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

2021-08-08 07:08:57 字數 1191 閱讀 8263

1樓:彩霞滿天光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了新的水平,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發展的新境界。

科學發展觀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辯證思維方法與現代科學思維方法的結合。我們在分析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複雜問題時,要堅持科學的態度、理性的思考、正確的方法,瞭解事物的要素系統,把握事物的聯絡發展,辯證地看問題,避免認識中的片面性、絕對化。科學發展觀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科學回答了新世紀新階段中國面臨的「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刻揭示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發展戰略、發展目標和發展手段等,集中體現了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

1、發展是事物前進上升的運動。

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 。科學發展 觀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 科學回答了 新世紀新階段中國面臨的「為什麼發展」 、 「為誰發展」 、 「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一系 列重大問題,深刻揭示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發展戰略、發展目標和發 展手段等。

2、發展觀是人們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

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思想,關於以人為本的思想,關於全面協調可 持續發展的思想,特別是統籌兼顧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都具有方**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把 "科學" 二字換成 "神學" 就好理解了, 包括馬克思 "科學社會主義" 也換了

3樓:壹砂壹世界

科學發展觀產生的背景+科學發展觀提出來的時代意義、

如何理解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

科學發展觀與馬克思主義是什麼關係

4樓:傲9影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豐富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二者是一脈相承的關係。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是什麼?集中體現哪些方面

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是指 馬克思主義從產生到發展,表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這種強大的生命力的根源在於它的以實踐為基礎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集中體現在 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世界觀和方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理論和奮鬥都應致力於實現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最廣大人民...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一 如何理解物質觀 1 馬克思主義認為,物質是標誌著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它不依賴於人的感覺而存在,通過人的感覺為人所感知 複寫 攝影和反映。2 物質是世界唯 一的本源,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象。3 物質世界是聯絡的,發展的,發展的根本原...

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物質觀及其現代意義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是對一切可 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因而它既包括一切可以從感覺感知的自然事物,也包括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人的感性活動即實踐活動。意義 1 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2 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