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心裡發展特點,中學生的各階段心理特徵

2021-06-30 09:38:48 字數 5010 閱讀 99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生就要讓孩子建立良好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讓他們努力學習,鍛鍊身體,這個都是要告訴孩子的。

2樓:彭高峰

中學生心理髮展的特點呢,我覺得可能他們是又比較成熟,又比較不成熟,發展不是很健全,但是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心理思想。還是要陪著他們長大,告訴他們一些原則性的問題,不要讓他們犯錯。

3樓:iyou風

中學生心理髮展特點,那麼一定要明確自己心中的目標和想法,去努力就可以了。

中學生的各階段心理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學生心理特點

1、個人意識開始出現2、群體意識日益增強 3、青春慾望漸漸萌發 4、童迴心玩念依舊答

旺盛 5、厭學情緒漸漸滋生 6、自我管理逐漸變難 初二學生心理特點

初二學生心理特點

1、思維能力大為提高 2、理想志向更為遠大 3、青春慾望更為炙熱 4、自尊反叛更加強烈 5、厭學情緒更加激化 6、自我管理更加困難 初三學生心理特點

初三學生心理特點

1、思維能力空前提高 2、理想壓力空前增大 3、理想熱情大打折扣 4、青春慾望稍受冷落 5、自私叛逆日益強烈 6、厭學情緒繼續激化 7、自我管理兩極分化

青少年心理髮展的階段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會產生逆反心理。

6樓:重慶寸草心理

青少年心理諮詢:各個階段的問題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師總結青少年孩子的心理問題按照年齡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學前期:多動、自閉傾向、專注力不好、情緒問題等等;

小學期:人際交往困難、注意力專注度不夠、學習閱讀障礙、在班級中不能遵守紀律等等;

初中期:叛逆傾向、厭學傾向、抑鬱傾向、網路成癮、手機成癮、攻擊行為等等;

高中期:抑鬱情緒、焦慮情緒、恐懼情緒、人際關係壓力、師生或者同學之間的矛盾、考試焦慮等等

這都是每一個青少年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的部分,有一些孩子可能會表現得不明顯或者能自己安然度過,而有一些可能會表現得比較嚴重,影響正常的學習生活,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概而論。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師強調如果孩子碰到了這種情況,家長一定要慎重對待,耐心溝通。

天若有情天亦老,心有寸草心憂少!

中學生情緒發展的的特點?

7樓:傅行雲時代

一、 情緒體驗豐富多彩。

中學生處在心理未成熟向成熟發展的過渡期,他們的情緒表現既有兒童時期留

回下的天真幼稚,又有成年期的深思熟慮。一般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年級的升高,社會性情感趨於豐富,積極的思索人生傾向。另一方面不同個體在情感發展、情緒表現上呈現出一定的差異性,男女的情緒各有特點。

二、情緒的波動較大

隨著認知水平的提高,知識經驗的累積,有的中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控制能力情緒趨於穩定。但同成年人相比,中學生情緒仍帶有明顯的波動性,時而激動時而平靜,時而消極時而積極。學習成績的優劣、同學關係的好壞等等,都會引起情緒的波動。

三、情緒的不穩定性

中學生對於情緒雖有一定的控制能力,但仍帶有明顯的波動性。外顯性與內隱性並存,及他們的喜怒哀樂常形於色,但又有意識的控制自己情緒,學會了一些曲折的文飾的表達方式。衝動性與理智性並存。

四、情緒體驗強烈並易衝動

中學生在外界刺激下表現出強烈的情緒體驗很容易產生衝動性行為,表現的感情用事,也表現得情緒易心境化。中答學生髮生打架鬥毆事件太多源於此。

8樓:手機使用者

中學生來情緒情感的特點,主要有

源:情緒情感更bai加豐富,隨著生活、學du習範圍的不zhi斷擴大,中學生dao發展了多樣性的自我情感,比如:自尊心、自卑感等;情緒情感更加強烈,具有衝動型和爆發性,中學生常常因一點兒小事就欣喜若狂或者傷心不已;

