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2021-03-03 22:03:09 字數 5561 閱讀 3100

1樓:du知道君

當前我國學前教育工作者應該具備的正確兒童觀,主要包括下列幾點:

(1)兒童的發展是生物因素和社會因素多層次的相互結合,相互作用的過程;(2)發展不是孤立地,靜止地由於某一因素的作用而發展,而是由多種因素參與其中的動態發展過程;(3)兒童是發展的主體,是在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過程中主動地發展的,而不是被動地發展;

(4)兒童具有發展的潛力,在與適當的教育和環境的相互作用下,有可能最大限度地發展兒童的潛力;

(5)每個兒童都是獨特的個體,發展水平和速度不同,興趣和愛好不同,不可能以年齡或班級為標準來武斷地劃一;

(6)兒童通過活動而發展,在對物體的操作和與人的交往中發展知識,能力和個性,而不是坐著,只通過聽或看教師的說和做而發展;

(7)兒童身心各方面是一個整體,對他們進行的體,智,德,美幾方面教育也是互相聯絡的,應使兒童從小獲得初步的全面的發展,不要孤立地只偏重某一方面的發展;

(8)每個兒童都擁有發展權,受教育權等,這些權力應當受到尊重和愛護.

科學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包括哪些答案

2樓:love就是不明白

兒童觀的科學內涵

1、兒童

是人2、兒童是發展中的人3、兒童是權利的主體4、兒童期有自身的價值。

科學的幼兒教育觀

1、愛——生命的動力和召喚

2、兒童最重要的是要生活在愛的語言、行為和氛圍中,生活在愛的意念、信任和理解中,不是溺愛、不是有條件的愛、更不是盲目的愛。

3、人類生命存在的獨特性,在於建構自我,自我是創造力的標誌,自我是獨一無二的價值所在。而創造自我的最重要的環境要素,是自由。

論述題:正確的兒童觀包括哪些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1)兒童的發展是生物因素和社會因素多層次的相互結合,相互作用的過程;(2)發展不是孤立地,靜止地由於某一因素的作用而發展,而是由多種因素參與其中的動態發展過程;(3)兒童是發展的主體,是在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過程中主動地發展的,而不是被動地發展;

(4)兒童具有發展的潛力,在與適當的教育和環境的相互作用下,有可能最大限度地發展兒童的潛力;

(5)每個兒童都是獨特的個體,發展水平和速度不同,興趣和愛好不同,不可能以年齡或班級為標準來武斷地劃一;

(6)兒童通過活動而發展,在對物體的操作和與人的交往中發展知識,能力和個性,而不是坐著,只通過聽或看教師的說和做而發展;

(7)兒童身心各方面是一個整體,對他們進行的體,智,德,美幾方面教育也是互相聯絡的,應使兒童從小獲得初步的全面的發展,不要孤立地只偏重某一方面的發展;

(8)每個兒童都擁有發展權,受教育權等,這些權力應當受到尊重和愛護.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化的兒童觀

⒈兒童是人,他具有生存權,具有人的尊嚴以及其它一切基本人權.兒童是人,意味著兒童不是物,也不是動物.兒童具有自己的獨立人格,具有自己做人的尊嚴,具有自己作為人的價值,他不同於其物可以聽任人擺佈、屈從於人;兒童也生活於社會的現實中,他有自己的生活和經歷,他帶著自己的經驗、價值觀念(可能是是朦朧的不確定的)和心理狀態進入教育過程,他不是一塊任人隨意塗抹的白板;兒童是一個活的能動體,具有人所特有的能動性,他不是消極被動地**人塑造和改造的.

在教育活動中,必須把兒童看作是具有獨立人格的人,是生活在社會中的現實的人,是具有主觀能動性的人必須尊重兒童的人格,維護兒童做人的尊嚴,促進兒童積極主動地實現自己的人的價值.維護兒童權利的四條基本原則:①兒童最佳利益原則,凡是涉及兒童的任何事情都應該以兒童的最佳利益為重;②兒童自身尊嚴原則,凡是涉及到兒童生存發展的問題都要以認識兒童、瞭解兒童、熟悉兒童、理解兒童、尊重兒童、造福而不是傷害兒童的原則為先;③尊重兒童意見的原則,凡是涉及兒童本人的事,必須認真聽取兒童的意見,任何大人都不要自作主張;④保障兒童參與權的原則,不管來自任何社會文化背景、出身環境、貧富與男女性別、智力發展較快或較慢、正常還是殘疾、優良還是懦弱的兒童,都應得到平等對待,不應受到任何歧視或忽視.

⒉兒童是一個全方位不斷髮展的人,他具有滿足生存和發展需要的權利.

⒊兒童期不只是為**期作準備,它具有獨立存在的價值.

⒋不同性別的兒童應當受到平等的對待.

