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家風家訓,中學生作文家風家訓

2021-03-03 20:50:41 字數 5016 閱讀 6088

1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家規

中華民族素有「禮儀之邦」之稱,向來重視家教。歷史上見諸典籍的家訓並非鮮見,為後人稱頌的也很多。而「不成文」,也是我國家規家訓的一大特點,成為日常生活行為規範的有機部分。

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一些家風家訓中的精華融入新的道德建設中,許多膾炙人口的家訓,已經是「家家之訓」,形成家家之風。

家風是一個家庭在世代傳承中形成的一種較為穩定的道德規範、傳統習慣、為人之道、生活作風和生活方式的總和,它首先體現的是道德的力量。注重家風建設是我國歷史上眾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從古至今,顏之推《顏氏家訓》、諸葛亮《誡子書》、周怡《勉諭兒輩》、朱子《治家格言》、《曾國藩家書》、《傅雷家書》等等都在民間廣為流傳,閃爍著良好家風的思想光芒。

歷史上的「孟母三遷」「岳母刺字」 等等,同樣展現著良好的家風。「非淡澹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莫貪意外之財、莫飲過量之酒」等教子中的古訓至今為世人尊崇。好的家風不但對自己有利、對子女和家人有利,也逐步影響著大眾的道德水平與社會的風氣。

家風作為一種無形的力量一直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每一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風好,這個人就會茁壯成長;原生家庭不重視家風建設,這個人在成長中就會走彎路。

好的家風會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如:良好的道德氛圍、健康的思想氛圍、積極的情感氛圍、認真的學習氛圍、節儉的生活氛圍等等。正是這種氛圍,造就了一個個身心健康的人、有作為的人乃至對社會有突出貢獻的人。

可以說,好家風打造了兒童成長的好搖籃。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國婚姻家庭領域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戀愛觀上的拜金主義、婚姻中的草結草離、家教中的過分溺愛、孝親中的漠視老人,甚至一些有名望和社會地位的人由於不重視家風建設致使自己尤其是子女走上了犯罪道路,教訓是沉痛的。

它從反面證實了家風建設的重要性。

家風建設的關鍵在家長。家長首先要成為家風建設的有心人,才能有意識地創立自己的好家風、延續自己的好家風,使整個家庭與子女受益。各級領導幹部尤其要帶頭搞好家風建設,帶頭教育好子女。

人們習慣於上行下效,領導幹部的好家風會對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

在加快改革步伐、努力實現中國夢的新形勢下重提家風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家庭建設影響著社會建設,好的家風會帶動好的社會風氣。所以,好家風就是一種正能量。

我們要從每個家庭做起,讓家家有個好家風、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堅持下去,社會的正風正氣就會發揚光大、中華民族的文明程度就會進一步提高。

家風家訓作文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常常教育我:「誠信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

東西,一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就是不能沒有誠信。」

對於我來說,誠信就是一輪太陽,要是沒有了誠信,就等於地球沒有了太陽,整天生活在黑暗裡,得不到光明,也得不到溫暖。

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將媽媽心愛的大花瓶打碎了,我慌慌張張地衝進自己的房間,心想:慘啦,媽媽回來一定大發雷霆,我的屁股一定得開花。不一會兒,弟

弟從房間裡走了出來,看到破碎的花瓶,嚇了一跳。這時,媽媽將房門開啟,高高興興地回來了,看到碎了的花瓶,大聲質問:「是誰打碎的?」我聽了,裝做若無

其事的樣子,不緊不慢地從房間裡走了出來,問媽媽:「怎麼了?」媽媽指著已被「五馬分屍」的花瓶,愁眉苦臉地說:「我心愛的花瓶被打碎了,是誰幹的?」這

時,我開始心虛了,我指著弟弟,火冒三丈地說:「我知道了,是你乾的。」弟弟衝著我吼:「我沒有!你為什麼要冤枉我!哦,莫非是你乾的。」我聽了,立刻反

駁:「才不是我呢!你是想栽髒陷害我。」「我沒有。」弟弟一邊抽泣一邊說,「我真的沒有,不是我乾的。」在一旁的媽媽見了,大聲地吼道:「你們倆別再吵

了,天花板都要被你們震下來了!不就是一個花瓶嗎,沒有了可以再買,不過,誠信沒有了,可沒地方買了。」聽了他*的話,

我的懷裡就像有一隻小兔子似的,忐忑不安,好幾次都要說出來了。

吃完晚飯,我回到了自己的房間,想看書卻一點心情都沒有,怎麼也安不下心來。怎麼辦呢?這樣老是不說也不是個辦法啊,就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

