僅介紹了兒童心理髮展的路徑,而且還介紹了這個領域的研究狀況。通過這門學科,對兒童心理會有全面系統的瞭解,能夠形成相應的脈絡。2 這門學科的實際應用性也很強的,有很多相關的實驗和遊戲,非常有趣,可以更好的促進監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