情緒情感不穩定,具有兩極性,青少年學生正處於身心各方面迅速發展的時期,心理矛盾錯綜複雜,神經過程的興奮和抑制發展不平衡,導致情緒兩極化表現的十分明顯;

情緒理解力增強,學會用情緒表達規則;能採取有效的情緒調節手段,雖然這時期的學生情緒波動十分明顯,但他們也有了控制情緒的有效手段。

9樓:贛南臍橙

(一)情緒和情感豐富而熱烈

中學生精力充沛、生機勃勃,日漸成熟和強壯的身體,使他們體驗到了自己的力量,經常為自己青春的力量所鼓舞。同時,他們也對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憧憬和幻想。因此,昂揚向上是中學生情緒體驗的主旋律。

他們需要表達和宣洩,情緒活動強烈,一點小事情就可以喚起他們的熱情,也可能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備受打 擊。既有為正義和真理獻身的熱情和壯舉,也會由於狂熱衝動而幹蠢事。實踐調查顯示,他們常常通過唱歌、吟詩、跳舞、寫作等方式表達自己強烈的情感。

(二)情緒和情感易起伏波動,心境轉換明顯

中學生情緒和情感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起伏波動較大,他們會因為一件事情的成功而欣喜若狂、激動不已,也會因為一點挫折而沮喪懊惱、垂頭喪氣,情緒在兩端問有明顯的跌宕。而中學生由於出現表面上看來是莫名其妙的情緒波動,心境也常常出現明顯的變化。

(三)情緒和情感的心境化和文飾現象

中學生的情緒和情感一方面起伏多變、變化莫測,而另一方面,中學生的心理畢竟是在向成年人過渡,因此,也有其相對穩定和表面相對平和的一面,這就表現為中學生情緒和情感的心境化和文飾現象。所謂心境化,就是情緒和情感的反應相對持久穩定,反應的時間明顯延長,但這種延長表現在兩個方面,即延續做出反應和 延長反應過程,從而出現情緒反應的心境化趨勢。情緒的文飾現象也是中學生情緒和情感的一大特點,表現為情緒的表裡不一,明明是心裡難過,在眾人的場合下,還要裝作若無其事。

這種現象出現的主要原因是中學生社會意識的覺醒和自我意識的發展,使他們注意到自己的情緒和情感在特定的社會情境中表達的適當性。

(四)情緒和情感體驗的深刻性和穩定性不斷髮展

在中學時期,情緒和情感內容的社會性不斷地深刻化。隨著他們智力和意識能力的不斷髮展,漸漸形成許多新觀念和新觀點,這與不斷增長的高階社會的需要相聯絡,形成了許多具有明確道德意識的社會性情感,如集體榮譽感、社會責任感等。情感的穩定性發展,是說中學生的情緒儘管具有兩極性,易衝動和爆發,但還是逐 漸趨於穩定和成熟。

中學低年級的學生對自己情緒的控制和自我調整還相對較差,波動較為明顯,而到了高年級,這種自控能力則有了較好的發展,顯得比較穩定。在情緒反應的方式上也比較迂迴、隱晦。

中學生的心理特點

青少年心理髮展特點有哪些特點

10樓:假面

青少年抄心理髮展有以下幾個特點

bai一、 情感豐富du

、強烈,但欠成熟

zhi穩定,容易衝動失衡。

二、dao 興趣廣泛,愛玩好動,廣交朋友。

三、意志逐步確立,但還處於不很完善、不很穩定的狀態之中。堅毅頑強的意志是青少年必備的基本素質之一。

四、 智力發展日趨成熟。

11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心理髮

復展有以下幾個制特點

一、 情感bai豐富、強烈,但欠du成熟穩定,zhi容易衝動失衡dao。

二、 興趣廣泛,愛玩好動,廣交朋友。

三、意志逐步確立,但還處於不很完善、不很穩定的狀態之中。堅毅頑強的意志是青少年必備的基本素質之一。

四、 智力發展日趨成熟。

12樓:匿名使用者

認為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以為自己很成熟,是**了。叛逆。

中學生思維發展的特點有哪些?

