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是什么,科學發展觀是什麼

2023-01-25 16:30:05 字數 6544 閱讀 9804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發展觀」歸納起來大致有這樣三個方面,即:全面發展觀、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

1.全面發展觀。

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範疇的認識,就是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經濟是一個社會生存、發展的基礎,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最根本的力量。同時,他們也重視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認為社會全面進步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內在一致性。

2.協調發展觀。

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形態的認識,就是要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其中,物質文明所體現的是與一定社會的生產關係即經濟制度相依存的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精神文明所體現的是科學、文化、宗教、藝術、道德、倫理、哲學、經濟、政治、法律等思想理論和意識形態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政治文明所體現的是社會政治法律制度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它是反映特定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制度化、規範化水平的標誌。三個文明中的每個文明既是相對獨立的,又是相互作用、相互貫通、相互滲透的。

物質文明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提供物質基礎,物質文明程度的提高可以推動政治制度的變革和思想道德及科學文化水平的提高;政治文明決定精神文明的性質和物質文明發展的方向,進而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序;精神文明可以為物質文明、政治文明提供思想引導、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人類文明的進步主要體現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個方面的協調發展上。

3.可持續發展觀。

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時效的認識,就是要在開發利用自然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上個世紀70年代,圍繞著「環境危機」、「石油危機」和羅馬俱樂部提出的《增長的極限》,全球曾經爆發了關於「停止增長還是繼續發展」的爭論。聯合國指定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經過長期研究,於2023年釋出了長篇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首次提出了「可持續發展」的定義:

「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

中國黨和**不僅充分認識到可持續發展問題的艱鉅性、緊迫性和長期性,而且作出了不懈努力。 應該說,新的科學發展觀涵蓋了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經濟發展與人的發展、經濟發展與政治發展、經濟發展與文化發展、經濟發展與自然的發展、人和自然和諧等多重關係,構成了一個新型的綜合發展理念,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

在全面理解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上,溫 總理要求:1.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2.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3.

堅持城鄉協調發展。4.堅持區域協調發展。

5.堅持可持續發展。6.

堅持改革開放。7.堅持以人為本。

2樓:瀟仔很忙

科學發展觀內容: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不管選不選滿意回答,請點選右下角的贊同給我一分哦!謝謝支援=3= 】

當然,能採納就更美好了=3=

3樓:陽春白雪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5樓:一個人賠頒孤獨

全面發展觀、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

什麼是科學發展觀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7樓:齊峰伊筠

「科學發展觀」歸納起來大致有這樣三個方面,即:全面發展觀、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

1.全面發展觀。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範疇的認識,就是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經濟是一個社會生存、發展的基礎,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最根本的力量。同時,他們也重視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認為社會全面進步與人的全面發展具有內在一致性。

2.協調發展觀。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形態的認識,就是要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

其中,物質文明所體現的是與一定社會的生產關係即經濟制度相依存的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精神文明所體現的是科學、文化、宗教、藝術、道德、倫理、哲學、經濟、政治、法律等思想理論和意識形態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政治文明所體現的是社會政治法律制度的發展狀況和進步程度,它是反映特定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制度化、規範化水平的標誌。三個文明中的每個文明既是相對獨立的,又是相互作用、相互貫通、相互滲透的。物質文明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提供物質基礎,物質文明程度的提高可以推動政治制度的變革和思想道德及科學文化水平的提高;政治文明決定精神文明的性質和物質文明發展的方向,進而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序;精神文明可以為物質文明、政治文明提供思想引導、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人類文明的進步主要體現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個方面的協調發展上。

3.可持續發展觀。這是「科學發展觀」關於發展時效的認識,就是要在開發利用自然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上個世紀70年代,圍繞著「環境危機」、「石油危機」和羅馬俱樂部提出的《增長的極限》,全球曾經爆發了關於「停止增長還是繼續發展」的爭論。聯合國指定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經過長期研究,於2023年釋出了長篇報告《我們共同的未來》,首次提出了「可持續發展」的定義:「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

中國黨和**不僅充分認識到可持續發展問題的艱鉅性、緊迫性和長期性,而且作出了不懈努力。

應該說,新的科學發展觀涵蓋了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經濟發展與人的發展、經濟發展與政治發展、經濟發展與文化發展、經濟發展與自然的發展、人和自然和諧等多重關係,構成了一個新型的綜合發展理念,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在全面理解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上,溫

總理要求:1.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2.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3.

堅持城鄉協調發展。4.堅持區域協調發展。

5.堅持可持續發展。6.

堅持改革開放。7.堅持以人為本。

8樓:有問有答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9樓:申綠柳隗鵑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中國國情走又好又快的發展道路,是為科學發展觀.

10樓:茹淑珍哈丙

科學是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要使社會發展繁榮就必須發展科技。

11樓:竺景明赧辛

科學發展觀就是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推進各項事業的改革和發展。

12樓:艾運旺米昭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13樓:璩賢針霜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14樓:紀力蓋飲

來背下政治書...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是馬列主義在當代的新發展

15樓:

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科學發展觀具體內容包括什麼

16樓:韓苗苗

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全面發展觀,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不僅是我國當前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的重要指導思想,而且也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發展觀包括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全面發展觀,協調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觀。可持續發展觀內容:

可持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對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發展。它們是一個密不可分的系統,既要達到發展經濟的目的,又要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大氣、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資源和環境,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護既有聯絡,又不等同。

環境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面。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是發展,但要求在嚴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質和保護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進行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人是可持續發展的中心體;可持續長久的發展才是真正的發展。

使子孫後代能夠永續發展和安居樂業。

參考資料

17樓:星愛自由

簡單的說,具體內容是: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基本要求是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它是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中提出來的。

18樓:abc高分高能

科學發展觀內容與地位是什麼

19樓:蝦米河蟹魚

你好: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包括:

第一,以人為本的發展觀。

第二,全面發展觀。

第三,協調發展觀。

第四,可持續發展觀。

核心是:

第一,以人為本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項基本原則。

第二,以人為本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

第三,以人為本全面回答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基本問題

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強調認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後,也不是要脫離實際、急於求成,而是要堅持把它作為推進改革、謀劃發展的根本依據。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科學分析,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務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義。要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要著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

必須堅持統籌兼顧。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區域性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既要總攬全域性、統籌規劃,又要抓住牽動全域性的主要工作、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著力推進、重點突破。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決不能動搖。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通過發展增加社會物質財富、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過發展保障社會公平正義、不斷促進社會和諧。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繼續深化改革開放。要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要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各方面體制改革創新,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全面提高開放水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要站在完成黨執政興國使命的高度,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體現到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落實到引領中國發展進步、更好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科學發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的意義

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程序中,始終堅持和貫徹科學發展觀,我們就必定能擔當強國富民的歷史重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帶領13億人民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著力推...

科學發展觀在我心中,科學發展觀在我心中

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 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稱。它一方面約束科學家的行為,是科學家在科學領域內取得成功的保證 另一方面,又逐漸地滲入大眾的意識深層。科學精神應包括12個方面的特徵 1 執著的探索精神。根據已有知識 經驗的啟示或預見,科學家在自己的活動中總是既有方向和信心...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什麼,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以人為本 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教師資 考試真題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 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附帶送你幾句 它的基本要求是 全面協調可持續 根本方法是統籌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