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學概述題什麼是跨文化研究法

2021-04-01 04:40:44 字數 1321 閱讀 5968

1樓:雨說情感

指通過對不同文化的比較,揭示在不同社會條件下,人們的社會行為和心理特徵及其發展規律的異同,從而為把握社會心理現象中的普遍性提供認識依據的一種方法和活動。社會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中常用的一種實驗方法,指以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個體或群體為物件的研究 。

年齡跨文化心理學研究有兩層意義,一是代際文化與不同年齡階段心理髮展特徵的比較研究,一是民族文化、區域文化、城鄉文化與不同年齡階段心理髮展特徵的比較研究。關於前者,我國研究很少,多數屬於社會學、青年學研究。

心理學家做的研究汗牛充棟,基本都是後者。比較不同民族文化中成長起來的兒童青少年的心理髮展階段,不僅是國際跨文化心理學得其始時髦,也是國內20世紀90年代的熱點。

這些研究的最初目的都是為了驗證西方心理學理論比如皮亞傑智力理論的跨文化適應性,比如佛洛伊德理論的民族文化檢驗等。後來才發展到國內漢族主流文化與民族亞文化中的兒童青少年心理髮展比較研究,為民族教育提供心理學理論支撐。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的跨文化心理學研究開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當時一批留學歸國的心理學者將西方的跨文化心理學研究方法介紹到國內,引起了國內心理學的極大興趣,以致於20世紀90年代初,大陸一度形成跨文化心理學熱潮。

除了介紹探索性的**之外,有些心理學中如張世富、萬明鋼等還帶領研究生開始了西北西南漢族和少數民族心理的跨文化研究,甚至遠在上海的心理學家都積極鼓勵研究生開展跨文化研究。

在這種背景下出版的王巨集印著的《跨文化心理學導論》、鄭雪著的《跨文化智力心理學研究》、萬明鋼著的《文化視野中的人類行為——跨文化心理學導論》等三本著作就是代表作。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跨文化心理學在我國心理學界得到更為廣泛的關注,發表了許多不同領域、不同角度的研究成果,包括筆者的科研團隊開展的一系列城鄉和區域跨文化心理學研究。

2樓:張軒格

跨文化研究是在一項研究中用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被試進行研究,從而瞭解文化因素(廣義的環境因素之一種)對個體發展的影響。在研究時通常選取文化差異較大的被試進行比較。

有哪些著名心理學實驗在跨文化研究中得到有趣結果的案例

有哪些著名心理學實驗在跨文化研究中得到有趣結果的案例

3樓:張軒格

這個算嗎?kelly等人(2005)把高加索新生兒與3個月的嬰兒隨機分配到四個種族面孔條件下(高加索、中東、非洲、亞洲),每次看兩張面孔,完成視覺偏好任務:以嬰兒注視哪張面孔的時間更長為偏好指標。

結果發現新生兒對各族面孔的注視時間沒有差異,而3個月嬰兒對本族面孔的注視時間更長。不過,居住在非洲的高加索嬰兒對非洲面孔和本族面孔的識別就沒有差異了。

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

我建議你bai不要騙孩子,謊言 我是心理諮詢師,bai希望能夠幫助你。du關zhi於你的問題,覺得 dao介紹還不夠完全,如果能再詳細一專些會更屬好。你們離婚多久了 之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 在離婚前,兒子對你們的情況是否有察覺,有什麼具體的反應沒有。你們兩個當時離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想想...

請教 懂兒童心理學的最好 急

如果你只是尋找普通的心理諮詢,他們可能會給你提供一些簡單的意見和分析,卻很難徹底解決問題。對於你的問題,首先,孩子的 根源是早期家庭環境破裂形成的,在三到六歲之間,是孩子與父母形成依戀關係的階段,也就是說家庭環境的安全感和父母的態度,直接會影響孩子後期的認知,及心理感受。母親通常對於孩子,起著照料生...

兒童心理學屬於什麼專業,兒童發展心理學的有關職業

兒童心理學屬於心理學分支。兒童心理學是研究兒童心理髮生 發展的特點,及其規律的發展心理學分支。兒童心理學在兒童成長 兒童教育 兒童醫療衛生 兒童文藝 兒童廣播電視等社會實踐領域中具有積極而重要的意義。兒童心理學一般以個體從出生到青年初期 14 15歲 心理的發生和發展為研究物件。在西方文獻中,兒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