可是一想,我是不小心才把花瓶打破的,又不是故意的。要不然我去向媽媽說明白了,認個錯吧。做個誠實的孩子,媽媽不一定會打我的,即使是打我,也是對我

好,我怕什麼呢?她也經常教育我,誠實最重要,做錯了事,就一定要承擔責任,這才是個好孩子。雖然這麼想了,但我還是不敢去,還是沒有勇氣去承認錯誤。

幾天過去了,我都沒有勇氣告訴媽媽花瓶是我打碎的。但是我這幾天心裡總是壓著一塊大石頭,沉重極了,可媽媽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我更慌了,打一頓也就

罷了,心想:我還是告訴媽媽吧,媽媽說得對,花瓶沒了,可以再買,可誠信沒了,上哪買去。於是,我鼓起勇氣,走進媽媽房間。我吞吞吐吐地說:「媽媽,真對

不起。」媽媽疑惑不解地問:「怎麼了?」「花瓶是是……我打碎的。」這時,我心裡的那塊大石頭霎時落了下來。我本以為媽媽會破口大罵或打我一頓,可沒想

到,媽媽卻輕輕撫摸著我的頭,笑眯眯地說:「其實,我早就知道了。」我聽了,大吃一驚,問道:「那您為什麼不說出來呢?嚇死我了」「我想等你自己來承認自

己犯下的錯誤。」「那您不生我的氣嗎?」媽媽笑道:「孩子,犯錯不重要,關鍵是要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做一個誠實的好孩子!只要你以後敢作敢當我就不

生你的氣。」我聽了,臉漲得通紅,連世界上最紅的蘋果也有過之,而無不及。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記住!一個人什麼都可以沒有,但是就是不能沒有誠

信!」我撲在他*的懷裡高興地笑了。

這件事雖然過去了許多年,但是他*的這番話卻印在我的腦海裡。一直以來我都以誠信是人生路上一個永遠的道德標準,時刻提醒自己,告訴自己:「在任何時候,都要有一顆誠信的心,做任何事情,都要敢作敢當。」

3樓:du知道君

小時候,媽媽曾經問過我:「欣茹,我們家的家風是什麼呀?」我搖搖頭,啃了一口冰棍,這時,媽媽輕輕地颳了一下我的鼻子,說:

「小饞貓。」然後一本正經地說:「欣茹,我們家的家風是誠實守信。

不管在哪兒,不管遇到什麼事,你都要誠實守信。記住了嗎?」我懵懵懂懂地點了點頭。

直到前不久,我才完全明白這四個字的重要性。   記得那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我和好朋友小雪約好明天上午九點一起去圖書館看書。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準備去圖書館。

「叮咚,叮咚……」門鈴響起來了,我趕緊跑過去開門,原來是李靜啊!李靜滿頭大汗,嘴裡喘著粗氣,眉飛色舞地對我說:「欣茹,遊樂園最近新添了一些好玩的遊戲,我們一起去玩吧。

」我聽了,心裡癢癢的,正準備答應,卻猛然想起我已經約了小雪。怎麼辦?我不知如何是好。

李靜見我猶豫不決的樣子,忙問我怎麼了,我皺著眉頭答道:「可是,我已經約了小雪去圖書館看書,要不,你自己去吧。」李靜聽了,不以為然地答道:

「書有什麼好看的,還是遊樂園好玩,你和小雪那麼要好,她不會怪你的。」我還是不放心:「要不我們去找她,跟她說一聲。

」李靜擺擺手:「別麻煩了,那得浪費多少時間呀!」 於是,我跟媽媽說了聲「拜拜,我去遊樂園了。

」就和李靜一起去遊樂園了。   我們在遊樂園裡瘋玩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才意猶未盡地離開遊樂園。回到家,發現媽媽正陰沉著臉,坐在沙發上等我回來。

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涼氣,小心翼翼地走了過去。媽媽指了指沙發,示意我坐下,然後問我:「你今天去遊樂園之前,有沒有約別人?

」我膽戰心驚地搖了搖頭。媽媽一聽,頓時火了:「還說沒有,人家小雪來我們家找你的時候都告訴我了!