⒌兒童有其內在的生動的精神生活,**應當尊重和珍視這種精神生活;兒童還具有形之於外的豐富多采的文化活動;**應當注意理解和參與兒童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不應將**文化無條件地強加給兒童.

⒍兒童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可以給**以啟示,**應當向兒童學習.

⒎每位兒童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教育的目的不僅在於兒童的發展,而且還在於兒童的歡樂幸福.

⒏兒童有權擁有歡樂自由的童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學者們認為:21世紀應成為教育的世紀、兒童的世紀。在我國,目前在校大中小學學生和幼兒園、託兒所的兒童,將是21世紀社會各方面的主力軍。

為了使我國能在21世紀的國際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我們必須運用正確的兒童觀作指導去培養和造就下一代。 什麼是正確的兒童觀呢?綜合現代心理學、哲學和教育學的研究成果,我們可將對現代兒童觀應有的幾個基本信念概括如下:

維護兒童的人格尊嚴。兒童與**一樣,其人格的價值是等值的。一位教育家說過這樣一句話:

不尊重學生人格的教師,實際上是降低了自己的人格。由此可見,兒童的人格尊嚴同樣必須得到保護和尊重。我們以前習慣於將送子女上學視為是家長、社會的義務,這隻說對了一半,另一半是:

兒童進入學校、接受教育,也是每個兒童必須享有的權利、必須受到尊重的人格尊嚴的體現。當然,作為教育者或監護人,在尊重、維護兒童的人格尊嚴的同時,也要注意培養起兒童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責任感,使每個兒童意識到,他在受到尊重、保護的同時,也肩負著一定的責任,並充滿信心地去迎接生活的挑戰。這正如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所說,必須「讓每個兒童抬起頭來走路」。

發展兒童的獨立個性。什麼是個性?簡言之,個性就是指一個人的獨立性、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個性的精華是他的主體性和創造才能,社會正是由豐富多采的不同個性構成的整體。就個人的發展而言,養成獨立的個性是形成創造能力的原動力,是開拓進取品質的心理基礎。試想,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沒有什麼自己的見解,更無創造的慾望,他們能推動社會的發展、文明的進步嗎?

社會正是在每個個體的自我發現、自我創造過程中得到延續和發展的。

培養兒童的競爭意識。今天,我們的國家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這場以經濟領域的改革為先導的社會變革已波及到包括教育在內的各行各業。中華民族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須正視日益加劇的國際競爭,依靠教育並通過教育造就出一大批具有真才實學的實幹家。

在某種意義上說,培養下一代的競爭意識,是我國教育面向21世紀的機遇和挑戰所要體現的時代精神,也是我們在兒童身上要逐漸養成的新品質。

豐富兒童的內心世界。判斷一個人的發展,既要看他創造物質財富的能力,也要看他享受精神生活的能力,內心世界的豐富程度,他所受的教養及所達到的文明程度。只有對自身能力和意志品質充滿高度自信的人,才有可能具有較穩定的心理素質和較強的精神動力。

兒童內心世界的豐富,還表現在對歷史、文學、藝術等精神文化的理解和領悟能力。廣泛的興趣愛好可以陶冶性情,淨化靈魂,消除焦慮,激發靈感,使人體驗到生活的樂趣,從而以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去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可見,兒童的健全發展離不開健全的心理素質和健全的精神世界的培養。

我們今天的教育是造就「跨世紀一代」的一項偉大工程。為了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素質,為了成功地迎接21世紀的挑戰,我們必須運用正確的兒童觀作指導,從未來著眼去培養下一代,通過新一代國民素質的現代化去成就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題目如下:

一、名詞解釋(20分)(1)信度(2)效度(3)樣本(4)隨機抽樣二、有人說,研究者應當與研究物件保持距離,避免研究者的主觀偏好和價值觀影響研究的客觀性和真實性,你如何看待上述觀點?(20分)

三、請針對家長設計一份簡短的問卷,瞭解家長對中小學生課外補習的態度和看法(問卷包含12個左右的題目,60分)

7樓:優質

正確的兒童觀包括如下:

活動「做中學」,兒童促發展。

活動「遊戲化」,快樂伴成長。

活動「做中學」,兒童促發展

兒童是一個全方位不斷髮展的「整體」的人,應尊重並滿足兒童各種發展的需要。活動對學前兒童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價值,不論是嬰兒期,還是在幼兒期均如此。而操作活動卻是兒童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

