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如何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促進自身科學發展

2021-03-03 21:08:22 字數 3274 閱讀 1924

1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充分闡明瞭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一脈相承的繼承性和與時俱進的發展性,闡明瞭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總書記在報告中說:「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根基。

一、踐行科學發展觀,肩負歷史新使命

時代呼喚英才,希望在於青年大學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大學生的參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當代大學生去奮鬥,作為大學生要認清自己的歷史使命,明確成才的目標,確立為國家,為民族奮鬥的志向,努力成長為黨和國家,對人民有所貢獻的人才,認識當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要努力做到在新的起點上繼往開來,在現實的基礎上迎接挑戰,不畏困難。第二,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是歷史發展對大學生的要求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大學生確立的成才目標,最後,要理想遠大,熱愛祖國,德才兼備,全面發展。

二、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和健康素質,要踐行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貫徹科學發展觀,要以發展為第一要義」提高屬於發展的一過程,發展對一個人來說,是指在現實與環境有效的互動過程中,通過積極的調節來滿足自身的需要,保持與環境和諧統一的過程狀態,道德與法律是調節人們思想行為,協調人的關係,維護社會秩序的兩種基本社會規範。二者共同服務經濟社會健康有序的發展。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是人的基本素質,在今天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德在青年人成長成才過程中,發揮著極大的作用,同時,健康的體魄是大學生為祖國人民服務的基本條件,是中華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過程,大學生應當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以理想信念為核心,以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和遵紀守法觀念為基礎,同時,要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基本技能,積極參加體育鍛煉,養成鍛鍊身體的好習慣,促進思想道德素質和健康素質協調發展。

三、提高大學生人文素質和科學素質,要踐行科學發展觀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的核心,以人為本的實質是以人為本,這裡所說的民,在新的歷史時期,一切擁護祖國統一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個人,集團和階層都屬於人民的範疇,以人為本的關鍵是「以人為本」。所謂人才為本,是指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隊伍是先進生產力第一要素,人才開發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以人為本,就會高度重視人才,積極培養人才科學實用人才,關心愛護人才。同時隨著當今社會的發展,人才對推動社會的快速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所以當代大學生將會成為科技人才當中的主力軍。

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又是一種價值要求,更是重要的方**原則,以人為本強調的是以廣大的人民利益「為本」作為一種方**,「以人為本」強調的是在抓工作學習中,要關注「人」這個主體,要盯著人做工作,作為一名大學生,要用真心,真情,為同學們服務,要用誠信和愛心牽繫同學們的關係,架起與同學之間理解與信任的橋樑。要充分體現助人之美,愛人之心,和容人之量。要努力做到營造校園和諧發展的人文環境,牢固樹立「一人為本」的至高理念。

四、踐行科學發展觀,確保大學生素質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科學發展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關鍵是要消除大學生素質中的薄弱環節,構建長期保持的方法,才能實現全面協調發展,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通過自我反省,自我改正,並在糾正中發展,在發展中糾正,最後獲得較好的整體素質,以保持長久性鞏固和發展。最終,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有機會更有能力為祖國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貢獻.

第二篇科學發展觀業已成為黨的執政理念,**的治國策略,社會的發展模式,以其思想的先進性和適用的廣泛性,使其成為統領全域性,指導各業的理念,高校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主陣地。當代大學生理所成為科學發展觀的實踐者。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學生應在以下五個方面有所表現:

一、德育為先,身正為範。大學之道在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恭、寬、信、敏、慧、仁、義、禮、至、信是儒家的品德教育,成才先**。

德才兼備,全面發展。以「德」為帥統「才」,保證「才」的正當發揮。牢固樹立社會主義價值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秉承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發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踐實社會主義榮辱觀。明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

力求做好思想先進、政治合格、理想高遠、士氣高昂、行為規範。足以展示大學生的卓識與形象。

二、學高為師,學有所長。身處知識經濟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

社會亟需業務水平高,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社會主義現代化程序加快。這是我們的大好時機。

但同時高等教育大眾化,知識譜及加快。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凸顯。面對機遇與挑戰。

唯有適者生存。我們改變不了客觀形勢。但我們可以提升自我。

珍惜時間,利用好學校資源,深入社會、深入群眾、勤於學習,善於思考。既要學識淵博,又要學有專長。增加知識儲備,提高學習能力,學會合作學習,終身學習。

古人所訓: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生適應未來社會,實現個人抱負,為國家建設做貢獻,必須用實力說話,用本領釦門。

三、體質優良,心理健康。擁有良好身體素質,健康的心理是我們學習、工作、生活的基礎保障和必備素質。現代社會,時不待我,競爭激烈,以致出現了許多白領精英心理問題,大學生心理適應障礙。

未來高強度的工作,高壓力的環境對大學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競技體育水平在2023年北京奧運會上又一次提高,接受了國際標準檢閱。在大中小院校已普遍開展「陽光體育」進校園這項活動。

我們大學生務必響應號召並轉化為自覺行動,每天鍛鍊1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同時,學會控制情緒、調節心理,適應各種環境。

四、注重儀表,追求美善。奧運會既是體育賽事,又是對中國人文明禮儀的檢閱。追求美是現代人的普遍心理,大眾行為。

大學生不僅要有美的儀範,更要有美的心靈。明辨是非美醜。抵制不良習俗,抵制不良思想文化腐蝕,追求真善,行為優雅。

五、熱愛勞動,甘於奉獻。科學發展觀不僅是社會的科學發展,同樣適於人。 個人屬於社會的一分子,個人的全面協調發展,終將推動整個社會的科學發展。

大學生的全面發展是包括勞育在內的多方面。熱愛勞動、創造價值、甘於奉獻又是大學生全面發展的真實反映和一種實踐。大學生在校積極參加學生組織、社團、學工助理、勤工儉學等部門。

在勞動中磨鍊意志,砥礪品格。瞭解社會,品味人生。走進社會,做兼職、做調查工作、志願服務等工作,都是社會實踐的有效形式。

學以致用,經得起實踐檢驗的技能是高技能。能夠在社會中生存並發展的人才是優秀的人才。

大學生堪稱國家資源。高校是引領社會進步的前沿。任時代風雲變幻,執著追求,遠行道路未變。

科學發展觀是一盞明燈。當代大學生不能辜負國家重望,不能有負人民重託。眼下時機大好,前景光明,有良知的大學生請再長征,愛國的80後一代請別跨掉。

當代大學生用科學發展觀,應從哪些方面加強職業素養,增強就業競爭力 500多字,謝了

真學真信真用 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當如何看待科學發展觀和實踐?踐行科學發展觀,爭做優秀大學生 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主要內容為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那麼作為當代大學生如何正確的踐行科學發展觀,爭做優秀大學生了?我認為我們應當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 必須在全面理解...

如何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一 就是建立健全教育 制度 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二 要以領導幹部和權力集中的環節 人員為重點,科學分解權力,堅持公開透明,形成規範權力執行的監督制約制度體系,實行關口前移 過程監控,減少幹部犯錯誤的機會。三 把黨風廉政建設貫穿於工作大局之中,貫穿於財政政策法規的制定 財政管理體制機制建設和...

如何理解「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 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 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了新的水平,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發展的新境界。科學發展觀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辯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