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心理學視涯,兒童心理學名詞解釋視崖實驗

2021-03-04 08:30:14 字數 622 閱讀 5539

1樓:

視崖實驗最早不是皮亞傑的,而是gibson 和 wolk 做的,是他們兩個首創的,主要用來測量嬰兒的深

版度知覺權。

該實驗裝置**有一個能容納會爬的嬰兒的平臺,平臺兩邊覆蓋著厚玻璃,平臺與兩邊厚玻璃上鋪著黑白相間的格子布料,一邊的布料與玻璃緊貼,形成「淺灘」,而另一邊的布料與玻璃相隔數尺,造成深度,形成「懸崖」。實驗時讓嬰兒的母親先後站在「深」和「淺」的兩側招呼孩子,誘導其爬向母親身邊。

結果發現,有足夠大的視崖深度時,只有不到10%的嬰兒會越過懸崖爬向母親。

最後得出結論,嬰兒很早就有了深度知覺,且深度知覺能力隨著年齡遞增不斷髮展,還發現,嬰兒存在著深度恐懼。

兒童心理學名詞解釋視崖實驗

2樓:染目黒曈

視崖實驗:研究者製作了平坦的棋盤式的圖案,用不

同的圖案構造以造成"視覺懸崖"的錯覺,並在圖案的上方覆蓋玻璃板。將2~3個月大的嬰兒腹部向下放在"視覺懸崖"的一邊,發現嬰兒的心跳速度會減慢,這說明他們體驗到了物體深度:當把6個月大的嬰兒放在玻璃板上,讓其母親在另一邊招呼嬰兒時,發現嬰兒會毫不猶豫地爬過沒有深度錯覺的一邊,但卻不願意爬過看起來具有懸崖特點的一邊,縱使母親在對面怎麼叫也一樣。

兒童心理學屬於什麼專業,兒童發展心理學的有關職業

兒童心理學屬於心理學分支。兒童心理學是研究兒童心理髮生 發展的特點,及其規律的發展心理學分支。兒童心理學在兒童成長 兒童教育 兒童醫療衛生 兒童文藝 兒童廣播電視等社會實踐領域中具有積極而重要的意義。兒童心理學一般以個體從出生到青年初期 14 15歲 心理的發生和發展為研究物件。在西方文獻中,兒童心...

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求助兒童心理學專家!!

我建議你bai不要騙孩子,謊言 我是心理諮詢師,bai希望能夠幫助你。du關zhi於你的問題,覺得 dao介紹還不夠完全,如果能再詳細一專些會更屬好。你們離婚多久了 之前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如何 在離婚前,兒子對你們的情況是否有察覺,有什麼具體的反應沒有。你們兩個當時離婚的時候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嗎?沒想想...

學前兒童心理學的意義有哪,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有什麼意義?

語過添請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意義 1 學前兒童發展心理學是有關兒童心理髮展的基礎學科,不僅介紹了兒童心理髮展的路徑,而且還介紹了這個領域的研究狀況。通過這門學科,對兒童心理會有全面系統的瞭解,能夠形成相應的脈絡。2 這門學科的實際應用性也很強的,有很多相關的實驗和遊戲,非常有趣,可以更好的促進監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