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測試需求分析的主要步驟是什麼

2021-03-03 21:08:22 字數 2611 閱讀 6813

1樓:du者

軟體測試就是在軟體交付使用者使用或投入執行前,對軟體需求規格說明、設計規格說明和編碼的最終複審,是軟體質量保證的關鍵步驟。軟體測試是為了發現錯誤而執行程式的過程。軟體測試在軟體生命週期中橫跨兩個階段:

通常在編寫出每一個模組之後就需要對它做必要的測試(稱為單元測試)。編碼和單元測試屬於軟體生命週期中的同一個階段。在結束這個階段後對軟體系統還要進行各種綜合測試,如整合測試、系統測試、效能測試和配置測試等,這是軟體生命週期的另一個獨立階段,即測試階段。

軟體測試的目的:

1、測試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避免錯誤的發生,確保應用程式能夠正常高效的執行;

2、好的測試用例在於發現至今未發現的錯誤;

3、成功的測試是發現了至今未發現的錯誤的測試;

4、好的測試工程師應該做到不僅發現問題,還能夠幫助開發人員分析問題;

軟體測試的原則:

1、應把「儘早和不斷地進行軟體測試」作為軟體開發者的座右銘,實踐證明單元測試能夠儘早發現問題,減少後期測試的錯誤量。可以採用junit和jtest來輔助進行單元測試。

2、測試用例應由測試輸入資料、測試執行步驟和與之對應的預期輸出結果三部分組成。

3、應當避免由程式設計師檢查自己的程式。(指後期系統測試階段,不包括單元測試)

4、測試用例的設計要確保能覆蓋所有可能路徑。在設計測試用例時,應當包括合理的輸入條件和不合理的輸入條件。不合理的輸入條件是指異常的,臨界的,可能引起問題的輸入條件。

5、充分注意測試中的群集現象。經驗表明,測試後程式殘存的錯誤數目與該程式中已發現的錯誤數目或檢錯率成正比。應該對錯誤群集的程式段進行重點測試。

6、嚴格執行測試計劃,排除測試的隨意性。

測試計劃應包括:所測軟體的功能,輸入和輸出,測試內容,各項測試的進度安排,資源要求,測試資料,測試工具,測試用例的選擇,測試的控制方法和過程,系統的配置方式,跟蹤規則,除錯規則,以及迴歸測試的規定等等以及評價標準。

7、應當對每一個測試結果做全面的檢查。

8、妥善儲存測試計劃,測試用例,出錯統計和最終分析報告,為維護提供方便。

軟體測試的物件:

軟體測試並不單純等同於程式測試。軟體測試應該貫穿整個軟體定義與開發整個期間。因此需求分析、概要設計、詳細設計以及程式編碼等各階段所得到的文件,包括需求規格說明、概要設計規格說明、詳細設計規格說明以及源程式,都應該是軟體測試(評審)的物件。

在對需求理解與表達的正確性、設計與表達的正確性、實現的正確性以及執行的正確性的驗證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了問題都可能在軟體測試中表現出來 希望對你有用

軟體測試的流程,包含各階段會產生什麼文件

2樓:四川優就業

軟體測試工作流程:

1、需求分析、需求評審

需求分析和評審就是分析客戶的需求可不可行,需要怎麼進行測試。

2、編寫測試計劃

編寫測試計劃通俗一點講就是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最後產出什麼東西。那也就是測試人員要測試哪些模組、在什麼期限內,提交哪些文件。

3、編寫測試用例、用例評審

測試用例就是指導測試的文件,比如我們要測試**登入、買東西等功能,通過測試方法和策略設計測試用例。

評審就是評價審查,不能想當然該怎麼測。不能只是輸入正確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能登入進去就完事了。作為軟測工程師需要有破壞性,比如密碼輸錯時怎麼辦?會不會有相應的報錯等等?

4、執行測試、提交bug、迴歸測試

bug就是缺陷,發現bug之後,要提交給開發人員讓他們去修改,然後進行迴歸測試,驗證開發人員有沒有改好。

5、編寫測試總結報告

bug都改好了之後,要編寫測試總結報告,這款軟體的質量如何。

制定測試計劃;

然後根據測試計劃做:

設計測試用例、實施測試(首先要搭建測試用環境)、管理測試時發現的bug、測試完後(測試完,並且發現的bug修正完)要做測試報告(這樣,該測試過程就算結束了,每種型別(單元測試、整合測試、系統測試、驗證測試)的測試都是如此);

根據專案規模大小不同,不同公司規範不同,會有較大差別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採用瀑布式還是其他的產品生命週期模型,軟體測試分為如下幾個階段:

1、測試需求分析階段。

測試需求分析階段主要工作是獲得測試專案的測試需求(測試規格)。

輸出產物:《可測試性需求說明書》和《測試規格》

2、測試計劃階段。

以測試需求為基礎,分析產品的總體測試策略。

輸出產物:《產品總體測試策略》

3、測試方案設計階段。

本階段主要是以測試規格為基礎獲得特性測試方案,對於有自動化測試的專案,進行自動化測試的分析,獲得測試策略。

輸出產物:《產品或者版本總體測試方案》

4、測試用例實現階段。

本階段主要是完成各個特性的測試用例的編寫和自動化指令碼的編寫。

輸出產物:《產品自動化測試用例》和《手工執行測試用例》

5、測試執行階段。

本階段是根據測試策略開展測試執行和迴歸測試。

輸出產品:《產品或版本測試報告》和《缺陷分析報告》

6、評估與關閉階段。

只對前面的各個階段的執**況,完成對測試專案的關閉,同時提供完整的度量資料和專案總結報告。

輸出產物:《遺留問題風險分析報告》、《度量分析報告》和《測試關閉報告》費這勁兒就給0分....-_-!

軟體測試思想是什麼,軟體測試的主要事項是什麼? 其基本思想是什麼?

1 逆向思維方式 逆向思維在測試中用的很多,比如將根據結果逆推條件,從而得出輸入條件的等價類劃分 其實逆向思維在除錯當中用到的也比較多,當發現缺陷時,進一步定位問題的所在,往往就是逆流而上,進行分析 逆向思維是相對的,就是按照與常規思路相反的方向進行思考,測試人員往往能夠運用它發現開發人員思維的漏洞...

軟體測試的種類,軟體測試的型別主要分為什麼?各種測試之間有什麼區別?

按照軟體特性來劃分測試型別有功能測試和效能測試 其中功能測試包括 邏輯功能測試 介面測試 易用性測試 安裝測試 相容性測試等 效能實際上是功能的另一個指標,主要關注軟體中的某一功能在特定的時間 空間條件下,功能是否使用正常 比如負載測試和壓力測試都屬於效能測試,兩者可以結合進行。按照測試技術劃分測試...

軟體測試的學習內容是什麼,軟體測試都要學什麼內容?

軟體測試行業,在國內還處於發展階段,比一般的文員,內勤等文職這類的工作,軟體測試的工作環境,職業發展還是好的。綜合來說軟體測試應該算是一個相對較好的職業。從事技術行業的確主要靠不斷的學習和累積經驗。如果想要o基礎學習,建議去培訓機構進行系統的學習。學習的時間大概是四個月。軟體測試需要學什麼?一方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