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內涵和重大意義

2021-03-03 21:04:09 字數 5276 閱讀 6894

1樓:匿名使用者

1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我們要全面理解和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和基本要求,認真加以貫徹落實。 (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我國正處

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階段。(二)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經濟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也是社會發展的根本保證;社會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目的,也為經濟發展提供精神動力、智力支援和必要條件。

(三)堅持城鄉協調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我們黨歷來重視「三農」問題,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城鄉差距、工農差距仍呈不斷擴大的趨勢。

(四)堅持區域協調發展。我國幅員遼闊,地區發展很不平衡。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都有很大發展,但地區發展的差距也在不斷擴大。

逐步扭轉地區差距擴大的趨勢,促進地區協調發展,不僅是重大的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不僅關係現代化建設的全域性,也關係社會穩定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五)堅持可持續發展。這就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六)堅持改革開放。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銳意推進改革。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設和體制創新;堅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改革;堅持統籌兼顧,協調好改革程序中的各種利益關係;堅持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五個統籌」。

(七)堅持以人為本。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如何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內涵和重大意義?

2樓:但是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我們要全面理解和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和基本要求,認真加以貫徹落實。

(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的發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始終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根本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發展,首先是要發展經濟。

只有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才能為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提供物質基礎。因此,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不能放鬆。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緊迫感,抓住機遇加快經濟發展,保持較快的發展速度。

我們講的經濟較快發展,是建立在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的基礎上的發展,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為此,必須堅持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二)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經濟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也是社會發展的根本保證;社會發展是經濟發展的目的,也為經濟發展提供精神動力、智力支援和必要條件。隨著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對精神文化、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長,更加要求社會與經濟共同發展。

如果社會事業發展滯後,經濟也難以實現持續較快發展。改革開放以來,各項社會事業雖然取得明顯進步,但總體上看,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存在著「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我們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大力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加註重加快社會發展。

社會發展包括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的發展,也包括社會就業、社會保障、社會公正、社會秩序、社會管理、社會和諧等,還包括社會結構、社會領域體制和機制完善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事業,理所當然地包括這些方面的發展和進步。

(三)堅持城鄉協調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我們黨歷來重視「三農」問題,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城鄉差距、工農差距仍呈不斷擴大的趨勢。

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後,農民收入增長緩慢,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我們必須統籌城鄉發展,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的高度研究和解決「三農」問題,實行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鄉互動、協調發展。統籌城鄉發展,必須更加註重加快農村發展。

關鍵是要抓好四個環節:一是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和政策,加大對農業的支援和保護力度,要進一步落實對農業「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二是農業和農村自身要加快發展,推進城鎮化;三是城市發展要和農村發展相協調,充分發揮城市對農村的帶動作用;四是統籌推進城鄉改革,消除體制性障礙。

(四)堅持區域協調發展。我國幅員遼闊,地區發展很不平衡。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都有很大發展,但地區發展的差距也在不斷擴大。

逐步扭轉地區差距擴大的趨勢,促進地區協調發展,不僅是重大的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不僅關係現代化建設的全域性,也關係社會穩定和國家的長治久安。統籌區域發展,就是要繼續發揮各個地區的優勢和積極性,逐步扭轉地區差距擴大的趨勢,實現共同發展。國家要從巨集觀政策上支援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

根據我國當前區域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的要求,**明確提出了促進地區協調發展的戰略佈局:堅持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鼓勵東部地區加快發展,形成東中西互動、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格局。這是一個把握規律、統攬全域性的重大決策。

(五)堅持可持續發展。這就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生態環境承載能力弱,這是基本國情。

特別是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和人口的不斷增加,能源、水、土地、礦產等資源不足的矛盾越來越尖銳,生態環境的形勢十分嚴峻。高度重視資源和生態環境問題,增強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之一,也是關係中華民族生存與長遠發展的根本大計。

(六)堅持改革開放。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銳意推進改革。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設和體制創新;堅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改革;堅持統籌兼顧,協調好改革程序中的各種利益關係;堅持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五個統籌」。

要統籌推進各方面的改革,努力實現巨集觀經濟改革與微觀經濟改革相協調、經濟領域改革和社會領域改革相協調、城市改革和農村改革相協調、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相協調,使各方面改革相互促進。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內容。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適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好地促進我國現代化建設。

(七)堅持以人為本。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具體地說,就是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權,包括公民的政治、經濟、文化權利;就是要不斷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就是要創造人們平等發展、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以人為本,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我們從事的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理所當然地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堅持以人為本是貫徹「****」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也是進一步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具體體現.

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以***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要戰略思想。是中國共產黨對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所達到的新高度。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指導思想上實現的重大創新,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與方**的集中體現,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是多方面的,最關鍵的就是要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我們只有全面、準確地理解其重大意義,才能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與堅定性,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如何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內涵及重大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

思想內涵和重大意義: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我們要全面理解和正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涵和基本要求,認真加以貫徹落實。

(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二)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三)堅持城鄉協調發展。

(四)堅持區域協調發展。

(五)堅持可持續發展。

(六)堅持改革開放。

思想內涵: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指導意義:1、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2、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3、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如何科學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形成並逐步豐富和發展起來的科學理論體系,總體上屬於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科學理論體系,具有鮮明的時代背景和深刻的實踐基礎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以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什麼說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1)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都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作為自己理論的哲學基礎,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2)它們都把通過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來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綱領;(3)它們都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把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4)它們都主張在實踐的基礎上批判地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來豐富和發展自己,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使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保持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結果,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意義

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程序中,始終堅持和貫徹科學發展觀,我們就必定能擔當強國富民的歷史重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帶領13億人民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著力推...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什麼,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以人為本 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教師資 考試真題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 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附帶送你幾句 它的基本要求是 全面協調可持續 根本方法是統籌兼...

如何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去看十七大的報告。很權威很詳細。一要始終堅持 一箇中心 兩個基本點 的基本路線。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證。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 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決不能動搖。二要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科學發展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