你還記得我們家的家風嗎?你放小雪鴿子就是不守信,你剛剛對我撒謊是不誠實。欣茹啊,誠實守信是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只有這樣,你的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我聽了,又羞又愧,重重地點了點頭。   星期一上午,小雪並沒有像過往常一樣來找我玩。我知道,她還在生我氣。

於是,我走過去,做了幾個鬼臉想逗她開心。沒想到,她卻把頭扭了過去,她這次是真生氣了。我坐到她身邊,搖著她的手臂,撒嬌道:

「對不起嘛,我以後再也不這樣了,你就原涼我嘛!」,果然,她聽了,「撲哧」一聲地笑出來,對我說:「好吧,我原諒你了,不過,那天你放我鴿子,看我怎麼收拾你!

」我聽了,吐吐舌頭,趕緊溜之大吉……   傍晚放學,我和小雪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裡又開心又後悔又害怕,開心的是小雪和我和好了,後悔的是那天放了小雪鴿子,害怕的是如果我這次真的失去了這份友誼怎麼辦?   我相信,有誠實守信的家風陪伴著我成長,我的人生一定不會留下遺憾!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同感緊收了

初中作文《家風家訓》700字左右

5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風和家訓。家風對每個人都有著潛移默化而重要的影響,它就像春風風人夏雨雨人一般滋潤,影響著人們。沒有家就沒有這個社會,家風對整個社會的影響都是巨大的,無數好的家風必然可以引起好的社會風氣。

如果一個人,他家中有好的家風,那麼他定可以少走彎路;而如果他的家風敗壞,那麼就少不得走彎彎道了。我們家的家風便是「誠信」二字。誠就是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誠實做人,自己做的事情就要勇於承擔,不能向別人身上推卸責任。

而信就是要守信,說出去的話就如同潑出去的水,不能收回來,說過的話自己要做到。除了家風,還有另一個引導著人們的——家訓。與家風相對,我們家的家訓也是「誠信做人,踏實做事」。

做事要踏踏實實,按部就班的做。就像路要一步一步的走,飯要一口一口的吃。如果做事情光想著一步登天,那麼幹出的事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就。

相反,如果一個人能夠腳踏實地的專心做眼前的每件事情,不好高騖遠,必然能夠有所成就。總之,家庭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個成功的人必定有好的家風和家訓。而良好的家風家訓需要每個家庭成員來共築,只有嚴格築好家風家訓,我們才能少走彎路。

家風家訓的詩歌或作文(作文8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家訓從我爺爺那時候就有了,就是希望我們都能通過自己的奮鬥和拼搏取得成功,讓我們知道想要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只有付出汗水和努力才行,並不是唾手可得的。

我的爸爸就是通過自己的奮鬥拼搏,才有了今天。由於奶奶過早地離開人世,使還在少年的爸爸更懂事,知道奮鬥拼搏的意思,十四歲便出來學廚師。他告訴我,他小時候笨,別人學一遍就能學會的燒爐火他要學十幾遍。

別人都已經出去玩兒了,他卻被留了下來,一遍一遍地塞煤球,一遍一遍地點火,把小手都燙得通紅,不是沒點起來,就是點得太旺,還燎掉了半個眉毛。他也想過放棄,但一想到奮鬥拼搏,一想到自己能通過自己的努力過上幸福的生活就忍了下來。我的爸爸就是這樣奮鬥拼搏,才有了今天

中學生優秀作文,600字中學生優秀作文

門其實開著 十七歲,是花季?是雨季?青春的大門在前方!迷惘夜色未央,兜轉蹁躚百葉之中的是我,我被濃濃的秋意包裹著,尋不到方向。升入初三,成績大不如前,我總是小心地舔舐著傷口,安慰著自己只是意外,這意外多了,便漸漸將我內心的底線衝破。我開始懷疑,開始逃避,將自己隱藏在夢裡。我的前方是一扇沉重的青春之門...

中學生假期總結作文,中學生假期總結作文800字

讀書很重要,書要讀,這讀,不是默讀,也不是小聲的讀,而是要開口大聲的讀,經典文段還要背誦。還記得初中一二年級,我不喜歡大聲朗誦,只喜歡默默地看或小聲讀,老師要求背誦的老背不下來,很著學急。想到瘋狂英語的李陽,他當年高考英語只考了16分,而他為什麼能有今天如此成就習呢?李陽進入大學後,自創了誦讀 三最...

中學生作文我喜歡的故事,中學生作文我喜歡的故事100字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非常高大的人,他的名字叫夸父。夸父的兩條腿可長了,一步可以跨過一條大河。夸父看見太陽每天從東邊升起來,又從西方落下去,他想 如果總是白天就好了。我要想辦法把太陽抓住,讓它永遠照亮大地。夸父拿起一根手杖,邁開兩條長腿去追太陽。他用堅強的毅力去追趕光明的太陽。他跑啊跑啊,一直跑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