13樓:戰歌

中學生思維

發展的特點:

1、抽象邏輯思維逐步佔優勢

中學生一般能擺脫具體事物的限制,運用概念、提出假設、檢驗假設來進行抽象邏輯思維。

中學生在思維過程中已有預見性特徵,即能在複雜活動或問題解決之前有計劃、有策略。

中學生的思維具有形式化的特徵,即中學生能時常有意或無意地運用邏輯規律來解決問題。

中學生在思維活動中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識或自我監控能力,即表現為中學生不但能考慮如何解決問題,還能對自己的思維進行自我反省、自我調控,確保思維的正確性和高效。

中學生思維的獨創性在逐步增長。突出表現在他們能不斷提出新的假設、理論,思維的敏捷性、靈活性、深刻性和批判性明顯增強。

2、辯證邏輯思維開始發展

中學生(尤其是高中生)理論思維的發展,有力地促進著辯證思維的發展,從而形成了抽象思維和辯證思維協調發展、相互促進的新局面。中學生基本上能理解一般與特殊、演繹與歸納、理論與實踐等的辨證關係,能用全面、發展、聯絡的觀點去分析和解決間題。

中學生的思維結構趨於穩定,並基本完整與系統化。中學生由於理論思維的發展,思維結構的內部關係更加協調,分析與綜合、抽象與概括、演繹與歸納、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認知與非認知因素等形成了協調發展的新格局,從而使中學生思維的功能更完善,思維的效率更高。

參考資料

初中生的心理特點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中小學資料

一、心理髮展的矛盾性特點

人的生理髮展與心理髮展是密切聯絡的,在人一生的大部分時間裡,生理髮展與心理髮展的速度是相互協調的,因而使個體的身心能處於一種平衡、和諧的狀態。但初中階段是人類個體生命全程中的一個極為特殊的階段,初中生的生理髮育十分迅速,在2至3年內就能完成身體各方面的生長髮育任務並達到成熟水平。但其心理髮展的速度則相對緩慢,心理水平尚處於從幼稚向成熟發展的過渡時期,這樣,初中生的身心就處在一種非平衡狀態,引起種種心理髮展上的矛盾。

(一)生理變化對心理活動的衝擊

隨著青春期的到來,初中生在生理上出現了急劇的變化,這必然給他們的心理活動帶來巨大影響。

這種影響主要來自兩個方面。

首先,由於初中生身體外形的變化,使他們產生了**感,因此,在心理上他們也希望能儘快進入**世界,希望儘快擺脫童年時的一切,尋找到一種全新的行為準則,扮演一個全新的社會角色,獲得一種全新的社會評價,重新體會人生的意義。就在這種種新的追求中,他們感到種種困惑。

其次,由於性的成熟,初中生對異性產生了好奇和興趣,萌發了與性相聯絡的一些新的情緒情感體驗,滋生了對性的渴望,但

中學生書目,中學生推薦書目

1 西遊記 吳承恩 2 水滸 施耐庵 3 朝花夕拾 魯 迅 4 駱駝祥子 老 舍 5 繁星 春水 冰 心 6 魯濱孫漂 流記 英 笛福 7 格列佛遊記 英 斯威夫特 8 名人傳 法 羅曼 羅蘭 9 童年 俄 高爾基 10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俄 奧斯特洛夫斯基高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 20部 1 論 語 ...

中學生常用成語,形容中學生的成語

堅持不懈 自強不息 發奮圖強 勤學苦練 力爭上游 1 堅持不懈 讀音 ji n ch b xi 解釋 懈 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出處 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 這些都證明我們對於加強統一戰線實行革命政策來進行抗日戰爭的這種方針,是堅持不懈的。2 自強不息 讀音 z qi ng b x 解釋 自強...

如何辨證看待當代中學生心理髮展特點

春雷教育總結初中生心理特點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 在中學生中,常見的心理問題有五種 中學生心理狀況與特點 青少年心理髮展特點有哪些特點 青少年抄心理髮展有以下幾個特點 bai一 情感豐富du 強烈,但欠成熟 zhi穩定,容易衝動失衡。二 dao 興趣廣泛,愛玩好動,廣交朋友。三 意志逐步確立,但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