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我教育法?簡述自我教育的作用和特點

2021-03-03 20:32:47 字數 690 閱讀 5110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自我教育法是指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自己教育自己,並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的方法。自我教育能力的形成是以學生的自我意識發展為基礎,通過自我意識的不斷髮展,使學生自我教育能力逐漸增強。自我教育能力包括自我評價、自我激勵、自我調控等幾個因素。

自我教育的作用和特點 : 1、自我教育法的運用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中國心理學家潘菽曾說過:「自我教育是一個人在道德修養上的自覺能動性的表現。」自我教育法利用學生自身內部的矛盾鬥爭,促進了學生個性的形成。

所以我們說:自我教育才是形成個人品德的根本動力。

2、自我教育法使學生易於接受。

自我教育法提高學生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不是一種強制行為,而是充分挖掘學生自身的積極因素,如想得到同學的認同,希望教師喜歡,想做一個好學生的願望。通過教師的引導形成新認識、新觀點,進而提高學生的自我評價能力,當學生的不良行為與認知不一致時,就會自覺對行為進行調控。這種方法比教師強制性的規定更易於讓學生接受。

3、效果好,永續性強。

傳統的品德教育中,教師常常單純按照校紀校規對違紀行為加以懲罰,但這樣最易誘發學生的逆反心理,或是造成學生的錯誤認識——教師在場時就不能違紀,教師不在場時違紀也沒關係。而通過自我教育,學生能從心理上真正接受教育內容,自覺地吸收它們,他們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就能得到逐步提高,各種良好的行為就會成為一種習慣而存在,進而轉化為一種品質受益終生。

簡述學前兒童科學教育法觀察法並列舉觀察法教案加以分析

觀察法在教學中有著重要的作用。首先,科學的觀察是獲得並積累感性材料的重要渠道。資訊化教學活動包含有師生相互作用 學生之間的協作活動 人機之間的相互作用等,既有師生互動發生作用的心智活動,又有通過教師和學生資訊科技應用技能所顯示出來的外在行為與表象。因此,這些複雜現象的變化過程,常常要通過觀察來認識。...

《國防教育法》對小學和初級中學國防教育是怎麼要求的

國防教育知識宣傳資料 國防教育知識宣傳資料 1.國防教育法回 是何時頒佈答的?答 2001 年4 月28日。2.國防教育法 根據什麼制定的?答 根據 國防法 和 教育法 3.我國 國防法 何時頒佈的?答 1997 年3 月14日。4.國防教育法 對國防教育地位和作用 是怎麼表述的?答 國防教育是建設...

修訂新《義務教育法》有什麼重大意義

義務教育法 實施20年以後,新 義務教育法 的通過,對新世紀的中國教育發展來說,是一件具有深遠意義的大事。從教育法制建設角度講,新 義務教育法 的出臺也是中國教育法制建設一個新的 重要的標誌。新 義務教育法 總結了 義務教育法 實施20年來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對 義務教育法 作了一次全面的 重大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