所謂操作活動,就是兒童通過與物體的相互作用而獲得發展。兒童在做中學,做中成長。通過動手操作,答案是通過孩子自己操作得出的,不但容易理解,而且不易遺忘。

所以,在針對很多抽象問題的理解時,我們應該放手讓孩子去做,不要怕麻煩,不要省程式,所謂「做中學」就是說的這個道理。

活動「遊戲化」,快樂伴成長

兒童期也叫遊戲期,遊戲既是兒童的一項重要權利,也是幼兒的主要活動,幼兒可以通過遊戲學習和成長,其能力水平也是在遊戲中得到充分的發展!在幼兒的日常活動中,遊戲分很多種,如角色遊戲、結構遊戲、表演遊戲、智力遊戲、體育遊戲、**遊戲等等,面對多種多樣的特色遊戲,簡單的一兩句遊戲語言,就會讓幼兒在不知不覺中養成良好的習慣,不會讓其感到自己做的事情是命令、是要求,而是在玩,並且是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玩,逐步建立良好的常規,在快樂中健康成長!

現代兒童觀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8樓:翰林學庫

樹立新型的兒童觀

《兒童權利公約》和修訂後的《未成年人保**》所傳達和承載的都是一種全新的現代兒童觀念。現代的兒童觀與傳統的兒童觀的根本區別在於,它不僅重視兒童對於社會的價值,看到兒童因弱小而需要保護的事實,更重要的是它不因兒童弱小而輕視他們,而是把兒童看作是有能力的、積極主動的權利主體,兒童擁有權利並可以行使自己的權利。把這種全新的兒童觀轉變成廣大教師、父母以及一切和兒童相關領域中人們的自覺意識,是依法做好兒童權益保護工作的根本所在。

發現兒童,解放兒童

新型兒童觀是現代兒童教育觀與組織觀的基礎,新的兒童觀實際上把兒童看成一個對社會有積極貢獻的貢獻者。

荷蘭的人文主義教育家伊拉斯莫認為:「兒童」這個詞在拉丁語中意味著「自由者」。因此,自由的教育是符合兒童發展特點的。用懲罰、強制的教育手段把本來自由的兒童奴隸化是非常荒謬的。

英國的教育家洛克認為:「奴隸式的管教只能養成兒童奴性的氣質」。

法國思想家盧梭認為:「教育要適應兒童天性的發展。兒童是一種不斷地渴求創造性表現的存在,真正的教育在於使兒童的這種自然本性得到發展。

」他特別反對兒童教育的**化,提出:「萬物中人類有人類的地位。在人生中兒童期有兒童期的地位。

所以必須把人當人看待,把兒童當兒童看待。」他認為「兒童時期自有兒童時期的觀察、思考和感覺的方法,企望以**的方法代替兒童的方法,那是最愚笨的事」,他要求「教育者把自己放在兒童的地位,設身處地為兒童考慮」。提出**化的教育是「不合理的教育」、「殘酷的教育」。

把**化的種種約束加在兒童身上,使他們苦惱,使「天真快樂的童年消磨在哭泣、懲戒、恫嚇與奴隸般的生活之中----這種折磨無異是要死神從陰森的環境中將他拖走。」

20世紀初的進步教育家、義大利的蒙臺梭利夫人認為:「世界上每個地方都存在著強者壓迫弱者的現象。兒童也是被壓迫和誤解的物件」。

她說:「人的心理具有創造性的功能,兒童的這種活躍而有力的創造性是人類的寶貴財富。但是,幾千年來,人們不承認兒童內心世界蘊藏著巨大的力量,因而常常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他們,壓制兒童的本性。

使兒童成為被**經常控制的奴隸」。為此她呼籲:「發現兒童」和「解放兒童」,以使每個兒童的潛能在一個有利的環境中都能得到自我發展的自由。

表現出更好的、更和諧的個性。

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正確的兒童觀 1 兒童的發展是生物因素和社會因素多層次的相互結合,相互作用的過程 2 發展不是孤立地,靜止地由於某一因素的作用而發展,而是由多種因素參與其中的動態發展過程 3 兒童是發展的主體,是在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過程中主動地發展的,而不是被動地發展 4 兒童具有發展的潛力,在與適當的教育和環境的...

辯證否定觀的基本內容有哪些,辨證否定觀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並通過自我否定實現自我運動 自我發展 辯證的否定是事物的內部否定,而非辯證的即形而上學的否定是外部否定 否定是事物聯絡和發展的環節 否定的作用。否定是揚棄 否定的實質。2 辯證否定觀的內涵。辯證的否定觀是建立在對肯定和否定對立統一的辯證理解的基礎上的,它認為辯證否定究其實質而言...

家庭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包括,健康教育包括哪些內容?

社群健康教育工作應充分整合資源,互建平臺,可由街道辦事處組織活動,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提供技術支撐。健康教育活動形式越多越好,如講座 義診 免費體檢等,要開展社群居民參與的健康教育活動。對居民開展的健康教育講座也是健康教育活動的一種。社群應有健康教育活動室,要有健康教育活動場所及相應的保健書籍,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