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基本初等函式指數函式yax的定義域為a

2021-03-03 21:08:22 字數 2078 閱讀 665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指數函式中的定義就是要求它的底數a>0,a≠1,其定義域為r;如果要**底數變化的函式問題,它是歸於冪函式當中來進行解決的。如你所舉的例子y=(-3)^(3/5),,它是函式y=x^(3/5)上的一個值,而冪函式函式y=x^(3/5)的定義域是為一切實數。

同時提醒你,函式的定義域是指函式的自變數的取值範圍

指數函式中y=a^x(a>0,a不等於1)為什麼a不能小於0?

2樓:匿名使用者

指數是可以以負數為底的。但是函式是不一樣的。如果指數函式的底可以是負數的話,那麼它的定義域就無法確定(負數的指數不能為1/2,1/4,1/6等等),那麼所有的指數函式就無法系統的研究它的性質因為沒有規律性,所以規定指數函式的底必須為正實數。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數學仍屬於中等數學,因此學習的範圍仍然限定在實數內,這裡所討論的指數函式中的自變數x是可連續取值的,如果常數項a是負數的話,那麼對應於自變數的所謂函式值有許多(實際有無窮多)不是在實數範圍內或是沒有意義的了,因些無法進行統一研究和討論,當a等於1時又沒有討論的必要,因些只有當a大於0且不等於1時,這時的討論才有統一的規律,也才有實際的應用,所以才這樣規定的。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解釋。 求採納

4樓:桂文佳

因為若a<0,則n取某些值時,b可能不存在;若a=0,則當n不為0時,b不存在

5樓:風凱定士原

若a<0,如a=-2,則y=(-2)^x對x=1/2,1/4,1/6...都沒有意義,所以a>0

若a=1,則y=1^x是一個常函式,沒有必要對其研究

為什麼指數函式a>0?

6樓:demon陌

①如果a=0,那麼指數x≠0的時候,函式

值等於1,x=0的時候,函式式無意義。

②如果a<0,那麼a的x次方這個冪將不連續,且出現無法確定是否有意義的不定點。因為負數不能開偶數次方,所以當x是最簡分數的時候,分母為偶數的指數將使得a的x次方無意義。

所以只能研究a大於0的情況下的指數函式。

一般地,y=ax函式(a為常數且以a>0,a≠1)叫做指數函式,函式的定義域是 r 。 [1] 注意,在指數函式的定義表示式中,在ax前的係數必須是數1,自變數x必須在指數的位置上,且不能是x的其他表示式,否則,就不是指數函式。

7樓:薔祀

這是規定,

如果a=0,那麼指數x≠0的時候,函式值等於1,x=0的時候,函式式無意義。比較簡單,無需放到指數函式中研究。

如果a<0,那麼a的x次方這個冪將不連續,且出現無法確定是否有意義的不定點。

因為負數不能開偶數次方,所以當x是最簡分數的時候,分母為偶數的指數將使得a的x次方無意義。

此外因為無理數不能化為分數形式,正數的冪次方是用極限的方式確定指數為無理數的冪,但是a<0時,影象不連續,無法用極限來確定指數為無理數時的冪是多少,甚至難以確定是有意義還是無意義。

所以只能研究a大於0的情況下的指數函式。

擴充套件資料

指數函式是數學中重要的函式。應用到值e上的這個函式寫為exp(x)。還可以等價的寫為ex,這裡的e是數學常數,就是自然對數的底數,近似等於 2.

718281828,還稱為尤拉數  。

當a>1時,指數函式對於x的負數值非常平坦,對於x的正數值迅速攀升,在 x等於0的時候,y等於1。當0

8樓:シ為承諾_努力

如果a=0,那麼指數x≠0的時候,函式值等於0,不是等於1

指數函式 y=a×(a>0,且a≠1)為什麼a要大於0且不等於1這個範圍是怎麼來的?

9樓:長風正起

我說說我的理解,因為高中範圍內要指數函式能對全體實數起作用即x的定義域為r,所以a取負數的時候如-5的½次方無意義,0的任何次方(除0外)為0 1的任何次方為1均無研究價值。望採納謝謝謝謝,有錯請指出謝謝謝謝

高中數學(函式),高中數學(函式)

設函式f x t x 2 2 t 2 x t 1 x r,t 0 求f x 的最小值h t f x t x t t 1 t h t f x min t 1 t 若h t 2t m對t 0,2 恆成立,求實數m的取值範圍 t 1 t 2t m 3t t 1g t max 若 3 t 2 g t 1若0...

高中數學函式

1全部學數學函式吧,其實不難,你要學會書上講的本質的東西,一般來說,書上的例題是最簡單的,最容易懂得。題多半是由此變化而來。你只要吃透了例題,其他的題其實就沒那麼難了,當然不是說你會了例題你就會其他的了。畢竟書上例題有限,而且題型的變化也是多端的。書上的例題你感覺吃透了就多做題,雖然說題海戰術很傻,...

高中數學,周期函式證明,高中數學周期函式?

證明 因為 把x a看作新的變數x,則有 f x 的最小週期是2a 如果a是正數,則2a就是它的最小正週期 因此其整倍數 2a,4a,6a,8a,都是f x 的週期。帶入一個值,與原來題目中的函式進行四則運算,最後能得出結果 你可以看一下,我覺得最小正週期是2a 做數學證明題技巧如下 1 正向思維。...